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中 譽 的意思,譽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2023-02-20 20:20:06 字數 1858 閱讀 9284

1樓:網友

1.同「豫」,歡樂。

2.稱讚,讚美。

3. 通「舉」,推薦。

4.榮譽,美名。

5.通「與」,同類。

譽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2樓:宇德高輝

1.稱頌,讚美。

《韓非子》人有鬻矛與盾者,譽其盾之堅,物莫能陷也。

2.聲譽,美名。

《史記》文侯由此得譽於諸侯。

3.通『豫』,歡樂,高興。

《呂氏春秋》 人主存,則名章榮,下服聽,天下譽。

譽字是什麼意思

3樓:

譽字基本釋義:

1、名譽:榮譽。

2、稱讚:譽不絕口。

3、姓。"譽"的筆畫順序:點、點、撇、橫、撇、捺、點、橫、橫、橫、豎、橫折、橫。

"譽"的筆順**:

4樓:禾木由

譽的基本字義是名聲的意思。

譽,讀作:yù,該字的基本字義是名聲的意思,如:榮譽。名譽。信譽。沽名釣譽。又作稱揚,讚美之意:古同「豫」,歡樂。

部首:言;結構:上下結構;形聲:下形上聲。

5樓:匿名使用者

譽,中國漢字,讀作:yù。

該字的基本字義是名聲的意思,如:榮譽。名譽。信譽。沽名釣譽。又作稱揚,讚美之意:古同「豫」,歡樂。

文言文矛與盾譽其矛曰的譽字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譽字是誇耀的意思。

矛與盾原文:

楚人有鬻盾與矛者,譽之曰:「吾盾之堅,物莫能陷也。」又譽其矛曰:「吾矛之利,於物無不陷也。」或曰:「以子之矛,陷子之盾,何如?」其人弗能應也。

譯文:楚國有個賣矛和盾的人,他誇耀自己的盾說:「我的盾牌非常堅固,什麼東西都刺不進去。

」又誇耀自己的矛說:「我的矛鋒利極了,什麼東西都能刺穿。」有人說:

「用您的矛刺您的盾怎麼樣?」這個人被問得沒話可說了。

7樓:不惑

譽,名詞為榮譽的意思。這裡 名詞做動詞用;為:誇耀、讚美的意思。

文言文矛與盾譽其矛曰的譽字是什麼意思

8樓:舊時門前花衣燕

譽之曰中的譽意思是誇耀。

9樓:我是小一愛做夢

誇耀的意思。

誇耀自己的矛說。

10樓:匿名使用者

文言文中的譽是誇耀的意思。

11樓:都希許夜蓉

鬻 賣的意思譽誇耀。

古文中"幹"有哪些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幹」在古代除寫作「幹」外另有三種異體字,「幹」是簡化後才確定的,而且「幹」還有第一聲和第四聲的區別,如果閣下熱愛古文,不妨買本《古漢語常用字字典》

13樓:匿名使用者

gàn①《名。

>樹幹。《淮南子?主術》:"枝不得大於~."

②《名》指事物的主體或重要部分。《國語?晉語》:"愛親明賢,政之~也。"

③《名》才能;才幹。《三國志?諸葛亮》:"理民之~,優於將略。"

④《動》辦理;主治。《水滸傳》:"明日~了這事,更是這裡安身不得了。"

⑤《名》事情;事務。《水滸傳》:"學生來時,說道 先生今日有~,權放一日假。"

古文中「好」的意思是古文中,「好」都有幾種意思

【高考】虞在文言文中都有什麼意思?

方在古文中的意思,方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名 兩船相併,也指並排竹木做成的筏。名 方形,與 圓 相對。形 正直。名 方向 方位。名 區域 地方。名 方圓 周圍。動 比擬 相比。名 方法 計策。道理 禮義 名 藥方 單方。介 當 在。副 才 剛剛。副 正 正在。副 將要 就要。動 縱橫 方圓。方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方的本義是放逐,剔發披枷,流放...

南山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陶淵明有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的名句,所以南山可能有有 隱居之地 的意思。一般我們在古文中copy看到bai 的南山是指終南山du 不過有些時候還是要看zhi 全文,結合當時的地dao理,才能準確的知道。終南山屬於秦嶺山脈,與長安相距不遠,因此歷來很多準備出仕的賢士和名士都隱居於此,等待帝王的召...

如在古文中的是什麼意思,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1.依照順從 願。意。法炮製。2.像,相似,同什麼一樣 此。是。同。故。初。遊人 織。3.比得上,及 百聞不 一見。自嘆弗 4.到,往 廁。5.假若,假設 果。若。假 6.奈,怎麼 何。不能正其身,正人何?7.與,和 公 大夫入 8.或者 方六七十,五六十 9.用在形容詞後,表示動作或事物的狀態 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