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詞牌名和常見的曲牌名

2023-03-14 13:25:04 字數 3995 閱讀 3752

1樓:小新科普生活

一、詞牌名:

1.憶江南:

本為唐教坊曲名,後用作詞牌。單調二十七字,三平韻,北宋起開始有雙調,實際不過是將單片重複而已。

2.如夢令:

又被稱作《憶仙姿》、《宴桃園》、《無夢令》,其調為單調三十三字,五仄韻,一疊韻,上去通押。

3.烏夜啼:

亦稱《相見歡》、《秋夜月》、《上西樓》,雙調三十六字,前闋三平韻,後闋兩仄韻、兩平韻。

4.長相思:

亦稱《長相思令》《相思令》《吳山青》。雙調三十六字,前後闋格式相同,各三平韻,一疊韻,一韻到底。

5.點絳唇:

亦稱《點櫻桃》、《十八香》、《南浦月》、《沙頭雨》、《尋瑤草》。雙調,上片四句,押三仄韻,二十字,下片五句,押四仄韻,二十一字,用仙呂調,共四十一字。

二、曲牌名:

1.念奴嬌:

南北曲均有。屬大石調。字句格律與詞牌前半闋同。南曲用作引子,北曲用於套曲中。另北曲大石2.調有《百字令》,別名《念奴嬌》,與詞牌全闋同,用為小令。

2.水仙子:

水仙子 ,曲牌名。入雙調,亦入中呂宮、南呂宮。源於唐教坊曲。兼作小令、套曲,也可帶《折桂令》為帶過曲。代表作品有喬吉《水仙子·尋梅》等。

3.人月圓:

小令用。有么篇換頭,須連用。與宋詞全同。么篇換頭,始調首二句改為三句。

4.殿前歡:

殿前歡,曲牌名。 《太平樂府》注「雙調」。正體四十二字。用於劇曲、散曲套數和小令。代表作有張可久《殿前歡·次酸齋韻》、盧摯《殿前歡·酒杯濃》等。

5.端正好:

端正好,曲牌名,屬正宮,偶用於仙呂宮。調名源自宋詞,曲調與宋詞有異。多用於劇曲,也用於散曲套數的首牌。

曲牌正格五句四韻,二十五字,句式為三三七七五。代表作品有王實甫《端正好·碧雲天》等。

2樓:小舞影視說

一、常見的詞牌名具體如下:

1、採桑子。

採桑子亦稱《羅敷媚》、《醜奴兒》。雙調四十四字,前後闋各兩平韻,一韻到底。前後闋第三句也常用疊韻。

2、減字木蘭花。

減字木蘭花亦稱《減蘭》。雙調四十四字,前後闋各兩仄韻,兩平韻,每句不同韻,換韻方式「甲乙丙丁」。

3、謁金門。

謁金門上下闋共四十五字。一韻到底。格式是平仄仄,仄仄平平平仄。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仄仄平平平仄,仄仄平平平仄。仄仄平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

4、訴衷情。

訴衷情雙調四十五字,前後闋各三平韻,一韻到底。又一體四十四字,將前闋四五句變為「平仄仄平平」。

5、憶秦娥。

憶秦娥亦稱《秦樓月》、《碧雲深》、《雙荷葉》。雙調四十六字,前後闋各三仄韻,一疊韻,均須押入聲字,一韻到底。

二、常見的曲牌名具體如下:

1、普天樂。

普天樂又名「黃梅雨」。北曲屬中呂宮,南曲屬正宮。用於雜劇曲、散曲套數、小令。其定格格式為十一句四十六字,基本句式為:三、三、四、四、三、三、七、七、四、四、四。

2、醉太平。

醉太平小令兼用。又名《凌波曲》。入「正宮」,亦入「仙呂」、「中呂」。有多種格體。北曲正體每句入韻,平仄混押;首二句須對,五、六、七句鼎足對。南曲不同。

3、端正好。

端正好屬正宮,偶用於仙呂宮。調名源自宋詞,曲調與宋詞有異。多用於劇曲,也用於散曲套數的首牌。曲牌正格五句四韻,二十五字,句式為三三七七五。

4、叨叨令。

叨叨令,曲牌名,隸屬於元曲。曲牌名為特定式樣,例如: 叨叨令·竇娥冤 ,叨叨令·無名氏。其後跟有曲名。

5、一半兒。

一半兒屬北曲仙呂宮,與詞牌《憶王孫》相仿,惟末句七字增為九字,「一半兒」三字重複出現,故名。

3樓:休渡者

親親~ 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啦,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片刻,會盡快回復您的哦。

1.定義不同。詞牌名是詞的一種制式曲調的名稱,決定著詞的節奏與音律。

曲牌名就是曲,俗稱「牌子」,是一個很長的一首曲的部分小節的名字。2.字數不同。

詞牌名的字數都是固定的,而同一曲牌名的字數則可以適當的進行增減。3.詞、曲的韻不同。

詞的韻腳相對於曲而言通常都比較稀疏,僅少數詞牌可轉韻或平仄互押。曲的韻腳會更加密集,很多曲都是句句押韻、一韻到底。4.

