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欲揚先抑寫老師作文,用欲揚先抑寫老師作文300字

2021-03-19 18:23:36 字數 5085 閱讀 8633

1樓:baby速度

興趣是孩子的最好老師教育目的不是強加的,而是必須有明確的教育目的,這樣才會有針對性提高。才會達到所需的教育的目的。對於學生教育應以興趣引導為主,儘量的調動孩子的積極性,所謂興趣是孩子的最好老師。

要積極挖掘孩子的興趣!要做到讓孩子積極的去做,我要做何要我做收到的效果是不同的!能做到這一點是說起來做起來難的!

這就要求我們老師在平時中仔細觀察學生,充分調動孩子的積極性,做到給虎一座山,給猴一棵樹,要給孩子積極表現自我的機會,發揮其所長,真正的做到發揮其主觀的能動性,讓孩子積極主動的參與到學習生活中來!

用欲揚先抑寫桂花作文300字

2樓:假的司馬

桂花沒有玫瑰的香粉迷人;沒有牡丹的國色天香;沒有菊花的傲霜立雪。但它非常的樸素。

桂花是馬鞍山市的市花。桂花極其細小,桂花樹也沒有別的樹高大,它的顏色有淡黃色、白色……

桂花秋天的時候格外迷人。樹上的花非常多,散發出淡淡的清香,令我在疲倦的時候解除疲勞,彷彿墜入花海,進入彩色的夢裡,讓我流連忘返。

秋天的夜晚,我在桂花樹下乘涼,一陣秋風吹來,細細的桂花飄灑滿地,頓時一粒粒桂花鋪在地上,**滿地,細小的桂花編織出了一張金黃的地毯。

桂花的樣子不僅迷人,它的用途也不少。它經過加工可以製造成桂花糖、桂花酒、桂花酥……桂花糖和桂花酥可謂是甜品中的佳餚。

桂花樹把桂花送給人類,把殘樹留給自己,這不正是中華民族中的奉獻精神嗎?我們一定要學習這種無私奉獻的精神,將來為祖國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3樓:匿名使用者

姐姐斤斤計較斤斤計較嘰嘰嘰嘰」就經濟」就經濟嘰嘰嘰嘰嘰嘰嘰嘰

欲揚先抑的作文 300字

4樓:石春睦化

這一天,我看見蜘蛛在大榆樹的兩根粗壯的樹枝間織了一張如臉盤般大小的網。它像大王一樣,張了羅網,獨坐在**,靜悄悄地等待著飛蟲送上門來。

忽然,天空中颳起了一陣大風,風在榆樹上方嗚嗚地怒吼著,那聲音沉悶得可怕,彷彿一頭髮怒的公牛在吼叫著,直吹得樹枝晃來晃去。正巧,蜘蛛網正前面有一根

小的樹枝,被風一吹,一下子把蜘蛛網捅破了。蜘蛛在一旁脈脈地看著,等風漸漸地停了,它就很迅速的爬到那剩下的半張網上,小心翼翼地用絲去修補網。蜘蛛織

起網來像盪鞦韆一樣,在兩根樹枝之間往來幾次從它的尾部出現了一條又一條晶亮的絲來。蜘蛛先織縱的,再織橫的,從內到外一道又一道,一圈又一圈,真好似一

個巧手的姑娘在繡花。最後終於織成了一張八角風箏似的「八卦陣」,像鐵絲笊籬,比頭髮絲還細,在剛剛出現的陽光下閃著晶亮的光。

可是,天公偏偏不做美,第二天又是烏雲密佈,電閃雷鳴,不一會兒就下起了傾盆大雨。雨珠像密密匝匝的麻線總也拉不到頭似的,不停地下著。把蜘蛛飛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剛剛織好的網弄得一點也不剩了。

