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兵器中槊和鏜是什麼樣子的

2021-03-19 18:23:36 字數 3910 閱讀 3657

1樓:懚夂槄

槊是十八般兵器中的重型兵器之一,多用於馬上作戰。在雲南江川李家山古墓群中就發現了戰國晚期、東漢早期的槊。槊的各類很多,結構複雜,較為笨重,多為力大之人使用。

因此槊在現代武林之中已近失傳,練槊的人寥若晨星。 槊是由矛和棒演變而來的。《正字通》一書中雲:

「矛長丈八謂之槊」,所以古代也把丈蛇矛稱為「鐵槊」。古代的槊,柄用堅木製,長約2米,粗約一把,柄端裝有一長圓形錘,上面密排鐵釘或鐵齒六至八行,柄尾裝有三稜鐵鑽。因其形狀與狼牙相似,故也稱「狼牙槊」。

《武備志》載:「棒首施銳刃,下作倒雙鉤,謂之鉤棒;無刃而鉤者亦用鐵爪植釘於上如狼牙者,曰狼牙棒;本末均大者為杵,長細而堅重者為杆,亦有施刃鐏者,大抵皆棒之一種。」《水滸傳》中「百勝將」韓滔用的是一杆棗木槊;番將烏利可用的是一杆純鋼棗槊;別外,還有指槊,掌槊,雙槊,衡槊及棗陽槊等。

傳統演練的套路稱為「單槊」,練法與大刀相似。它的用法有劈、蓋、截、攔、挑、撩、雲帶、衝等。儘管槊較重,但也可演練許多招式,如「泰山壓頂」、「刀劈華山」、「橫掃千軍」等等。

鏜,中國古兵器。始於明代,是由槍發展而來的,茅元儀《武備志》載:「此器自有倭時始用,在閩、粵、川、貴、雲、湖皆舊有之,而制不同」。

周緯《中國兵器史稿》也說:「鏜兵之重要者為槍頭齒翼月牙鏜,長與月牙鏟同;茅氏(茅元儀)注曰:以純鐵為之,蓋恐用生鐵則易折其翼也;鐓亦有尖刀,可倒用為刺兵,左、右、中三面均可刺,其齒形鏜則兼有碴兵、句兵之用,誠屬利器,惟恐使用較難,須經過精細之練習耳。

」鏜在清代應用甚廣,爾後,逐漸減少。 鏜一般頭的兩邊形似馬叉,中間似劍狀。它上有利刃,稱正鋒,長1尺半,尖銳如槍,橫有彎股刃,兩鋒中有脊。

鋒與橫刃互鑲,並嵌於

七、八尺長的柄上,柄下端有長約半尺的梭狀鐵鑽。鏜的形狀較多,主要有:月牙鏜、四節鏜、五齒鏜、三節鏜、雁尾鏜、雁翅鏜、雁嘴鏜、鳳翅鎦金鏜、鋸翅鏜、金牛鏜、燕子鏜、鳳翅鏜、夜戰鏜、牛頭鏜、燕子鏜、雷震鏜等。

鏜長而重,多為力大身高者使用。使用時多是兩手交換,有時左把在前,有時右把在前。它的基本技法有:

捕、折、翻、撩、勾、捅、撈、咬、撥等

古代兵器矛的外形是什麼樣子的

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矛在隋唐時期又稱「槊」。一種形狀直而尖的刺擊長兵器。分矛頭和長柄兩部分。

矛身一鋒兩刃,兩刃之間的中線隆起部分稱「脊」,有的在脊兩旁開有凹槽。脊往下延長稱為「銎筒」,用來裝柄,銎側有環和孔,用來裝纓。整個矛長2~5米。

矛和槍相似,一般矛頭比槍頭更長,矛頭鋒利,柄又長,刺殺效果比戈好,適合於步兵、車兵和騎兵使用。

古代中國十八般兵器都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十八般兵器」一詞在古書中找不到,最早出現於漢武帝的元封四年(公元前107)。畢生致力於打擊匈奴人的漢武帝劉徹,根據漢軍和匈奴鐵騎之優劣,在經過嚴格的挑選和整理之後,漢武帝篩選出了18種型別的兵器:矛、鏜、刀、戈、槊、鞭、鐗、劍、錘、抓、戟、弓、鉞、斧、牌、棍、槍、叉。

