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討一本書的相關讀後感,勵志書籍讀後感

2021-05-28 20:53:43 字數 4403 閱讀 6904

1樓:手機使用者

讀《想討一本書》有感

今天我讀了《智慧背囊》裡的一篇《想討一本書》的文章。

這篇文章主要講了在「我」給方先生開車期間,他正追著一位女大學生。一次,「我」與那位女大學生親眼目睹了這一幕:那天女大學生受到方先生的邀請來到方先生的家門口時遇到了一位想討一本書的乞丐。

由於方先生家沒有書,所以表現得十分尷尬。乞丐看透了方先生的心思,拔腿要走,在一旁的女大學生隨手從包裡拿出了一本遞給了乞丐,乞丐連連道謝。

不久,方先生用兩萬元買書,讓經理室的小姐為他挑一些有名氣的書。等取貨時小姐把兩萬元還給了方先生,並告訴他,本店沒有一本束之高閣的廢書。每一本都是有靈魂的生命,都有獨鍾的戀人,最終會歸其所愛。

是啊!乞丐雖然窮,但是他有追求富有的精神,方先生雖然富,但是他的精神卻是貧窮與空洞。

我們要向乞丐學習那追求富有的精神,而不要學習方先生那貧窮與空洞的精神。

勵志書籍讀後感

2樓:瓜在丹佛

用微笑面對人生-《海蒂》讀後感

小的時候看過電影版的《海蒂》,就曾被她的故事深深地感動。最近有機會又讀了原著,初看《海蒂》,感覺就像被散發出陣陣清香的風拂過臉龐。再看《海蒂》,又像是品味了一杯甘醇的葡萄酒。

正如人們常說:好書,越讀越有味。

《海蒂》是瑞士的著名女作家約翰娜 .斯必麗的世界名著。這本書十分經典的描繪了「海蒂」這位年紀幼小的小姑娘在阿爾卑斯山上居住的經歷以及在富蘭克託的一段經歷。

故事內容十分有趣而又感人至深,耐人尋味,主題鮮明、嚴肅並具有深遠的教育意義。

主人公海蒂是一個心地善良、天真的小姑娘,她熱愛生活,熱愛大自然,她熱愛生活,樂善好施,樂於助人,在她真摯情感的感化下,飽經滄桑、心情抑鬱、性格孤僻的爺爺重新燃起了生活之光。後來,蒂提姨媽把她送到了富蘭克託的一個有錢的親戚家,因為他們的女兒克拉拉一隻腿癱瘓了,總得坐著輪椅,連上課也只是一個人,特別寂寞,想找個孩子和她一起玩。也正是在海蒂的愛心幫助下,使克拉拉鼓起了生活的勇氣。

她們成了一對知心的朋友。當克拉拉來到阿爾卑斯山的時候,受到了海蒂的鼓勵,堅定了戰勝疾病的信心而最終重新站立了起來。愛的力量是多麼偉大,多麼神奇呀!

看完《海蒂》,給我印象最深的是小主人公海蒂那種對生活積極向上的樂觀態度。她不管遇到什麼樣的挫折都不灰心,也從不失去對生活的信心。海蒂的玩伴克拉拉也是如此,雖然失去了行動能力,卻從未對生活產生怨恨或是自暴自棄。

當我看完了這本書的時候,使人感覺到人間的溫暖,友情的滋潤。可現在有許多孩子都生活在無憂無慮的環境中,過著許多山村孩子夢寐以求的生活,可當他們遇到一點事就灰心,比如:作業稍稍多了點便叫苦連天,遇到一點困難就退縮不前,更有甚者不停地喊著要自殺。

小時候的我們應該樂觀一點,像海蒂和克拉拉一樣,笑著去面對磨難。其實,人生在世,有很多挫折,有很多人都像海蒂一樣,經歷過風風雨雨,經歷過許多事情。但摔倒了不能永遠趴在地上,要站起來,重新面對新的人生!

就說在雲南金摘金寨上學的孩子們吧!那裡的生活條件差的簡直無法形容,學校的桌子,都是坑坑窪窪,連字都沒法寫。宿舍裡的床就是兩塊木板,地上的老鼠『吱吱』的叫。

書的頁面非常薄,書都是灰白的。有的人就穿著拖鞋,有些人連拖鞋都沒有,就光著腳,走到學校。但他們沒有放棄對生活的興趣,即使沒有任何東西……如果我們在這麼惡劣的環境下生活,必定是受不了的,然而他們卻生活了下來,是多麼堅強!

