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麼看待現在農村的孩子不上大學的現象?

2023-07-09 04:25:04 字數 2769 閱讀 2597

1樓:匿名使用者

知識改變命運,要相信這句話不是空話假話。農村孩子讀書上大學,是為數不多的可以通過自己改變命運的方式。

對於不上學的農村孩子來說,目前比較常見的出路,一是出去打工,二是學一門技術,三是自己創業。不可否認這三種方式都有成功者,但大多數情況下很多農村青年從事著相對低端的勞動密集型產業,在收入水平上,生活質量方面相對不高。對比上大學的農村孩子來說。

有不少人認為隨著高校不斷擴招,大學生人數飽和,畢業即失業。

所以在一些地方,讀書無用的觀點盛行。但以實際情況來看,每年高校畢業生幾百萬,沒有找到工作的又有多少,國內高校的應屆生就業率基本上在90%以上,就算有一些水分,平均80%該是有的。

其實在努力學習的情況下,大學生可以獲得不錯的薪酬。另外還有不錯的附加值,比如醫療,教育,生活、工作環境,其他福利待遇等等,相比較而言都更有保障。真正學有所成的人,他根本就不需要為生存而煩惱,而是為突破而努力。

目前的社會情況,資訊化,智慧化發展非常迅速,可以預見,未來若干年內,勞動密集型產業將逐漸轉型,簡單的商業模式也將改變,依靠傳統的方式。

沒有強大的知識技術支撐來創業或者維持現狀將越來越難。在已經出現階層固化,階層之間流通渠道越來越窄的情況下,如果農村的孩子主動選擇放棄,抱著固有的觀念,只會把這個差距越拉越大,今後實現改變的可能性就越來越小。

2樓:滄浪亭人

很正常當讀書不能改變家庭的經濟只會帶來負擔是父母只能做出選擇。

為什麼現在有很多農村的孩子上不了大學?

3樓:重新整理的生命時鐘

歸根結底有兩種原因,一是孩子的教育資源從小學的時候就已經被拉開,高中時如果天性不好是很難出頭的,大學自然也就無望,二是**於經濟壓力,農村孩子天性好的屈指可數,大多數孩子都是普通人,一旦距離分數線差個三五分,也就徹底放棄了!

4樓:我是生活百事通涼秋

上不上大學跟**的孩子沒有多大關係,農村的孩子為什麼上大學的比較少?普遍因為教學質量跟不上去中國的教育水平嚴重的失衡,大城市的教育水平非常高,農村的教育水平很差,連很多老師都沒有,你讓人家去怎麼上大學?

如果農村孩子不上大學還會怎麼樣?

5樓:哈哈哈

上大學給農村孩子一個趴在井沿邊看一眼外面世界的機會,可是多數農村大學生受限於自身家庭背景,無法實現階層跨越,最終還是掉進井裡。

農村走出來的大學生,一畢業就面臨著各種社會壓力,在現行的教育體制下走出來的大學生,他們在學校裡被灌輸著強者為尊的思想,學生時代學習成績好就會受到歡迎,考試成績衡量著優劣。

進入社會後,他們自然想著比別人成功,此時成功的標準變成了財富,因此他們要努力打工,想在大城市買套房子留下來,追求著世俗派腔的成功。他們能體會到社會的不公,無論如何努力,底層人靠著自己拿命換來的錢,都沒有接盤大城市房價的機會,稍一抱怨,食利階層還指責你是不夠努力。

讀書時也許會被劉強東逆襲的故事所激勵,一時成為自己學習的動力,但是他們讀大學後才明白能通過努力成為富豪的農村孩子,寥若晨星。大學同一個寢室裡,就有中產家庭的孩子,他們無憂無慮,不愁著畢業找工作,你心裡沒有落差是不可能的。

受過高等教育的農村孩子,只要不是太挑剔,找到一份好工作不算太難,需要樂觀一點,能擺脫掉在地裡刨食的命運,就已經是一種成功。在大城市沒有留下來的希望,就回到小城市生活,也未嘗不可,心態躺平了,還能做一隻快樂的小青蛙。

