廬山的歷史文化價值體現在哪些方面

2021-05-29 16:48:24 字數 5960 閱讀 8972

1樓:情深77雨蒙

1、廬山的美好景色

2、眾多詩人學者寫的關於廬山的詩篇及文章

3、建國後在廬山召開的多次會議

4、建國後作為一些領導人的休養場所等等

廬山的歷史文化

2樓:木小木

廬山不僅風景秀麗,而且文化內涵深厚,更集教育名山、文化名山、宗教名山、政治名山於一身。從司馬遷「南登廬山,觀禹所疏九江」,到陶淵明、昭明太子、李白、白居易、蘇軾、王安石、黃庭堅、陸游、朱熹、康有為、胡適、郭沫若等文壇巨匠1500餘位登臨廬山,留下4000餘首詩詞歌賦的文化名山的確立;陳運和的詩作《廬山》稱「三疊泉直瀉青史,五老峰聳立古詩,仙人洞深藏抱負龍首崖騰飛情思,含鄱口難吐感觸,蘆林湖匯聚現實,花徑走過歷代名士,天池閱盡蒼茫人世,白鹿體壯養於書院 東林綠蔭盡染佛寺」、「可見蔣介石殘留足跡,敬仰***居住舊址,匡廬奇秀甲天下,世紀鉅著出自此」。

公元2023年,大哲學家朱熹振興了白鹿洞書院。他在此開創了中國講學式教育的先河。他以儒家傳統的政治倫理思想為支柱,繼往開來,建立了龐大的「理學」體系。

自此,「理學」成為中國封建社會的主體思想,影響了中國七百年的歷史程序。 到上世紀初世界25個國家風格的廬山別墅群的興建;從胡先驌建立中國第一個**帶山地植物園,到李四光「第四紀冰川」學說的創立。廬山植物園因有地形屏障,**帶、南**帶植物在此馴化生長良好。

2023年,廬山植物園榮膺中國世界紀錄協會中國最早的**帶山地植物園。中國地質學家李四光提出第四紀期間廬山有冰川發育,引起國際學術界矚目。因而廬山又是自然科學研究的重要場所。

有一種傳說,早在商初,也有說在周威烈王時候,有一位匡俗先生,在廬山學道求仙。據說匡俗字君孝,有的書稱匡裕,字子孝,也有稱為匡續的。從中國傳統的名與字的聯義看,其名為裕,是較為合理的,俗字是誤傳,俗、續二字罔音,也是傳聞之悅。

但普遍流傳的名字是稱他匡俗,匡裕很少有人知道了。為了方便,這裡依照人們熟悉的稱呼。此外,還有稱匡俗為廬俗,這種傳說乃是因名山而臆想其人,以地名為氏,以氏為姓,倒還符合古代的慣例。

至於他確切的姓氏,自然毋庸予以追究,要追究也無從著手。據說,匡俗在廬山尋道求仙的事蹟,為朝廷所獲悉。於是,周天子屢次請他出山相助,匡俗也屢次迴避,潛入深山之中。

後來,匡俗其人無影無蹤。有人說他成仙去了,這自然是無稽之談。後來人們美化這件事把匡俗求仙的地方稱為「神仙之廬」。

並說廬山這一名稱,就是這樣出現的。因為「成仙」的人姓匡,所以又稱『匡山』,或稱為『匡廬』。到了宋朝,為了避宋太祖趙匡胤脫匡字的諱,而改稱『廬山』。

另一種傳說,在周武王時候,有一位方輔先生。同老子李耳一道, 騎著白色驢子,入山煉丹,二人也都「得道成仙」,山上只留下一座空廬。人們把這座「人去廬存」的山,稱為廬山。

「成仙」的先生名輔,所以又稱為「輔山」。但是老子與武王並不同時,這同樣是神話故事。

第三種傳說,仍然是匡俗先生的故事,但時間較晚,情節也有些不同。說是匡俗的父親東野王,曾經同都陽令吳芮一道,輔佐劉邦平定天下,東野王不幸中途犧牲。朝廷為了表彰他的功勳,封東野王的兒子匡俗於鄔陽(鄔,音xiao,鄔陽為今都陽縣一部分),號越「廬君」。

越廬君匡俗,有兄弟七人,愛好道術,都到都陽湖邊大山裡學道求仙。這座越廬君兄弟們學道求仙的山,被人們稱為「廬山」。 從20世紀中葉,廬山成為國民**的「夏都」,到廬山作為政治名山地位的體現。

