浣溪沙是詞牌名?還是曲牌名,天淨沙是詞牌名還是曲牌名

2021-03-19 18:31:41 字數 2157 閱讀 9903

1樓:張天樂

這肯定是詞牌名bai,老師剛教的du,許多詩人都填過曲,zhi我給你出示一首dao

:浣溪沙

[宋] 蘇軾內

遊蘄水清泉寺,寺容

臨蘭溪,溪水西流。

山下蘭芽短浸溪,鬆間沙路淨無泥,蕭蕭暮雨子規啼。

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

2樓:專殺壞蟲

宋詞 元曲 從作者的朝代就能得知了

顯然是詞牌名 以後看到別的你就這麼想

3樓:風妄語

詞牌名,剛查的。蘇軾給我作證。你可以查他的詞。裡面就有一首浣溪沙,我書上說的就是詞牌名。

天淨沙是詞牌名還是曲牌名

4樓:牙牙的弟弟

曲牌名。

天淨沙,曲牌名,又名「塞上秋」,屬北曲越調,用於劇曲、套數或小令。全曲共五句二十八字(襯字除外),第

一、二、

三、五句每句六字,第四句為四字句,其中第

一、二、五句平仄完全相同。此調主要有兩種格式,均要求句句押韻。

正格為五句四平韻一葉韻,第

一、二、

三、五句為平韻,第四句葉仄韻;變格為五句三平韻兩葉韻,第

一、二、五句為平韻,第

三、四句葉仄韻。代表作有馬致遠《天淨沙·秋思》等。

擴充套件資料:

天淨沙典範作品:

一、《天淨沙·秋思》

2、原文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3、翻譯

枯藤纏繞著老樹,樹枝上棲息著黃昏時歸巢的烏鴉。小橋下,流水潺潺,旁邊有幾戶人家。在古老荒涼的道路上,秋風蕭瑟,一匹疲憊的瘦馬馱著遊子前行。

夕陽向西緩緩落下,極度憂傷的旅人還漂泊在天涯。

二、《天淨沙·秋》

2、原文

孤村落日殘霞,輕煙老樹寒鴉,一點飛鴻影下。青山綠水,白草紅葉黃花。

3、翻譯

太陽漸漸西下,天邊的晚霞也逐漸開始消散,只殘留了幾分黯淡的色彩,映照著遠處安靜孤寂的村莊,拖出那長長的影子。

輕煙淡淡飄向空中,幾隻烏鴉棲息在佝僂的老樹上,遠處的一隻大雁飛掠而下,劃過天際。山清水秀;霜白的小草、火紅的楓葉、金黃的花朵,在風中一齊搖曳著,顏色十分鮮豔。

5樓:你好嘛

天淨沙是曲牌名。曲牌名就是曲,俗稱「牌子」。和詞牌一樣,是曲的**譜式。

(就像一首很長的歌裡的部分小節的名字)注:古代的曲很長,所寫的曲牌都是一個很長的一首曲的部分小節的名字。

而所謂詞牌,就是指唐宋時代經常用以填詞的大致固定的一部分樂曲的原名。詞牌數目,大約有八百七十多個(包括少數金、元詞調),詞的內容多數已與詞牌的意義無關。

事實上,從北宋開始,詞人在詞牌之外,往往另加題名或序言以說明詞意。至於各詞牌的出處,只有少數是可以考證的,絕大部分已無法弄清其來歷了。

擴充套件資料

部分曲牌名:

《暗香》、《南浦》、《瑤花》、《尋梅》、《拜星》、《踏月》、《催雪》、《採桑子》、《釵頭鳳》、《長相思》、《蝶戀花》、《定風波》、《鳳蕭吟》、《隔浦蓮》、《關河令》、《桂枝香》、《漢宮春》、《釣船笛》、《金菊香》、《浣溪沙》、《浪淘沙》、《臨江仙》、《留春令》。

《柳梢青》、《滿江紅》、《滿庭芳》、《梅花引》、《玉樓春》、《南鄉子》、《青玉案》、《鵲橋仙》、《如夢令》、《瑞鶴仙》、《瑞龍吟》、《三姝媚》、《瑣寒窗》、《西江月》、《謝池春》、《鞦韆索》、《桃花落》、《柳含煙》、《虞美人》、《雨霖鈴》、《醉花陰》、《醉桃源》等。

6樓:匿名使用者

天淨沙,越調,曲牌名,單調二十八字

蘇軾的《浣溪沙》,它的詞牌名是「浣溪沙」麼??

7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浣溪沙,詞牌名,原為唐代教坊曲名。分平仄兩體,字數以四十二字居多,另有四十四字和四十六字兩種。最早採用此調的是唐人韓偓,通常以其詞《浣溪沙·宿醉離愁慢髻鬟》為正體,另有四種變體。

正體雙調,四十二字,上片三句,三平韻,下片三句,兩平韻。此調音節明快,為婉約、豪放兩派詞人所常用。代表作有晏殊的《浣溪沙·一曲新詞酒一杯》、秦觀的《浣溪沙·漠漠輕寒上小樓》等。

8樓:夔雨雪

對 詞牌名 就是《浣溪沙》

常見的詞牌名和常見的曲牌名

一 詞牌名 1.憶江南 本為唐教坊曲名,後用作詞牌。單調二十七字,三平韻,北宋起開始有雙調,實際不過是將單片重複而已。2.如夢令 又被稱作 憶仙姿 宴桃園 無夢令 其調為單調三十三字,五仄韻,一疊韻,上去通押。3.烏夜啼 亦稱 相見歡 秋夜月 上西樓 雙調三十六字,前闋三平韻,後闋兩仄韻 兩平韻。4...

詞牌名「浣溪沙」有什麼特點

浣溪沙,唐代教坊曲名,後用為詞牌。分平仄兩體,字數以四十二字居多,還有四十四字和四十六字兩種。最早採用此調的是唐人韓偓,通常以其詞為正體,另有四種變體。全詞分兩片,上片三句全用韻,下片末二句用韻。此調音節明快,為婉約 豪放兩派詞人所常用。代表作有晏殊的 浣溪沙 一曲新詞酒一杯 蘇軾的 浣溪沙 照日深...

宋詞詞牌名,宋詞全詞牌名

本來是樂曲的名稱。例如 菩薩蠻 據說是由於唐代大中初年,女蠻國進貢,她們梳著高髻,戴著金冠,滿身瓔珞 瓔珞是身上佩掛的珠寶 像菩薩。當時教坊因此譜成 菩薩蠻 曲。據說唐玄宗愛唱 菩薩蠻 詞,可見是當時風行一時的曲子。西江月 風入松 蝶戀花 等,都是屬於這一類的。這些都是來自民間的曲調。這裡有宋詞詞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