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在文言文中的意思,古文中的「道」都有什麼意思

2021-05-25 23:21:01 字數 8833 閱讀 9127

1樓:誠石巖鷹

「塞」:1,邊界上的險要地方。2,酬神。

3,通「簺」,古代的一種棋戲。4,阻塞,堵塞。5,填塞,充滿。

6,彌補。7,答,回答。《三國志》,既學薄才鈍,不足塞詰。

「還」:1,返回。2,交還,歸還。3,通「環」,環繞。4,旋轉。5,輕快敏捷的樣子。6,仍然。柳宗元《田園》,子孫日已長,世世還復然。

2樓:匿名使用者

1.路:~聽途說。

2.水流的通路:水~|河~|。

3.方向;途徑:同~|門~|治國之~|志同~合。

4.方法;技藝:生財有~|醫~|棋~。

5.道理;事理:公~|天~|無~|坐而論~。

6.道德;正義:~義|人~|厚~|古~熱腸(表示待人誠摯熱情)|得~多助,失~寡助。

7.用言語表示:~謝|~歉|~別。

8.以為;認為:你~是誰,原來是跑堂的上樓來。

9.學術或宗教的思想體系:傳~|修~|孔孟之~|安貧樂~。

10.中國古代的一個思想流派:~家。

11.道教的簡稱,也指道教徒:~觀(guàn)。

12.中國歷史上的行政區域名。唐代分全國為十道,相當於後來的省。

古文中的「道」都有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詞性的不同,「道」字在古文字的意思如下:

一、用作名詞,意思是:

1、路;道路。

2、途徑;方法;

3、規律;法則。

4、道理;事理。

5、道德;道義。

6、學說;主張。

7、說;談論。

8、通「導」,引導。

9、通「導」。疏通。

10、古代行政區域名稱。

11、簡稱道家、道教。

二、用作動詞,意思是:

1、以為。

2、說、談。

三、用作量詞,意思是:

1、計算條狀物的單位。

2、計算有出 入口設施的單位。

3、計算題目、命令等的單位。相當於「則」。

四、用作介詞,意思是:由、從。

「道」的字形演變:

文言版《說文解字》:道,所行道也。從辵,從首。一達謂之道。

白話版《說文解字》:道,人們所走的路。字形採用「辵、首」會義。直達的大路叫作「道」。

詞語解釋:

1、山道 [ shān dào ]

釋義:山路。

2、道德 [ dào dé ]

釋義:社會意識形態之 一。以善惡評價的方式調整人與人之間及個人同社會之間關係的行為規範的總和。

主要通過教育和社會 **的力量,使人們逐漸形成一定的信念、習慣、傳統而發生作用。由一定社會的經濟基礎所決定併為 之服務。

3、知道 [ zhī dào ]

釋義:對於事實或道理有認識;懂得。

4、道白 [ dào bái ]

釋義:戲曲、歌劇中唱 詞以外的臺詞。

5、道具 [ dào jù ]

釋義:戲劇等演出中一 切用具的統稱。一般分為大道具(如桌、椅等)和小道具(如杯、盤、刀、槍等)兩類。

4樓:何文為

◎ 道 dào

〈名〉(1) (形聲。從辵( chuò),首聲。本義:供行走的道路)

(2) 同本義 [road;way;path]

道,所行道也。——《說文》

一達謂之道。——《爾雅》

道坦坦。——《易·履》

百夫有洫,洫上有途,千夫有澮,澮上有道,萬夫有川,川上有路。——《周禮·地官·遂人》。注:「途容車一軌道容二軌,路容三軌。」

大道甚夷,而民好徑。——《老子》五十三章

道聽而途說。——《論語·陽貨》

從此道至吾軍,不過二十里耳。——《史記·項羽本紀》

道渴而死。——《山海經·海外北經》

今天大雨,道不通,度已失期。——《史記·陳涉世家》

(3) 又如:大道,問道於盲;要道;人行道;車道;康莊大道;道友(出門在外對素不相識的同路人的客氣稱呼);道店(設在道路旁的旅店)

(4) 道德,道義、正義 [morals]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孟子·公孫丑下》