2023年起,廬山有英、俄、美、法等二十餘國建造的別墅群,廬山成了中外著名的避暑勝地。同時,廬山出現了大量的外國教堂、銀行、商店、學校、醫院,以及市政議會等,廬山成為西方文化影響中國腹地的獨特代表。

2023年夏,***兩度上廬山,與蔣介石談判,提出了著名的《中共**為公佈國共合作宣言》,促成了國共合作抗日,開闢了世界反法西斯主戰場之一的中國戰場。2023年7月17日,蔣介石在廬山發表有關抗日戰爭的重要談話。

2023年7至8月,2023年8至9月,2023年8月至9月,中共**在廬山舉行了對中國社會主義建設有著重大影響的三次會議。

1959~2023年,***寫了《登廬山》等兩首專為讚頌廬山的雄偉秀麗和歷史文化的壯麗詩篇。 廬山是一座歷史悠久的文化名山,名勝古蹟遍佈。千百年來,無數文人墨客、名人志士在此留下了浩如煙海的丹青墨跡和膾炙人口的篇章.

***寫的「天生一個仙人洞,無限風光在險峰」的呂洞賓修仙而居的仙人洞,均是詩景交融、名揚四海的絕境。唐寅《廬山圖》中的觀音橋,周敦頤寫出《愛蓮說》的愛蓮池。歌詠廬山的詩詞歌賦有4000餘首。

東晉詩人謝靈運的《登廬山絕頂望諸嶠》、南朝詩人鮑照的《望石門》等,是中國最早的山水詩之一,廬山併成為中國山水詩的策源地之一。詩人陶淵明一生以廬山為背景進行創作,他所開創的田園詩風,影響了他以後的整個中國詩壇。唐代詩人李白,五次遊歷廬山,為廬山留下《廬山遙寄盧侍御虛舟等14首詩歌,他的《望廬山瀑布》同廬山瀑布千古長流,在中國華大地及海外華人社會中家喻戶曉,成為中國古代詩歌的極品。

宋代詩人蘇軾的《題西林壁》,流傳廣泛,影響深遠,「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成為充滿辯證哲理的名句。

陶淵明以廬山康王谷作為文化背景,創作的《桃花源記》,洋溢著「烏托邦」式的理想主義光燦。南朝時的《廬山二女》,以廬山為活動舞臺,成為中國早期志怪**的名篇。唐代詩人白居易的《大林寺桃花》一詩,造就了一處名勝——花徑;他在廬山築有「廬山草堂」,所撰的《廬山草堂記》,是記述中國古代山水園林的名作。

朱熹訂立的《白鹿洞書院學規》,成為中國封建教育的準則和規範,同時也影響了中國歷史文化的程序。

廬山的山水畫也在廬山的文化史上佔有重要地位,東晉畫家顧愷之創作的《廬山圖》,成為中國繪畫史上第一幅獨立存在的山水畫,從此歷代丹青大師以廬山為載體,以這一藝術形式對廬山賦予美感境界的表述。中國畫在理論上的第一次突破,亦是顧愷之的「傳神說」,然而這是受到東晉高僧慧遠在廬山闡發的「形盡神不滅論」哲學思想影響的結果。廬山東林寺蓮社「十八高賢」之一的宗炳,他所撰的《畫山水序》,成為真正意義上的第一篇中國山水畫論,他所闡述的山水「暢神說」,打破了「君子此德」的美學觀,表現了一個新的美學思潮的興起。

文人墨客對廬山抒情寫意,濃墨重彩,使廬山積澱了豐富的文化內涵。科學家們對廬山進行科學探求,揭示其美的真諦。現代地質學家李四光,以廬山第四紀地質地貌為研究物件,發表了《冰期之廬山》等一系列研究著作,從而開創了第四紀冰川學說,又由此而引發中外學者對廬山第四紀冰川的學術論爭,從而演奏出一部中國第四紀地質學的世紀交響曲。

世界文化景觀——廬山的宗教文化則引人入勝。廬山宗教文化的獨特性則在於「一山藏六教,走遍天下找不到」,包括佛教、道教、**教(新教)、天主教、東正教、伊斯蘭教。宗教文化在廬山文化中尤為重要。