大雨像掉了底的水桶,小了半天才漸漸減小。

雨終於停了。蜘蛛又一次爬出來織網,它從高的那根樹枝上慢悠悠地吊下來,然後在半空停住,開始羅織它的網。你別看蜘蛛樣子又笨又醜,但當它沿著一根細長柔

軟的絲爬行時,恐怕比雜技演員走鋼絲還要靈巧。它把網織好以後,還細心地在網上的邊緣又一圈加一圈的加了幾條比較粗的絲,看起來它是要用心織一張不怕風雨

的網了。

看著蜘蛛結網的情景,我真佩服蜘蛛契而不捨、不厭其煩、不怕勞累,一次又一次同風雨搏鬥的精神。我們應該像蜘蛛結網那樣,也絕不在困難面前低頭。風雨把網吹斷一百次,我們就要有勇氣把網結一百零一次。

欲揚先抑的作文600字

5樓:匿名使用者

在作文中,採用這種手法,先表達對所描寫的事物或人的不滿之情。然後,一般來說,總是在一兩件小事中,突然轉變了看法。但在轉變過程中,情感自然,才能引起讀者的共鳴。例文如下:

那一天早晨,我起了床,發現家裡沒有一個人,便以為是他們出去了,便打著哈欠,邊往出走,突然瞥見了一張媽媽寫給我的字條,上面寫著:「你自己想辦法吃飯」,一句冷冷的話,令我莫名傷悲,我只能嚥下苦澀尋飯菜,可心裡盡是對媽媽怨恨。

那天下午,媽媽回來了,看見我在那裡看電視,又劈頭蓋臉數落了我一通,我不耐煩地躲開, 媽媽追進來看見我在床上躺著,什麼也不幹,便又和我吵了起來,還把我最喜歡的東西給摔了,這樣讓我加深了對她的怨恨。

可當她得知被摔的是我最喜歡的東西,因為那是爺爺送給我的,是他老人家親手做的,構造獨具匠心,正是我心心念唸的禮物,她便放在了心上,每天辛苦地幫我恢復到最初的模樣,我過生日的那天,她送給了我,接到禮物的一霎那,我撲入她懷裡,彼此的理解和愛融化了先前所有的不愉快。

擴充套件資料

【技巧】欲揚先抑,是一種人物描寫技巧。欲揚先抑的「揚」,是指褒揚、抬高。「抑」,指按下、貶低。

作者想褒揚某個人物,卻不從褒揚處落筆,而先是按下,從相反的貶抑處落筆。用這種方法,使情節多變,形成波瀾起伏,造成鮮明對比,容易使讀者在閱讀過程中,產生恍然大悟的感覺,留下比較深刻的印象。

「揚」和「抑」,在藝術上都是一種強調手段。古人做文章強調「蓄勢」,講的也是欲揚先抑、先抑後揚的道理。《戰國策》中有一段「馮諼客孟嘗君」的故事,文章的開頭寫馮諼既無愛好,又無能耐,還愛鬧待遇、發牢騷,簡直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作者把他貶抑到最低處。

然後卻筆鋒一轉,寫他如何為孟嘗君經營「三窟」,寫出了他非凡的才能。開頭的「抑」是為了襯托後面的「揚」。如果你留神一下,這類例子在古今中外的優秀作品中並不少見。

運用這種方法,作者在構思與寫作過程中,要注意抑揚前後應具有對照性,而且大多是採用相反對立的形式構成對照。

另外,對於抑揚兩者,不可等量齊觀,而是應該重在後揚。抑,起的是襯墊作用。這裡的比例、分量的掌握,只能通過自己不斷的寫作實踐,去細細地體會、揣摩。

6樓:匿名使用者

賣麻團了,賣麻團了……"又是這該死的叫賣聲把我從夢中吵醒,不用說,現在是五點三十分,離我該起床的時間還有半小時。

不知怎地,就在最近,我們這來了一個賣麻團的老頭子,他每天五點半的時候就開始叫賣了,無論是平時,還是週末;無論是晴天,還是颳風下雨,都雷打不動。每天都是他攪亂了我的好夢,我本應在六點起床,這時候被他吵醒,讓我睡又不敢睡,起又不想起,只好在床上翻來覆去,白白浪費半小時的時光,別提有多難受了,為此我對這個賣麻團的十分痛恨,聽到這個叫賣聲就頭痛心煩,不知在心裡惡狠狠地罵過他多少次瞭然而直到有一天,我對這個賣麻團老爺爺的看法,一下子改變了。

