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一般用什麼材料,好寶劍用什麼材質打造

2021-05-22 18:12:29 字數 2629 閱讀 5522

1樓:明白婆婆

鑄劍最好的材料準確的說是鐵合金,也就是常說的鋼,古代有削鐵如泥這一說,那麼現在的鋼鐵材料刀頭就可以做到,不能說削鐵如泥,但是削鐵如木是沒問題的。但是,劍的各部分不一樣,比如劍刃就需要比較硬且韌,而劍本身卻需要彈性好,那這樣在各部分加的合金成分就會不一樣,碳含量不同,加工方法也不同。

古代,劍的材料發展是這樣的石、骨、蚌、竹、木、皮革、青銅、鋼鐵。

最硬的材料是天然金剛石,但是脆,並且昂貴,不適合做劍。

輕材料有鋁,鎂等材料但是太軟,也不適合做劍。

總之,最好的劍都是千錘百煉的合金鋼。

2樓:宿婷聖若淑

其實每種鋼材都有不同的特性,具體哪種好也不好說。寶劍的話

我個人認為花紋鋼的還不錯的

刀的話高碳鋼的價效比也還是比較高的

3樓:不瑤蔣酉

45#鋼,一種工業常用鋼材。淬火或者滲碳處理以後硬度和柔韌度較為都適中。還有cr12淬火以後硬度高,但是柔韌度差,看你做劍有什麼用了.

古代的劍,尤其是劍身一般用什麼材料製成?

4樓:匿名使用者

青銅劍始於商代。那個時候,它的劍身一般較短,形狀就像柳樹的葉子,製作也內比較粗糙。春秋晚期以後容,青銅劍的製作達到成熟,「越王勾踐」的故事就發生在這個時期。

此時的青銅劍,劍身普遍被加長到五六十釐米。一把青銅劍主要由劍身和劍莖兩部分組成,所謂劍「莖」就是劍的把手。在劍莖和劍身之間還有一塊凸起來的隔板,叫做「格」。

比較講究的青銅劍,「格」的上面都有一些裝飾物,以此顯示使用者的身份和地位。這些裝飾通常使用玉質材料,所以這種劍也叫「玉首劍」。戰國後期,隨著鐵器的興起,青銅劍逐漸走向了衰落。

西漢以後,鐵製兵器完全取代了青銅兵器,青銅劍從此退出了歷史舞臺。

5樓:無極小屁孩

商周時期是銅,浸泡過硫酸後,比較堅硬美觀

漢代以後是鐵,有韌性,防止崩斷

好寶劍用什麼材質打造

6樓:笑看雲心

常見的做刀最好的材料,還是65mn,也就是彈簧鋼,汽車的彈簧鋼板就是這種材料,此材料做刀,韌性好,開口鋒利,淬火硬度可達60度以上(最終硬度靠回火溫度和時間來確定)。缺點是愛生鏽,要經常保養,而且表面越光越好,如果要便於保養,那就是合金鋼或不鏽鋼。做刀劍的材料固然重要,工藝更是重中之重,普通鋼鐵有好的工藝也能做出好的刀劍來。

打造一把漢劍用什麼材料比較好?

7樓:匿名使用者

相比之下,錳鋼比較好,韌性和剛性都不錯,但是漢劍沒有使用錳鋼鍛造的,那時侯工藝水平達不到.

