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發事件應對法建立什麼為主的應急管理機制

2021-03-19 18:19:15 字數 3016 閱讀 1926

1樓:

一是,重在預防,關口前移,防患於未然,從制度上預防突發事件的發生,及時消除風險隱患。突發事件的演變一般都有一個過程,這個過程從本質上看是可控的,只要措施得力、應對有方,預防和減少突發事件發生,減輕和消除突發事件引起的嚴重社會危害,是完全可能的。因此,突發事件應對法把預防和減少突發事件發生,作為立法的重要目的和出發點,對突發事件的預防、應急準備、監測、預警等制度作了詳細規定。

  二是,既授予**充分的應急權力,又對其權力行使進行規範。突發事件往往嚴重威脅、危害社會的整體利益。為了及時有效處置突發事件,控制、減輕和消除突發事件引起的嚴重社會危害,需要賦予**必要的處置權力,堅持效率優先,充分發揮**的主導作用,以有效整合各種資源,協調指揮各種社會力量。

因此,突發事件應對法規定了**應對突發事件可以採取的各種必要措施。同時,為了防止權力濫用,把應對突發事件的代價降到最低限度,突發事件應對法在對突發事件進行分類、分級、分期的基礎上,明確了權力行使的規則和程式。   三是,對公民權利的限制和保護相統一。

突發事件往往具有社會危害性,**固然負有統一領導、組織處置突發事件應對的主要職責,同時社會公眾也負有義不容辭的責任。在應對突發事件中,為了維護公共利益和社會秩序,不僅需要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積極參與有關突發事件應對工作,還需要其履行特定義務。因此,突發事件應對法對有關單位和個人在突發事件預防和應急準備、監測和預警、應急處置和救援等方面服從指揮、提供協助、給予配合、必要時採取先行處置措施的法定義務做出了規定。

同時,為了保護公民的權利,突發事件應對法確立了比例原則,並規定了徵用補償等制度。   四是,建立統一領導、綜合協調、分級負責的突發事件應對機制。實行統一的領導體制,整合各種力量,是提高突發事件處置工作效率的根本舉措。

借鑑世界各國的成功經驗,結合我國的具體國情,突發事件應對法規定,國家建立統一領導、綜合協調、分類管理、分級負責、屬地管理為主的應急管理體制。

中華人民共和國突發事件應對法規定國家建立什麼應急管理體制

2樓:兵語

突發事件,是復指突然發生,造製成或者可能

造成嚴重社會bai危害,需要採du取應急處置措施zhi予以應對的自dao然災害、事故災難、公共衛生事件和社會安全事件。

按照社會危害程度、影響範圍等因素,自然災害、事故災難、公共衛生事件分為特別重大、重大、較大和一般四級。法律、行政法規或者***另有規定的,從其規定。

突發事件的分級標準由***或者***確定的部門制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突發事件應對法》對突發事件的應急處置與救授規定了哪些制度?

3樓:匿名使用者

問:為什麼要制定突發事件應對法?

答:我國是一個自然災害、事故災難等突發事件較多的國家。各種突發事件的頻繁發生,給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造成了巨大損失。

黨和國家歷來高度重視突發事件應對工作,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建立了許多應急管理制度。改革開放特別是近些年來,國家高度重視突發事件應對法制建設,取得了顯著成績。據統計,我國目前已經制定涉及突發事件應對的法律35件、行政法規37件、部門規章55件,有關檔案111件。

***和地方人民**制定了有關自然災害、事故災難、公共衛生事件和社會安全事件的應急預案,突發事件應急預案體系初步建立。同時,應急管理機構和應急保障能力建設得到進一步加強。但是,突發事件應對工作也還存在一些突出問題:

一是,應對突發事件的責任不夠明確,統

一、協調、靈敏的應對體制尚未形成。二是,一些行政機關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不夠強,危機意識不夠高,依法可以採取的應急處置措施不夠充分、有力。三是,突發事件的預防與應急準備、監測與預警、應急處置與救援等制度、機制不夠完善,導致一些突發事件未能得到有效預防,有的突發事件引起的社會危害未能及時得到控制。

四是,社會廣泛參與應對工作的機制還不夠健全,公眾的自救與互救能力不夠強、危機意識有待提高。為了提高社會各方面依法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及時有效控制、減輕和消除突發事件引起的嚴重社會危害,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維護****、公共安全、環境安全和社會秩序,迫切需要在認真總結我國應對突發事件經驗教訓、借鑑其他國家成功做法的基礎上,根據憲法制定一部規範應對各類突發事件共同行為的法律。制定突發事件應對法、提高依法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是**全面履行職能、建設服務型**的迫切需要,是貫徹落實依法治國方略、全面推進依法行政的客觀要求,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舉措。

問:制定突發事件應對法體現了什麼樣的基本思路?

