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類有哪些考研專業可以選擇,文科類專業考研能選什麼

2021-03-19 18:19:15 字數 5132 閱讀 1652

1樓:拒絕不公平

1、哲學類:哲學、

邏輯學、宗教學、心理學

2、經濟學類:經濟學、國際經濟與**、財政學、金融學(啟道教育提示需要有一定的數學基礎)

3、教育學類:教育學、學前教育、特殊教育

4、歷史學類:歷史學、世界歷史學、考古學、博物館學、民族學5、法學類

文科類專業考研能選什麼

2樓:感性的卡卡

1、文科所有專業都可以考研。 2、考研的專業不是分為文科理科,而是分為哲學、經濟、法學、教育、文學、歷史等13個學科的相關專業。 3、只要是本科畢業生就可以報考研究生。

招生單位有哪個專業招生可以去官網檢視碩士專業目錄。

文科類考研專業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教育等等

考慮自己的興趣和愛好。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你只有感興趣的東西,才會真正投入的去學。

要選擇與自己文化基礎相適應的專業,以保證學習的順利進行。比如你的數學基礎比較好,

邏輯思維比較靈活,則可以考慮選擇理工類的專業總之,要自信,相信自己一定可以

4樓:匠子瑜伽

文科包括的學科門類有:哲學類、經濟學類、法學門類、教育學、文學、歷史學、管理學門類、藝術學門類等。

文科考研都有哪些專業

5樓:職場心機婊

考研一共四門:兩門公共課、一門基礎課(數學或專業基礎)、一門專業課。

6樓:匠子瑜伽

文科包括的學科門類有:哲學類、經濟學類、法學門類、教育學、文學、歷史學、管理學門類、藝術學門類等。

7樓:不當無名小卒輩

(1)漢語言文學。

授予文學學士。

主幹課程:語言學概論、漢語史、古代文學、現代文學等。

(2)廣播電視新聞學。

授予文學學士。

主幹課程:廣電概論、廣電技術基礎、新聞採訪寫作、編輯製作、攝影攝象等。

(3)對外漢語。

授予文學學士。

主幹課程:漢語言文學、外國語言文學、寫作、翻譯、古代(現代)漢語、西方文化禮儀等。

(4)金融學。

授予經濟學學士。

主幹課程:政治經濟學、西方經濟學、財政學、**投資學、保險學、銀行業務、投資銀行理論等。

(5)教育學。

授予教育學學士

主幹課程:教育學、心理學、聲樂、美術、幼兒玩具製作等。

(6)市場營銷。

授予管理學學士。

主幹課程:管理學、統計學、會計學、財務管理、市場營銷、經濟法、國際市場營銷、市場調查等。

(7)會計電算化。

授予經濟學學士。

主幹課程;經濟學、會計學、市場營銷、計算機技術、金融學等。

8樓:匿名使用者

一、教育學

教育學屬於文科,是一門研究教育現象及其規律的社會科學。它廣泛存在於人類生活中。通過對教育現象、教育問題的研究來揭示教育的一般規律。

女生細膩、有愛心,有耐心的性格,是得天獨厚的優勢。教育行業的發展前景也是毋庸置疑的,所以教育學是個不錯的選擇。

二、歷史學

歷史學專業也是屬於文科專業,文科生報考是有優勢的,畢竟之前有所學習。歷史學主要學習歷史科學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中國歷史和世界歷史發展的基本史實及史學研究的基本訓練,培養具有從事專業工作所需的基本能力。歷史學也有很多的研究方向,所以相對應的就業方向也有很多並不是像大家認為的就只能從事老師,同學們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進行選擇。

當然如果想要對歷史學有更深入的學習和鑽研也可以考博深造。

史學理論及史學史:畢業後可在高等院校、科研部門、國家機關、新聞出版等文化機構、文物考古研究機構、博物館等單位任職。

考古學及博物館學:畢業後能夠勝任中國考古學、博物館學及文物學等相關學科的教學、科研與管理工作,

歷史地理學:畢業後能夠從事中國歷史地理及其相關學科的教學與科研工作,也能勝任區域規劃、環境保護、新聞出版、方誌地名、水利建設等方面的工作,以及為**決策部門作專題研究等。