3樓:阿瑟

平凡而偉大的愛

----讀《感恩親人》有感

聞著書香,嚼著書味。像個餓了的孩子般貪婪的吮吸著書中精華,這就是我,小書蟲----方婧琳。我想每一個人都是喜歡讀書,熱愛讀書的,因為,書中那一花一木的意趣,一詞一語的意味,一顰一笑的意蘊,都無不令我們感動著。

那天晚上,我坐在床上,捧著一本《感恩親人》靜靜地看著。淚水浸溼了我的衣襟。我不可抑制地哭了出來。

那是一個動人的故事,講述了住在鄉間的姥姥與住在大城市裡的外孫女之間的事情,住在鄉下的姥姥因為思念幾年未曾回去的女兒一家,竟然憑藉著那一雙小腳走到了千里之外的女兒家。而女兒一家見到姥姥,自然是十分欣喜,外孫女更是特意請了假陪姥姥逛街。

一天,逛到了市場,姥姥看到那兩元錢一把的野菜,覺得奇怪:「野菜也能賣錢?」

外孫女道:「可不是嘛,城裡野菜金貴呢!」

姥姥和藹地說:「哪會兒你回老家去住,姥姥天天給你包野菜水餃吃。」

外孫女說:「說定了,姥姥,我一定去!」

姥姥在城裡住了一個月,回去了。第一年,外孫女忙,沒回去,第二年,外孫女忙,又沒回去。有一年春天,忽然收到姥姥村裡的電報,說姥姥病故了。

外孫女沒請假,攥著電報就上了火車。村裡人把她領進姥姥的家。姥姥躺在稚氣的門板上,臉上帶著很重的盼望,姥姥睜著眼睛。

外孫女看見姥姥的屋子裡到處都是芥菜。一捆一捆的,用紅頭繩扎著。有乾的,有半乾的。

灶間鍋臺上還放著十幾個包好的水餃,皮兒都快乾了。

村裡人告訴外孫女,姥姥從城裡回來後,天天都出去挖野菜。她說外孫女要回來吃她包的芥菜水餃呢。該才幹了,姥姥就用紅頭繩紮好, 再去挖新鮮的。冬天也去挖。

村裡人說:「姥姥不行的時候還坐在炕上包水餃,她告訴別人,她夢見外孫女回來了,外孫女準能吃上她報的芥菜水餃。」

姥姥還說:「城裡野菜金貴呢,那丫頭饞芥菜水餃呢!」

外孫女把淚流滿面。她流著淚把水餃煮熟了,盛一碗放在姥姥身邊,盛一碗自己端著。她坐在姥姥面前,一邊吃一邊望著姥姥說:「姥姥,我吃到您給我包的芥菜水餃了。真好吃!

外孫女說:「姥姥……

讀完這個故事,我早已淚流滿面,眼淚不受控制的流了下來。這個故事我已經讀了很多遍了,每一次讀,心中都有不同的震撼。兩年啊,每天,不管嚴寒酷暑,天天堅持,都去挖野菜。

那是一個怎樣的概念啊!老人的期盼,老人的執著,老人的堅定,都在我心中留下來我深刻的烙印,也觸到了我心中最溫馨的那一部分、最溫暖的回憶。從小的我就在外公外婆的庇護下長大,記憶尤為深刻的是每天晚上的時光,外公外婆和我三個人一起其樂融融的看電視,從房間裡不時會傳來我們歡快的笑聲。

而饞嘴的我,每每看完電視後都會讓外婆給我下一碗熱氣騰騰的雞蛋麵或是炒一碗香味四溢的蛋炒飯。小時候,外婆為我付出的種種,讓我感動。而文中的姥姥,令世人感動。

姥姥用她那平凡卻又偉大的愛守護著外孫女的一個平凡願望。

4樓:山本一江

保爾,一個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熱血青年。在戰亂的時期,他沒有選擇逃避,而是選擇了最有利的辦法——抗戰! 在富人面前,他沒有卑躬屈膝,他選擇挺起胸膛,讓別人知道——窮人不是好欺負的。

貧賤不能移! 在暴力面前,他沒有低下他的頭,他選擇直面**,讓別人知道——窮人也有尊嚴。威武不能屈!

