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有生命?生命為什麼會死,生命到底是什麼?我們為何會有生命?

2021-03-19 18:19:15 字數 5974 閱讀 7502

1樓:匿名使用者

咱先從你說的細胞說起,細胞的死,是因為它生存的空間,不適合它的生存,當一個物種或是某一種細胞,大自然給了它們一定的生存條件,當它們脫離了它自身的生活條件,它就無法生存。雖然它的軀體和它的物質存在,但是它的生命卻不能存活。人,也是這個道理,軀體存在但是它體內的細胞已經壞死,可能是某種病毒嚴重感染,由於我們沒有特效的藥物**,可能會造成這個人內臟衰竭,最終就造成整體軀體內細胞死亡,同時也會造**的整體死去,只會留下他的軀體。

不知道答得對與否,我的水平有限,希望你能夠找到更好的答案,祝你開心快樂。

2樓:

美國學者海爾弗利經實驗研

生命到底是什麼?我們為何會有生命?

3樓:匿名使用者

生命是看不見摸不著,但確實存在的。活著的有生命,肉體死亡後生命亦然存在,生命是沒有死亡的。在當今的科學水平下,解不開生命之迷,但在科學高度發達的將來,一定會解開生命之迷。

就拿我們人類而言,我們每個人都知道自我的存在,這就是肉體活著的生命。當我們死亡後,我們的生命就脫離肉體,就是死亡後的生命。生命是輪迴的,宇宙中萬世萬物都在輪迴。

白天與黑夜在輪迴,一年四季在輪迴,天上下雨在輪迴,當然生命也在輪迴。不管活著的生命還是死亡後脫離肉體的生命,雖然目前解不開這個迷,不知道生命以何種狀態存在,但實實在在是存在的。也許生命是以某一種電磁波在,不同形式的電磁波,決定一個生命。

我們每個人都有決定我們生命的電磁波。若我們死亡後,決定我們生命的電磁波就離開肉體,就是所謂的靈魂。若有嬰孩出母腹,決定某個生命的電磁波附在嬰兒體內,就是靈魂轉世。

總之,宇宙萬事萬物都在輪迴,生命也在輪迴,沒有死亡就沒有新生命的開始。在這是我談生命之迷,只是假說,就象三百多年前牛頓預言人造衛星一樣。

4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生命是什麼呢?為什麼我們要研究生命?

假如你要尋找靈魂、本心、以及終極的「道」,能否到地下岩石、一棵樹、或某一個盤旋著的星系中去尋找呢?答案是:不能。

身外求法,則為至愚,所以要身內求法。什麼是身內求法?身內求法的意思就是,要理解你什麼,即生命是什麼?

佛祖悟道時不是悟了遙遠的某一個神祕之處有什麼?而是悟了他自己是什麼,即萬物終極實相是什麼?

一位好久沒聯絡的朋友在前天打**過來問:「現在還好嗎?」我回答:

「還在喘氣!」還在喘氣,就代表著我還活著,而只要還活著,就已經非常好了!相信凡是還在「喘氣」的朋友,都會對這一問題(萬物終極實相)感興趣,因為它關係到你死了以後會成為什麼,以及最為深刻的神祕問題。

我們不會以古人模糊、繞圈子的方式論述這一問題——終極實相,我們要科學真實地論述這一問題。

當主持人問給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本次奧運會跆拳道中國世界冠軍吳靜鈺說:「聽說你小時後放學回家,從來不從門進去,要**進去?」吳靜鈺回答:

「不走平常路」。所以,我們就借用這句話,從一個科學、神奇、甚至有些不可思議的角度論述生命是什麼,而第一個切入點就是「生命是一種燃燒現象」,由此我們會逐步深入下去。

第一節、生命是一種燃燒現象

點燃一堆篝火,你會看到火焰在呼呼燃燒地燃燒。你也會感受到炙熱的火焰在烤著你的臉。而當你摸摸自己的身體時,所感受到的熱量與篝火散發出的熱量之間有什麼差別嗎?

或者說人體也是一種燃燒嗎?

科學地說,生命的整個活動過程,同一堆木材的燃燒過程在本質上沒有什麼區別。只不過是「生命的燃燒」是有效控制之內的「慢燃」而已。那麼什麼是燃燒?

生命是如何燃燒的?與生命本質又有什麼聯絡呢?