專門史、中國古代史、中國近現代史、世界史:畢業後能夠從事教學與科研工作,也能勝任新聞出版、方誌編修、文化事業,在本學科做出具有理論和實踐意義的探索和研究成果。

三、心理學

心理學屬於文理兼收的學科,文科生也可以報考。是一門研究人類的心理現象、精神功能和行為的科學,既是一門理論學科,也是一門應用學科。包括基礎心理學與應用心理學兩大領域。

心理學研究涉及知覺、認知、情緒、人格、行為、人際關係、社會關係等許多領域,也與日常生活的許多領域——家庭、教育、健康、社會等發生關聯。心理學一方面嘗試用大腦運作來解釋個體基本的行為與心理機能,同時,心理學也嘗試解釋個體心理機能在社會行為與社會動力中的角色;同時它也與神經科學、醫學(有些醫學類院校會對本科專業有所要求)、生物學等科學有關,因為這些科學所**的生理作用會影響個體的心智。心理學的研究方向也有很多如:

1、發展與教育心理學

發展與教育心理學一般細分為發展心理學和教育心理學兩個方向。前者有認知與思維發展、腦功能與認知發展、個性與社會性發展、兒童青少年心理諮詢等方向,後者有學習與教育心理學、心理輔導與諮詢、資訊科技與教學心理、學校心理學等方向。教育是一項全民性的事業,**的大力支援可以保證發展與教育心理學四季常青,長盛不衰。

①青少年心理髮展與諮詢:就業方向高校教師、高校輔導員、中小學心理課教師和中小學心理諮詢教師,**所、監獄、邊檢站等以及其他的青少年社會教育機構都是可能的去處。

②學習與教育心理學:就業方向高校教師、高校輔導員、中小學心理課教師和中小學心理諮詢教師等。

2、基礎心理學

基礎心理學的研究方向有認知心理學、實驗心理學、生理心理學、認知神經科學等,其研究的都是心理學的根本性問題,是心理學學科體系中不可或缺的學科。基礎心理學是一門歷史悠久的學科,很適合有濃厚學術興趣和學術理想的考生,經過深入的專業研究,學子們將體味到古老智慧的靈動。其中值得學子們關注的專業有:

①認知心理學、②時間心理學:可以到高校教師、特殊教育機構、出版單位、科研院所。結合自身特長,到其他領域就業也比較常見。但「萬金油」人才容易因缺乏特點而導致就業前景不容樂觀。

3、應用心理學

應用心理學致力於將心理學理論應用於促進人類社會的發展、解決人類的心理問題的實踐活動中,培養能在工程設計、工商企業、醫療、司法、行政管理等部門從事教學、管理、諮詢與**、技術開發等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應用心理學研究領域已涵蓋了人類生活的各個方面,分為多個研究方向,如心理測量與諮詢、醫學與臨床心理學(心理諮詢, 心理衛生)、管理(工業)心理學、人力資源管理心理學、經濟(包括廣告、消費)心理學等,在市場化的今天,各研究方向競相發展,形成百花爭豔的局面。

①心理測量與諮詢方向:該專業就業渠道廣闊,能到各級各類學校、教育及企業行政管理部門、社群管理機構、醫療保健機構、大眾傳播**等部門從事心理教育、心理諮詢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可以在心理諮詢門診和心理諮詢服務中心等領域創業。

②醫學與臨床心理學方向:儘管中國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知識普及還有一段路要走,但是依照心理醫生逐步職業化和普及化的趨勢,心理醫生的需求量是巨大的。當前各級各類醫院注重人性化管理,高素質的醫學心理學畢業生十分緊俏。

③人力資源管理心理學:畢業後可去企業主要從事獵頭(人才中介)、企業諮詢和人力資源管理工作。目前我國大部分企業中的人事部門已轉化為人力資源部門,據瞭解全國hr人才的缺口達50萬人以上,僅上海保守估計缺口就在4萬人左右,大連已達到3萬人左右。

④管理心理學(工業心理學) :一般大中型企業都需要這類人才,**機關事業單位也不斷引進這類人才,有志於此的人才從基層做起,隨著資歷提升,前景廣闊。

⑤經濟(包括廣告、消費)心理學 :畢業後可以進入廣告公司、新聞傳媒、市場調查、營銷策劃、資訊諮詢以及企業單位從事廣告、銷售等相關工作。國內商學院不斷擴招,相關背景的碩士生可從事教學工作。

