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的分佈會有哪些原因?影響人口分佈的原因

2023-06-28 20:15:04 字數 1278 閱讀 8432

1樓:龍之喵喵豬

其實人口分佈最大的原因就是一個地方的氣候和經濟環境,如果經濟發達的話,那麼集中的人口肯定是比較多的,如果那個地方很適合人類生存的話,那個地方的人口也是比較多的。

影響人口分佈的原因

2樓:斐古韻延濱

世界人口空間分佈。分為人口稠密地區、人口稀少地區和基本未被開發的無人口地區,主要受自然環境和地理位置影響。

由於生產力向沿海地區集中的傾向不斷發展,人口也隨之向沿海地帶集中。

人口稠密地區的共同特點;夏季高溫多雨,或全年高溫多雨的氣候條件。

3樓:裔靈卉巢韞

影響人口分佈的原因主要有氣候,自然地理環境,人為的經濟、交通以及一些歷史因素等!

影響人口分佈的因素

4樓:會哭的禮物

首先,人口分佈是社會現象,深受社會經濟規律支配;其次,自然環境也對人口的分佈有重大影響;此外,開發歷史的久暫、移民活動,以及政治動亂、戰爭和不同時期統治階級的人口政策等等,都會影響地區人口增長和人口移動,也會在人口的地理分佈上表現出來。

1.不平衡性。人口分佈的最大特徵是不平衡性。

2.隨緯度、海拔和離海遠近呈有規律的變化。

3.時滯性(或惰性)。人口分佈往往明顯落後於生產力發展和經濟中心的轉移。

人口分佈是指人口在一定時間內的空間存在形式、分佈狀況,包括各類地區總人口的分佈,以及某些特定人口(如城市人口、民族人口)、特定的人口過程和構成(如遷移、性別等)的分佈等。它是受自然、社會、經濟和政治等多種因素作用的結果。自然環境條件(如緯度、海拔、距海遠近等)對人口分佈起重要作用。

20世紀以來,隨世界範圍的工業化和城市化程序的加速,社會、經濟和政治等因素對人口分佈的影響越來越大。

影響人口分佈的因素是什麼

5樓:淘金客

影響人口分佈的因素主要分為:

1.自然環境:對人口分佈的影響,主要通過緯度、地勢地形和氣候反映出來。

緯度過高或過低對人類生活都不相宜,高緯度地帶的限制尤為嚴酷。寒冷、土壤凍結、光照不足使土地得不到開發,迄今人類定居的北界大致與一月平均氣溫 零下20攝氏度的等溫線相符合;

2.社會經濟條件:前資本主義社會,農業是壓倒一切的生產部門,人口分佈表現為土地依存型或農牧業依存型,相對分散而均衡,政治中心和文化中心常常集中大量人口;

3.歷史條件:歷史上人口長期增殖的結果,往往造成在開發較早、歷史悠久的地區,人口一般較多,例如舊大陸的人口密度比新大陸要高。

世界人口分佈的總體特徵是什麼,世界人口分佈的特點是

世界人口分佈的特點及原因 世界人口分佈總體上看很不平衡,其主要特點及原因可總結如下 分佈區 原因 人口密集區 東亞 南亞 世界古老文明中心,人類聚居歷史悠久 發展農業的自然條件優越 西歐 資本主義發展最早 商業 活動頻繁 世界重要的工業地帶美國東北部 五大湖區 世界上最發達的工業和金融 區人口稀疏區...

人口遷移的影響因素,影響人口遷移的因素有什麼啊?

1.氣候,不僅直接影響人的身體,而且影響著一個地區的土壤 植被和水文等,對人類生產和生活有著重要的影響。2.淡水,的分佈及其變化,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人類生活 生產的空間格局,從而決定著人類的遷移方向和規模。3.土壤,是影響農業生產的重要條件。4.礦產,是資源生產發展,特別是製造業的基礎。5.自然災害...

南亞是世界人口分佈密集的地區之一中人口15 241約佔世界總

截止2010年,南亞地區約有15.64億人口,其中,印度人口12.1億 2011年 約佔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 25.4 南亞是世界古代文明發源地之一,也是世界人口分佈密集的地區之一。讀南亞地形圖,回答下列問題。1 恆河 喜馬拉雅山 德干 印度河 斯里蘭卡 2 水稻 北部有高大的喜馬拉雅山脈,阻擋了冷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