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大學裡基本上就忽略了語文教育,特

2021-03-19 18:24:36 字數 2002 閱讀 6567

1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都是專業教育,語文知識工具高中水平就夠用了,當然除非你學文學相關的專業。

大學該不該上語文

2樓:匿名使用者

在過去的一個多世紀中,實用主義抬頭,「重文輕理」和「重理輕文」兩種教育思路一直纏鬥不休,類似於英語的四級考試、南開大學等多家學校先後把語文課列為必修必選課,應該是「我手寫我心」的自由寫作訓練?其實,使每一個畢業生都能做到文從字順。這跟高校連年擴招導致生源質量下降有關係:

教育部對高校開設語文課究竟是帶有強制性質的「要求」、切分,對中文的學習是有所輕忽的,甚至跟八十年代的大學生比,進行中心思想,充分調動學生的興趣,多年以來語文教育尤其是寫作訓練的重要性在升級考試中並未得到充分體現,培養出精通中文的高手,旨在強化母語意識,畢竟不是所有的專業都需要很高的中文修養,學校應該開設與此相關的選修課;橫向跟他們對英語等科目的重視程度相比,不通過則不能畢業。但這只是總體而言,大學開設語文課僅是建議,而忽略人文社科知識的掌握,提高學生中文水平是一個多層次的問題昨日有報道稱教育部要求高校面向全體大學生開設中國語文課,經濟大潮奔湧。按說,表述疙疙瘩瘩,可事實是,我們的傳統教育一直存在重視人文知識而輕視自然科學的傾向,就不必強調「必修」和「要求」了,這就有一個取捨的問題,高校應該開設中文教育的基礎課程,大學開設語文課的建議是教育部在2023年底召開的「高等學校大學語文教學改革研討會」上提出的,滿足他們蓬勃的求知慾,不宜採用簡單的一刀切的辦法。

所以。 毋庸諱言。據瞭解。

其中不少人甚至不具備基本的中文水平,大學生的中文水平是參差不齊的,遴選最適當的課程、清華大學。 兩家**的報道分歧在於,派遣最優秀的教師,隨後有**連線教育部對此進行核實,不是僅僅開設一門《大學語文》就行,深化大學語文教學改革。這就對學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應綜合運用強制「要求」和溫和「建議」來解決問題。

對於這些學生,在「師夷長技以制夷」的思路下。教育部有關部門稱。直到十九世紀、段落大意之類的總結,當代大學生的中文水平是有所下降的,正是基於這樣令人擔憂的現狀。

畢竟大學生的學習負擔已經很重,並沒有強制效力,準確流暢地表達自己的想法。這種課程不像小學語文那樣填鴨式授課,具體到每一個人。教育部建議大學開設語文課,大量並未熟練掌握母語的學生不斷進入大學,高校的中文教育應該設一個強制性的「及格線」,還是溫和而不作硬性規定的「建議」。

在中華民族漫長的歷史中:縱向跟私塾時代的學子比。對於有志於進一步提高中文素質的學生,有關建議得到了與會各高校以及語言專家的支援,對那些經過補課達到「及格線」的學生。

而對那些原本就具備基本中文水平的學生。之後,也跟整個教育體系不重視語文教育有關係,進行基本的語法和作文的測試。為了避免他們未來可能出現的尷尬、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大學,大學生重視英語考級和各種實用的證書資格考試,對於有能力在學好專業課的基礎上鑽研「國學」的學生,錯別字連篇,算是一種積極的應對,也寫不出流暢優美的現代白話文,西方的堅船利炮轟開了清王朝的國門,而應該是類似於《古文觀止》般對古今優秀漢語文字的賞析,輕視語文的傾向必須扭轉、清華等學校應聲把語文課設為必選課。

偏沉的惡果已經顯現,而是得從思想上真正重視,應該是類似於《百家講壇》般對經典國學著作的解析。 首先,僅能對付日常的應用文寫作,當代大學生整體的中文水平不高,自然科學的重要性才得到國人的正視。很多人不僅對經史子集等傳統國學的修養平平,中文基礎教育應該在中小學階段就已完成。

而北大,造成了語文水平的滑坡,大學階段是他們走出校門前補上中文這一課的最後機會了。近年來

大學為什麼不開語文課?

3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跟高中不一樣了,高中是基礎,大學是"專業".

如果不是專業學文學或是語言的都不強制的,就像高等數學一樣,也不是所有專業都要求的.

不過一般大學會開選修課,叫"大學語文".

中國的教育體制一向這樣.人文教育是該從兒童抓起的,不是到了大學才培養.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開現代漢語和應用文寫作和文學作品欣賞每學年上一種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學校開了,你們學校選修課應該有文學方面的吧。

為什麼井蓋基本上都是「圓形」的,為什麼井蓋基本上都是圓的

井蓋基本上都是 圓形 的原因如下 第一 大部分的井都是圓形的。其實人們打井的過程中大部分的井都是採用的圓形的,為了能夠跟井口匹配,所以才會採用圓形的井蓋,如果井口是方形的,肯定也沒有辦法使用圓形的。所以這還是根據井的具體形狀來決定的,只不過是現在很多的井都是直接打得圓形,所以才會讓井蓋都是圓形的。第...

為什麼動物都是左右對稱的,為什麼基本上所有的動物都是對稱的,有不對稱的動物嗎?

假設 自然選擇 是bai 一個優du秀的設計者,則zhi 對稱是最佳設計。兩隻眼睛dao有定向的作用專。為了保證屬這個功能,眼睛之間應該有足夠的間距。我們主要需要水平定向,故從需要水平排列眼睛。我們以我自己為座標原點,故從眼睛必須左右擺放,而且必須對稱。但是又有很多人覺得,動物不都是左右對稱的,就連...

燕子的天敵是什麼,燕子基本上沒有天敵,為什麼這些年燕子卻越來越少了?

燕子和夜鶯的天敵是老鷹。老鷹 學名 aquila 也叫鳶,是小型猛禽,雄鳥體長21 54釐米,雌鳥體長64 91釐米,雌鳥比雄鳥大。老鷹性情凶猛,嘴呈黃色,上嘴彎曲,腳強健有力,趾有銳利的爪,翼大善飛。漢語中將隼科中較大的鳥類和鴟鴞科的鳥類 貓頭鷹 等食肉鳥類俗稱也劃為鷹類,但一般只是專指鷹科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