以上三個專業文科生都可以報考,而且深受廣大考生的親睞。

拓展:文史哲作為基礎學科,總的來說實用性不強,與社會的聯絡不是十分緊密。近年來,文史哲的學科建設有了許多新發展,一個明顯的趨勢就是興起了一批邊緣學科、交叉學科,比如戲劇文學、影視文學、管理哲學等。

雖然這些學科還是在大的文史哲學科框架類,但是和社會實際聯絡非常緊密,而且是因應時代發展和社會需求產生的,發展前景很看好。

9樓:匿名使用者

不考數學的專業

法律碩士 工商管理碩士 漢語言文學 歷史

哲學 新聞學 傳播學 播音主持

採訪編輯 藝術類 圖書管理學 勞動與社會保障法學 社會學 服裝設計 工業設計(藝術類)視學校而定

裝潢設計 醫學類 生物科學 行政管理

心理學(在應用心理學中,需要考統計學)

英語(科技英語有的學校要考)

園林設計(主要看農業學校而定)

文科考研專業有哪些

10樓:匠子瑜伽

文科包括的學科門類有:哲學類、經濟學類、法學門類、教育學、文學、歷史學、管理學門類、藝術學門類等。

11樓:眼底洪流

文科考研專業可分為以下幾類:

1、哲學類:哲學類包括的專業有:哲學、邏輯學、宗教學;

2、經濟類:經濟類包括的專業有:經濟學、國際經濟與**、財政學、金融學;

3、法學類:法學類包括的專業有:法學、科學社會主義和國際共產主義運動、中國革命史與中國共產黨黨史、社會學、社會工作學、政治學與行政學、國際政治學、外交學、思想政治教育學、治安學、偵察學、邊防管理學;

4、教育類:教育類包括的專業有:教育學、學前教育、特殊教育、技術教育學、體育教育學、運動訓練學、社會體育學、運動人體科學、民族傳統體育;

5、文學類:文學類包括的專業有:漢語言文學、漢語言、對外漢語、中國少數民族語言文學、古典文獻,英語、俄語、德語、法語、西班牙語、阿拉伯語、日語、波斯語、朝鮮語、菲律賓語、梵語、巴利語、印度尼西亞語、印地語、柬埔寨語、寮國語、緬甸語、馬來語、蒙古語、僧加羅語、泰語、烏爾都語、希伯來語、越南語、豪薩語、斯瓦希里語、阿爾巴尼亞語、保加利亞語、波蘭語、捷克語、羅馬尼亞語、葡萄牙語、瑞典語、塞爾維亞 - 克羅埃西亞語、土耳其語、希臘語、匈牙利語、義大利語等 37 種外國語;

6、歷史類:歷史類包括的專業有:歷史學、世界歷史學、考古學、博物館學、民族學;

7、管理學類:管理學包括的專業有:管理科學、資訊管理與資訊系統、工商管理、工業管理、工程管理、市場營銷、會計學、財務管理、人力資源管理、旅遊管理、行政管理、公共事業管理、勞動與社會保障、土地資源管理、農林經濟管理、農林區域發展、圖書館學、檔案學。

文科專業有哪些,文科類有哪些專業?

文科包括的學科門類有 哲學類 經濟學類 法學門類 教育學 文學 歷史學 管理學門類 藝術學門類等。含金量比較高的文科專業有金融 財會類專業等,就業形勢也相對比較好。文科專業總的來說沒有理工科的專業多,而且要看學校的,有的學校文科專業多,有的學校文科專業少一點。但一般的文科專業有以下 哲學類 哲學 邏...

文科類要出國的話考研考什麼專業好

法學院一般不招收國際留學生,因為中國的法律體系和加拿大有差別,所以很難,唯一例外的是犯罪學,仍然比較難錄取.經濟類還有金融碩士等,門類很全,但名校一般要求有一定工作經驗 一般在2年以上 最好有管理層經驗。學商科最好有gmat600分以上成績,有利於申請。現在很多學生出國讀mba,實際上申請的都是短期...

文科有哪些專業,文科類專業包括哪些?

文科包括的學科門類有 哲學類 經濟學類 法學門類 教育學 文學 歷史學 管理學門類 藝術學門類等。經濟學 金融 抄學 財政學 襲國際經濟與 電子bai商務 國際事du務管理 行政zhi管理 土地資源管理dao 風險管理 社會保障 城市與房地產管理 資訊資源管理 電子政務和資訊資源管理方向 政治學與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