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送別的詩歌?描寫送別的詩

2023-03-26 17:55:04 字數 3177 閱讀 5923

1樓:匿名使用者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2.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王維:《送元二使安西》)

3.山中相送罷,日暮掩柴扉。春草年年綠,王孫歸不歸。(王維《送別》)

4.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

5.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高適:《別董大》)

6.仍憐故鄉水,萬里送行舟。(李白《渡荊門送別》)

7.此地一為別,孤蓬萬里徵。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李白《送友人》)

8.桃花潭水三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李白:《贈汪倫》)

9.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李白:《送孟浩然之廣陵》)

10.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白居易:《賦得古原草送別》)

11.掩淚空相向,風塵何處期。(盧綸《送李端》)

12.遠送從此別,青山空復情。幾時杯重把,昨夜月同行。(杜甫《奉濟驛重送嚴公四韻》)

13.輪臺東門送君去,雪上空留馬行處。山迴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14.望君煙水闊,揮手淚沾巾。飛鳥沒何處,青山空向人。(劉長卿《餞別王十一南遊》)

15.楚山秦山皆白雲,白雲處處長隨君。長隨君,君入楚山裡,雲亦隨君渡湘水。湘水上,女羅衣,白雲堪臥君早歸。(李白《白雲歌送劉十六歸京》)

16.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天之涯,海之角,知交半零落。一瓢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李叔同:《送別》)

描寫送別的詩

2樓:棄嬰而已

送元二使安西。

王維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別董大高適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贈汪倫李白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贈我情。

3樓:匿名使用者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描寫送別的詩句?

4樓:笑看醉漢痴狂

詩中別1.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王勃: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2.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李白:《送友人》3.春草明年綠,王孫歸不歸?

(白居易:《賦得古原草送別》)4.渭城朝雨悒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王維:《送元二使安西》)5.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王昌齡:

《芙蓉樓送辛漸》)6.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高適:《別董大》)7.桃花潭水三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李白:《贈汪倫》)8.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李白:

《送孟浩然之廣陵》)9.輪臺東門送君去,雪上空留馬行處。(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10.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

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天之涯,海之角,知交半零落。一瓢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

(李叔同:《送別》)

5樓:匿名使用者

高適別董大二首。

十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六翮飄颻私自憐,一離京洛十餘年。

丈夫貧踐應未足,今日相逢無酒錢。

6樓:匿名使用者

賦得古原草送別,贈汪倫。

名句「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描寫送別的詩歌有哪些?

7樓:人間寶藏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

王昌齡(唐代) -芙蓉樓送辛漸》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李白(唐代) -贈汪倫》

仍憐故鄉水,萬里送行舟。

李白(唐代) -渡荊門送別》

送別詩,是抒發詩人離別之情的詩歌。送別詩抒寫離情別緒,是分離時迸發的情感火花。要把這種情感火花表達出來,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清代著名詩人袁枚對此深有體會:「凡作詩,寫景易,言情難。何也?

景從外來,目之所觸,留心便得;情從心出,非有一種芬芳悱惻之懷,便不能哀感頑豔。」此段話把情和景截然分開說得不確,但就「言情難」而言,還是有道理的。送別詩要想「感動激發人意」,必須採用一些手法來「言情」。

古往今來,許多文人墨客對於離別總是歌吟不絕。在這濃濃的感傷之外,往往還有其他寄寓:或用以激勵勸勉,或用以抒發友情,或用於寄託詩人自己的理想抱負。

另外,唐朝的一些送別詩往往洋溢著積極向上的青春氣息,充滿希望和夢想,反映盛唐的精神風貌。

8樓:醜鵬奕依雲

1.《送別》【唐】王維。

山中相送罷,日暮掩柴扉。

春草年年綠,王孫歸不歸。

2.《送孟浩然之廣陵》【唐】李白。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山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注:也有「孤帆遠影碧空盡」版的)

3.《送元二使安西》【唐】王維。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4.《送杜少府之任蜀川》【唐】王勃。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

海記憶體知已,天涯若比鄰。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

5.《渡荊門送別》【唐】李白。

渡遠荊門外,來從楚國遊。山隨平野盡,江入大荒流。

月下飛天境,雲生結海樓。仍憐故鄉水,萬里送行舟。

6.《奉濟驛重送嚴公四韻》【唐】杜甫。

遠送從此別,青山空復情。幾時杯重把,昨夜月同行。

列郡謳歌惜,三朝出入榮。江村獨歸處,寂寞養殘生。

7.《渭城曲》【唐】王維。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8.《送友人》【唐】李白。

青山橫北郭,白水繞東城。此地一為別,孤蓬萬里徵。

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揮手自茲去,蕭蕭班馬鳴。

9.《送李端》【唐】盧綸。

故關衰草遍,離別自堪悲。路出寒雲外,人歸暮雪時。

少孤為客早,多難識君遲。掩淚空相向,風塵何處期。

10.《芙蓉樓送辛漸。

》【唐】王昌齡。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描寫送別的詩句是,關於送別的詩句千古名句

1.黃鶴樓送孟浩然之來廣陵源 李白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猜蔽孤帆遠影碧空,唯見長江天際流。2.贈汪倫 李白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桃花流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3.送友人 李白青山橫北郭,白水繞東城。此地為一別,孤蓬萬里徵。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揮手自茲去,蕭蕭班馬鳴。4.渡荊...

關於夜晚送別的詩,關於送別的古詩有哪些?

恨我浮生不知曲,送君難把錦弦開。唯將文字傳心語,暗挽離鉤駐鏡臺。耳際冬風洛陽去,眉間飛雁楚雲還。明朝長暮人何處,夜雨今宵窗上來。關於送別的古詩有哪些?曾經滄海難為水,bai 除卻巫山不是雲。du 元稹 離思五首zhi 其四 故人西dao辭黃鶴版樓,煙花三月下揚州。權 李白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海記...

關於送別的古詩,有關於送別的古詩

1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唐 李白。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2 送元二使安西。唐 王維。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3 芙蓉樓送辛漸。唐 王昌齡。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4 贈汪倫。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