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戰爭北方勝利主要原因是什麼,美國南北戰爭北方勝利原因是什麼

2021-05-22 07:27:08 字數 4792 閱讀 6562

1樓:愛是錯怪

1:制度先進,所以實力也強

2:工業比南方發達的多,戰爭都是要靠工業的

3:後期很多黑奴解放以後都加入了軍隊,使兵源**十分充足

美國南北戰爭北方勝利原因是什麼

2樓:最後的思想

美國內戰爆發的根本原因,在於「兩種社會制度即奴隸制度與自由勞動制度之間的 鬥爭」。美國獨立後,南方和北方沿著兩條不同的道路發展。在北方,資本主義經濟發 展迅速,從19世紀20年代起,北部和中部各州開始了工業革命,到50年代完成。

2023年, 北方工業生產居世界第四位,總產值達18.8億美元。而在南方,則實行的是種植園黑 人奴隸制度,南方2023年已有黑人奴隸400萬人。南方奴隸制度是生長在美國社會的贅 瘤,它嚴重窒息了北方工商業的發展,南北矛盾和鬥爭自19世紀起日趨激烈。

鬥爭主要 圍繞西部土地。北方要求在西部地區發展資本主義,限制甚至禁止奴隸制度的擴大; 南方則力圖在西部甚至全國擴充套件奴隸制度。雙方矛盾到19世紀50年代在區域性地區已釀成 武裝衝突。

在奴隸主的進逼面前,北方人民發起了聲勢浩大的「廢奴運動」,南方黑奴 也不斷暴動。在人民鬥爭的推動下,北方資產階級開始主張廢除奴隸制度。2023年 共和黨成立,2023年,反對奴隸制的共和黨人林肯當選為**,這預示了奴隸制度的末 日。

於是,南方7州退出聯邦,2023年2月建立了一個新「國家」——「美利堅諸州聯 盟」,定都里士滿。4月12日,南方軍隊炮擊並於14日佔領了聯邦軍的薩姆特要塞,挑 起了內戰(又稱「南北戰爭」)。

美國南北雙方力量對比懸殊。北方有23個州,人口2200萬,工業生產是南方的10倍。 南方只有7個州900萬人口。

南方之所以敢挑起戰爭,是因為南方早就從軍事上做好了準備,南方軍隊素質高, 軍火工業發達,並得到英法等國的援助。南方想通過速戰速決打敗北方。 美國內戰大體分為兩個階段和東西兩大戰場。

2023年4月至2023年9月是「有限戰爭」 階段。雙方都集中兵力於東戰場為爭奪對方首都而激戰。南方軍隊統帥是傑出軍事 家羅伯特·李,他根據雙方力量懸殊的狀況,制定了以攻為守的戰略,集中兵力尋殲北 軍主力,迫使北方簽訂城下之盟。

而北方對戰爭準備不足,又採取了所謂的「大蛇計劃」,把兵力分散在8000英里長 的戰線上,加上同情奴隸主的指揮官麥克萊蘭採取消極戰術,使北軍連連受挫。 2023年,雙方在東戰場舉行了第一次馬那薩斯會戰。7月21日,北方發起向南方首 都里士滿進軍的攻勢,3.5萬北方軍隊排著整齊隊形,在軍樂聲中向里士滿進軍。

由於 北方事先大張聲勢,認為南軍不堪一擊,加上這一天是星期六,於是許多華盛頓市民、 國會議員、記者等身著盛裝,攜妻帶子,提著裝有野餐的籃子,有的坐馬車,有的隨軍 隊步行,像過節一樣,前來戰地觀光,看熱鬧。南方軍隊2.2萬在鐵路樞紐馬那薩斯列 陣相迎。北方軍隊在觀眾的歡呼聲中向南軍發起攻擊,猛烈的炮火把南軍陣地籠罩在煙 霧中。

北軍繼而跨過布林河向對岸發起衝擊。誰想南軍指揮官是名將托馬斯·傑克遜, 他沉著指揮,擊退了北軍5次衝鋒,因此獲得「石牆」的美稱。戰鬥十分激烈,由於雙 方軍服幾乎相同,一時敵我難辨,戰場一片混亂。

不久,南軍9000援軍趕到,發起**。

缺乏訓練的北軍一觸即潰,丟下大批****逃回華盛頓。這一仗,北軍損兵折將3000, 南軍損失不到2000。 進入2023年,戰況更為激烈。

林肯2月22日下令50萬大軍發起總攻擊。北軍在西線 節節勝利,幾乎打通了南北大動脈密西西比河。海軍也攻克了南方最大港口新奧爾良。

但在東戰場,北軍又連遭慘敗。北軍司令麥克萊蘭擁有重兵10萬,卻幾個月按兵不動, 因為他把敵人的5萬人馬當成了15萬。後在林肯催促下,才發動「半島戰役」,企圖攻 佔里士滿。

