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井蓋基本上都是「圓形」的,為什麼井蓋基本上都是圓的

2022-02-02 13:30:28 字數 2550 閱讀 2249

1樓:d**id聊科技

井蓋基本上都是「圓形」的原因如下:

第一:大部分的井都是圓形的。

其實人們打井的過程中大部分的井都是採用的圓形的,為了能夠跟井口匹配,所以才會採用圓形的井蓋,如果井口是方形的,肯定也沒有辦法使用圓形的。所以這還是根據井的具體形狀來決定的,只不過是現在很多的井都是直接打得圓形,所以才會讓井蓋都是圓形的。

第二:圓形的井蓋方便運輸。

圓形的井蓋在運輸的時候有一個很大的優勢就是可以滾動,但是方形的或者三角形的井蓋在運輸的時候就只能搬動了,這樣是非常吃力的。但是如果製作成圓形的話,那麼在運輸的時候可以滾動運輸,這樣是更加省力的,對於安裝井蓋的工作人員來說會更加輕鬆一些。

第三:圓形的井蓋安全性會更高。

圓形的井蓋如果碰到被車軋的時候,是不會翹起來的,但是如果是正方形的話,那麼在車軋的時候,很可能壓倒了方形井蓋的對角線,井蓋就可能會調到下面去。而圓形的井蓋不管翹起來了沒有,都不可能出現井蓋會掉到井下面的情況,但是其他的形狀都可能會把井蓋掉到井下面去。

這是非常危險的行為,而且一旦出現井蓋掉到井下面的情況,如果路上的行人沒有人注意的話,很可能就會誘發安全事故,所以處於安全的角度來考慮,街上的井蓋全部使用圓形的會更加安全,至少不會在毫不知情的情況下,就出現井蓋掉到井下的情況。

第四:圓形的井蓋製作更加方便。

從製造商的角度來看,統一的圓形井蓋會更加方便,因為一般井蓋的大小都是一樣的,但是如果井出現方的或者三角形的話,那麼尺寸還是存在不小的差距的,那麼在製作的時候就要設定更多的尺寸。

2樓:開心收藏開心生活

井蓋設計成圓形會更安全,圓形的井蓋,它的圓心的每條直徑長度都是一樣的,這樣井蓋被經過的車輛軋起時,直徑都會比下面的井口略寬,井蓋不會掉到井口裡去。

3樓:小姑娘娛樂達人

因為圓形的井蓋的話,他就不會掉下去。不管是從哪個方向,他都是不會掉進去的。但是如果用別的形狀的就蓋的話,開啟了之後,它就很容易井蓋就掉下去了。

4樓:牧馬人

為什麼現在井蓋都是做成圓形的,因為圓形的東西承受的力度是最大的,而且也是最省料的,在放置井蓋的時候也是最嚴實的,對於輪胎的破壞力也是最小的。

5樓:青燈俗事

最主要的原因是為了使用的安全,圓形的井蓋無論怎麼樣翻轉都是圓形,和三角形、正方形等不同,即使翻轉了也沒有銳利的銳角。

6樓:

當時這樣設計的人其實是從數學的角度來考慮這個問題的,他認為圓形的井蓋更不容易掉進井裡面,就這樣設計了。

7樓:霄瑤

圓形井蓋兒不容易被壓壞。而且相對於其它形狀的井蓋來說可以減少井蓋兒製造的材料。而且圓形的井蓋兒在運輸和安裝中都比較的方便。360度無死角。

8樓:看荷

圓形井蓋比較耐用,因為圓形受力均勻,而且井蓋都比較重,做成圓形也方便運送!

9樓:

井蓋為什麼都是圓的?背後的智慧你不服不行,看完你就懂了!

10樓:math星座標

下水井蓋為什麼都是圓的?

為什麼井蓋基本上都是圓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製作容易一些,滾動省力一些,另外,井是圓的,因為圓柱形的東西

體積最大。

這牽涉到圓形和方形(包括正方形、長方形、菱形等各類四邊形)在井蓋上的實際運用問題。

井蓋上隨時有車輛行人經過,使用圓形,主要是考慮到圓形的井蓋通過其圓心的每條直徑長度都是一樣的,這樣如果井蓋被經過的車輛軋起時,因為不論如何軋起,其直徑都會比下面的井口略寬,井蓋不會掉到井口裡去。

而如果採用方形,因為方形的對角線明顯長於其每條邊長,這樣的井蓋被軋起時,很容易沿井口的對角線方向掉進井中,造成安全隱患。

也許有人會問,如果井口做成圓形或明顯小於井蓋,方形的井蓋就不會掉進井中。這裡就牽涉到一個材料的最大利用和節約的問題。井口的使用取決於井口的大小,如果非要在上面按個面積遠遠大於井口的方形井蓋,那麼材料的利用和實用價值自然沒有直接使用圓形的井蓋更有效,既節約井蓋的材料,也保證了井口的安全。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容易掉下去。圓形直徑固定,具有定寬性,當把圓形的井蓋放到井口時,無論以何種方式放置都不會掉下去。且圓形受力均勻,能承受來自不確定方向的荷載,當車輪壓來時,井蓋依然平整。

事實上,井蓋要做成什麼形狀的根本出發點是這個井的形狀,而不是不讓井蓋掉下去,也不是為了搬運方便

所以不是圓井蓋不會掉下去才把井做成圓的

而是因為井是圓的,才用了圓井蓋

如果井是方的,一般都不會再費那娘勁再把井口改成圓的(除非大型方井留檢修人孔,但這也的方井蓋上開的圓孔)

13樓:

井蓋圓形主要是因為受力均勻,不容易出現破碎以及塌陷現象。另外,圓井蓋沒有方向感,無需對準以及校對位置。它不易出現井蓋掉落的現象,且工人操作更加便捷。

此外,相對於方形井蓋,圓井蓋所用的材料比較少,成本比較低。

為什麼動物都是左右對稱的,為什麼基本上所有的動物都是對稱的,有不對稱的動物嗎?

假設 自然選擇 是bai 一個優du秀的設計者,則zhi 對稱是最佳設計。兩隻眼睛dao有定向的作用專。為了保證屬這個功能,眼睛之間應該有足夠的間距。我們主要需要水平定向,故從需要水平排列眼睛。我們以我自己為座標原點,故從眼睛必須左右擺放,而且必須對稱。但是又有很多人覺得,動物不都是左右對稱的,就連...

大客車的後視鏡,為什麼基本上都是往前伸的呢?

因為客車的車身比較寬,在駕駛位上,如果不把後視鏡往前伸,駕駛員是根本看不到兩邊的車輛情況,也就是一個角度問題,符合駕駛員的駕駛角度。因為大客車的駕駛室高造成了車頭部位成為了大客車駕駛員的視線盲區,所以大客車的後視鏡往前伸是為了減小大客車的視線忙區。為了更好得觀察周圍。大客車因為車身較長,盲區也較多,...

這是什么小蟲子,特別多,基本上都是肉眼極限才能看見,咬人長包

還是看不清楚。是不是吸血蠓或者蚋一類的,不要去抓被咬的地方,塗一些止癢的藥膏就好了。跪求這是什麼蟲子,肉眼幾乎看不見,放在指甲上和白紙上才能看見一點,咬人長包,還有點痛,跪求啊!50 這個不是紅蜘蛛,是一種有點類似臭蟲的一種,近期穿過的衣服床品,蚊帳都要用80度左右的熱水燙30分鐘木製品用超市裡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