答:一是,重在預防,關口前移,防患於未然,從制度上預防突發事件的發生,及時消除風險隱患。突發事件的演變一般都有一個過程,這個過程從本質上看是可控的,只要措施得力、應對有方,預防和減少突發事件發生,減輕和消除突發事件引起的嚴重社會危害,是完全可能的。

因此,突發事件應對法把預防和減少突發事件發生,作為立法的重要目的和出發點,對突發事件的預防、應急準備、監測、預警等制度作了詳細規定。

二是,既授予**充分的應急權力,又對其權力行使進行規範。突發事件往往嚴重威脅、危害社會的整體利益。為了及時有效處置突發事件,控制、減輕和消除突發事件引起的嚴重社會危害,需要賦予**必要的處置權力,堅持效率優先,充分發揮**的主導作用,以有效整合各種資源,協調指揮各種社會力量。

因此,突發事件應對法規定了**應對突發事件可以採取的各種必要措施。同時,為了防止權力濫用,把應對突發事件的代價降到最低限度,突發事件應對法在對突發事件進行分類、分級、分期的基礎上,明確了權力行使的規則和程式。

三是,對公民權利的限制和保護相統一。突發事件往往具有社會危害性,**固然負有統一領導、組織處置突發事件應對的主要職責,同時社會公眾也負有義不容辭的責任。在應對突發事件中,為了維護公共利益和社會秩序,不僅需要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積極參與有關突發事件應對工作,還需要其履行特定義務。

因此,突發事件應對法對有關單位和個人在突發事件預防和應急準備、監測和預警、應急處置和救援等方面服從指揮、提供協助、給予配合、必要時採取先行處置措施的法定義務做出了規定。同時,為了保護公民的權利,突發事件應對法確立了比例原則,並規定了徵用補償等制度。

四是,建立統一領導、綜合協調、分級負責的突發事件應對機制。實行統一的領導體制,整合各種力量,是提高突發事件處置工作效率的根本舉措。借鑑世界各國的成功經驗,結合我國的具體國情,突發事件應對法規定,國家建立統一領導、綜合協調、分類管理、分級負責、屬地管理為主的應急管理體制。

突發事件應對工作中實行什麼原則,突發事件應對工作實行兩個原則是什麼?

首先更正一下,突發事件應對工作實行一般有四個基本原則。具體內容如下 一 資訊公開與真實的原則。1 早發現 早報告 早預警 不得遲報 謊報 瞞報 漏報突發事件資訊。2 應急資訊主動公開 須統一準確及時釋出相關資訊 3 編造傳播有關突發事件事態發展或應急處置工作虛假資訊將被處罰。二 社會動員的原則。國家...

簡述應如何預防和應對突發事件,如何應對突發事件,採取哪些措施

當時另一位偉大詩人,是被後人稱為 詩聖 的杜甫。杜甫比李白小11歲,兩人的深厚友情成為千古傳頌的文壇佳話。杜甫的青年時代,和許多盛唐詩人一樣,都有過 裘馬輕狂 的漫遊生活。但是他的主要活動是在安史之亂以後。他深受儒家思想影響,有 致君堯舜 的抱負,而一生卻窮愁潦倒,因此在感情上更能體驗到民眾的疾苦。...

對單位或個人違反《突發事件應對法》有何規定

單位或者個人違反 突發事件應對法 規定,不服從所在地人民 及其有關部門釋出的決定 命令或者不配合其依法採取的措施,構成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由公安機關依法給予處罰 單位或者個人違反 突發事件應對法 規定,導致突發事件發生或者危害擴大,給他人人身 財產造成損害的,應當依法承擔民事責任。突發事件應對法 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