伐無道,誅暴秦。——《史記·陳涉世家》

(5) 又如:道光(道德的光輝);道術(道德學術;又指醫道、醫術)

(6) 道教的教義 [taoi**'s doctrine]

豪家少年豈知道,來繞百匝腳不停。——韓愈《華山女》

(7) 道教;道士 [taoi**;taoist]

阿兄形似道,而神鋒太俊。——《世說新語·賞譽》

二郗奉道,二何奉佛;皆以財賄。——《世說新語·排調》

(8) 又如:道情(道士所唱的歌,以警世勸善為內容);道疏(道家拜天地祈福的文表),道糧(道士的口糧);道行(僧道修煉的功夫)

(9) 線條或細長的痕跡 [line]。如:畫一條斜道兒

(10) 路程;行程 [journey]

日夜不處,倍道兼程。——《孫子·軍爭》

(11) 又如:遠道,近道;道里睽隔(兩地離得很遠)

(12) 方式,方法;技能 [way;method]

為開其資財之道也。——晁錯《論貴粟疏》

深謀遠慮,行軍用兵之道,非及向時之士也。——賈誼《過秦論》

策之不以其道。——唐· 韓愈《雜說》

(13) 又如:生財之道;養生之道;道藝(道業。謀生手段;職業;工作)

(14) 水流通行的途徑 [course;river]。如:河道;水道

(15) 地域的區劃名 [prefecture]。漢制,縣有蠻夷的稱「道」。後泛指一般行政區域。明清時指在省府之間設定的監察區。如「鳳廬道」

(16) 學術 或宗教教義 [doctrine;reason;law]

悅周公、 仲尼之道。——《孟子·滕文公上》

然墨之道,兼愛為本,吾終當有以活汝。—— 明· 馬中錫《中山狼傳》

(17) 又如:傳道;道書(宣傳宗教教義的著述文章)

(18) 指宇宙的本體及其規律 [law]

修道而貳,則天不能禍。——《荀子·天論》

聞道百,以為莫己若者,我之謂也。——《莊子·秋水》

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唐· 韓愈《師說》

臣之所好者,道也;進乎技矣。——《莊子·養生主》

(19) 方向;志向 [direction;ambition;aspiration]

不得通其道,故述往事,思來者。——司馬遷《報任安書》

(20) 又如:志同道合

◎ 道 dào

〈動〉(1) 說,講 [say;talk;speak]

萬戶侯豈足道哉!——《史記·李將軍列傳》

不足為外人道也。——晉· 陶淵明《桃花源記》

(2) 又如:常言道;能說會道;一語道破;道定(說定,說準);道話(談話,說話);道達(說清楚,講明白;表達,傳達);道知(告知,說明);道喪(報喪)

(3) 表示 [express]。如:道慰(表示慰問之意);道罪(認錯;賠不是)

(4) 取道,經過 [via;by way of]

從酈山下,道 芷陽間行。——《史記·項羽本紀》

道海安、 如皋,凡三百里。—— 宋· 文天祥《指南錄·後序》

(5) 又如:道經(路過)

(6) 引導,疏導 [guide]

知周乎萬物而道濟天下。——《易·繫辭上》

道之以政,齊之以刑,民免而無恥。——《論語·為政》

道民之門,在上之所先。——《管子·牧民》

乃學辟穀,道引輕身。——《史記·留侯世家》

(7) 料;想,以為 [think]

劉太公驚呆了,只道這早晚正說因緣,勸那大王,卻聽的裡面叫救人。——《水滸傳》

◎ 道 dào

〈量〉(1) 用於長條形的東西。如:一道河(溝、山泉);一道虹;萬道金光

(2) 用於門、關口等的阻攔的物。如:一道門(關);一道水閘;一道牆(防線、鐵絲網、籬笆、屏風);頭道幕不要落,落二道幕

(3) 用於某些分次、分項或分程式的事物。如:一道命令;來了一道公文;兩道算術題;考了五道題

(4) 次。用於某些分程式的動作。如:洗了

三、四道都沒洗乾淨

◎ 道 dào

〈介〉從,由 [by]