有時,我好羨慕保爾他們兩兄弟,無時無刻都是那麼的團結,沒有一點破綻。即使是與自己的利益相沖突或者是關係到自己的生命。但是,我就每那麼幸福了,從小,我就和哥哥「戰爭」在中度過直到他到外面讀書。

可能那是增進感情的一種方法吧。 保爾,生在一個溫馨的家庭,交到了真摯的友誼,擁有此致不渝的愛情,也算是不枉此生了吧,但,你有沒有想過,保爾為什麼有這樣的「成就」呢?我想,那是因為他的人格魅力,他擁有「鋼」一般的意志、精神。

在保爾被瓦西里神甫趕出學校之前,他和神甫的衝突就不斷的發生,不是因為上次媽媽求情,保爾一早就被人趕出校門了,自從那次以後,神甫就一直想找個機會趕保爾出去學校,好讓自己痛快一翻。而今次正好是機會,誰也不能怪,怪的就怪自己和神甫結怨了吧,大家一起幹這件事,誰也沒有事除了保爾,這次應該是「公報私仇」吧,不然哪能輪到保爾選中呢,他一向都很倒黴的。就算是他倒黴吧,媽媽也總算幫他找了一份工作,暫時安身吧。

謝廖沙也算有點人性,在這時候,還能去安慰一下保爾,也不失為一個死黨吧。有了謝廖沙的安慰,保爾也安了心,放心去闖出屬於他的世界。 在保爾用心工作的時候,一起工作的阿姨和同年人跟保爾也相處得很好,不過,晴天的日子總是短暫的,就在這時候,一起工作的一些工人就眼紅了,覺得保爾是來搶他們飯碗的,就四處刁難保爾,好讓保爾知難而退。

這時候,力量的象徵--阿爾焦姆出現了,他為了維護弟弟的利益,他那沙煲般大的拳頭就落在那幫人身上了。最後,保爾的利益被維護了,但,阿爾焦姆卻被控告傷人送進了監獄。如果說阿爾焦姆這樣做值得嗎?

為什麼?那是簡單得不得了事了,就因為保爾是他的弟弟,兩兄弟有困難的時候就應該挺出胸膛,告訴他,我們不是好欺負的! 在保爾被送進監獄的時候,遇到了一個同年人,那是一個很漂亮的姑娘,她的每一處都深深地吸引著保爾。

那個姑娘是被**送進監獄的,那些無恥的官兵**,他們想**她。但是,他們失敗了,他們受到了姑娘的誓死反抗,最後她被送進來了。姑娘在和保爾交談的時候,發現保爾是一個正人君子,她知道,如果過了今晚,她就會被那些可惡的官兵**,她寧願把身體交給保爾也不願被官兵玷汙了她的身體。

面對誘人的雙脣、豐滿的雙乳保爾失去了力量,那是無法阻擋的**,但是,當她靠近的時候,保爾沒有失去理性,而是拒絕了她,保爾想到冬妮亞就無法接受別的一切,包括這**。第二天,姑娘被送走了,她的眼裡充滿了水晶般的液體,既包含著失望又包含著絕望,那眼神使人難受,但是,保爾更不能背棄對冬妮亞的承諾,因為冬妮亞才是保爾的唯一。坐懷不亂,足以看出保爾對愛情的那種堅貞,這是值得讓我們現代人借鑑的。

我看《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不是多,只是看了幾章,但是我已經知道,保爾將影響我的一生,他給我印象總是那麼偉大,就像是一座人生的燈塔,照亮了我的人生,幫我撥開了人生的迷霧,引導著我的前行。

求4本書的讀後感,一本書的讀後感

1.童年讀後感 一本書的讀後感 每當我翻開 西遊記 時,總有不同的心情。它在四大名著中,是最生動活潑的,小時候的我讀起它來總覺得既過癮又有趣。但今時今日,不變的是那光怪陸離,色彩斑斕的神話世界,我的理解 認識卻變了。我在很小的時候已經讀過少兒圖書版的 西遊記 也看過不少次的電視劇,動畫片,對其中的各...

求一本書的讀後感 100,求一篇讀一本書的讀後感

讀紅樓夢 有感。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一曲紅樓蘊含人間悲歡情愁,是多少人留下了惋惜之淚。曾經,我一直認為那富麗堂皇的大觀園是溫柔的女兒鄉,是多少人夢寐以求的地方。而現在重讀紅樓夢的我知道自己錯了。在那如此富裕的紅燈綠酒生活下,竟掩蓋了世界如此骯髒的一面。的內容很多,但令我最動容的賈寶玉和林黛玉那愛...

讀一本書要怎樣寫讀後感

在讀過一篇文章或一本書之後,把獲得的感受 體會以及受到的教育 啟迪等寫下來,寫成的文章就叫讀後感讀後感的基本思路如下 1 簡述原文有關內容。如所讀書 文的篇名 作者 寫作年代,以及原書或原文的內容概要。寫這部分內容是為了交代感想從何而來,併為後文的議論作好鋪墊。這部分一定要突出一個 簡字,決不能大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