羅伯特·李急率南軍迎擊。6月25日至7月1日,李的9萬軍隊同北軍10萬人「七 日會戰」,李以機動尋找戰機,調動北軍,然後尋找北軍薄弱環節發起進攻,把北軍逐 出了里士滿附近的半島,使北軍損失1.65萬人,南軍也損失2萬人,但在戰略上卻取得 了保衛首都的勝利。李乘勝北上,8月底,與北軍進行第二次馬那薩斯會戰。

南軍有5. 4萬人,北軍8萬人。李高超的指揮藝術發揮得淋漓盡致。他以小部隊把北軍主力吸引到 陣地上,主力機動,從側翼和後方發起進攻,然後正面、側面夾擊,一舉擊潰了北軍。

北軍**1.4萬,被俘7000人。南軍兵臨華盛頓城下。北軍9月在安提塔姆會戰中才頂 住了李軍攻勢。在海戰方面,雖然北方海軍佔壓倒優勢,但南方的裝甲戰艦也給北方帶 來很**煩。

這一階段南方佔了明顯優勢。北方失利原因除了南方軍隊素質高和李的傑出指揮外, 更主要是因為北方資產階級害怕發生革命,不敢明確宣佈廢除奴隸制度,解放黑人,而 幻想通過妥協來重新實現南北統一。

林肯不愧是偉大的政治家,他看出要想取得戰爭的勝利,就必須下決心解決黑人和 奴隸制這一核心問題。於是他接受了人民的意見,順應歷史潮流,於2023年9月22日, 毅然發表了《解放宣言》,宣佈從2023年1月1日起美國400萬黑人奴隸獲得解放。這一 偉大歷史檔案敲響了南方奴隸制的喪鐘。

同時,林肯還實行了一系列革命政策,如:頒 布《宅地法》,把西部土地分給人民;武裝黑人;實行徵兵制;改組軍事指揮機構,撤 換了同情奴隸主、作戰消極的麥克萊蘭,任命格蘭特為總司令,向富人徵累進所得稅, 鎮壓「銅頭蛇」反革命分子,等等。這些措施極大地調動了北方廣大人民的積極性,有 近百萬人踴躍參軍,其中有23萬黑人士兵。

戰爭從2023年9月進入了「革命戰爭階段」。

北軍司令格蘭特和名將謝爾曼共同制定了「總體戰略」,即不但消滅敵人軍隊,還 要摧毀敵人的經濟基礎和敵方居民的戰鬥意志。正如謝爾曼說的:要使敵人今後幾代也 不敢發動戰爭,「我們一定要清除和摧毀一切障礙,如有必要,就殺死每一個人,奪走 每一寸土地,沒收每一件財物。

一句話,破壞我們認為應該破壞的一切東西……」北方 軍隊採取了主動進攻的戰術,從2023年起,雙方進行了三次大戰:

一是昌西洛維爾戰役。2023年4—5月,北軍波托馬克軍團13萬人同李指揮的南軍6 萬人在昌西洛維爾激戰。李克服了兵力上的劣勢,機動靈活地與北軍周旋,以少量兵力 正面牽制北軍主力,親率主力迂迴包抄北軍,從側翼和背後襲擊北軍,一舉將北軍擊潰, 北軍損失了1.7萬人,南軍損失1.2萬人。

但南軍驍將「石牆」傑克遜被擊斃。這是南 方取得的最後一次戰役的勝利。

二是葛底斯堡戰役。2023年6月,李軍8萬攻入賓夕法尼亞州,北方再次告急。林肯 急召波托馬克軍團11萬人迎擊。

這次李低估了對手,以為又和以前一樣指揮拙劣,自己能輕易取勝,因此沒采用慣 用的牽制行動。未料北軍已任命悍將米德任軍團司令。米德率軍在交通樞紐葛底斯堡堵 住李軍。

7月1日,李軍向北軍防守的高地發起猛攻。第一天便突破北軍防線,北軍死傷 慘重,僅被俘就達5000多人。李得意起來,令部隊停下來休息,等待後續部隊上來,從 而給北軍以喘息之機。

