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國卷新課標1語文作文怎麼寫

2021-05-17 23:59:16 字數 4615 閱讀 8104

1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全國新課標ii高考作文題目:誰最有風采 2023年新課標ii卷(適用地區:青海、**、甘肅、貴州、內蒙、新疆、寧夏、吉林、黑龍江、雲南、廣西、遼寧、海南)高考作文題: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當代風采人物評選活動已產生最後三名候選人。小李,篤學敏思,矢志創新,為破解生命科學之謎作出重大貢獻,率領團隊一舉躋身為國際學術最前沿。

老王,愛崗敬業,練就一手絕活,變普通技術為完美藝術,走出一條從職高生到焊接大師的「大國工匠」之路,小劉,酷愛攝影,跋山涉水捕捉時間美景,他的部落格贏得網友一片讚歎:「你帶我們品位大千世界」「你幫我們留住美麗鄉愁」。這三個人中,你認為誰更具風采?

請綜合材料內容及含義作文,體現你的思考權衡與選擇。要求選好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自擬標題,不要套作,不得抄襲。 滿意請採納 謝謝

2樓:匿名使用者

845480066,不管寫作什麼樣的內容沒有一定的知識功底是寫不出來的,或者寫不太好,我是找他寫的,最前面就是扣維來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學校操場的一邊有幾棵大榕樹。這幾棵大榕樹已經很老了,有兩層樓那麼高,也像樓房一樣堅不可摧。

春天,百花齊放,春光明媚,幾棵大榕樹抽出了新的枝條,長出了嫩綠的葉子,像綠色的翡翠綴滿枝頭,非常惹人喜愛。榕樹的氣根于思于思的,像頭髮一樣多。小鳥停在樹枝上唱歌,榕樹的氣根隨著小鳥的歌聲飄蕩著,它們在和煦的春風中歡笑著。

夏天,烈日炎炎,驕陽似火,大榕樹長得蔥蔥蘢蘢,密密層層。深綠色的葉子像巨大的遮陽傘。金色的陽光照在樹葉上,閃著綠色金光,使大榕樹充滿著生機和活力。

秋天,天高雲淡,秋風送爽,大榕樹的葉子有的被染成了墨綠色,也有的被染成了黃色。一陣秋風吹過,葉子慢慢地往下落。有的像黃色的蝴蝶,翩翩起舞;有的像降落傘,從天而降;還有的像盪鞦韆,飄飄悠悠。

冬天,滄滄涼涼,寒風呼嘯,但大榕樹的葉子依然挨三頂五,沒有少。粗壯的枝幹和濃稠的茂葉為我們擋住了寒冷的風爺爺。

我愛學校的大榕樹,更愛培育我們成長健康的校園。

4樓:半山樹

作文1:

「雙贏」的原則

「山羊過獨木橋」本是雙方隊員兩兩對決,能突破對方阻攔成功過橋者獲勝,卻出現了新情況:雙方選手相遇時,互相抱住,全都順利過了橋。這一新情況,看似是皆大歡喜的兩方共贏,事實上,我認為並非如此。

所謂雙贏,是建立在雙方有共同利益的基礎上的。雙方都實現了共同利益並使各自利益最大化的合作結果,才是雙贏。也就是說,零和博弈的情況下是基本不可能實現「雙贏」的。

而「山羊過獨木橋」就是一個零和博弈的遊戲,不是你成功過橋,就是我成功過橋。雙方都成功過橋,看似是「雙贏」,實則是不顧立場、不顧規則、不顧目的的無意義行為。

所以,雙方都成功過橋不是雙贏。雙贏是有原則的。雙贏的原則,就是擺正立場、遵守規則、明確目的。

雙贏,首先要擺正立場。「山羊過獨木橋」雖然只是遊戲,但是獨木橋下的好朋友上了獨木橋就成了不折不扣的對手,彼此立場是完全對立的。或許站錯立場企圖實現雙贏,在一個遊戲中不會造成嚴重後果,但若是放大到現實生活中呢?

當商人企圖向**行賄時,商人就已經觸犯了法律,站在了人民的對立面上。**當然要站在人民的立場上而與商人對立,而不能與商人「共贏」。古語有云,道不同,不相為謀。

立場的對立是根本的對立,立場擺不正,雙贏就失去了原則。

雙贏,還要遵守規則。「山羊過獨木橋」的規則清楚明白:雙方隊員兩兩對決,能突破對方阻攔成功過橋者獲勝,最後以全隊通過人數多少決定勝負。

也就是說,一定要有「阻攔」,一定要有一方「獲勝」。雙方選手互相抱住,轉身換位,全部順利過了橋,根本不符合規則。連規則都不符合,就是犯規;既然犯規,何來雙贏?

