綠豆湯的作用與功效 綠豆湯的營養價值

2023-06-28 14:20:04 字數 3443 閱讀 9398

1樓:北域名醫

補氣益氣、提高免疫力、排毒解毒、降血脂、明目、清熱、止渴、**。

抗菌消炎是人們喝綠豆湯的重要好處,它含有的天然物質可以抑制人體內多種致病菌的活性,而它含有的黃酮類物質和甾醇不但能抗菌還能抗病毒,平時人們多喝綠豆湯能消滅身體內的多種病菌,也能降低一些病毒的活性,能減少這些細菌和病毒對人體的傷害。

平時喝綠豆湯能預防高血脂,這也是人們喝綠豆湯的重要好處之一,綠豆湯中含有的甾醇與膽固醇結構相似,它可以吸收大量的酯化酶,膽固醇在吸收不到膽化酶的同時就會失去活性,也就不會在腸道中被吸收,人體內膽固醇的數量會慢慢減少,這種情況下人類的血脂也就會處於穩定而正常的狀態。

>

綠豆湯的作用與功效 綠豆湯的用途有哪些

2樓:花為誰栽

1、綠豆湯平時飲用可以消暑止咳,具有利尿下氣的功效,還能夠起到排除體內毒素的作用,對於熱腫、熱咳、痢疾、癰疽、瘡毒或者是斑毒,都有一定的輔助**作用。

2、綠豆湯屬於清熱解毒類,具有消炎殺菌、促進吞噬功能的功效,內服具有清熱解毒、消暑利尿、抗炎消毒、保肝明目、止瀉痢、潤皮、降低血壓或者是膽固醇,防止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

3、綠豆湯含有人體必備的氨基酸、賴氨酸,是合成蛋白質的重要原料,可提高蛋白質的利用率,從而增強食慾和消化功能、促進發育、提高智力、長身體、增體重,因此綠豆湯被稱為營養的氨基酸,對於促進和維持機體的生命發育以及各種生理機能都有一定的作用。

綠豆湯的功效與作用是什麼 綠豆湯的好處講解

3樓:花椒科普

1、綠豆湯具有很好的清熱解暑功效,是夏季消暑的好食物。而且綠豆湯還具有利尿、消癰腫的功效。

2、能夠促進體內毒素的排出,通利小便,對癰瘡腫毒、丹毒、帶狀皰疹等疾病也起到一定的**作用。此外,綠豆湯還具有生津止渴除煩的功效,能夠預防便秘,安神。

綠豆湯的五個功效和作用 綠豆湯有何功效

4樓:醫學生

1、清涼解暑:綠豆湯最明顯的功效就是清涼,它的甜味清爽寡淡,不像飲料喝完之後又會感覺到口渴。特別是在戶外的體力勞動者,可以及時補足水分,避免中暑。

同時它還能起到平衡電解質的作用,補充鉀元素。

2、抗菌:綠豆可以提高身體免疫力,抵抗細菌的侵擾,抑制細菌繁殖,避免過敏症狀。容易生病和流感盛行季節能夠有很多的抵禦功能。

3、**:綠豆中營養高,脂肪低,是****的最好選擇。它只有百分之一的脂肪,吃一碗也不會長胖,而且又能夠有飽脹感。煮成濃稠的湯水後不要放糖可以很好地控制熱量。

4、護膚美容:綠豆中有很多的氨基酸和蛋白質,它能夠白淨肌膚,讓肌膚保持彈性。維生素能夠讓肌膚有煥發活力,和抗菌因子一起平復痘痘。

5、降低血脂:綠豆中有很多的纖維和多糖,它能夠降低血脂,有高血壓的女性多喝一些能夠預防心臟疾病,保護體內臟器的健康迴圈。

綠豆湯的營養價值 綠豆湯有什麼營養價值

5樓:三夜見

1、綠豆含有豐富無機鹽、維生素。在高溫環境中以綠豆湯為飲料 ,可以及時補充丟失的營養物質 ,以達到清熱解暑的**效果。綠豆的化學成分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b1、b2、胡蘿蔔素、菸礆酸、葉酸,礦物質鈣、磷、鐵。

所含蛋白質主要為球蛋白,其組成中富含賴氨酸、亮氨酸、蘇氨酸,但蛋氨酸、色氨酸、酪氨酸比較少。如與小米共煮粥,則可提高營養價值。綠豆皮中含有21種無機元素,磷含量最高。

另有牡荊素,β-谷甾醇。 每100克綠豆中含蛋白質克,脂肪克,碳水化合物59克,熱值332千卡。

2、綠豆中所含蛋白質,磷脂均有興奮神經、增進食慾的功能,為機體許多重要臟器增加營養所必需;中醫認為,紅豆性平,味甘酸,無毒,有滋補強壯、健脾養胃、利水除溼、清熱解毒、通乳汁和補血的功能,特別適合各種水腫病人的食療。現代研究發現,紅豆中也含有一種皂甙類物質,能促進通便及排尿,對心臟病或腎病引起的水腫有輔助**作用。