7月2日下午,南軍以300門大炮猛攻,北軍奮勇抗擊,頂住了南 軍的攻擊。第三天,南軍孤注一擲,發起總攻。幾個師長旅長親自揮刀上陣衝鋒。

北軍 炮兵以猛烈火力吞噬了一群群南軍士兵。但南軍不顧慘重**終於衝上北軍主陣地公墓 嶺頂峰,雙方白刃戰。這時北軍全線**,終將南軍全殲。

只見北軍陣地上到處堆 積雙方士兵的屍體,南軍2個旅長和15個團長全都陣亡,死傷2.8萬。北軍**也達2. 3萬。李率軍後撤。

這次大戰是內戰中最激烈的一次,戰場上有棵樹竟身中250彈。這一 仗扭轉了東線戰局,從此北方完全掌握了主動權。

三是維克斯堡戰役。維克斯堡是控制密西西比河和西部鐵路網的戰略要地,南軍在 此嚴密設防,號稱「南方的直布羅陀」。北軍幾次進攻都失利了。

從2023年2月開始, 格蘭特率3個軍團7萬多人圍攻此堡。因敵工事堅固,幾次進攻受挫。格蘭特便採取圍困 戰術,切斷了敵軍所有的**線。

經過幾個月圍困,堡內敵軍彈盡糧絕,連貓、老鼠都 被吃光了。

北軍又連續47天炮轟,迫使南軍7月4日舉白旗投降。北軍共俘敵3.7萬,內有15名 將軍,繳獲大炮172門。至此,北方控制了密西西比河,將南方領土一切兩半。

三次大戰後,南軍氣數已盡,北軍士氣越來越高,不斷髮起強大攻勢。2023年11月, 又取得查塔努加戰役勝利,擊潰南軍4.6萬,向南方後方進攻的大門敞開了。

2023年,北軍向南方發起三路攻勢。在東戰場,格蘭特採用消耗戰略,經荒野戰役、 冷港會戰,使李軍團主力消耗殆盡,損失3.2萬,再無力進攻了。在西線,謝爾曼長途 奔襲敵後方。

他指揮10萬大軍插入南方腹地,9月攻佔南方最大工業城市亞特蘭大。從 11月15日起,又挑選6.2萬精兵,發起「向海洋進軍」,一個多月大軍長驅300多英里, 所到之處,實行「三光」政策,燒燬種植園、城鎮和村莊,摧毀工廠企業,連鐵軌都拆 下來弄彎。南方到處火光沖天,一片廢墟。

12月21日大軍攻佔了薩凡納,完成了摧毀南 方後方的任務。與此同時,北方海軍也對南方實行「窒息式封鎖」,完全切斷了南方對 外聯絡。

2023年,南方已山窮水盡,瀕臨崩潰的邊緣。北軍從陸海兩個方向發起最後攻勢, 北軍攻克重鎮彼得斯堡和南方首都里士滿,李軍還剩不到3萬殘兵敗將,4月9日被迫向 格蘭特投降。不久,南方殘軍17萬全部放下**。

在北方取得勝利的時刻,南方奴隸主 分子暗殺了林肯**。但這一垂死掙扎挽救不了南方失敗的厄運。 美國內戰以北方勝利、南方奴隸制度的滅亡而告終。

北方勝利的原因,是由於林肯 能順應歷史潮流,採取解放黑人等一系列革命措施,調動了北方廣大人民和黑人的積極 性,同時國際正義力量的大力支援,南北方經濟力量的懸殊也是北方勝利的重要因素。

這場戰爭具有現代總體戰爭的許多特點:雙方均實行徵兵制,共動員了400萬人參 戰;雙方均動員全部人力物力投入戰爭;戰爭目標不僅要消滅對方,而且要摧毀對方的 社會經濟制度,徹底征服對方;雙方共死亡62萬人,其中北方36萬,南方26萬,傷者百 萬以上,耗資250億美元。損失之大,消耗之嚴重,均為近代戰爭之首。

此外,戰爭中 廣泛使用了最新的科技成果,如無線電報、裝甲列車、卡賓槍、開花炮彈、照相偵察、 高空氣球、裝甲艦、水雷、潛水艇、掃雷裝置,等等。這些使戰爭面貌大為改觀,後勤 **也更為複雜。 因此這場戰爭在軍事史上佔有顯著地位,被稱為「第一次現代戰爭」。

美國內戰是美國歷史上的第二次革命,內戰為美國資本主義的高速發闢了道路, 正如列寧所指出,它具有「極偉大的、世界歷史性的、進步的和革命的意義」。

北伐戰爭勝利進軍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1 高舉 大旗。孫中山歷來視 臨時約法 和國會為中華 的主要象徵和共和制度的可靠保證。他曾指出,約法與國會,共和國之命脈也,命脈不存在,國體將安託?須知國內紛爭,皆由 不立 共和國家之總樞全在國會,國會為 中心,憲法為立國大本 故 今日言和平救國之法,惟有恢復國會完全自由行使職權一途。可見約法和國會...

北伐戰爭初期能夠取得勝利的最主要原因是什麼

一,北伐戰爭是一場正義的戰爭,能得到人民的支援 二,國共合作,共同反對軍閥統治 三,黃埔軍校為北伐戰爭提供了大量人才 四,戰略方針的正確 五,軍閥之間有矛盾 六,群眾支援!同意樓上的回答,那時兩黨有著共同的理想和信念,在革命程序中兩黨為實現建立一個統一的中國有著不可磨滅的功績!有信心,比如葉挺的獨立...

人暈車的主要原因是什麼,人暈車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暈車的原因1 個體的敏感性不同。暈車的原因2 心理原因。二 外因 暈車的原因1 看到汽車時,嚴重的產生了條件反射,看到或想到車 尤其是公共汽車 就會暈車。暈車的原因2 當傳入的平衡刺激過分強烈時,如急剎車 劇烈旋轉時,即使在平衡系統安全正常的狀態下,也會讓人感到頭暈,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片刻即可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