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理解詞牌名?詞牌名是什麼意思?

2023-02-22 01:10:07 字數 4392 閱讀 5484

1樓:淺墨草萱繪人生

詞牌,就是詞的格式的名稱。詞的格式和律詩的格式不同:律詩只有四種格式,而詞則總共有一千多個格式(這些格式稱為詞譜)。

詞,又稱長短句。人們為了便於記憶和使用,所以給它們起了一些名字。這些名字就是詞牌。

有時候,因為它們是同一個格式的若干變體,幾個格式合用一個詞牌;有時候,因為各家叫名不同,同一個格式又有幾個詞牌。

詞牌名多達一千多種。常用詞牌名主要有:憶江南、長相思、漁歌子、蘇幕遮、永遇樂、虞美人、清平樂、採桑子、卜運算元、

雨霖鈴、菩薩蠻、醉花陰、浣溪沙、臨江仙、生查子、定風波、漁家傲、蝶戀花、鵲橋仙、踏莎行、

浪淘沙、點絳唇、相見歡、搗練子、水調歌頭等。

詞牌名的通俗解釋是什麼?

2樓:肉丸說車

詞牌名是詞的一種制式曲調的名稱,亦即唐宋時代經常用以填詞的大致固定的一部分樂曲的原名,有固定的格式與聲律,決定著詞的節奏與音律。

詞牌數目,大約有八百七十多個(包括少數金、元詞調),詞的內容多數已與詞牌的意義無關。從北宋開始,詞人在詞牌之外,往往另加題名或序言以說明詞意。至於各詞牌的出處,只有少數是可以考證的,絕大部分已無法弄清其來歷了。

詞牌名是什麼意思?

3樓:花影9徹

詞牌是填詞的格式。詞的創作特點是先曲後詞,即先有一個固定的樂曲,然後按這個樂曲的需要來創作歌詞,所以人們常把詞的這種寫作過程稱之為"填詞",而對於這些有固定樂曲的歌詞及字數、段落、句讀、韻腳等創作要求,人們仿照曲牌的樣式也給它取了個名字,就叫做"詞牌"。

詞和詞牌最先大約產生於隋唐之際。宋人張炎認為:樂自隋唐以來,聲詩間為長短句。

張炎認為詞始於隋唐,其實也不止是張炎,後蜀的何光遠和與張炎同時代的王灼等人甚至還直接提出過詞和詞牌都產生在隋煬帝遊幸江都之說。

最先的詞牌,應該是與曲牌密切相關,或者可以說詞牌從曲牌因襲而來。因為早期的詞都是按先有的曲子填制而成,曲牌就是詞牌,二者互相統一。但到了後來,隨著時間的消磨,古老的曲譜不斷地散失漶滅,許多詞和曲譜便自然而然地分離開來。

而詞的發展中,又有一些新的詞牌不斷從著名作家的筆下創作出來,便有了"自度"詞牌的產生。不論因襲還是自度,詞牌作為詞寫作基本格式的本質並沒有變化。人們把詞的這些寫作格式統一稱為"調",調是詞牌的總稱,所以在有關詞的著作裡出現"調寄"一類文字的時候,所指的就是詞牌。

4樓:員躍大歆

淺顯的說。

詞牌名就是給這闋詞的格式。你沒發現一樣詞牌名的每句字數,很多處的平仄都一樣麼(當然。

一個詞牌也可以有變體)?每個詞牌名相對應一套曲子,不過現在早已經沒流傳下來。這個詞牌名有可能和用該詞牌創作的第一闕詞有關,比如望海潮。

卜運算元就是算命的。女冠子就是女道士。判斷是不是詞牌名就得自己去背咯。

5樓:曉寒輕冷

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了詞的句子長短,押什麼韻,以及詞的意境(如大氣,婉約,淒涼)

6樓:風歸雲我歸他

不知道,我只是個路過的。

詞牌名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是規定詞中唱出來的音調,和寫詞時規定句式和字數的稱謂。

8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的詞牌名就是……

9樓:朵朵澡

所謂詞牌名就是詞的格式。

詞牌名是什麼?