那是一個很晴朗的星期天的早晨,我照例還是被這可惡的叫賣聲吵醒,我用被子緊緊捂住頭,心裡別提有多狠這老頭了,難得有這麼一個休息日,也不讓人好好睡個懶覺,真是可惡!忽然,在聲聲刺耳的叫賣聲中,傳來了一聲又一聲百靈鳥的啼鳴聲,清脆悅耳,宛轉悠揚,我的心不禁一動,反正也睡不著,不如出去看看早晨的景色,順便看看這到底是一個怎樣的老人,手藝究竟如何,於是我掀開被子,麻利地穿了起來。

我拿了點零錢,走出家門,嘿,好晴朗的天喲,天空一碧如洗,陽光燦爛,我的心一下子也開朗起來。我順著叫賣聲找尋那位賣麻團的老人,遠遠就看見一個老人被一大群孩子圍著,我心想,怪不得天天來叫賣,原來生意不錯。我趕忙緊走幾步,走近一看,心中不由得有些吃驚,我心中賣麻團的是一個全身沾滿油汙、邋遢齷齪的人,沒想到眼前的這位老人他穿一件洗得發白的舊軍裝,卻上下整潔得體,顯得幹練精神。

我暗暗產生了幾分好感,遞過手中的零錢,說:"給我來兩隻。"老人一手接過錢,另一隻手拿起一雙筷子和一隻方便袋,夾出兩隻麻團放到袋子裡溫和地說:

"小心,拿好。"我接過來,拿出一隻,咬了一口,真是又香又脆,口感極佳,味道好極了,我不禁對他喜歡起來,細細地打量著他:飽經風霜的臉上留下道道歲月刻磨的皺紋,身體硬朗,臉上始終對孩子洋溢著可親的笑容,怪不得孩子圍了一大圈,怪不得孩子這麼願意吃,怪不得天天來叫賣……我滿懷愜意吃著麻團

誰知剛走了幾步就被老人叫住了,我的心不由得"咯噔"一下,心想我不是剛付過錢嗎,怎麼,想訛我?我心中剛升起的對他的好感一下子風吹雲散,蕩然無存了,我憤怒地轉過身,剛想發作。誰知這位老人從口袋裡掏出四塊半錢遞給我,歉意地對我說:

"小同學,剛才忙,沒功夫找你錢,實在對不住。"我莫名其妙,他忙說:"你給了我五塊錢。

"我恍然大悟,原來因為著急,沒在意錯把五塊當成五角了,望著老人遞過來的錢,想起自己頭腦裡的念頭,我的臉紅一陣白一陣,不知怎麼辦才好,老人看到我這樣,關切地問:"小同學,怎麼啦?哪兒不舒服?

"我無言以對,我真恨我自己,我怎麼能用這樣的眼光來看待這樣一位用辛苦勞動養活自己的老人呢?我忙把老人遞過的錢又伸了過去,說:"沒什麼,全買了。

"老人將剩下的麻團全給了我,說:"多兩隻,免費贈送。"我說什麼也不肯收,可老人笑呵呵地說:

"這就算是虧本大甩賣,買五贈一吧。"說完,頭也不回地走了……

望著老人越來越遠的背影,我對他產生了無比的敬意,我的心中也不禁感慨萬分:平時所接觸的小商小販們,他們都是以次充好,以少充多,欺騙顧客,人與人之間哪有什麼誠信?今天,這個老人為我上了生動的一課,人間需要誠信,更要愛惜誠信!