3、綠豆中的多糖成分能增強血清脂蛋白酶的活性,使脂蛋白中甘油三酯水解達到降血脂的療效,從而可以防治冠心病、心絞痛;

4、綠豆中含有一種球蛋白和多糖,能促進動物體內膽固醇在肝臟中分解成膽酸,加速膽汁中膽鹽分泌並降低小腸對膽固醇的吸收。

綠豆湯的五大功效

6樓:健康達人雷恩

1、解毒

我國中醫認為,綠豆具有很好的解毒功效,並且認為綠豆的清熱之力在皮,解毒之功在內。因此要想達到普通的消暑功效,只需要將綠豆淘淨,然後用大火煮沸,10分鐘左右即可,特別要注意不要長時間的煮。這樣熬出來的湯,顏色碧綠,比較清澈,在喝湯的時候你可以不必吃綠豆,就可以達到很好的消暑功效了。

但如果你是想解毒的話,在熬湯的時候就要注意了,最好是把豆子煮爛。這樣的綠豆湯色澤渾濁,雖然說消暑的效果比較差。但清熱解毒的作用卻非常的強。

2、防中暑

要想預防中暑,除了可以把綠豆單獨熬湯之外,我們還可以將綠豆與其他食品一起烹調,這樣結束的療效會更好。比如在綠豆湯中加入一些適量的金銀花然後用水水煎服用,其防中暑的效果非常的明顯。

3、消炎殺菌

綠豆湯的功效非常多,最為常見的還有消炎殺菌的功效,我國中醫指出,綠豆屬清熱解毒類藥物。不可僅僅如此,綠豆湯還具有一定的促進吞噬功能等藥理作用,其籽粒和水煎液中含有生物鹼、香豆素、植物甾醇等生理活性物質,無論是對人體還是對動物的生理代謝活動都具有重要的促進作用。

4、降血壓

綠豆同時還具有一定的降血壓功效,特別是一些本身就患有高血壓的患者,適量的多喝綠豆湯以及綠豆粥。綠豆性味甘寒,入心肺二經,經常食用可起到很好的。降血壓以及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除此之外還能幫助高血壓患者預防動脈粥樣硬化。

綠豆同樣具有很好的外用功效,對於創傷、燒傷、瘡癤癰疽等外傷感染,可以用綠豆汁塗抹,同樣具有很好的**功效。

5、促進發育

經過現代醫學研究發現,綠豆湯的功效還有促進發育的作用,在綠豆中含有的營養價值非常高,其中所含有的蛋白質比雞肉還多,鈣質是雞肉的7倍,鐵質是雞肉的倍,磷也比雞肉多。這些營養物質是促進和維持機體的生命發育及各種生理機能的重要物質,因此在平時應該適量的多食用。

綠豆湯的作用

7樓:世霞輝

綠豆湯具有消腫利尿、清熱降火的作用,尤其適合在夏天飲用,可以解暑,有助於穩定情緒,緩解心煩的情況。其次,綠豆湯還有消炎解毒的作用,癤腫、囊腫的患者也可以飲用綠豆湯。

8樓:匿名使用者

綠豆具有清熱解毒,祛火的作用,綠豆湯能夠幫助排除體內的毒素,促進機體的正常代謝,同時,綠豆還具有消炎,消腫,保肝明目,潤**,降血壓,降血脂的功效。

紅豆湯功效?綠豆湯功效?紅豆綠豆湯有什麼功效

紅豆是溫性的 綠豆是涼性的。紅豆綠豆湯有什麼功效 紅豆湯 功效 紅豆湯是由紅豆加白砂糖製作而成的一種湯,此湯消暑清熱,利尿健胃,益肝脾腎,適用於虛胖 浮腫 小便不利等症,如果有胃口差,小便多,尿量少適量食用紅豆湯可以起到保健作用,慢性肝炎或胃炎患者也可食用。具有利尿 潤腸通便 祛溼排毒 消除水腫的功...

綠豆湯不能和什麼一起吃,綠豆湯的禁忌綠豆湯和哪些食物不能一起吃

以下是不能和綠豆湯同食的食物 1.西紅柿 西紅柿和綠豆湯都是夏季的美容,排毒食品。西紅柿可以美白,防紫外線,而綠豆則可以排毒清熱,不過在喝綠豆湯時,以西紅柿做為配菜吃,會傷人體元氣。2.西瓜 夏天一到,人們都愛吃冰西瓜,喝冰綠豆,但是要注意,西瓜和綠豆都是涼性食物,一起吃容易引起腸胃不適,比如胃痛,...

排骨綠豆湯的功效是什麼 排骨燉綠豆湯怎麼做

1 排骨綠豆湯能增強體質。排骨綠豆湯是一種營養豐富的湯品,這種湯品不但有蛋白質 脂肪和骨膠原,還有多種維生素和鈣 鐵以及磷等多種微量元素,這些物質都是人體正常工作時的必須成分,人體吸收它們以後會讓身體素質明顯提高。2 排骨綠豆湯能消暑排毒。消暑和排毒也是排骨綠豆湯的重要功效之一,這種功效主要源於它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