廬山「道釋同尊」。天師張道陵,一度在廬山修練;道教禪師之一的陸修靜,在廬山建簡寂觀,編撰藏道經1200卷,奠定了「道藏」基礎,並創立了道教靈寶派。公元四世紀,高僧慧遠在廬山建東林寺,首創觀像唸佛的淨土法門,開創中國化佛教,代表佛教中國化的大趨勢;禪師竺道生在廬山精舍,開創「頓悟說」。

公元2023年,**教傳入廬山;公元2023年,天主教開始在廬山傳播;公元2023年,穆斯林在廬山建起了宗教活動聖所。「廬山到處是浮圖」的題詠正是對廬山千餘年來宗教形象的概括,至今,廬山仍存有:東林寺、西林寺、黃龍寺、諾娜塔寺院、仙人洞道院、**教堂、清真寺、文殊塔等具有較高文物價值和觀賞價值的宗教建築。

從公元四世紀至十三世紀,廬山宗教興盛,寺廟、道觀一度多至500處。2023年,世界佛教聯合大會在廬山召開。本世紀初,二十餘國的**教教會彙集廬山。

至今,廬山仍有佛教、道教、伊斯蘭教、**教、天主教等宗教及教派的寺廟、道觀、教堂多座。 由黃祖模所導演的2023年所拍攝上映的以該山為背景主題的電影《廬山戀》,是一部以廬山為背景的愛情,時尚,風光片,也是「文革」結束後我國首部以愛情為主的電影。影片很好的展示了廬山的風光,而且造就了男女主角張瑜和郭凱敏的躥紅以及著名的被譽為「中國銀幕第一吻」的經典一吻,而其中女主角張瑜在該片當中所換的43套服裝更為經典,為此在廬山上還專門修了一座電影院,名為廬山戀電影院,從80年代至今,該電影院迄今為止35年來一直堅持全年365天,天天24小時常年不斷重複放映該片,迄今為止從未間斷,為此還被列入了吉尼斯世界紀錄,稱其為在世界上「在同一個影院常年堅持重複放映次數最多的影片」。

《廬山戀》和廬山戀電影院也成為了廬山的一個新的象徵和廬山的新地標性景觀。

3樓:匿名使用者

我不知道,不要問我?

廬山為什麼被稱為「世界文化遺產」?

4樓:匿名使用者

廬山是一座歷史悠久的文化名山,名勝古蹟遍佈。千百年來,無數文人墨客、名人志士在此留下了浩如煙海的丹青墨跡和膾炙人口的篇章。蘇軾寫的「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的廬山雲霧;李白寫的「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的秀峰馬尾瀑;***寫的「天生一個仙人洞,無限風光在險峰」的呂洞賓修仙而居的仙人洞,均是詩景交融、名揚四海的絕境。

廬山的名勝古蹟還有:列中國四大書院之首的白鹿洞書院、朱元璋與陳友諒大戰鄱陽湖時屯兵飲馬的小天池、憑欄可極目遠眺蜿蜒長江的望江亭、白居易循徑賞花的花徑、千年古樹三寶樹、觀鄱陽湖日出的含鄱口,有3000多種植物的植物園、如五老並立的五老峰、拋珠濺玉的三疊泉瀑布,被陸羽譽為天下第一泉的谷簾泉,天下第六泉的招隱泉,天下第十泉的天池峰頂龍池水,等等。

「蒼潤高逸,秀出東南」的廬山,自古以來深受眾多的文學家、藝術家的表睞,併成為隱逸之士、高僧名道的依託,政客、名流的活動舞臺,從而為廬山帶來了濃濃的文化色彩,並使廬山深藏文化的底蘊。

山水文化,是人們以自然山水為素材而創造的精神成果。山水文化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民族在認識、改造客觀世界和自身的過程中闢出的一片壯麗天地,亦是構成中華民族形象的重要精神支柱。

廬山山水文化,是中國山水文化的精彩折射,是中國山水文化的歷史縮影。廬山的自然,是詩化的自然,亦是「人化」的自然。自東晉以來,詩人們以其豪邁激情、生花妙筆,歌詠廬山的詩詞歌賦有4000餘首。

東晉詩人謝靈運的《登廬山絕頂望諸嶠》、南朝詩人鮑照的《望石門》等,是中國最早的山水詩之一,廬山併成為中國山水詩的策源地之一。詩人陶淵明一生以廬山為背景進行創作,他所開創的田園詩風,影響了他以後的整個中國詩壇。唐代詩人李白,五次遊歷廬山,為廬山留下了《廬山遙寄盧侍御虛舟》等14首詩歌,他的《望廬山瀑布》同廬山瀑布千古長流,在中國華大地及海外華人社會中家喻戶曉,成為中國古代詩歌的極品。