1、什麼是燃燒

就算是在一百多年以前,人們對於物質為什麼會燃燒還是很納悶。那時,人們對燃燒最流行、也是佔統治地位的解釋就是「燃素說」。當時科學家認為,火焰是由一種細小而活潑的微粒組成,並被稱之為「火微粒」。

當一個實體被加熱時,比如一段木材,這種像靈氣一樣的火微粒就會從木材中溢位,成為火焰,並散發出熱量。

而這種所謂的「燃素」存在於何處呢?人們認為,這種燃素存在於宇宙空間,萬物之內。比如,當雷電發生時,燃素就會從空氣中析出,顯現為電閃雷鳴。

燃素就像是萬物的靈魂,當物體失去它時,就會變為灰燼;當獲得燃素時,物體又會復活。雖然在今天看來這是非常愚蠢的想法,但在那時的科學界卻將之視為真理。科學的最基本的精神就是在不斷地批判中將真實帶給人們,所以才有了電視和太空梭,而對於「燃燒」也必將有一個全新的正確認識。

簡單地說,燃燒就是化學反應發生的過程。而化學反應發生的過程,無非就是原子與原子間發生碰撞而在分子層面重新做了一個組合的過程。在原子與原子重組合成一個分子的過程當中,發生了一個奇妙的事情,就是有餘額的能量,即光子被釋放了出來。

而這就是關鍵,光子是如何被釋放出來的?而生命又與此有何關係?既然光子是由原子釋放出來的,我們就要看看什麼是原子,以及原子是如何釋放出光子的?

宇宙中的一切,都是由原子構成的。發現這一點的人,是200年前自學成才、被稱為化學之父的道爾頓。證明這一點的是在2023年發表的一篇關於布朗運動的**,**作者就是大名鼎鼎的愛因斯坦。

一直以來人們認為原子是一個極小而硬的實心球體。直到2023年,物理學盧瑟福在朝一塊金箔發射氦原子時才吃驚的發現,原子的內部幾乎是空無一物的空間。原子之中到底有多「空」呢?

原子是由電子和質子組成的。如果把一個氫原子放大到足球場那麼大,一個質子僅僅如同足球場中的一粒細沙,而圍繞這粒「細沙」在足球場外圍旋轉的電子,僅如一顆灰塵(電子的質量是質子的1840分之1)。

現在你可以摸摸你的**,你永遠摸不到質子或電子,你摸到的只是點點球狀的虛空!而你也永遠坐不到椅子上,你與椅子中間永遠有一道無法逾越的細小空間。

2、原子是如何釋放出光子的?

我們作一個比喻:將一個原子放大到一個 100米直徑的球體。質子就如一粒細沙,而電子就如一顆如針尖樣大小的微塵。

這粒微塵以接近於光的高速圍繞著質子旋轉。這時電子離質子的距離是50米。

當一個帶有一定能量的光子撞倒一顆在瘋狂旋轉的電子時,電子就獲得了這個一定的能量,這時它就會離質子稍微遠一些,如電子離原子核的距離為55米,而這個原子的直徑變成了110米——就是說,這時原子也大了一些。原子因為吸收了熱量(即以光子為載體的能量)而變得大了一些的現象,就是我們很熟悉的熱脹冷縮的現象。比如,空氣遇熱會膨脹,鐵條也會由於加熱而伸長。

再比如,一位擁有50釐米長髮的女生,當她剛剛洗過澡後,其秀髮會比原來長了一枚硬幣的距離。當然過一會又會因為失去熱量而會縮到原來的長度。

熱脹冷縮在兩個情況下會失效。一種是水結成冰後體積增大的現象。實際上不是原子變大了,而是分子(一個水分子是由一個氧原子和兩個氫原子組構而成的)之間排列的方式放生了改變,比如水分子由雜亂無章的排列,變成為六角形,這樣分子之間的空隙就加大了,繼而使得冰的體積發生了膨脹——即發生了冷脹熱縮。

另一種情況就是一個人在蒸了半個小時桑拿浴後,發現自己沒有發胖反而失去了3斤重量。實際他在半小時內流了3斤的汗水。這也是「桑拿**」的原因所在。

當然一個人通過這種方法**後,除非他想渴死,否則體重隨著他的飲食還會復原。

當一個電子接收到一個能量很高的光子後,它的速度不會變得更快,而是會離原子核更遠一些。當遠到一定距離,比如離質子有80米的距離時,電子就會逃脫原子核的束縛,成為一顆自由的電子。這時電子攜帶了一個很高的能量——即攜帶了很高能量的光子。

