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廣東啟用全國卷,全國卷與廣東捲到底有什麼差別

2021-03-19 18:18:58 字數 1108 閱讀 2288

1樓:匿名使用者

廣東高考不管統一命題還是自主命題,依照的都是同樣的考試大綱。廣東省內的教育專家也表示,使用全國試卷,對考生不會有影響。但是全國卷和廣東卷在各科的具體考點方面還是存在細微差別,具體如下。

1、語文:名句名篇背誦默寫要求大不同

2023年廣東語文高考大綱與2023年全國新課標大綱的考試說明要求基本保持一致,均設定必考和選考內容,而兩者不同點主要體現在名句名篇背誦默寫要求以及試卷結構、具體題型分值分佈上。

在備考方面,在「文言文閱讀」這個考點上,實詞、斷句、概括分析、翻譯皆為廣東卷常設題型,值得注意的是「內容解說」題,專考古代文化常識,廣東考生備考時應給予重視。在「名篇名句描寫」這個考點上,廣東卷歷年考法皆為前後句子填空,全國卷理解句意填空的考查方式難度較大,不僅要做到背誦默寫,更需要做到理解記憶。

2、英語:廣東卷更側重真實情景運用,難度高於全國卷

廣東卷和全國卷的考試要求基本一致,不同點主要在於試卷結構及考試形式。廣東卷更側重真實情景運用,考查難度高於全國卷。

3、數學:有利於平時做題細心、基礎紮實的同學

廣東學生數學上普遍的「弊病」是計算能力較弱,同學們平時數學考試結束之後,往往討論的不是「做對多少」,而更多的是「做完了沒」,而廣東卷若改成與新課標一樣之後,小題會增加兩道,同學們在數學考場上估計更是「沒完沒了」。而從分值來看,選擇和填空題由原來的70分上升至80分,對於平時做題細心、基礎紮實的同學更有優勢。需要注意的是,廣東卷和新課標雖然考點比較接近,但是考點所放的位置不同導致了對知識點的能力要求也產生變化。

4、文綜:全國卷歷史和地理多了選考題

全國卷與廣東卷的考試要求大體一致,必考知識點基本相同,總分與考試時長相等,政治均不設定必考和選考內容。

歷史的選考題內容有四個模組—歷史上重大改革、近代社會的民主思想與實踐、20實際的戰爭與和平、中外歷史人物評說。試卷中每個模組設一道非選擇題,分值為15分。地理選考內容有三個模組—旅遊地理、自然災害與防治、環境保護。

試卷中每個模組設一道非選擇題(選考題),分值為10分。

5、理綜:全國卷難度高於廣東卷有利分層學生

對比2023年的卷子,廣東卷主要「簡單題+難題」,新課標全國卷主要「中檔題+難題」。解答題兩卷難度差不多,但綜合考慮新課標卷難度高於廣東卷,難度結構更合理,更利於分層學生。

2019全國卷數學有多難,2020全國卷數學有多難?

數學作為高考的一項必考科目,分值比例誘人,卻又令無數考生無比頭疼。一談起數學,多少辛酸與眼淚。高考試卷數學難嗎?難。高考試卷數學簡單嗎?簡單。一題會,萬法通。一道概念研究透徹了,舉一反三,任你怎麼出題,我自從容應對。掌握了基礎,掌握了概念,便猶如立於不敗之地,只要題目不超綱,我便遇山開山,逢水架橋。...

全國卷1與全國卷2有什麼區別

1 新課標全 國卷i 卷ii都是由教育部專家命題。2 整體難度 新課標全國卷i 新課標全國卷ii,使用全國卷i 的地區考生競爭壓力都比較大 所以需要題難來增加區分度 全國卷ii地區考生競爭壓力比較小,各省自主命題是省內的教育局和大學聯合命題的,可能有更針對本地區特色的題目。3 新課標全國卷i和新課標...

高考為什麼有全國卷I和全國卷II?

全國一和全國二是分不同地區考的,偏西的地區 和東的地區 分別用不同卷子 這兩份卷子必然不能一樣。全國高考的試卷分為全國卷和各省市的單獨命題試卷。因為我們國家大,地區之間的教育水平也存在著差別,再加上正在有一些課程改革實驗區,所以,現在全國高考的試卷較多。就全國捲來說,最多時2005年出過四套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