7樓:張茗褒夢菲

一張枯瘦的臉上架著一副厚厚的「啤酒瓶底」,黑黑的面龐,長滿了「青春美麗」痘,構成了毫無氣質的他。他看上去有二十多歲,教我們語文。

他一走上講臺,放下書,便對我們說:「我姓吳,名帥,擔任咱們五年級一班的班主任——」「主」字拉得特別長,他發現了我們捂著嘴在偷偷地笑。長得如此「困難」還帥呢,我這樣想著,等他把最後一個字說完,我們的笑聲像開了閘一樣。

「吳帥,無帥也,名副其實嘛!」瞧,倒挺會為自己打圓場,「我希望大家和我交朋友,今後能天天這樣快樂。」嘿,油嘴滑舌的,但不知為什麼,我開始喜歡上了這位老師。

和吳老師在一起一點也不緊張。他有時做事能順著我們的性子,挺現代派的。有一次,我們正上課,突然,一隻淘氣的小麻雀飛進了我們的教室,在屋子裡盤旋,把房頂的塵土都碰撞下來了。

「快看,麻雀!」「噓,乖乖……」一開始大家還竊竊私語,不一會兒,教室裡便炸開了鍋。「安靜,安靜!

」老師用板擦敲桌子像打鼓,可仍無濟於事,看來,課是上不成了。「同學們,下面我們暫停上課,讓我們一起趕走小麻雀,好不好?」吳老師大聲說。

同學們立即歡呼起來:「帥老師萬歲——」咦,「無」字怎麼去掉了?大家自然明白,以前的老師是絕對不允許我們這樣做的。

同學們使出各自的招數,有的站起來喊叫著,有的揮舞尺子驅趕著。帥老師也像個孩子似地和我們一起驅趕著小麻雀。小麻雀東飛西撞,慌亂中終於從敞開的視窗飛了出去。

這時,帥老師竟沒有忘記他的本職:「下面,大家寫一篇作文,把同學們趕小麻雀的動作、表情、語言寫出來,題目叫《趕麻雀》」唉——早知如此,不如不趕麻雀了!

從此,吳帥老師就成了我們的帥老師。教師節快到了,又該給老師寄賀卡了。上面寫些什麼好呢?

我想,就這樣寫吧:「吳老師:真想再叫您一聲帥老師,真想再和您一起趕麻雀,真想再做一次您的學生

欲揚先抑的作文,欲揚先抑的作文600字

一張枯瘦的臉上架著一副厚厚的 啤酒瓶底 黑黑的面龐,長滿了 青春美麗 痘,構成了毫無氣質的他。他看上去有二十多歲,教我們語文。他一走上講臺,放下書,便對我們說 我姓吳,名帥,擔任咱們五年級一班的班主任 主 字拉得特別長,他發現了我們捂著嘴在偷偷地笑。長得如此 困難 還帥呢,我這樣想著,等他把最後一個...

用欲揚先抑一的方法。寫 仙人掌的作文

我家窗臺上,有一盆仙人掌,雖然它長得不好看,像個渾身穿著盔甲的武士,儘管這樣,我還是很喜歡它。仙人掌原生長在乾旱的沙漠裡,本來有葉子,為了減少水份的蒸發,葉子就退化成了針狀,它就在乾旱的環境裡生長了下來。可有的人喜歡它,把它栽種在小花盆裡,它有一個深綠色的巴掌,是橢圓形,渾身長滿了又尖又細的小刺,刺...

我的母親用欲揚先抑的方法米寫作文

母親,她是這世界上最偉大的人 她給了我生命,他讓我接受教育,自從我出生以後對我點點滴滴的悉心照顧,使我不由得為此而感激她。不可能每一個人所得到的母愛都是那樣地轟轟烈烈,都是那樣地刻骨銘心,但是,從母親對我生活中的細微關心卻可以照見出母親對我是如此地好。我的母親像大多數母親一樣,也愛嘮叨,我可能會感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