槊長什麼樣?槊是什麼兵器?

2023-01-28 18:20:10 字數 1307 閱讀 1992

1樓:管理

硬木製成,分槊柄和槊頭兩部分。槊柄一般長六尺。槊頭呈圓錘狀,有的頭上裝有鐵釘若干。

有的槊柄尾端裝有鐏。 丈八槊:槊的一種。

長一丈八尺,故名。 護手槊 長六尺。槊頭為半圓形,上面有八個鐵釘般長刺。

棗陽槊 全長七尺。柄上六尺。槊頭為圓形如棗的鐵錘,上面密佈六排鐵三釘。

柄尾有稜形鐵鐏。 狼牙槊 尾部有鐏。 鼓釘槊 單雄信的金頂棗陽槊。

2樓:飛哥

槊是十八般兵器中的重型兵器之一。多用於馬上作戰。在雲南江川李家山古墓群中就發現了戰國晚期、東漢早期的槊。

槊的各類很多,結構複雜,較為笨重,多為力大之人使用。因此槊在現代武林之中已近失傳,練槊的人寥若晨星。 槊是由矛和棒演變而來的。

《正字通》一書中雲:「矛長丈八謂之槊」,所以古代也把丈蛇矛稱為「鐵槊」。古代的槊,柄用堅木製,長約2米,粗約一把,柄端裝有一長圓形錘,上面密排鐵釘或鐵齒六至八行,柄尾裝有三稜鐵鑽。

因其形狀與狼牙相似,故也稱「狼牙槊」。《武備志》載:「棒首施銳刃,下作倒雙鉤,謂之鉤棒;無刃而鉤者亦用鐵爪植釘於上如狼牙者,曰狼牙棒;本末均大者為杵,長細而堅重者為杆,亦有施刃鐏者,大抵皆棒之一種。

」《水滸傳》中「百勝將」韓滔用的是一杆棗木槊;番將烏利可用的是一杆純鋼棗槊;別外,還有指槊,掌槊,雙槊,衡槊及棗陽槊等。 傳統演練的套路稱為「單槊」,練法與大刀相似。它的用法有劈、蓋、截、攔、挑、撩、雲帶、衝等。

儘管槊較重,但也可演練許多招式,如「泰山壓頂」、「刀劈華山」、「橫掃千軍」等等。 見圖: https:

槊是什麼?

3樓:惲海冬

一、槊的釋義:長矛,古代的一種兵器。

二、拼音:shuò

三、部首:木。

四、筆畫:點、撇、橫、豎折/豎彎、豎、撇、撇、橫折鉤、橫、橫、橫、豎、撇、捺。

4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槊是古代最重而長的冷兵器。兵書記載有「重而長的矛和棒稱為槊」。

據《古今圖書整合·戈矛部·馬架譜序》載,梁簡文帝蕭綱對馬上用槊技術「搜採抑揚,斟酌繁簡」編製成譜。今在雲南江川李家山墓群中就發現了戰國晚期、東漢早期的槊。

槊是什麼兵器? 40

什麼是橫槊?配個**。要詳細。

5樓:網友

槊,是古代冷兵器!

橫槊,就是橫持長槊!

古代兵器中「槊」和「鏜」是什麼樣子的?

「槊」是一種什麼**啊

古代兵器中槊和鏜是什麼樣子的

槊是十八般兵器中的重型兵器之一,多用於馬上作戰。在雲南江川李家山古墓群中就發現了戰國晚期 東漢早期的槊。槊的各類很多,結構複雜,較為笨重,多為力大之人使用。因此槊在現代武林之中已近失傳,練槊的人寥若晨星。槊是由矛和棒演變而來的。正字通 一書中雲 矛長丈八謂之槊 所以古代也把丈蛇矛稱為 鐵槊 古代的槊...

榕樹長的是什麼樣子,榕樹長什麼樣

榕樹四季常綠,枝葉繁茂,給人一種生命力旺盛,堅韌不拔之志。榕樹長什麼樣 榕樹高可達15 25米,冠幅廣展 老榕樹遠遠望去就像一把巨大的傘。榕樹枝葉繁茂,根系十分發達,葉如木麻,實如冬青,樹幹攀曲,樹皮深灰色。葉薄呈長橢圓形,表面深綠色。榕樹的樹幹會長出許多的氣根,這些氣根看上去就像樹須,從樹枝上可以...

枸杞長什麼樣,枸杞樹長什麼樣

枸杞樹 是茄科枸杞屬的多分枝灌木植物,高0.5 1米,栽培時可達2米多。國內外均有分佈,常生於山坡 荒地 丘陵地 鹽鹼地 路旁及村邊宅旁。多分枝灌木,高0.5 1米,栽培時可達2米多 枝條細弱,曲或俯垂,淡灰色,有縱條紋,棘刺長0.5 2釐米,生葉和花的棘刺較長,小枝頂端銳尖成棘刺狀。葉紙質或栽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