種類不同。詞牌名有十六字令、搗練子、憶江南、憶王孫、調笑令、如夢令、南歌子、謝池春等五十一種參考格律,曲牌名分為黃鐘宮、正宮、仙呂宮、南呂宮、雙調、越調等十四種種類。

4樓:滄浪山丘

詞牌名:釵頭鳳 長相思 搗練子 點絳唇 定風波 好事近 賀新郎 浪淘沙 滿庭芳 青玉案 阮郎歸 如夢令 聲聲慢 水龍吟 踏莎行 憶秦娥 漁家傲 醉花陰 憶江南 漁歌子 江城子 折桂令 西江月 畫堂春 摸魚兒 華胥引 沁園春 踏莎行 憶秦娥 漁家傲 醉花陰 憶江南 漁歌子 江城子 折桂令 西江月 畫堂春 摸魚兒 華胥引 沁園春。

曲牌名:醉花陰 喜遷鶯 出隊子 刮地風 刮地風犯 四門子 水仙子又名古水仙子 塞雁兒 神仗兒亦入南呂 神仗兒後 神仗兒犯 節節高又名接接高 節節高犯 者刺古 柳葉兒亦入雙調 寨兒令又名古寨兒令、塞兒令 六麼令 九條龍 興隆引又名興龍引 侍香金童 降黃龍袞 文如錦 女冠子 願成雙 傾杯序 綵樓春又名拋球樂 晝夜樂 人月圓 紅納襖又名紅錦袍 賀聖朝 金殿樂三重又名金殿樂三疊、金殿樂三臺 尾聲即正宮·隨煞尾 隨尾 隨煞亦入仙呂,即雙調·本調煞 黃鐘尾亦入正宮、南呂 神仗兒煞亦入南呂。

5樓:匿名使用者

1樓。宋詞詞牌名-全真。

丁兒 八歸 八塞 入塞 九日 三臺 大有 大椿 大酺 個儂 子夜 無悶 無怨。

天香 不見 木笡 五拍 六醜 比梅 白萱 白雪 月慢 犯花 古記 東仙 樂正。

樂令 樂世 長春 西子 西河 西湖 西施 多麗 導引 尋梅 竹枝 合歡 防露。

紅情 出塞 花犯 芳草 步月 別怨 杜宇 陽春 河傳 佳色 尾犯 招潮 鳴梭。

側犯 錄調 孤鸞 徵招 南浦 秋水 秋霽 勝常 宣情 眉嫵 垂陽 相月 品令。

拜星 胡州 夏州 春遊 春晴 春弄 綠腰 綠意 哨遍 傾杯 索酒 訊息 離鸞。

留家 調笑 薄倖 ** 排歌 探春 望梅 減蘭 情詞 漁父 戚氏 梁令 塞姑。

湘月 瓊臺 凱歌 韻令 催雪 塞姑 琴調 禁菸 解紅 疏影 歌令 賺煞 瑤花。

酹月 暗香 鎮西 踏月 橫雲 簇水 鞮紅 露華。

三 字 一 畫。

一七令 一寸金 一葉葉 一葉樂 一葉落 一半子 一江風 一絲風 一過金 一夢金。

一叢花 一枝花 一樣花 一點春 一枝春 一落春 一年春 一痕沙 一落索 一絡索。

一捻紅 一萼紅 一斛珠 一斛球 一剪梅 一翦梅。

二 畫 二郎神 二色蓮 卜運算元 卜玉郎 人月圓 人南渡 七娘子 七娘仔 八六子 八寶妝。

八拍蠻 八音諧 九能歸 九迴腸 九張帆 十拍子 十樣花 十愛詞 十二時 十二紅。

十二郎 十八香 二十時 丁香結。

6樓:半夏小小

浣溪沙 蝶戀花 沁園春。

7樓:校服一穿就會變乖

醉花陰 喜遷鶯 出隊子 刮地風 刮地風犯 四門子 水仙子又名古水仙子 塞雁兒 神仗兒亦入南呂 神仗兒後 神仗兒犯 節節高又名接接高 節節高犯 者刺古 柳葉兒亦入雙調 寨兒令又名古寨兒令、塞兒令 六麼令 九條龍 興隆引又名興龍引 侍香金童 降黃龍袞 文如錦 女冠子 願成雙 傾杯序 綵樓春又名拋球樂 晝夜樂 人月圓 紅納襖又名紅錦袍 賀聖朝 金殿樂三重又名金殿樂三疊、金殿樂三臺 尾聲即正宮·隨煞尾 隨尾 隨煞亦入仙呂,即雙調·本調煞 黃鐘尾亦入正宮、南呂 神仗兒煞亦入南呂。

浣溪沙是詞牌名?還是曲牌名,天淨沙是詞牌名還是曲牌名

這肯定是詞牌名bai,老師剛教的du,許多詩人都填過曲,zhi我給你出示一首dao 浣溪沙 宋 蘇軾內 遊蘄水清泉寺,寺容 臨蘭溪,溪水西流。山下蘭芽短浸溪,鬆間沙路淨無泥,蕭蕭暮雨子規啼。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宋詞 元曲 從作者的朝代就能得知了 顯然是詞牌名 以後看到別的...

詞牌名大全,常用的詞牌名都有哪?

共有五十二個詞牌名1 望江南。本名 謝秋娘 李德裕為亡妓謝秋娘作,因白居易詞中有 能不憶江南 而改名 憶江南 又名 夢江南 望江南 江南好 等。2 卜運算元。又名 百尺樓 眉峰碧 楚天遙 等。相傳是借用唐代詩人駱賓王的綽號。駱賓王寫詩好用數字取名,人稱 卜運算元 3 採桑子。原唐教坊大麴中有 採桑 ...

求所有詞牌名,常用的詞牌名都有哪?

一 雙字詞牌 竹枝 導引 入塞 品令 木笪 河傳 鞋紅 別怨 尋梅 三臺 解紅 塞姑 西施 韻令 側犯 踏歌 兀令 簇水 露華 尾犯 塞姑 白雪 徵招 天香 步月 暗香 孤鸞 無悶 大有 催雪 國香 芳草 大椿 垂楊 花犯 倒犯 瑤華 眉嫵 陽春 索酒 南浦 西河 秋霽 落梅 角招 薄倖 疏影 宣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