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部叩診,聽診各幾個點,以及部位

2021-05-12 23:11:52 字數 1963 閱讀 6205

1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執業醫師技能考試的標準應該是最權威的,但稍顯簡單:

一、胸(肺)部叩診順序(2.5分)

1.叩診順序為自第2肋間隙從上到下逐一肋間進行叩診(0.5分)

2.先檢查前胸,其次檢查側胸,最後為背部(1分)

3.叩診時應遵循左右、上下、內外對比的原則(1分)

具體叩診點及部位:(僅在本單位教學中應用,且本人現有一定改動,僅供參考)

前胸:第2、3肋間兩側胸骨旁線上、鎖骨中線、腋前線上各1個對稱點。

第4、5肋間兩側鎖骨中線、腋前線、腋中線上各1個對稱點。

第6、7肋間兩側腋前線、腋中線上各1個對稱點

背部(讓病人坐起):

肩胛上區:兩側脊旁線、肩胛線上各1個對稱點

肩胛間區:兩側各3個對稱點(板指與脊柱平行)

肩胛下區叩2個肋間(第7、8,或第8、9肋間):兩側脊旁線、肩胛線、腋後線上各1個對稱點。

二、肺野聽診(3分)

1.聽診順序由肺尖開始,自上而下,由前胸到側胸、背部(1分)

2.左右兩側對稱部位進行比較(0.5分)

3.每處至少聽1~2個呼吸週期(0.5分)

4.要求被檢者輕微張口作均勻而平靜的呼吸,必要時囑被檢者深呼吸、屏氣或咳嗽(1分)

具體的聽診部位:

首先在前面聽診兩側肺尖(兩側鎖骨上窩靠近胸鎖關節)

接著,在第1肋間兩側胸骨旁線、鎖骨中線各聽1個對稱點

其他的聽診部位可同上面的叩診點。

總的原則是:前胸或後背一般每個肋間叩或聽診2~3個點,聽診的範圍更大些,可適當增加聽診點。而上面所說的各個肋間與胸骨旁線、鎖骨中線、……的交叉點的聽叩診部位的確定只是相對的。

實際聽診時可靈活適當變動,如,上面所說的胸骨旁線點就應適當向外偏移,而第2、3肋間的腋前線交叉點只是個實際線的大致延長而來。

正常胸部叩診音有幾種,其分佈如何

2樓:匿名使用者

清音:正常肺部的叩診音,肺組織的彈性、含氣量、緻密度正常。濁音:

被少量含氣組織覆蓋的實質臟器時產生,如叩擊心或肝被肺段邊緣所覆蓋的部分,或在病理狀態下如肺炎(肺組織含氣量減少)的叩診音。 鼓音:含有大量氣體的空腔臟器時出現。

正常情況下可見於胃泡區和腹部,病理情況下可見於肺內空洞、氣胸、氣腹等。實音:實質臟器所產生的音響,如心、肝。

在病理狀態下可見於大量胸腔積液或肺實變等。過清音:正常**是不會出現的一種病態叩擊音。

臨床上常見於肺組織含氣量增多、彈性減弱時,如肺氣腫。正常兒童可叩出相對過清音。

肝上界和肺下界如何叩診?

3樓:匿名使用者

正常人趕上界是膈,不好觸診,叩診音會有沉悶到清濁

肺下屆聽診更好一些

肝上界與膈穹的位置一致,約在右第5肋間(相當於叩診的相對濁音界),肝臟有一定的活動度,可隨體位的改變和呼吸而上下移動。肝右端圓鈍厚重,左端窄薄呈楔形,肝下界一般不超出肋弓。正常情況下在肋緣下摸不到,而小兒多可在肋緣下觸及。

正常肺下界及其改變:叩診肺下界時,一般先叩右側、後叩左側,在平靜呼吸時,自上而下沿鎖骨中線、腋中線、肩胛下角線等各垂直線進行叩診。除在右鎖骨中線上叩診音由清音先變為濁音(稱肺肝界,即肝上界),後由濁音變為實音處為肺下界,在其他垂直線上由清音變為實音處,即為該垂直線上的肺上界。

正常人肺下界的位置,右肺下界在鎖骨中線上第六肋間隙;腋前線上第七肋間隙;腋中線上第八肋間隙;腋後線上第九肋間隙;肩胛下角線上第十肋骨。臨床檢查時常簡用鎖骨中線、腋中線及肩胛下角線的位置(第

六、八肋間隙、第十肋骨)。左肺下界除鎖骨中線的下端因受心臟濁音區及胃泡鼓音區的影響,不易確定外,其它均與右肺相同。

肺下界的改變:在生理情況下瘦長體型者其肺下界可低一肋;兒童及矮胖者可升高一肋;妊娠末期,兩側肺下界上升。病理情況下,兩側肺下界下降常見於腫氣腫;兩側肺下界上升常見於腹內壓升高,如高度腹水、氣腹、鼓腸及巨大腹腔腫瘤;一側肺下界上升,見於同側肺不張、胸腔積液、肝、脾腫大、膈下膿腫等。

肺部叩診共叩多少個點肺部叩診共叩多少個點?

胸 肺 部叩診順序 1.叩診順序為自第2肋間隙從上到下逐一肋間進行叩診2.先檢查前胸,其次檢查側胸,最後為背部 3.叩診時應遵循左右 上下 內外對比的原則具體叩診點及部位 前胸 第2 3肋間兩側胸骨旁線上 鎖骨中線 腋前線上各1個對稱點。第4 5肋間兩側鎖骨中線 腋前線 腋中線上各1個對稱點。第6 ...

正常肺部叩診的肺下界,肺下緣移動度

通常在兩側鎖骨中線 腋中線和肩胛線上叩診肺下界。囑病人平靜呼吸,從肺野的清音區 一般前胸從第2或第3肋間隙,後胸從肩胛線第8肋間隙 開始叩診,向下叩至濁音。正常人平靜呼吸時在鎖骨中線 腋中線和肩胛線上,肺下界分別是第6 第8和第10肋間隙。正常人肺下界移動度6 8cm 平靜呼吸時位於鎖骨中線第6肋間...

各瓣膜聽診區所聽到的心音有何不同為什麼

舉個例子來說,在心底處聽到的心音第一心音和第二心音相對都比較清楚,在心尖處第一心音很清楚,第二心音不夠清楚。原因應該是與心音的產生源位置以及傳導路徑 胸腔組織 有關。不同聽診區 心臟瓣膜 第一,第二心音的各自的聽診特點 第一心音的產生主要是因二尖瓣和三尖瓣關閉,瓣葉突然緊張引起振動所致。其他如半月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