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對於我們的生活有何作用,哲學對我們的人生有什麼作用?

2021-05-12 13:47:35 字數 4358 閱讀 6294

1樓:鳳萱庚錦

哲學實際的作用並不容易在日常生活中顯現,哲學的發展史實際是人類思想的發展史,哲學的根本目的是**人類社會的正確發展模式,包括物質和精神。它指導社會發展模式的健全。如果哲學體系從方向上和根本上是錯誤的,那它會帶領人類走向滅亡。

2樓:甕雁宇賦

1.哲學是指導人們生活的藝術和智慧;是對於客觀世界和人生道路的系統反思;是愛智慧以及對智慧的不懈追求;是力求提升人生境界的境界之學。

2.哲學告訴人們世界「是什麼」,教人們「怎麼樣」做才能取得成功,是世界觀和方**的統一。

3.哲學給人真誠的人格,教人成為人。哲學教化啟蒙人用最美好的思想智慧去完善人性,以獲得成為人的內在文化要素和精神氣質,由此以本真的方式去規定自身生存與生活。

4.哲學給人真誠的思考,教人以境界;哲學給人以真誠的信仰,教人以超越。

5.沒有哲學的指導,人們的生活和行動將變得盲目,對未來將失去預見性,心靈也將失去寄託。

哲學對我們的人生有什麼作用?

3樓:康姆勒發電機

哲學其實是對世界和生命的洞察,要我們擁有明察秋毫的能力才能有較深的認識,一旦我們擁有了這樣認識我們才能在世界中站的更高,看得更透徹,生活才會少卻很多的煩惱!哲學的意義在於指導生活,更好的生活!

4樓:歸巢咖啡

哲學是一種古老的學科,因此相較於近現代學科顯得不那麼直觀。

但它的作用就在於可以引導人的思想

它的意義不在於哲學本身,而存在於與生活相關的方面你可以認為哲學是一門腦科學

它能啟用你大腦中的生物電迴路產生異於常人的變化

5樓:卡卡卡修

這要看你學到什麼程度.

學的淺顯,不但沒有好處,反而會讓自己狂妄自負.

學的深入,學透哲學. 那麼你將看透一切的原因和本質.

然後就會知道,什麼事情是怎麼發生的,其原因,過程,結果,都會一目瞭然.

會有什麼用呢? 這會賜於你寬容.

因為你理解到了,別人沒有. 因為你看到了,別人沒有.

我們往往無法原諒不知道理由的錯誤,但如果知道理由,就可以接受了.

寬容,不是忍耐,是理解並接受了對方. 沒有足夠智慧理解哲學,就沒有辦法真正的寬容.

努力吧.

6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的真理在裡面。讓想看的人看不懂,不想看的人不想懂

7樓:曰光絕滅

對我沒用是因為哲學無知,對你沒用是因為你無知

8樓:麻團子

當你遇到挫折、失敗又或者成功之時,它會告訴你要麼退一步海闊天空,要麼激勵你奮勇向前,要麼提醒你謙虛謹慎。

哲學在現實生活中有哪些作用?

9樓:匿名使用者

大用無用,但卻無處不用,

當然也要細分你做什麼事兒,

一生中各個階段會

與什麼人打交道,想與什麼人為伍,從事什麼職業,

想做到什麼程度,想不想做大做強,

想達到什麼社會地位和經濟地位等等,

也就是要問哲學有啥用先問問自己這些最終的目標也就是理想有沒有?夠不夠堅定,信不信自己一定會達到,

因為哲學就是給人以理想和信念的指引,如果再加上你有科學的信仰,就會趨向真善美的至高境界

先說最簡單的:當你做事兒的時候一定會面臨事物,這個時候哲學告訴你:只要是事物本身就會有整體部分系統要素的劃分,而且事物本身也處於或整體或部分或系統或要素的地位當中,你要動的時候就必須時時刻刻考慮到你周圍的能夠直接間接作用到你的因素,因為哲學首先告訴你的就是普遍聯絡,然後想事物的時候都往往會有形式內容結構功能現象本質的界定,這就是哲學的用處之一

當你與人打交道時,從事某種職業時,就難免物以類聚人以群分,這時哲學就告訴你什麼叫人生觀價值觀

當你想做到什麼程度,想不想做大做強時,哲學就會問你:原因和結果之間的條件,現實和可能之間的距離,偶然還是必然

然後哲學還告訴你了:沒有不運動的物質,也沒有物質不運動,也就是一說到物質就必然運動,一說到運動那必然是物質在運動,既然是運動那就必然有運動的源泉,也就是矛盾(既對立又統一),矛盾是總會存在的,無處不在的,所以就有了量變,量變到一定程度就會質變,質變到了就會緊接著面臨肯定,被肯定過後你還有許多不足,不久你就會被否定,否定經過了一定的積累你就又會變化,這樣無限延續迴圈下去,你就會發現你越來越能了,經過了這麼多考驗,你就會變得越來越戰神,因為哲學還告訴你了發展是永恆的

然後現實生活中你會經常面對各種事物,也就是每天都在認識,這時哲學告訴你了認識的科學過程就是:實踐,感性認識,理性認識,再實踐,這麼一個迴圈,當然更會離不開想,也就是思維,這個時候哲學還會告訴你什麼才叫:比較分類,分析綜合,抽象概括,歸納演繹,聯想類比移植,從抽象上升到具體,邏輯和歷史相一致,潛意識,形象,想象,靈感,直覺,頓悟,正向逆向,橫向縱向,收斂發散,控制,資訊,系統,理想化模型化