雙贏,還要明確目的。「山羊過獨木橋」這一遊戲的目的,應當是強身健體、培養競爭意識,而非合作雙贏、培養同學友情。目的不正確,即使實現了也是謬之千里,沒有意義,當然更談不上雙贏了。

雙贏誠可貴,原則不可拋。只有擺正立場、遵守規則、明確目的,才能實現雙贏。

作文2:

生命因相擁而美麗

沒有任何一個生命可以孤立無援地活下去。只有在與其他生命的相擁中,人們才可以感受到生命最本質的溫暖與意義。其實,生命的過程很簡單,只不過是一次次偶然、必然的相遇與分離。

讓相遇化為相擁,生命將因此而美麗。

生命相擁,展現共贏智慧。

「獨木橋」上,一對同學在橋中間抱住轉身,雙雙通過。簡短的故事,寓含互助共贏的智慧。聰明的少年,靠智慧將你優我劣的殘缺,改編成你我雙贏的美麗。

真正的智者懂得相擁之道,相遇之時對別人施以友善,而絕不謀求擊敗對方。美國旅店業的強勢集團總裁希爾頓說:「我可能是得克薩斯最幸運的,是福中之人。

這來自於友誼,來自志同道合的夥伴。我希望我的一生永遠和同伴相處愉快,合作無間,我的福來自他們。」希爾頓確實是幸運者,倒不是因為他事業上的成功,而是因為他懂得生命相擁的道理,具備共贏的智慧。

生命相擁,演繹人性善良。

當老**落街頭,拳王阿里悄悄在紐約建起了養老院,使流浪的老人得以頤養天年;當危險裹挾生命呼嘯而來,吳菊平衝上前去用雙手相擁,使命懸一絲的孩子轉危為安;當汶川**、險象環生,不同膚色、民族的人們攜手求援,山路崎嶇,相擁而前,開闢生命通道,使驚恐的災民看到再生的希望。蒼天無情,人間有愛;當生命相擁,善良的熱血在湧動,美麗的人性在閃光。

生命相擁,達成萬物和諧。

生命相擁更深一層的意義在於人對自然的親近、保護與敬畏。陶淵明採菊東籬下,種豆南山裡;梭羅隱居瓦爾登湖,身居木屋中,讀書湖光裡;海子關心糧食、蔬菜,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朱自清,賞荷塘,觀月色;俞平伯,泛秦淮,聽清唱;余光中,聽冷雨,思故鄉——讓生命沐浴自然風雨,替靈魂洗盡鉛華浮躁,返璞歸真,謙卑地與自然萬物共榮恥,人類的良知、理想才能歸來,才能與天地相擁,達成和諧。

讓我們用相擁的智慧,與相遇者共享雙贏的歡樂;讓我們用相擁的善良,向弱小者伸出溫暖的雙手;讓我們以相擁的真誠,與天地萬物同榮恥——你、我、他,人類、天地、大自然,相遇相擁,相愛相敬,共展美麗,同創和諧!

5樓:一年前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宇的文章。(60分)

「山羊過獨木橋」是為民學校傳統的團體比賽專案。規則是,雙方隊員兩兩對決,同時相向而行,走上僅容一人通行的低矮獨木橋,能突破對方阻攔成功過橋者獲勝,最後以全隊人數多少決定定勝負。因此習慣上,雙方相通時,會像山羊抵角一樣,盡力使對方落下橋,自己通過。

不過,令年預賽中出現了新況:有一組比賽,雙方選手相遇時,互相抱住,轉身換位,全都順利過了橋。這種做法當場就引發了觀眾、運動員和裁判員的激烈爭論。

事後,相關的思考還在繼續。

要求:選好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自擬標題;不要脫離材料內容及含意的範圍作

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

創新,要有價值 ◎陝西一考生

《禮記》有云:‚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創新是社會發展必不可少的先決條件,但只有有價值的創新才能為個人帶來轉機,才能帶動社會發展,為生命增添色彩,為世界做出貢獻。