到了三國時代,著名的兵器鑑別家呂虔根據眾多兵器的特點,將漢武帝欽定的這「十八般兵器」,重新排列為九長九短兵器。九長兵器為:戈、矛、戟、槊、鏜、鉞、棍、槍、叉。

九短兵器為:斧、戈、牌、箭、鞭、劍、鐗、錘、抓。從以上所列的各種兵器中不難看出,十八般兵器大小各異,樣式和使用方式更是匪夷所思。

這十八般兵器即有長兵器,也有短兵器,即有軟兵器,也有硬兵器,即有單用兵器,也有雙用兵器。正如評書演義中所形容:有帶鉤的、有帶刺的、有帶尖的、有帶刃的,有明的、有暗的、有攻的、有防的、有扎的、有砍的、有砸的、有剁的、有射的、有擋的,堪稱是防不勝防。

而在謝肇的《五雜俎》、褚人獲《堅集》兩書之中,「十八般兵器」則更是花樣翻出,甚至出現了所謂的「外門兵器」。據明代謝肇的《五雜俎》,清代褚人獲的《堅集》兩書中所載,「十八般兵器」為:弓、弩、槍、刀、劍、矛、盾、斧、鉞、戟、黃、鐗、撾、殳(棍)、叉、耙頭、錦繩套索、白打(拳術),人稱其為「小十八般兵器」或「外門兵器」。

錦繩套索:不知始於何時,錦繩也成為了殺人利器,施用者臨陣時用一尋常之錦繩,兩端結作錘形,長約一丈二尺,錦繩套索的作法雖然簡單,但非內力高深者不能施用。

4樓:匿名使用者

十八般兵器,泛指多種技藝,其內容在各個時期有所不同。其名稱,始見於元曲。

近代戲曲界有人稱之為刀、槍、劍、戟、斧、鉞、鉤、叉、鞭、鐗、錘、戈、钂、棍、槊、棒、矛、耙十八種兵器。

後來演變,亦稱十八般武藝,十八般武藝,指使用十八般兵器的本領,亦泛指多種武藝。

十八般兵器為中華武藝和**的象徵。民間相傳古代精通者為項羽和呂布。自清代以來,十八般武藝又有四種說法:

(1)指「刀、槍、劍、鏜、棍、叉、耙、鞭、鐗、錘、斧、鉤、鐮、扒、拐、弓箭、藤牌」。

(2)與(1)排列相同,唯後三件變為:代、抉、弓矢。

(3)指「九長九短」。九長為:槍、戟、棍、鉞、叉、鏜、鉤、槊、環;九短為:刀、劍、拐、斧、鞭、鐗、錘、棒、杵。

(4)指近代戲曲界有人稱之為刀、槍、劍、戟、斧、鉞、鉤、叉、鞭、鐗、錘、抓、钂、棍、槊、棒、拐、流星錘等十八種兵器。(便於記憶的方法:刀槍劍戟 斧鉞鉤叉 钂棍槊棒 鞭鐗錘抓 柺子流星)

注:(3)中不列遠射兵器的弓矢和防禦**的牌或藤牌,是近代練武者不善習弓矢,只教套路的反映。

5樓:暮靜雨

中國古代兵 器,稱為「十八般來兵 器」,它從「十八般武藝」演變而來。通常所說的十八般兵 器,是指刀、槍、劍、戟、斧、鉞自、鉤、叉、鏜、棍、槊、棒、鞭、鐗、錘、抓、百柺子、流星,但具體說法又有許多差異之處。

6樓:葬【花】客

中國古代兵器,稱為「十八般兵器」,它從「十八般武藝」演變而來。通常所說的十八般兵器,是指刀、槍、劍、戟、斧、鉞、鉤、叉、鏜、棍、槊、棒、鞭、鐗、錘、抓、柺子、流星,但具體說法又有許多差異之處。

