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熬粥好吃,怎樣熬粥才好吃

2023-06-28 17:05:04 字數 5278 閱讀 2934

1樓:劍經業

怎樣煮粥才好吃。

1、浸泡。煮粥前先將米用冷水浸泡半小時,讓米粒膨脹開。這樣做的好處:1、熬起粥來節省時間;2、攪動時會順著一個方向轉;3、熬出的粥酥、口感好。

2、開水下鍋。

大家的普遍共識都是冷水煮粥,而真正的行家裡手卻是用開水煮粥,為什麼?你肯定有過冷水煮粥糊底的經驗吧?開水下鍋就不會有此現象,而且它比冷水熬粥更省時間。

3、火候。先用大火煮開,再轉文火即小火熬煮約30分鐘。別小看火的大小轉換,粥的香味由此而出!

4、攪拌。原來我們煮粥之所間或攪拌,是為了怕粥糊底,現在沒了冷水煮粥糊底的擔憂,為什麼還要攪呢?為了「出稠」,也就是讓米粒顆顆飽滿、粒粒酥稠。

攪拌的技巧是:開水下鍋時攪幾下,蓋上鍋蓋至文火熬20分鐘時,開始不停地攪動,一直持續約10分鐘,到呈酥稠狀出鍋為止。

5、點油。煮粥還要放油?是的,粥改文火後約10分鐘時點入少許色拉油,你會發現不光成品粥色澤鮮亮,而且入口別樣鮮滑。

冬季喝粥養生三個講究。

冬季腸胃不好 喝熬爛的粥。

平時煮粥,大家都喜歡把粥熬得糊糊的,覺得這樣的粥最有營養,容易讓脾胃虛弱的人吸收。因為粥裡含有的維生素b族等營養物質都是水溶性營養物質,將粥熬得稀爛以後,給消化不良、脾胃不好或者手術後只能吃流質食物的病人吃,有利於粥中營養物質的吸收。如果想要提升粥的營養價值,可以根據食粥物件的不同,搭配不同的食物,提升粥的營養價值。

糖尿病人。我們都有這樣的體驗:早上喝一碗白粥去上班或者上學,前兩個小時總能夠保持精神飽滿的狀態,但是到了十點左右,肚子就開始咕咕叫了。

這並不是因為粥沒有營養,而是白粥有促進消化易於吸收的特點,因此人體血糖會上升得很快,在早上的前兩個小時就能夠表現得能量充足。但是喝燕麥胚芽米粥就沒有這樣的困擾,燕麥胚芽米能夠有效控制血糖,即使是糖尿病人也不用擔心喝粥後血糖急劇上升哦。

2樓:無雅詩

熬出好吃的粥的確是需要技巧的,我們以小米粥為例做一個說明。

熬粥好吃的技巧

首先,熬煮的食材必須是新鮮優質的小米。新鮮的小米富含油脂,具有黏性,煮出來的粥不僅顏色金黃亮麗,口感也十分不錯,而陳米一般很難熬出米油,味道也不夠純正。

選購小米時,先看小米的大小是否均勻,一定要挑選大小均勻一致的,因為優質小米在裝袋前會過篩,把不均勻地篩掉;其次看小米的顏色,一般新小米的顏色呈亮黃色且富有光澤;最後聞氣味,優質小米自帶一股淡淡的米香味,而沒有味道或者有其他異味的,多半是陳米,不建議購買。

其次,小米在熬煮前的清洗工作一定要越簡單越好,過分沖洗會影響小米粥的色澤和口感,而簡單沖洗可以防止營養物質的流失,最大程度地保留小米的營養和油脂。

再次,熬小米粥時最好選擇用砂鍋熬煮,因為砂鍋的熱傳導速度慢且均勻,一旦熱量傳遞給砂鍋,其內部就會形成熱迴圈系統,是粥品更容易變得香軟黏稠。同時注意小米要開水下鍋,這樣可以幫助小米中的澱粉快速糊化,而且小米和水比例為1:12最為適宜,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熬煮20-30分鐘即可,建議熬煮中途要時不時地攪拌米粥且最好不要中途加水,如果一定要加水的話,也務必要加開水。

