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一本書要怎樣寫讀後感

2022-09-02 18:45:19 字數 737 閱讀 6872

1樓:

在讀過一篇文章或一本書之後,把獲得的感受、體會以及受到的教育、啟迪等寫下來,寫成的文章就叫讀後感讀後感的基本思路如下:

(1)簡述原文有關內容。如所讀書、文的篇名、作者、寫作年代,以及原書或原文的內容概要。寫這部分內容是為了交代感想從何而來,併為後文的議論作好鋪墊。這部分一定要突出一個

簡字,決不能大段大段地敘述所讀書、文的具

體內容,而是要簡述與感想有直接關係的部分,略去與感想無關的東西。

(2)亮明基本觀點。

選擇感受最深的一點,

用一個簡潔的

句子明確表述出來。這樣的句子可稱為

觀點句。這個觀點

句表述的,就是這篇文章的中心論點。

觀點句在文中的位

置是可以靈活的,可以在篇首,也可以在篇末或篇中。初學寫作的同學,最好採用開門見山的方法,把觀點寫在篇首。

(3)圍繞基本觀點擺事實講道理。

這部分就是議**的本

論部分,是對基本觀點(即中心論點)的闡述,通過擺事實講道理證明觀點的正確性,使論點更加突出、更有說服力。

這個過程應注意的是,所擺事實、所講道理都必須緊緊圍繞基本觀點,為基本觀點服務。

(4)圍繞基本觀點聯絡實際。

一篇好的讀後感應當有時代

氣息,有真情實感。要做到這一點,必須善於聯絡實際。

2樓:舊城半夏

抓住對你印象最深的一部分詳寫,再聯絡生活實際,談談你的體會。

求4本書的讀後感,一本書的讀後感

1.童年讀後感 一本書的讀後感 每當我翻開 西遊記 時,總有不同的心情。它在四大名著中,是最生動活潑的,小時候的我讀起它來總覺得既過癮又有趣。但今時今日,不變的是那光怪陸離,色彩斑斕的神話世界,我的理解 認識卻變了。我在很小的時候已經讀過少兒圖書版的 西遊記 也看過不少次的電視劇,動畫片,對其中的各...

求一本書的讀後感 100,求一篇讀一本書的讀後感

讀紅樓夢 有感。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一曲紅樓蘊含人間悲歡情愁,是多少人留下了惋惜之淚。曾經,我一直認為那富麗堂皇的大觀園是溫柔的女兒鄉,是多少人夢寐以求的地方。而現在重讀紅樓夢的我知道自己錯了。在那如此富裕的紅燈綠酒生活下,竟掩蓋了世界如此骯髒的一面。的內容很多,但令我最動容的賈寶玉和林黛玉那愛...

想討一本書的相關讀後感,勵志書籍讀後感

讀 想討一本書 有感 今天我讀了 智慧背囊 裡的一篇 想討一本書 的文章。這篇文章主要講了在 我 給方先生開車期間,他正追著一位女大學生。一次,我 與那位女大學生親眼目睹了這一幕 那天女大學生受到方先生的邀請來到方先生的家門口時遇到了一位想討一本書的乞丐。由於方先生家沒有書,所以表現得十分尷尬。乞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