我們可以將一個原子比喻成一個家庭,電子是女人,而含有質子的原子核是男人,光子就是金錢。當一個女人獲得了一定的金錢後,就會脫離男人的束縛,開始遊蕩世界。可是這個女人沒有走多遠,馬上又會被另一個男人俘獲。

結果她在被俘獲的過程當中必須將錢花出去——也就是電子必須要放出光。而原來的那位丈夫也會抓住另一個女人重新組建成一個家庭——原子。科學家們形象地稱這個過程為「交換行為」。

在**的過程當中,電子要不斷地獲得能量,以及馬上又要失去能量。

在正常情況下,即沒有高能量的光子衝擊電子的話,電子會一直圍繞著原子核旋轉(會做幾十億年的夫妻)。一但有攜帶高能量的光子衝擊電子的話,就會引發原子群中連鎖反應的「交換行為」。比如,我們用一根火柴去點燃一堆木材時,火柴的燃燒就是引發一系列連鎖反應的起點,而一開始只在火柴桿內激烈進行的「交換行為」(實際過程更為複雜),就會變得炙熱而流行開去——以致整堆木材都發生了「交換行為」,這樣大量的熱能,即光子就被釋放出來了。

當我們身體中的原子接受到這些光子的時候,原子們就會變得活躍起來,而這樣的活躍,就會激發特定的、對熱敏感的神經細胞發放電流,當一組攜帶特定資訊的電流被傳輸到大腦中樞時,在意識上就會讓你感到「熱」。原子們進行激烈活動,重組成擁有更低能量分子的連鎖反應的過程」就是燃燒。

第二節、一堆木柴的燃燒與人體的燃燒有什麼差別

首先,在自然界中,任何一個東西的燃燒,必須具備三樣東西:(一)、燃燒體(如天然氣,石油,木材等);(二)、氣體助燃物(如氧氣,氦氣等);(三)、燃點(溫度要求到達一定高度才能燃燒)。

相對於一堆木材而言,人體的燃燒體來自於我們每天吃的食物(而人體就像容納木材的火爐);氣體助燃物來自於我們的呼吸(假如你5分鐘不呼吸,人腦內就會因缺助燃物——氧氣,而停止燃燒,那麼你就會死亡)。而剩下一個關鍵問題是,燃點從**獲得?因為人體根本承受不住食物燃點——200度以上的溫度,而人體是如何巧妙地繞過這一點的呢?

非常簡單地說,燃燒的過程就是一個由大分子裂解為小分子或原子,然後,原子們再重新組合成一個更穩定、所含能量更低的分子的過程——在這一過程中能量被釋放了出來。而所謂「燃點」,就是只有在一定的高溫下,擁有大能量的大分子才會發生裂解現象的溫度線。所以,只要能夠讓大分子發生裂解,它就會在向能量更低分子的轉化中釋放出多餘的能量——即「光」。

而人體內因為達不到200度以上的高溫,那麼就得想一個辦法,讓高能量的大分子(如,脂肪分子、葡萄糖分子等)在37度以下進行裂解。在進化上,大自然為我們想一個什麼辦法呢?

以前我小的時候,由於要用錘子砸開榛子獲取核仁,而將手指甲砸掉過兩次,而在今天,你到超市,很容易就會看到「開口松子」、「開口榛子」及「開口杏核」之類的乾果,這樣只要輕輕一撥,就可以輕鬆獲取核仁了。

而大自然為我們人體進化出了一個能夠砸開高能分子的「錘子」,這個錘子可以將高能分子砸成更小的分子(比如,麥芽糖酶將一個來自食物中的麥芽糖分子「砸」成兩個葡萄糖分子和一個水分子,然後,葡萄糖分子又在氧及酶的幫助下合成atp高能分子;atp進一步釋放出的能量,以讓我們獲得奔跑、發怒、唱歌,或者去親嘴的力量),這些更小的分子就像「開口松子」一樣,在人體需要能量時,就會在37度以下進行「燃燒」,以使人體獲得能量而生存下去。