諸使者道長安來。——《漢書·淮南傳》

5樓:匿名使用者

太上老君是的本體,的真身,是絕對至高神

,與等同。

自混沌未分,鴻蒙未剖之時,虛無一點靈氣結成一團元光,為無極之主乃化元始天尊,二化靈寶道君,三化太上老君,我老君一氣化三清,三清三才,三才生四象,四象生五行,五行凝結而生萬物住陰抱陽,生天生地生人生仙,生生化化無窮無盡。

太上老君一炁化三清道生

一、一生

二、二生三的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道文化中最重要的內容有老子的道、道教的陰陽之道、儒家中庸之道、禪宗的平常心是道、道教的平常道。

7樓:穆洛昂

說路通「導」

方法道家的「道」~這個含義就多了 一般都說是 規律

8樓:tang彬

某人說,道理,道路…

道在文言文中的意思

9樓:昝秀芳系靜

1:道路。《史記-陳涉世家》:「會天大雨,道不通,度已失期。」

2:學術或宗教教義。《孟子-滕文公上》:「悅周公、仲尼之道。」

3:取道;經過。文天祥《指南錄》後序》:「道海安、如皋、凡三百里。」

4:道德,道義,正義。《孟子-公孫丑下》:「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5:行政區劃名。漢制,縣有蠻夷的稱「道」,後泛指一般行政區域。

6:方式;方法。賈誼《過秦論》:「深謀遠慮,行軍用兵之道,非及曩時之士也。」

7:通「導」。引導;疏導。《左傳-隱公五年》:「請君釋憾於宋,鄙邑為道。」

8:道教;道士。《三國志-魏書-張魯傳》:「祖父陵,客蜀,學道鵠鳴山中,造作道書,以惑百姓。

9:「指宇宙中的本體及其規律」。韓愈《師說》:「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

10:說;講。陶淵明《桃花源記》:「不足為外人道也。」

11:以為;料想。《水滸傳》:「劉太公驚呆了,只道這早晚正說姻緣,勸那大王,卻聽得裡面叫救人。」

12:介詞。從;由。《漢書-淮南王劉安傳》:「諸使者道長安來。」

13:量詞。條;次。如:一道符;十二道金牌;一道題。

呵呵o(∩_∩)o~,謝謝你提出這樣的問題,很久沒記了都忘了,趁此機會複習一下哦。

10樓:

文言文中的道也是有很多種意思的。 1.真理:

客觀運動規律和軌跡,運動定律--就是道。 2.路:

街~、鐵~、~聽途說、羊腸小~。 3.水流的通路:

水~、河~、溢洪~、黃河故~。 4.方向;途徑:

同~、門~、治國之~、志同~合。 道字**集錦(20張) 5.方法;技藝:

生財有~、醫~、棋~。 6.道,之宇宙大道大道無序乃有序。

此乃道也。 7.道理;事理:

公~|天~|無~|坐而論~。 8.道德;正義:

~義|人~|厚~|古~熱腸(表示待人誠摯熱情)|得~多助,失~寡助。 9.用言語表示:

~謝、~歉、~別、說長~短、指名~姓。 10.以為;認為:

你~是誰,原來是跑堂的上樓來。 11.線條細長的痕跡:

橫~兒、鉛筆~兒、硬在玻璃上劃出~來。 12.學術或宗教的思想體系:

傳~、修~、孔孟之~、安貧樂~。 13.中國古代的一個思想流派:

~家。 14.道教的簡稱,也指道教徒:

~觀(guàn)、~袍、~士、~姑、老~。 15.中國歷史上的行政區域名。

唐代分全國為十道,相當於後來的省;清代和**初年在省以下府以上設道。 16.某些國家的行政區域的名稱。

17.量詞。 ①用於某些長條的東西:

萬~金光、一~~水,一~~山。 ②用於門、牆等阻隔物:兩~門、一~防線、一~高牆。

③用於命令、題目等:兩~難題、下一~死命令。 ④相當於「層」「次」:

省一~手續、一共四~菜。 18.①未知、神祕、誰也不知道、誰也不能肯定,通「無」:

