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頻率的計算是什麼?基因頻率怎麼算

2023-06-30 06:25:04 字數 1062 閱讀 7204

1樓:帳號已登出

(1)設二倍體生物個體的某一基因座上有兩個等位基因a和a,假設種群中共有n個個體,而aa、aa、aa三種基因型的個體數分別為n1、n2、n3,那麼種群中a基因的頻率和aa基因型的頻率分別是:

a基因的頻率=a基因的總數/(a基因的總數+a基因的總數)=(2n1+n2)/2n 或 n1/n+n2/2n

aa基因型的頻率=aa基因型的個體數/該二倍體群體總數=n1/n。

2)基因頻率與基因型頻率的計算關係,由上述①②推得:a基因的頻率=n1/n+1/2·n2/n=aa基因型的頻率+1/2·aa基因型的頻率。

2樓:親愛者

基因的頻率=a基因的總數/(a基因的總數+a基因的總數)=(2n1+n2)/2n 或 n1/n+n2/2n。

基因頻率為在一個種群基因庫中,某個基因佔全部等位基因數的比率。群體中某一特定基因的頻率可以從基因型頻率(genotype frequency)來推算。如人們熟悉的人的mn血型,它是由一對共顯性等位基因m和n所決定,產生3種基因型m/m、m/n和n/n,而相應的表型是m、mn和n,而且比例是1/4m、1/2mn和1/4n。

基因頻率怎麼算

3樓:如之人兮

基因頻率=某基因的數目/全部等位基因的總數*100%

以a,a為例,基因頻率為a的頻率或a的頻率,兩者之和為1。基因型的頻率為aa或aa或aa的頻率,三者之和為1.另外如aa的頻率為16%,則a的頻率為40%,因為aa基因型頻率即為兩次a出現的概率為40%*40%=16%。

設二倍體生物個體的某一基因座上有兩個等位基因a和a,假設種群中共有n個個體,而aa、aa、aa三種基因型的個體數分別為n1、n2、n3,那麼種群中a基因的頻率和aa基因型的頻率分別是:

a基因的頻率=a基因的總數/(a基因的總數+a基因的總數)=(2n1+n2)/2n 或 n1/n+n2/2n

aa基因型的頻率=aa基因型的個體數/該二倍體群體總數=n1/n。

基因頻率與基因型頻率的計算關係,由上述①②推得:a基因的頻率=n1/n+1/2·n2/n=aa基因型的頻率+1/2·aa基因型的頻率。

基因頻率的計算方法有哪些,基因頻率的計算方法

第一種 設二倍體生物個體的某一基因座上有兩個等位基因a和a,假設種群中共有n個個體,而aa aa aa三種基因型的個體數分別為n1 n2 n3,那麼種群中a基因的頻率和aa基因型的頻率分別是 a基因的頻率 a基因的總數 a基因的總數 a基因的總數 2n1 n2 2n 或 n1 n n2 2n aa基...

關於生物基因頻率計算,關於生物基因頻率計算的問題

根據題意,基因型vv的果蠅為20000 15 3000只,提供v基因配子的機率為3000 2 6000次 基因型vv的果蠅為20000 55 11000只,提供v基因配子的機率為11000 1 11000次 基因型vv的果蠅為20000 30 6000只,提供v基因配子的機率為0次 基因型為vv的入...

這個基因頻率計算的兩個公式是什麼意思啊?這幾個字母什麼意思啊

這個公bai式是伴性遺傳的基因頻du率的計算,首先zhi第一個公式分子上xaxa,xaxa,xay,表示dao的回 是基因型,前面的n代表的 答是這種基因型的基因型頻率,xaxa中,有兩個a基因,所以乘以二,而xaxa和xay只有一個a基因,因此不用乘以二,分母上是所有的a與a的基因頻率的和,這樣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