10樓:帥建郝雪卉

詞牌是漢語填詞所依據的曲調名稱,又稱詞調。宋代以前的詞都是配合**歌唱的,有的依調填詞,有的依詞制調,曲調樂譜的名稱即是詞牌。填詞既要求合乎**腔調,又要合乎一定的格律,即詞律,如字數、平仄、句式、韻位等。

宋代以後主要是依調填詞,且大多數詞人只懂格律,不懂**,他們只是按照格律填詞,所作詞走上了與**脫離的道路。明代以後,宋詞曲譜大抵失傳,而按照格律填詞卻繼續不斷,詞牌名只作為文字、**的結構的定式,詞也成為一種獨立的詩歌形式了。

詞牌種類繁多,總共在1000個以上,其中常用的大約只有100多個。如《沁園春》、《水調歌頭》、《念奴嬌》、《菩薩蠻》、《如夢令》、《蝶戀花》、《憶秦娥》等。詞牌名稱的由來,絕大部分已無可考,只有極少數有記載流傳。

11樓:姜望盈嘉麗

詞牌就是詞的格式名稱,例如:如夢令、沁園春,不同的詞牌格式亦不同。

12樓:拱娟抗映冬

宋詞的文體格式和發音及押韻規則。每一首相同詞牌名的不同詞,你去讀一下就可以發現每首詞的相同位置處都是押相同的韻。而且宋詞在古代是用唱的,而那些文字就相當於現在的歌詞,你可以發現那些歌詞在最後一個詞也是押韻的,我個人覺得有些詞牌名是一種穩定的**發音格式,無論配什麼詞,念起來總是很有感覺。

13樓:冷雪寒星

簡介詞牌,就是詞的格式的名稱。詞的格式和律詩的格式不同:律詩只有四種格式,而詞則總共有一千多個格式②(這些格式稱為詞譜)。

人們不好把它們稱為第一式、第二式等等,所以給它們起了一些名字。這些名字就是詞牌。有時候,幾個格式合用一個詞牌,因為它們是同一個格式的若干變體;有時候,同一個格式而有幾個名稱,那只因為各家叫名不同罷了。

詞牌的**。

⑴本來是樂曲的名稱。例如《菩薩蠻》,據說是由於唐代大中初年③,女蠻國進貢,她們梳著高髻,戴著金冠,滿身瓔珞(瓔珞是身上佩掛的珠寶),象菩薩。當時教坊因此譜成《菩薩蠻曲》。

據說唐宜宗愛唱《菩薩蠻》詞,可見是當時風行一時的曲子。《西江月》、《風入松》、《蝶戀花》等,都是屬於這一類的。這些都是來自民間的曲調。

⑵摘取一首詞中的幾個字作為詞牌。例如《憶秦娥》,因為依照這個格式寫出的最初一首詞開頭兩句是 「簫聲咽,秦娥夢斷秦樓月」 ,所以詞牌就叫《憶秦娥》④,又叫《秦樓月》。《憶江南》本名《望江南》,又名《謝秋娘》但因白居易有一首詠「江南好」的詞,最後一句是「能不憶江南」,所以詞牌又叫《憶江南》。

《如夢令》原名《憶仙姿》,改名《如夢令》,這是因為後唐莊宗所寫的《憶仙姿》中有「如夢,如夢,殘月落花煙重」等句。《念奴嬌》又叫《大江東去》,這是由於蘇軾有一首《念奴嬌》,第一句是「大江東去」。又叫《酹江月》,因為蘇軾這首詞最後三個字是「酹江月」。

⑶本來就是詞的題目。《踏歌詞》詠的是舞蹈,《舞馬詞》詠的是舞馬,《唉乃曲》詠的是泛舟,《漁歌子》詠的是打魚,《浪淘沙》詠的是浪淘沙,《拋球樂》詠的是拋繡球,《更漏子》詠的是夜。這種情況是最普遍的。

凡是詞牌下面註明「本意」的,就是說,詞牌同時也是詞題,不另有題目了。

但是,絕大多數的詞都不是用「本意」的,因此,詞牌之外還有詞題。一般是在詞牌下面用較小的字注出詞題。在這種情況下,詞題和詞牌不發生任何關係。

一首《浪淘沙》可以完全不講到浪,也不講到沙;一首《憶江南》也可以完全不講到江南。這樣,詞牌只不過是詞譜的何罷了。

什麼是「詞牌名」?「清平樂」又是什麼意思?