最後,待小米粥熬煮快要完成時,加入少許食用油,這樣可以讓粥品的口感更加油潤,熬煮好後關火蓋蓋燜5-10分鐘,這個時間就會在粥品的表面形成厚厚的米油,這也是這鍋小米粥的精華所在。

熬小米粥的技巧總結:選擇新鮮小米+簡單淘洗保留營養+砂鍋熬煮+小米開水下鍋+熬煮時間20-30分鐘更易形成米油+加入少許食用油增加油潤口感+關火蓋蓋燜5分鐘形成米油。

怎樣熬粥才好吃

3樓:歡迎褐噸

要想熬出來的粥好吃,須掌握下列幾個竅門。 下米時間應在水開時下米。因為這時下米,由於米粒 內外溫度不一,會產生應力使米粒表面形成許 多微小裂紋。

這樣,米粒易熟,澱粉易溶於湯中。 火力 下米後,用 大火加溫,水再 沸時,則將火調 小,以使鍋內水 保持沸騰而不外 溢為宜(如用高 壓鍋,則不存在 湯水外溢問題)。 防溢 熬粥時只要滴幾滴食用油,就不會溢鍋也 不起泡了。

用壓力鍋熬粥,先滴幾滴食用油,開 鍋時就不會往外噴,比較安全。 黏稠 要想使粥黏稠,必須儘可能讓米中澱粉溶 於湯中,而要做到這一點,就必須使粥鍋內水保持沸騰。加蓋 煮粥全過程均需加鍋蓋,這樣既可避免水 溶性維生素及某些營養成分隨水蒸氣跑掉,又 可減少煮粥時間,煮出的粥也好吃。

怎麼熬粥最好吃

4樓:無雅詩

一道好吃的熬粥做法

材料:小米半杯,山藥160克,紅棗6個,枸杞1小把,薑片。

做法:1.小米淘洗乾淨,白嘴山藥去皮切成小段;紅棗洗淨,捏住兩頭扭一扭至開裂,讓甜味都煮進粥裡。

2.將洗淨的小米放入鍋中,加入水加入薑片,再加入山藥和紅棗。

3.煮粥鍵煮好後再將枸杞放入,加蓋燜煮五分鐘即可。

小米營養價值。

1、小米因富含維生素等,具有防止消化不良及口角生瘡的功效。

2、小米具有防止泛胃、嘔吐的功效。

3、還具有滋陰養血的功能,可以使產婦虛寒的體質得到調養,幫助她們恢復體力。

4、小米具有減輕皺紋、色斑、色素沉著的功效。

小米富含碳水化合物,每100克中含量克,因此適當進食小米可以使人具有飽腹感,並且能夠提供一定的身體能量代謝的需求。每100克小米中含蛋白質克,所以可以適當進食小米來補充一些蛋白質,以滿足部分身體的營養代謝需求。

小米中含有色氨酸,色氨酸能夠促使大腦的神經細胞分泌使人想要入眠的血清素,能夠使人腦的思維活動受到一些暫時性的抑制的效果,因此就會產生睏倦感,但不具有替代鎮靜安眠藥使用的作用效果。