山羊過獨木橋是為民學校傳統的比賽專案,將對手擠下橋,己方通過即為勝利。今年卻出現了新情況。兩組選手相互抱住,交換位置,都得以通過。

看似雙贏的行為實則無意義——山羊過獨木橋本就是比賽專案,舉辦它就是為了分勝負,在鬥智鬥勇的過程中,體力和腦力都將得到鍛鍊,從而達到強身健體的功效。雙方都通過則將比賽膠著化,永遠分不出勝負,也不耗費體力,只是一味地進行下去,既將比賽變得無趣,又達不到鍛鍊身體的目的。這樣的創新毫無意義。

且看商鞅變法。當時的秦國並不強大,賦重稅繁,法律更是混沌一片。商鞅在考察了秦國國情後提出變法,效果奇好,這才使秦成為超越魏趙的強國,也為後來秦王‚掃六臺‛奠定了基礎。

這便是有價值的創新帶來了巨大的發展潛力。

威廉博利說:‚人一生中最幸運的事,莫過於在他年富力強時明確了自己的價值。‛是的,有價值的創新無疑可以為人生帶來轉機,提高自身價值,個人價值提高了,集體便會強大,國家也會跟著發展。

在我看來,要做出有價值的創新,除卻自身創新能力外,觀察能力也是必不可少的。

懂得審時視己,才能做出最具價值的,最有意義的創新。好比商鞅變法,其變法內容均是商鞅在審查秦國現狀後提出的,所以才對秦的發展有如此大的作用。我國近年來提出的‚和諧社會‛,‚中國夢‛無一不是建立在我國現今發展狀況上的,因為高效的創新方案,所以我國近幾年才能突乜猛進的發展。

未能審時視己而做出的盲目創新,或勞民傷財,或不起任何作用,是我們當儘量避免的。 美國銥星公司作為衛星移動通訊業的開拓者,曾耗資50億美元、花費12年的時間用於技術創新,研究開發出了由66顆地球低軌衛星組成的移動通訊網路。從理論上講,該網路可以使使用者隨時隨地進行通訊聯絡。

但從2023年投放市場以來,由於手機和服務費用昂貴,該公司一直客戶稀少。到2023年,只有2萬家使用者,而要實現盈利則至少需要有65萬家使用者。在無法按期償還鉅額債務的情況下,銥星公司於2023年8月13日被迫向特拉華州的美

國破產法院申請破產保護。銥星公司自恃技術先進、富於創新,忽視了市場潛量和購買者的承受能力,結果盲目創新鑄成大錯。

走在擁擠的人群中,不論是隨**向前,還是亂走捷徑,都無法成功,只有開闢出一條獨特又離街道不遠的小路,方可通向成功。向日葵改變自己的生長規律,一心向陽,所以得到最充足的光照;小溪來回曲折,一曲一彎中匯聚更多水珠。我們更當細心大膽,做獨屬於自己的、有價值的創新。

6樓:庹姝美

全國卷「山羊過獨木橋」的材料作文,穩中求變,不落俗套。 立意趨於多元 作文材料講述的是,在運動會上有一個「山羊過獨木橋」的專案,規則是學生從獨木橋兩邊同時...

7樓:

1.檢查php.ini ;extension=php_mysqli.dll是不是已經啟用

2023年高考語文新課標全國卷考字音字形標點嗎

雖然這幾年各地都在進行課改,但是語文試題的考法就只有那些,肯定會考字音字形的,這些都是基礎,至於標點是備選 就是可能考也可能不考 按照慣例恐怕是要考的。這個沒有誰敢給你一個肯定的答案。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2014年新課標高考試卷中,沒有考試字音字形和標點的試題。基本知識板塊,是成語,病句和銜接題目...

2023年高考全國卷1英語試卷結構新課標各題型分值是多少分

試卷滿分 150分第一部分 聽力 共兩節,滿分30分 第一節 共5小題 每小題1.5分,滿分7.5分 第二節 共15小題 每小題1.5分,滿分22.5分 第二部分 閱讀理解 共兩節,滿分40分 第一節 共15小題 每小題2分,滿分30分 閱讀下列短文,從每題所給的a b c和d四個選項中,選出最佳選...

2023年高考全國卷語文對聯題,2023年高考全國卷語文對聯題

2014年高考語文試題分類彙編 文化常識 北京卷 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1 4題。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日符。貼春聯是中國人過年時的一項傳統民俗活動。人們通常在除夕這天,將寫好的春聯貼於門上。春聯的字數可多可少,但上下聯必須構成對仗,如四言聯 春安夏泰,秋稔 r n 冬祥 六言聯 冬盡梅花點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