錳鋼:破面為乳白色,發亮,光滑;火花爆裂呈現星形,花粉多,黃色,芒線細長。

高強度、高硬度、高耐磨、耐高溫、抗衝擊、低破碎率等居多特性t10鋼在淬火加熱(溫度達800℃)時不致過熱,仍能保持細晶粒組織。淬火後鋼中未溶的過剩碳化物,所以具有較t8鋼為高的耐模性,適於製造切削刀口在工作時不變熱的工具,如加工木材工具、手用橫鋸、手用細木工鋸、機用細木工具、麻花鑽、拉絲模、沖模、冷墩模、小尺寸斷面均勻的冷切邊衝孔模、低精度的形狀簡單的卡板、鉗工刮刀、銼刀等

8樓:匿名使用者

用合金和鐵合金。 鐵合金用電化學的理論來講,空氣中容易電解,生鏽,老化,不利於一把好劍的鑄造,合金要看什麼的了,如果是鈦合金無論從硬度還是重量都是完美的,除此之外鋁合金,鎢鋼合金都是很不錯的,當然,青銅也是一種合金 。這些材料都不錯,還有就是工藝要到位「千錘萬打」的劍才是好劍!

打造一把好劍用什麼材料?請高手指點

9樓:過期武士

m2高碳鋼比較經濟實惠,花紋鋼也不錯,但是貴。

鋼材只是刀劍效能的一個部分,關鍵還要看熱處理,一般做到洛氏硬度58-60左右。過硬容易斷。

錳鋼就扯大了,耐磨性太大不好加工。

10樓:匿名使用者

花紋鋼其他的現在跟本不合適

說句實話 用花紋鋼 但是這種工藝你能找到人做嗎現在的花紋鋼的花紋都貼上去的

真正的花紋鋼 是從裡面裂開一樣 但是摸上去平滑 發紫 發暗 暗中透亮 發陰

外面的花紋全是假花紋

做劍的話用花紋鋼是不錯的

最好用混合 不要用單純 劍刃用 烏茲鋼錠 (100%你搞不到)摺疊鍛打是傳統花紋鋼的手法工藝

烏茲鋼錠的 花紋鋼屬於 澆鑄成形

這種工藝 算了 說多了沒用 你又搞不到

花紋鋼就行

11樓:匿名使用者

想實用的話華幾百塊買一把好了.想真正無堅不摧!買更貴的!日本的工藝最好!你自己打造?肯定沒法跟人家專業的比!

到網上搜尋一下「龍泉寶劍」!看看人家是怎樣鑄劍的!

想做著玩的話何必那麼較真!

真正的好鋼不是那麼容易買到的!得有門路!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找一把古代的劍算了 現在的 鑄劍的工藝 遠遠比不過 古代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天外寒鐵,加萬年寒冰

14樓:匿名使用者

http://tieba.baidu.***/黃藥師/shipin/play/997482e086366a104da0f07a/

做塑料模一般用什麼材料模具一般用什麼鋼材

由於塑料復的品種很多,對塑制料製品的要求bai差別也很大,對制 du造塑料模具的材料也提zhi 出了各種dao不同的性 能要求。所以,不少工業發達的國家已經形成了範圍很廣的塑料模具用鋼系列。包括碳素結構鋼 滲碳型 塑料模具鋼 預硬型塑料模具鋼 時效硬化型塑料模具鋼 耐蝕塑料模具鋼 易切塑料模具鋼 整...

做澆鑄模具用什麼材料好,鑄造用模具用什麼材料好?要鋼模具。

帶大家認識一下製造模具的材料,做好模具選材很關鍵。你是說鋁合金模具嗎?通常用8407鋼材進行熱處理加硬.回答做模具常用的材料 t7,t8,t12,6crw2si,5crmnmo,cr12,cr12mov。模具的用途不同,選用的模具材料就不同。1 模具是在外力作用下使坯料成為有特定形狀和尺寸的製件的工...

印泥是用什麼材料做的,一般印泥是用什麼材料製作的?

印泥由顏料 油脂和防腐劑等成分配製而成的油溶性印章色料。現代工藝製備的印泥。紅色印泥的主要成分是鉻酸鉛 硫化汞 大紅粉88 重晶石粉 白豔華 蓖麻油或氯化石蠟油 苯酚 艾絨和木棉等。藍色印泥主要成分為油溶性苯胺藍和油酸 蓖麻油等。製作書畫印泥的主要原料來自於礦物 植物油 植物纖維 天然香料,精工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