我覺得最可悲的是,很多人見識過繁華世界後,便滋生出太多的物質慾望,可卻是心比天高,命比紙薄,他們被世俗價值觀所累,覺得自己讀過大學就理應比那些沒學歷的兒時玩伴成功,追求自己能力塵則衫之外的物質生活,認同雞娃教育觀念,他們想卷贏別人,犧牲自己的健康換金錢,活在無盡的焦慮之中。

不少讀過大學的農村孩子,只是得到一個趴在井沿邊看一眼的機會,誤以為自己是井上之蛙, 殊不知還是擺脫不了井底的命運,這或許盯緩比一開始不趴井沿,一直待在井底裡還要絕望。

6樓:帳號已登出

上大學只是讓自己有好處了的一個條件而已,如果自己學不下去或者成績不好,也不願意上學,也可以去學一門技術,或者家裡條件鄭信好了去做個生意也可以,但是上大學有個文憑容易找到好工作,這樣宴鏈就會省不少事,也少遭不少喊祥輪罪,但是如果自己有其他能力也可以進入社會好好找份工作。

為什麼很多農村孩子不想上大學?

7樓:旅遊最攻略

不是不想上,而是學習不好,沒條件上,要麼就是受老一輩的影響,覺得學習無用。

8樓:陽之

不是不想上大學,而是不想上不理想的大學。努力的多回報的多。

為什麼很多農村孩子考不上大學?

9樓:溫銳澤

其實上大學更多的是給農村學生帶來一種新的可能性,如果不能正常上大學,那麼絕大多數學生會在初中結束後隨大流去打工或者學一門手藝之類的。

大多數學生初中畢業也就14-15歲,而農村普遍結婚較早,一般不太容易拖到25歲以上,除非是在外面上學之類的,否則很難找到心儀的另一半。

而農村父母普遍具有一種為子女操勞的責任感,想著早點給孩子攢錢蓋房買車成家看娃,一切都是水到渠成。

孩子畢業後打工幾年一方面多多少少能夠攢點錢,另一方面也與同齡異性接觸,如果彼此相處的還不錯,那麼過一兩年就張羅婚事,那麼父母也就完成了一項重大使命,接下來就盼著早點生娃看孩子,多多少少也能幫襯著點子女的生活。

可一旦上了大學,且不論學校和專業的好壞,就算孩子足夠優秀,那大概率也是隻能留在大城市,畢竟家鄉不太可能有適宜的工作。

10樓:滄浪亭人

農村孩子考不上大學與教學資源和父母的認知有關的,經濟因素也是第一位的。

你怎麼看待現在的孩子只想要名牌的現象

要名牌我認為是正常現象,可以和孩子約定,如果考試進步能夠給孩子買一雙他喜歡的鞋作為獎勵是最好的,當然最重要的是孩子認識到自己的情況,比如,一個普通的家庭,根本沒有能力支付幾千塊的鞋,如果一個孩子非要幾千塊的鞋,而且一味地任性,這就出現問題了,綜上,穿名牌是沒有大問題的,但是如果盲目的追求,也就是攀比...

半年不上班的女孩,你怎麼看待

你沒瘋,你清楚得很。不然你不會想這些問題。你知道自己是獨一無二的,一定有一種付出會讓你感到既開心充實又有成就感。只是你還在尋找,總有一天你會找到。你每天上班沒勁,真的只是因為工資低嗎?還是其實你覺得,這工作這麼沒趣,又老被人束縛,按照自己的想法做卻得不到肯定,而且才這點回報,真不值得?一直換工作,是...

你怎麼看待農村的勞動力日漸減少?

隨著中國的發展,現在科技力量越來越雄厚,城市化越來越明顯,農村勞動力開始外流,大多數勞動力都去到了城市,農村然後弄力少有利也有弊,勞動力少,導致農村的經濟效益下降。如今,經濟發展越來越迅速,農村的經濟已經遠遠不能夠與城市經濟相抗衡,城鄉差異太大,導致一些農民工都外出務工而不務農,農村的勞動力下降。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