《水滸全傳》描寫九紋龍史進從王進習武時,也列舉了十八般武藝的名稱為「矛錘弓駑銃,鞭鐗劍鏈撾,斧鉞並戈戟,牌棒與槍機」。近代整理少林兵器譜時又列有二百多種,所以「十八般武藝」、「十八般兵器」的說法並不能完整地概括中國佔代兵器的歷史原貌。

7樓:西安城本地資訊

你好;十八般兵器,一般是指「刀、槍、劍、戟,斧、鉞、鉤、叉,鏜、棍、槊、棒,鞭、鐗、錘、抓,柺子、流星」,**如下:

一、刀二、槍

三、劍四、戟

五、斧六、鉞

七、鉤八、叉

九、鏜十、棍

十一、槊

十二、棒

十三、鞭

十四、鐗

十五、錘

十六、抓

十七、柺子

十八、流星

8樓:老牛就是我啊

不同時期有不同說法,但是大同小異。

古代中國

常說的十八般兵器分別是:刀、槍、劍、戟、斧、鉞、鉤、叉、棍、耙、鞭、鐗、錘、鐮、扒、拐、弓箭、藤牌。

近代戲曲界有人稱之為刀、槍、劍、戟、斧、鉞、鉤、叉、鞭、鐗、錘、抓、钂、棍、槊、棒、拐、流星錘等十八種兵器。

為了便於記憶,又有人編成順口溜:刀槍劍戟 斧鉞鉤叉 钂棍槊棒 鞭鐗錘抓 柺子流星。

9樓:海的那邊洋氣

十八般兵器為中華武藝和**的象徵。民間相傳古代精通者為項羽和呂布。自清代以來,十八般武藝又有四種說法:

(1)指「刀、槍、劍、鏜、棍、叉、耙、鞭、鐗、錘、斧、鉤、鐮、扒、拐、弓箭、藤牌」。

(2)與(1)排列相同,唯後三件變為:代、抉、弓矢。

(3)指「九長九短」。九長為:槍、戟、棍、鉞、叉、鏜、鉤、槊、環;九短為:刀、劍、拐、斧、鞭、鐗、錘、棒、杵。

(4)指近代戲曲界有人稱之為刀、槍、劍、戟、斧、鉞、鉤、叉、鞭、鐗、錘、抓、钂、棍、槊、棒、拐、流星錘等十八種兵器。(便於記憶的方法:刀槍劍戟 斧鉞鉤叉 钂棍槊棒 鞭鐗錘抓 柺子流星)

注:(3)中不列遠射兵器的弓矢和防禦**的牌或藤牌,是近代練武者不善習弓矢,只教套路的反映。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大多數都是冷兵器時代,因此一般兵器都是刀槍斧劍之類的

槊長什麼樣?槊是什麼兵器?

硬木製成,分槊柄和槊頭兩部分。槊柄一般長六尺。槊頭呈圓錘狀,有的頭上裝有鐵釘若干。有的槊柄尾端裝有鐏。丈八槊 槊的一種。長一丈八尺,故名。護手槊 長六尺。槊頭為半圓形,上面有八個鐵釘般長刺。棗陽槊 全長七尺。柄上六尺。槊頭為圓形如棗的鐵錘,上面密佈六排鐵三釘。柄尾有稜形鐵鐏。狼牙槊 尾部有鐏。鼓釘槊...

古代相書上「貴人」是什麼樣子的

看相主要基於所看物件的外觀以判斷其貴賤,是經驗的積累,有一定生物學根據,下邊是古代相書 貴人 的一些特點 貴人高個 長臉 長眼 丈二高的老爺還太矮 身長一丈不如面長一尺,面長一尺不如眼長一寸 貴人比較從容 行如出水之龜 如以動物形容,貴人外型如大型食肉動物而非食草動物 靈長動物 齧齒類動物,和神經質...

心是什麼樣子世界就什麼樣子,心是什麼樣子的

人之所以受傷,與別人沒有半毛錢關係,不要責怪任何人,要怪就怪自己。你太在乎了,那個人才會有傷你的能力。這個世界就是這樣。你越是在乎什麼,什麼便越是傷害你 你越是緊張什麼,什麼便越是煩擾你。一切都是因為你的心,心是什麼樣,世界便是什麼樣。佛說 心是什麼樣,世界便是什麼樣。有一種傷害,叫 想太多 一件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