這個生物「錘子」就是人們非常熟悉的「酶」。人體酶的種類很多。比如,在你身體的一個細胞內會有超過4000種不同的酶,而且每一種酶都具有十分精準的專一性,永遠不會「移情別戀」。

比如,蔗糖酶只針對蔗糖進行「砸開」反應,脂酶只針對脂肪進行「砸開」反應,而肽酶只針對蛋白質進行「砸開」反應。人們之所以無法吃煤塊,或喝汽油(雖然它們都是「高能分子」)活著,原因就在於,這些對東西出現的太晚,以致人體內還沒來得及進化出能夠「砸開」這些高能分子的酶。

下面一個問題是,為什麼我們身體沒有像一堆木材一樣一下子就燒完呢?很簡單,還是酶的專一性,保證了這種燃燒只能在緩慢中進行。就算是這種非常緩慢的燃燒,也讓我們人體每時每刻所散發出的熱量等同於一隻300瓦電爐子散發出的熱量。

所以在我上初中時,有一次由於臨近放寒假,學校的學生宿舍沒燒爐子,我們40多人在室外氣溫零下30度的情況下,照樣靠每一個人的體溫把宿舍「烘得」可讓人睡得很香的程度。原因就在於有40多個300瓦的「電爐子」。如果把一個人裝在一個「大暖瓶」中——即不會散發熱量的容器中,那麼用不了很長時間,這個人就會把自己「煮熟」。

燃燒著的生命,燃燒著的愛情!而你的思考也是一種燃燒。光是能量的載體,也是燃燒的傳導物,光在人體內以能量流的形式不斷地「流淌著」,而光與生命本質有著密切相關性,所以古代先哲要說:

「我是從太一就存在的它……我就是光……我就是一切。一切從我而來,一切終歸於我。劈開一塊木材,我就在裡面。

剖開石頭,你也會找到我!」

到底什麼是光呢?又與生命本質有著怎樣的內在關聯?心靈是什麼?靈魂又存在於原子的何處?

我一開始很認真地將我研修出來的禪定方法定名為「物理科學禪定」——因為世界上只有物理學能夠解釋一切事物,這包括你看得到的和看不到事物。我對由心理學到腦科學,到生理學,再到基因、生物化學、物理學的研究和理解,都是為了要理解生命是什麼,心靈是什麼,進而能夠快速修習禪定,獲得身體健康,體悟生命終極意義,以及「悟道」。所以再次重申:

我的整個修習禪定的過程就是將心理學、神經科學、物理學與佛學哲理、禪定不斷融合在一起的過程。

而接下來在一段時間,我就是要用最通俗、最簡潔的方式,逐步深入解析「心物一體」的聯絡——尤其是物理學與佛學核心理念及禪定內在的、你做夢也想象不到的神祕關聯!

生命為什麼這麼脆弱

生命原本就不怎麼堅強。我失去的朋友幾乎每年一個。生命真的是非常脆弱的!但,當生命遇上了愛,一切皆因愛而生!生命只有一次 每個人都要珍惜 不要為不能自己幸福的人而拋棄生命。生命是很脆弱的。所以要珍惜。生命不止因為它只有一次。還因為古時有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 所以不要輕易厭生。那是不明知 空虛的選擇。因...

為什麼要吃素植物也有生命,為何吃植物不算殺生

植物不在六道有情眾生之中,植物是無情眾生,沒有感情,不會有疼痛的感覺,而且它們植物是修供養的,把自己供養給有情眾生吃,等供養獲得的福報夠了,有可能會投生為有情眾生。另外,修佛的人也是人,為了生存,必須吃東西,所以在會疼痛的動物與不會疼痛的植物之間比較,只能吃植物了,吃了也要對植物有感激之心,當然除了...

人為什麼會有生命最後還要死去,人為什麼活著,又為什麼會死去,人存在的意義是什麼?

廢話,萬物皆有生死迴圈,否則哪有啥規律可循 人為什麼活著,又為什麼會死去,人存在的意義是什麼?人一生下來,上天就賦予了責任,為親人 為社會 為生存,然後不斷營營役役,直到死去。沒有人告訴你生存的意義,只有你不斷在你的經歷中去尋找 我為什麼活著 人活著,便是為了自己,只有自己活的好了,一切才有價值,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