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頓首之禮是用於什麼關係的拜禮

2021-05-15 06:35:44 字數 3010 閱讀 9628

1樓:匿名使用者

頓首即叩首,九拜之一。古人席地而坐,姿勢和跪差不多,行頓首拜時,取跪姿,先拱手下至於地,然後引頭至地,便立即舉起。因為頭觸地時間很短,只是略作停頓,所以叫頓首。

頓首是平輩之間的拜禮。稽首是稱揚之辭,頓首是請罪之辭。後來,又因其拜禮至重,人們在有重大的事情請求時也用「頓首」。

如《左傳》記楚人申包胥因為國家危亡,在秦適九頓首於趙宣子,以求秦國援兵。

2樓:匿名使用者

只對父母祖先天地(不含君主)的最隆重禮節

不過常用在書信結尾表示尊敬

3樓:周公的情人

頓首是指磕頭,在古代是比較正式的禮儀,常用在書信的結尾表示尊敬。

中國古代諸如「稽首」「頓首」的跪拜禮都有哪些?它們的適用範圍分別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1、稽首。稽首是「九拜」中最隆重的見面禮節。據文獻記載舜時就有這一禮節,如《尚書舜典》記載:

「禹拜稽首。」鄭玄註釋《周禮》記載的這一禮節說:「稽首,拜頭至地也。

」賈公彥疏:稽首「,頭至地多時,……拜中最重。臣拜君之拜」。

按照這一說法,稽首就是在跪拜時俯伏向下直至頭碰到地面並且要停留一會兒的禮節形式。是下對上見面時表示畢恭畢敬的大禮。古代臣拜君、子拜父、學生拜老師以及拜天、拜地、拜祖先都用這種跪拜形式。

舊時給尊長者寫信,在開頭時常用「某某稽首」的字樣即源於此。 2、頓首。頓首是古代地位相等或平輩之間互相表示敬意的禮節,也稱為「叩頭」。

其形式如同稽首,只是頭觸地後立即抬起而不在地面停留。後來引申為書信語的開頭或結尾,其意思如同現代書信語的「向您問好」、「致敬」等等。例如唐朝柳宗元所寫《獻平準夷雅表》:

「臣宗元誠恐誠懼,頓首頓首。」 3、空首。空首是古代上答下的禮節形式,也稱為「拜手」。

鄭玄注《周禮》記載的這一禮節說:「空首,拜頭至手,所謂拜手也。」賈公彥疏:

「空首者,先以兩手拱至地,乃頭至手,是為空首也。以其頭不至地,故名空首。」即身體呈跪姿,兩手拱到地,然後俯下頭至手而不接觸地面。

所謂「空」就是兩手拱合,俯頭至手和心持平,頭在空中而不叩頭到地面,是尊長者對「稽首」的答禮。上古時代在行「稽首」、「頓首」禮時也先行「空首」禮,如《尚書益稷》記載:「皋陶拜手稽首。

」自隋唐凳椅普及後,人們不再「席地而坐」,「空首」演變為躬身示禮的形式。 以上三種禮節均屬「吉事之拜」。以下「振動」、「吉拜」、「凶拜」為「凶事之拜」。

4、振動。振動是喪禮相見中最隆重的跪拜禮節。鄭玄注《周禮》記載的這一禮節說:

「動,讀為董,書亦或為董。振董,以兩手相擊也。……振動,戰慄變動之拜。

」這種禮節的形式不僅要「頓首」,還要雙手相擊,哭天喊地,渾身戰慄不已,表示對喪者悲痛哀悼的感情。 5、吉拜。古代有守喪三年的禮俗,三年期後和喪家相見行「吉拜」禮。

鄭玄注:「吉拜,拜而後稽顙。」就是說先「空首」拜,然後「頓首」拜。

6、凶拜。凶拜是居喪期間答拜賓客的禮節。鄭玄注:

「凶拜,稽顙而後拜,謂三年服者。」《禮記·檀弓上》記載:「孔子曰:

『拜而後稽顙,頹乎其順也。稽顙而後拜,頎乎其至也。三年之喪,吾從其至者。

』」 這一禮節形式是先「頓首」拜,然後「空首」拜。喪家在三年居喪期內以此禮答拜賓客,以表示悲痛和感謝之意。 7、奇拜。

奇為單數,「奇拜」即拜一次。 8、褒拜。鄭玄注《周禮》記載的這一禮節說:

「褒讀為報,報拜,再拜是也。」褒拜即拜兩次或兩次以上。奇拜和褒拜都是指拜的次數,不是獨立的跪拜形式,體現跪拜的隆重或嚴肅程度。

9、肅拜。肅拜是表示恭敬的見面禮節。《左傳成公十六年》記載:

「敢肅使者。」西晉時的杜預注:「肅,手至地,若今撎。

」《說文手部》:「撎,舉手(首)下手也。」清代段玉裁注:

「凡不跪不為拜,跪而舉其首,惟下其手,是曰肅拜。漢人曰撎。」由此可見,肅拜的禮節形式為身體呈跪姿,以手觸地,抬頭。

古人在書信中常用「肅啟」、「謹肅」等詞就是從「肅拜」引申而來表示恭敬的意思。 隨著社會的進步,「九拜」的禮節形式現在在日常交往中已經退出了歷史舞臺,但是作為一種曾經有過的傳統禮俗,仍舊留下了不可磨滅的痕跡,我們可以從有些人對神靈偶像的跪拜,祭祀禮俗中的跪拜,從還在使用的表示尊敬的語詞,例如拜壽、拜年等看到「九拜」的影子

叩首 稽首 頓首的區別

5樓:萬頃天空一擲行

叩首,舊時漢族交際禮儀。祭祀天地祖宗,晉謁君長父老,一種較重的跪拜禮。伏身跪下,兩手扶地,以頭近地或著地。

稽首(qǐ shǒu),指古代漢族跪拜禮,為九拜中最隆重的一種。常為臣子拜見君父時所用。跪下並拱手至地,頭也至地。

頓首,指磕頭。古代漢族的一種交際禮儀。跪拜禮之一,為正拜。以頭叩地即舉而不停留;書簡表奏用語。表示致敬。常用於結尾。

6樓:匿名使用者

1、「稽首」與「頓首」的區別是前者頭到地是舒緩的 ,後者則是快速叩地。

2、 叩首法,即俗話說的"磕頭"。

叩首,舊時漢族交際禮儀。祭祀天地祖宗,晉謁君長父老,一種較重的跪拜禮。伏身跪下,兩手扶地,以頭近地或著地。

稽首(qǐ shǒu),指古代漢族跪拜禮,為九拜中最隆重的一種。常為臣子拜見君父時所用。跪下並拱手至地,頭也至地。

頓首,指磕頭。古代漢族的一種交際禮儀。跪拜禮之一,為正拜。以頭叩地即舉而不停留;書簡表奏用語。表示致敬。常用於結尾。

中國古代的禮節中,「頓首」和「稽首」都是指跪拜禮,他們的區別在於?

7樓:不曾明瞭

頓首的意思是磕頭,舊時禮節之一,以頭叩地即舉而不停留。

稽首,古代的一種跪拜禮,為「九拜」之一。行禮時,施禮者屈膝跪地,左手按右手(掌心向內),拱手於地,頭也緩緩至於地。頭至地須停留一段時間,手在膝前,頭在手後。

這是九拜中最隆重的拜禮。

他們的區別在於 d 頭觸地的時間不同。

8樓:匿名使用者

d頭觸地時間不同 ...⑴「稽首」:是臣拜君之禮。拜者頭首著地,並停留較長一段時間;⑵「頓首」:即叩首、叩頭。頭一觸地就起.

古人的弱冠之禮指的是,古人男子「弱冠之年」是指幾歲?

古時漢族男子20歲稱弱冠。這時行冠禮,即戴上表示已 的帽子,以示成年,但體猶未壯,還比較年少,故稱 弱 冠,帽子,指代成年。後世泛指男子二十左右的年紀,不能用於女子。古時候,不論男女都要蓄留長髮的,等他們長到一定的年齡,要為他們舉行一次 禮 的儀式。男行冠禮,就是把頭髮盤成髮髻,謂之 結髮 然後再戴...

投資與消費之間是一種什麼關係,投資與消費之間是一種什麼關係?

二者缺一不可。隨著經濟的高速發展,投資越來越重要起來。當今社會投資方式有 房產,但是他們都有這樣那樣的缺點,風險高,收益慢,不易於操作,使得很多想投資的人望而卻步。現如今,有一種投資方式,他風險低,收益快,易於操作,適合不同行業的中小投資者,那就是現貨投資 投資就是消費 消費就是投資 關鍵是你怎麼看...

我是女的,外婆和外公跟我是什麼關係,是關係求解

親屬關係,不算家庭成員,當然也有在一起生活的就算家庭成員,是你外祖父外祖母,關係 姓名 年齡 外公 外婆 名字和年齡 你自己寫 我覺得 應該寫你父親和母親的 是姥姥和姥爺與外甥女的關係 外公,婆,和外孫女的關係 我和外公,外婆各自是什麼關係 謝謝 因為外公 外婆也稱為外祖父 外祖母,所以你和外公的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