14樓:臧染饒鵑

詞牌名就是每一闕有相同樣式的詞的統稱,可以這麼理解,詞牌規定了詞的形式字數,建構好了框架,要寫詞時,要遵循這些規則於句式。說白了,它就是個模板。每一個詞牌對應一種固定的格式。

「清平樂"是一個詞牌名,所寫內容多見鄉村生活恬淡情趣等等,但不一定都是。具體意思是清單平靜中的逸趣,用以抒懷。但後來不拘泥於此,只要是採用該樣式,都是用這個詞牌名,但內容就不限於此了。

詞牌名是什麼?

請解釋一下什麼是詩詞的詞牌?

15樓:江月暗香飄

通常我們說填詞而不說做詞,就是因為詞的詞牌已定,按照詞牌的格律專來填就夠了。屬詞牌就像一個模具,你往裡面填詞就夠了,出來的詞的格式韻律都一樣,知識在不同的詞人寫的東西,表達的意思不一樣而已。打個比方,像歌曲裡面,一般都有兩三段,而每一段的唱法,音律都是一樣的。

詞牌就相當於韻律樂譜。並且每個詞牌本身就是可以唱的。古代的詞都是有律的,通俗的說就是當時的流行歌曲。

與我們現在的一般,毫無二致。詞人做詞的時候就按已經有的詞牌格式填詞就夠了。詞牌有很多,上面已經有很多人列舉了很多了。

當然有的詞人如果精通音律的話也是可以自己做詞牌的,像姜夔,他就行,自己做詞牌,自己填詞。比如他的揚州漫。

理解了為什麼叫填詞,你就理解了詞牌。你大概是初中生吧,我上初中的時候也是不理解,那時的老師也水,解釋不了,估計他也不怎麼懂。到了高中你就應該能很清晰的理解了。

詞讀多了,你會發現有很多詞的詞牌相同,你就大概能猜到了,模糊的有點了解,再看書上的解釋就清楚了,現在你看可能還是一頭霧水。

關於詞牌名的一些知識

宋詞詞牌名,宋詞全詞牌名

本來是樂曲的名稱。例如 菩薩蠻 據說是由於唐代大中初年,女蠻國進貢,她們梳著高髻,戴著金冠,滿身瓔珞 瓔珞是身上佩掛的珠寶 像菩薩。當時教坊因此譜成 菩薩蠻 曲。據說唐玄宗愛唱 菩薩蠻 詞,可見是當時風行一時的曲子。西江月 風入松 蝶戀花 等,都是屬於這一類的。這些都是來自民間的曲調。這裡有宋詞詞牌...

釵頭鳳的詞牌名,詞牌名為釵頭鳳的所有詞

這一曲調,上下闋各疊用四個三 言短句,兩個四言偶句,一個三字疊句,而且每句都用仄聲收腳,儘管全闋四換韻,但不使用平仄互換來取得和婉,卻在上半闋以上換入,下半闋以去換入,這就構成整體的拗怒音節,顯示一種情急調苦的姿態,是恰宜表達作者當時當地的苦痛心情的。平平仄 韻 平平仄 韻 仄平平仄平平仄 韻 平平...

詞牌名大全,常用的詞牌名都有哪?

共有五十二個詞牌名1 望江南。本名 謝秋娘 李德裕為亡妓謝秋娘作,因白居易詞中有 能不憶江南 而改名 憶江南 又名 夢江南 望江南 江南好 等。2 卜運算元。又名 百尺樓 眉峰碧 楚天遙 等。相傳是借用唐代詩人駱賓王的綽號。駱賓王寫詩好用數字取名,人稱 卜運算元 3 採桑子。原唐教坊大麴中有 採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