最後無論現實生活中你在**幹什麼,你都處於社會中,既然是社會,那就離不開社會關係,社會關係中最核心的就是經濟關係,其次才是政治關係,法律關係等等,這個時候哲學就會告訴你: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你是處於什麼經濟結構中,什麼政治結構中,什麼文化結構中,當然你就會很自然理解你自己到底有多大生產力,及其生產關係,這個時候你就會很重視什麼是科學,技術,工程,藝術了,你就會發現這四樣的威力是巨大的,也就是哲學告訴你的,這都是有大用處的,你要是搞好了是能換來大錢大前途大人脈大發展的,這個時候你發現你發展了,大家都像你一樣都發展了,那麼同時社會也就自然發展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人在現實生活中的觀念,少量來自書本,大部分來自社會關係中的潛規則,一小部分來自自己認為並一直堅持的所謂的底線,三者互相轉化,最終達到,併成為自己的哲學 ,如處世哲學,如應試哲學,如理論哲學等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起一個指導作用,是一種方**

哲學問題 哲學對我們的職業生活有什麼作用

12樓:情緣

且不提數學,物理學,心理學,倫理學以及一切的自然科學本身都是逐漸從哲學中分離出來的,就僅就認識論和方**而言就是哲學在生活中最直接的體現。每一個人對待事物都有自己的看法和認識(認識論角度),對於不同的問題都會有自己的行為方式(方**角度)。每一個天生都是哲學家,只要有思維存在,人就不會停止思考,哲學就不會消失。

學習哲學的目的就在通過對哲學的學習來建立一套系統的,有規律的思維認識邏輯,認識這個世界,來指導自己的日常行為方式,更有意義的生活。

不學哲學也一樣可以在生活中感悟到很多道理,有很多思考,同樣可以有意義的生活。關鍵是人一定要有思考,否則人就沒有了靈魂,只剩下了肉體。 哲學使人智慧!

哲學就是一門智慧的學問,因此毋庸置疑,學習它,人會不斷地獲得智慧,可以使自己變聰明,但這種智慧的獲得是通過各種哲學思想的**,從而使人具有哲學思維獲得的,理性只是一種哲學思維而已,哲學的思維有很多,所以學哲學的精髓就是借鑑哲人們的思維方式,也不斷地鍛鍊自己的思維方式,最終使得自己有良好的哲學思維方式,用以指導自己的工作、學習和生活,那樣人就自然而然就聰明瞭。

另外,學習哲學的動機大體可分為兩種,一種是出於興趣愛好,這種應該是你所說「無目的性學習」,個人覺得這是學哲學的最佳學習態度,這樣的學習者較易學有所成,當你學有所成時,害怕派不上用場嗎?另一種出於「功利」,這點無可厚非,這樣學習比較有目的性和實用性。

道家的哲學思想對我們的生活有什麼指導意義?請舉例闡述下你的理解。

13樓:迪亞茲先生

太多了,

我就說幾個對我有用的吧。(加上我的理解)

第一是清靜無為。我本人之前是個很計較得失的人,清靜無為就是指導人不要沉浸在過去的事故里,無論過去的事多麼糟糕,他已經過去了,改不了。也不要去妄想執念於未來的成就,就安心活在當下就好了,因為未來的成就自然而然就來了(這句話容易有誤區)前提是做好自己當下的事,未來事故的來與不開有他的準則。

第二,物極必反。(我沒時間了)就是別太過了,現在的人很喜歡過分追求什麼東西,或者在感情中喜歡過分干預對方,結果很多都過猶不及,讓自己受挫。

有很多,總之我覺得他們有個共同點,就是尊重了道(也就是尊重了規律,其他人的主觀能動性)要想悟透必須要謙虛謙虛謙虛謙虛謙虛,同時內心要平靜平靜平靜平靜,要知道自己很渺小渺小渺小渺小,對,就這樣。

希望對你有幫助

14樓:匿名使用者

正面戰勝。

心由象生,象由我控,外斬心魔障,方能心無阻礙,清靜無為。

無不為。

無為守我,不顯形勞,而心常純淨混沌,故能無不為,無不拿回。

心常無人。

對感情不執著,對感情不定心,心常無累。

反向思維。

辯證的看一切得失,辯證的看他人的偽見,對他人不肓從,不做奴隸,有主見。

對混沌的道體很嚮往。

不害怕生苦死苦,有戰勝之的勇氣。

不在乎面子。

能夠得到更多實利,心無累。

哲學中的矛盾如何定義?與生活中的矛盾有何區別

首先,哲學中所講的 矛盾 是指事物普遍存在的相互對立統一的關係。其次,日常生活中所說的 矛盾 是指某一事物或者某些事物之間對立的關係。哲學上的矛盾是抽象的,對一切矛盾的概括和總結 生活中的矛盾只是哲學上矛盾的一種具體體現 望採納 日常說的矛盾,一般是指矛盾衝突,範圍較窄。馬哲中的矛盾,泛指一切對立的...

看哲學的書對人有什麼幫助,哲學對我們的人生有什麼作用?

20歲怎麼不適合。我才18。而且我告訴你,哲學是一切學科的基礎,怎麼能不學呢?我的觀點,多看點好書是很好的。不過我勸你不要想從哲學書上找什麼現實的答案。哲學的一個特點就是不確定性,換言之多樣性,每個哲學家對同一個問題都有自己看法,他們的價值觀不同,經歷不同,取向不同,有些哲學家甚至互相看不慣,打個比...

請從生活與哲學的角度,對於哪些沉迷於網路不能自拔的學生進行疏導

1.沉迷網路首先是人體的 copy正常生理反應bai 人人有 嗜好 du,網路時代到zhi 了,對於網路的嗜好是無法dao避免的。2.嗜好是可以選擇的,但一旦選定,是很難改變的。在這一點上可見其持之以恆的精神。3.本是持之以恆的好事,可惜是網路,於是猶如古人說 紅顏禍水 網路也成了猛虎野獸,如同紅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