5樓:詩聖木椅

五大訣竅: 1 浸泡煮粥前先將米用冷水浸泡半小時,讓米粒膨脹開。這樣不但節省煮粥的時間,而且粥煮出來口感好。

2 熱水煮。如果你一直用冷水煮粥,從今天起就改掉這一習慣。先將水燒熱再將浸泡好的米倒入鍋中,粥就不會糊底了。

3 順序攪拌。原先我們煮粥的時候之所以要經常攪拌,是為了怕粥糊底,現在根據2徹底省卻了糊底的擔憂,為什麼還要攪拌呢?為的是讓米粒顆顆飽滿,粒粒酥稠。

攪拌的技巧是:米粒下鍋時攪幾下,蓋上鍋蓋先用大火煮,煮開後改文火煮,20分鐘後開始不停地攪動,記住要順一個方向攪,直到粥呈稠狀為止。 4 加色拉油煮。

粥還要放油?是的,粥煮開改文火煮約10分鐘時,加入滴色拉油,你會發現不但成品粥色澤鮮亮,而且入口別樣鮮滑。 5 底、料分煮。

煮粥時會加一點輔料,如皮蛋、瘦肉、魚片、蝦仁之類。輔料和粥一定要分開煮,吃前再將它們放在一塊熬煮片刻,時間以不超過5分鐘為宜。這樣熬出的粥清爽不渾濁,不串味。

怎麼熬粥最好吃

6樓:無雅詩

熬粥的好吃做法

煮粥竅門。1、浸泡。

在米下鍋之前,首先要用冷水浸泡半小時,這樣可以使米粒膨脹開來,如果以後不僅節省煮粥的時間,還可以使得熬出來的粥口感更好。

2、開水下鍋。

你是不是煮粥從來都是冷水下鍋,因為這樣可以使得米在鍋裡時間久,所以煮熟快,其實並不是這樣的,水開再下米才是更好的辦法。冷水下鍋的米因為沒辦法飄起來,所以更容易粘在鍋底甚至糊掉,而開水下鍋的米會一直隨著沸騰的水上下翻動,不會糊底,也可以讓粥更加粘稠。

3、火候和攪拌。

大火把水燒開,然後把米下進去,再次沸騰後轉小火,文火慢燉30分鐘,別小看這大小火的轉換,米香就是這麼散發出來的。

而攪拌也是非常重要的,需要配合火候來,把米放進沸水中會有短暫的「冷靜期」,這個時候我們要不停的攪拌,直到水再次沸騰,蓋上蓋子文火慢燉到第20分鐘時,揭開鍋蓋順著一個方向不停的攪拌,一直持約10分鐘,這一步是為了「出稠」,也就是讓米粒顆顆飽滿,粒粒酥稠。

4、點油。熬粥還要放油,當然!當粥文火慢燉到第10分鐘的時候,滴入幾滴色拉油,你會發現熬出的粥不僅色澤鮮亮,而且入口特別絲滑。

怎樣熬粥好喝

7樓:混融

1、米要先泡水:淘淨米後再浸泡30分鐘,米粒吸收水分,才會熬出又軟又稠的粥。

2、熬一鍋高湯:為什麼外面的粥總比自己做的多一點鮮味?最大的秘訣就是先熬一鍋高湯。

高湯的做法:豬骨1千克,放入冷水鍋中煮沸,除血水撈出洗淨。另起鍋放入30杯清水煮沸,再放入豬骨,轉小火燜煮1小時關火。

3、水要加得適量:大米與水的比例分別為:全粥=大米1杯+水8杯 稠粥=大米1杯+水10杯 稀粥=大米1杯+水13杯。

4、冷水下米煮粥好:使米充分吸收水分,粥才會比較香軟。

5、煮一碗好吃的粥底:煮粥最重要的是要有一碗晶瑩飽滿稠稀適度的粥底,才能襯托入粥食材的美味。粥底做法:

大米2杯洗淨,加入6杯清水浸泡30分鐘,撈出瀝淨水分放入鍋中,加入16杯高湯煮沸,小火熬煮約1小時至米粒軟料粘稠即可。

6、掌握煮粥的火候:要先用旺火煮沸後,要趕緊轉為小火,注意不要讓粥汁溢位,再慢慢蓋上蓋留縫,用小火煮。

7、不斷攪拌才粘稠:旺火煮的時候要不斷的攪動,小火煮的時候減少翻攪。

8、哪些材料可以熬粥底:豬骨熬出的高湯,很適合搭配肉類入粥。雞湯可以適合作海鮮粥,用柴魚、海帶及蘿蔔等根莖類熬成的高湯適合作栗子粥等日式風味的粥。

9、如何加料煮粥:要注意加入材料的順序,慢熟的先放。如米和藥材要先放,蔬菜水果最後放。海鮮類一定要先氽湯,肉類則拌澱粉後再入粥煮,就可以讓粥看起來清不混濁。

10、白飯煮粥:1碗米加4碗水,不可攪拌過度。胃寒的人建議用白飯放入沸水中煮粥,對健康有益。

11、善用沙鍋保溫特性:用沙鍋前要先用小火熱鍋,等沙鍋全熱後再轉中火逐漸加溫,烹飪中加水也只能加溫水。

12、電飯鍋煮粥:米:水=1:6

如何煮粥好吃

8樓:牛一種態度

乾貝排骨粥。

材料。黑毛豬小排骨200克,乾貝15克,大米150克,蔥姜香菜少許,油條適量(隨意),鹽和胡椒粉適量。

做法。1大米洗淨浸泡半小時,瀝乾拌入1大匙油拌勻;

2乾貝洗淨用溫水浸發;

3排骨切小塊焯水洗淨;

4將排骨、薑絲放入鍋中,倒入足量清水,將乾貝和浸泡的水一起倒入;

5排骨煮開後改小火燉30分鐘;

6倒入浸泡後的大米,煮滾後中火煲約40分鐘至粥綿滑;

7加適量鹽和胡椒粉調味,食用時可按喜好灑香菜蔥薑絲及油條。

乾貝的營養價值非常的高,它含有多種人體必需的營養。首先乾貝含有大量豐富多樣的氨基酸,如氨基乙酸、丙氨酸和穀氨酸,同時它也含有豐富的核酸,例如次黃苷酸;氨基酸的副產品,例如牛黃磷酸;各種各樣的礦物質,例如鈣和鋅。不愧為能和鮑魚海參媲美的優質食材。

適當的吃一些排骨對於補鈣是非常有好處的,同時豬骨頭裡面還會含有一定量的膠原蛋白,他會有很好的美容養顏的作用,女性朋友平時喝一些骨頭湯能夠有效的緩解**所出現的衰老,對於細紋,粗糙等等情況都是會有很好的作用的。乾貝具有豐富的氨基酸和礦物質,可以有滋補美顏的作用。和排骨一起搭配的話可以有補鈣健脾的作用,同時也可以抗衰老。

怎樣炒粉才好吃?炒粉怎樣炒才好吃

恩,多放油。其他配菜要先炒好,然後才炒粉。真心不能省油,不然會全黏在一起。粉炒熱後可以放些醬油上色,再放點鹽什麼的,看自己喜歡。然後放配菜進去一起炒。不能抄太久,手要快。基本就這些了。本來就是家常小菜,不難 炒米粉的做法。原料 調料 米粉 乾燥 300公克。高麗菜絲 2杯。豬肉絲 1 3杯。紅蘿蔔絲...

怎樣炸紅薯才好吃,炸紅薯該怎樣做才好吃

油炸紅薯條就很好吃,做法如下 主料 紅薯 兩個 用具 平底鍋 其它 烹調油適量 做法 1.紅薯洗淨。2.紅薯去皮。3.紅薯切條。4.坐鍋倒油,熱後下紅薯條,炸制。5.炸制過程中用長筷翻動。6.炸至薯條成金黃色時撈出,即可。1紅薯削皮切片上鍋蒸熟 2紅薯趁熱捻成泥加白糖,糯米粉活成麵糰 3團成大小一樣...

請教大師怎樣煮狗肉才好吃,狗肉怎樣煮才好吃?

煮狗肉,就是烀狗肉。是狗肉的第一步初加工,但是在狗肉烹飪的成敗中卻佔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權重哦。朝鮮族歷來有吃狗肉的習俗。朝鮮族的狗肉師傅是這樣處理的 新鮮狗肉用冷水浸泡,12個小時以上,中途可換兩到三次水,有必要的話要浸泡20個小時,如果血已經泡淨,就可以提前結束浸泡,但不能少於4小時。狗血如果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