~生一。②根本、源頭、本源,通「一」:一生二。

解釋二 綠蔭小道[4] (一)道路。【例】地道、鐵道、下水道。 (二)途徑;方向。

【例】志同道合、請你指條道兒。 (三)道理;正當的事理。【例】頭頭是道。

(四)方法,辦法;技藝。【例】門道|醫道|生財之道、即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五)德行;封建倫理綱常。

【例】道義|大逆不道。 (六)思想學說或宗教教義。【例】孔孟之道|傳道|修道。

(七)道家。我國古代的一個思想流派,以老聃(老子)和莊周為代表。道,可道,非常道。

(八)道教。我國主要教派之一,創立於東漢時。道教徒;屬於道教的。

【例】計公(袁可立)出處之際,其道尤龍海內。|道士|道姑|道觀。 (九)民間信仰。

【例】一貫道。 (十)說。【例】道白|說東道西|一語道破。

引申為用話表示情意。【例】道謝|道歉。 (十一)歷史上的行政區域。

在唐代相當於省,清代和**初年在省下設道。 (十二)線條;細長的痕跡。【例】畫了一橫道兒。

(十三)量詞。【例】一道溝|兩道題|裂了一道縫兒。【道德】 dàodé 一種社會性的意識,是人們共同生活所遵循的行為準則和規範。

〖例句〗遵守公共道德,是人們和諧生活的基礎。【道理】dàoli ①事物的規律:老師在講新陳代謝的道理。

②情理;理由:他的話有點兒道理。〖例句〗父親經常給我講如何做人的道理。

【道貌岸然】 dào mào àn rán 道貌:莊嚴的外貌。岸然:

高傲的樣子。多指假裝一本正經,實際表裡不一的人。〖例句〗他道貌岸然地出現在人們面前,使大家心裡覺得很不舒服。

解釋三形聲字。字從辵,從首,首亦聲。「首」指「頭」。

「辵」指「行走」。「辵」與「首」聯合起來表示「從頭開始行走」。 道本義:

從頭開始行走。啟程。引申義:

1.從頭走到尾。2.

施行。實行。轉義:

出發點。啟程地。(圍棋術語)格點。

(哲學名詞)起點。原點。(宗教名詞)道教。

道家。道士。 完整的一條(路途)。

完整的一段(行程)。(哲學名詞)事理。規律。

政治主張。思想體系。 (行政區劃名)一條路途兩邊的居民點。

區域。 入手點。門檻。

方法、技術、技藝。說明:1.

《易經》:「一陰一陽之謂道」。意思是:

陰陽的交合是宇宙萬物變化的起點。或者說:陰陽是世間萬物的父母。

2.漢語常用語「道謝」在字面上的意思是:賓客在主人家門口上路之前說感謝話。

道,所行道也。――東漢·許慎《說文》一達謂之道。―《爾雅》道坦坦。

――《易·履》百夫有洫,洫上有途,千夫有澮,澮上有道,萬夫有川,川上有路。――《周禮.地官.

遂人》。注:「途容車一軌道容二軌,路容三軌。

」 大道甚夷,而民好徑。――《老子》五十三章道聽而途說。――《論語·陽貨》 中國道文化從此道至吾軍,不過二十里耳。

――《史記o項羽本紀》道渴而死。――《山海經·海外北經》道者,人之所蹈,使萬物不知其所由。--《素書》會天大雨,道不通,度已失期。

――《史記·陳涉世家》又如:大道,問道於盲;要道;人行道。解釋四 1.