宋代詩人蘇軾的《題西林壁》,流傳廣泛,影響深遠,「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成為充滿辯證哲理的名句……

宗教名山:

在祖國的大地上,一說起四大佛教名山,幾乎婦孺皆知,而世界文化景觀——廬山的宗教文化則更引人入勝。廬山宗教文化的獨特性則在於「一山藏六教,走遍天下找不到」,在這座雲霧繚繞的靈山中,釋道兩教從互爭雄長走向攜手共勉;在這座縹緲的仙山中,移植來了**教(新教)、天主教、東正教、伊斯蘭教四顆具有極強生命力的「文化」,它們在廬山生根發芽,茁壯成長,把廬山變成了宗教的薈萃地,神靈的伊甸園,宗教文化在廬山文化中的獨特地位是極為顯著的。

廬山「道釋同尊」。公元四世紀,高僧慧遠在廬山建東林寺,首創觀像唸佛的淨土法門,開創中國化佛教,代表佛教中國化的大趨勢;禪師竺道生在廬山精舍,開創「頓悟說」。天師張道陵,一度在廬山修練;道教禪師之一的陸修靜,在廬山建簡寂觀,編撰藏道經1200卷,奠定了「道藏」基礎,並創立了道教靈寶派。

從公元四世紀至十三世紀,廬山宗教興盛,寺廟、道觀一度多至500處。2023年,世界佛教聯合大會在廬山召開。本世紀初,二十餘國的**教教會彙集廬山。

至今,廬山仍有佛教、道教、伊斯蘭教、**教、天主教等宗教及教派的寺廟、道觀、教堂多座。

文化名山:

廬山是「以豐富的文化背景和美麗的自然環境並存的世界名勝」。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廬山出現了英、俄、美、法等18個國家風格的別墅近千幢,「代表西方文化侵入中國的大趨勢」。本世紀三十年代,廬山成為南京國民**的「夏都」。

2023年,***代表中國共產黨再次上廬山與將介石會談;稍後,發表了抗日的重要講話。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 ,***三次登上廬山,主持召開了世人矚目的三次中共**會議。

科技名山:

廬山的電影院應是世界上放映場次最多的電影院,也是最特殊的電影院,它每天都放映《廬山戀》。因此《廬山戀》也是世界上放映場次最多、**人數最多的電影,是世界上唯一一部連續不間斷長時間放映的電影!

4 瀏覽2623

廬山作為世界文化遺產,歷史文化價值體現在哪方面?(800字)

800字太長了 你是寫作文吧 你可以從以下幾點寫

1,詩詞文化 廬山留下了很多著名的詩詞

2,宗教文化 廬山的宗教文化非常深厚

3,政治文化 近現代廬山可以說是一部中國近代史

4,傳統國學 白鹿洞書院

漢字魅力體現在哪些方面,漢字的魅力體現在那些方面?

中國漢字,已走過幾千年的漫長歲月,她是當今世界上唯一留存下來的使用者眾多的充滿審美韻味與哲理意蘊的象形文字。中國的漢字,可以說是中華民族智慧的一種結晶和象徵,在漢字這四方方的世界裡有著說不盡的無窮魅力和神奇力量。漢字,它具有二維特性 一是象形,二是會意。漢字的象形,就是根據事物的特徵,使之固定化,這...

佛教文化思想精華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

佛教教導眾生要 看得破,放得下 消除執著,分別和妄想,安住在極度的寧靜當中,並且隨緣弘法,普利有情。諸惡莫做,諸善奉行,自淨其意。明心見性.宇宙一切事物都是因緣聚合而生,因緣散失而滅 佛教主張人人皆有佛性,只要不懈追求智慧,勤修善行,人人都可以覺悟成佛,自覺覺他,向自己內心求福,而不是象其它宗教那樣...

公司推行六西格瑪諮詢的必要性體現在哪些方面

公司推行六西格瑪諮詢的必要性由於傳統六西格瑪dmaic和dfss流程在實踐中無法從產品的全壽命週期來考慮產品的設計,而且缺乏系統地針對產品全壽命週期開發創新流程和方法以及必要的支援工具,從而致使產品質量,穩健性,可製造性,可維修性,可靠性都不能令人滿意,開發新產品的過程也很難控制和審查。作者所在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