道德。《易·繫辭上》:「成性存存,道義之門。

」 漢荀悅《漢紀·高祖紀一》:「夫立典有五志焉:一曰達道義,二曰彰法式,三曰通古今,四曰著功勳,五曰表賢能。

」 唐李山甫《酬劉書記一二知己見寄》詩:「自喜幽棲僻,唯慚道義虧。」 明馮夢龍《夢磊記·寓傳訛信》:

「他與我道義文章非泛有。」 明李贄《與周貴卿書》:「僕與先公正所謂道義之交者。

」 2.闡明。《史記·太史公自序》:

「《書》以道事,《詩》以達意,《易》以道化,《春秋》以道義。」 編輯本段康熙字典〔古文〕蕥衟?《唐韻》徒皓切《集韻》《韻會》《正韻》杜皓切,$陶上聲。

《說文》所行道也。《爾雅·釋宮》一達謂之道路。《詩·小雅》周道如砥。

《前漢·董仲舒傳》道者所由適於治之路也。又《廣韻》理也,眾妙皆道也,合三才萬物共由者也。《易·繫辭》一陰一陽之謂道。

《又》立天之道,曰陰與陽。立地之道,曰柔與剛。立人之道,曰仁與義。

《書·大禹謨》道心惟微。又順也。《書·禹貢》九河旣道。

《注》順其道也。又國名。《左傳·僖五年》江黃道柏。

《注》道國,在汝南安陽縣南。又《韻會》州名。漢屬零陵郡,唐營州,攺道州。

又當道,草名。《博雅》當道,馬舄也。又《集韻》《韻會》大到切《正韻》杜到切,$陶去聲。

《正韻》言也。《孝經》非先王之法言不敢道。《大學》如切如磋者,道學也。

又由也。《禮·禮器》苟無忠信之人,則理不虛道。《中庸》尊德性而道問學。

又治也。與導同。《論語》道千乗之國。

《史記·文帝紀》道民之略,在於務本。又引也。《左傳·隱五年》請君釋憾於宋,敝邑為道。

又從也。《前漢·淮南王傳》諸使者道長安來。《山海經》風道北來。

《注》道,從也。又《字彙補》動五切,音覩。《易林》冬藪枯腐,當風於道。

矇蔽塵埃,左氏勞苦。又葉徒厚切,頭上聲。《詩·衛風》牆有茨,不可道也。

葉下醜。編輯本段說文解字清代陳昌治刻本『說文解字』【卷二】【辵部】道所行道也。從辵從預。

一達謂之道。?,古文道從預寸。徒皓切〖注〗衟、蕥,亦古文道。

清代段玉裁『說文解字注』 道所行道也。毛傳每雲行道也。道者人所行。

故亦謂之行。道之引伸為道理。亦為引道。

從辵首。首者,行所達也。首亦聲徒晧切。

古音在三部。一達謂之道。釋宮文。

行部偁四達謂之衢。九部偁九達謂之馗。按許三偁當是一例。

當作一達謂之道。從辵首。道人所行也。

故從辵,此猶上文邍人所登故從辵也。自邍以下字皆不繫於人。故發其例如此。

許書多經淺人改竄。遂不可讀矣。

文言文中如的意思,古文中的「如」是什麼意思

如 釋義 r 往 到 去.涉江 入漵浦餘儃佪兮,迷不知吾所 依專照 遵從屬.中山狼傳 先生 其指,內狼於囊.順 符合.赤壁之戰 邂逅不 意,便還就孤.像 如同.兩小兒辯日 日初出大 車蓋.及 比得上.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天時不 地利.用於短語 如 何 中,表示 對待 怎麼辦 把 怎麼辦 愚公移山 太...

為在古文中的意思,為在文言文中的意思

大概是以下 bai這些意思du吧 1 成為,變成。zhi例 此何遽不為福乎dao?處遂版改勵,終為忠臣。2 做。例權 為之,則難者亦易矣。即書詩四句,並自為其名。3 作為,當作。例 其詩以養父母,收族為意,傳一鄉秀才觀之。基本字義 1.做,行,做事 人。時。難。不 己甚 不做得太過分 2.當做專,認...

奉道是什麼意思,古文中的道都有什麼意思

奉子成抄 婚奉子成婚指未婚懷孕而不得不婚。出自滴天髓 原話 奉子命完婚 是女方未婚先孕,為了掩人耳目不得不受孕嬰的先天命令立即舉行完婚儀式。這也是當時醫療條件 社會 子女需要等客觀條件約束不得不做的事情。古文中的 道 都有什麼意思 根據詞性的不同,道 字在古文字的意思如下 一 用作名詞,意思是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