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的讀書心得,《400字作文》的讀書心得

2021-05-21 21:01:14 字數 4679 閱讀 3192

1樓:手機使用者

人類之偉大,乃是掘出精神的力量。 民族之文化,乃是把握歷史的選擇。 ——題記 鳥兒選擇了天空,因為它有一雙能夠凌空飛翔的翅膀;魚兒選擇了海洋,因為它有一條能夠游水的尾巴;駿馬選擇了馳聘千里,因為它有矯健的身姿;歷史選擇了中國,因為它的民族有團結的力量。

一個曾被稱為「東亞病夫」的國家,一個曾被列強侵略的國家,一個曾飽經風霜的國家,但它並不懦弱,它選擇了「千錘萬鑿出深山」,選擇了「千磨萬韌還堅勁」,正是這種精神,讓歷史選擇了它——東方一隻永恆的雄雞。 人民的勞動,自然的結晶。氣勢浩然,被稱為歷史長龍的萬里長城;古樸雄風,精緻優美如畫的蘇州園林;銀裝素裹,雲氣繚繞的巍峨泰山。

它們讓我知道,它們能成為世界歷史文化的遺產,卻絕不僅僅是因為我所能看到的美景,更多的卻應該是歲月流逝後,歷史在那裡留下的頗有獨特韻味的沉澱,因為我知道是歷史選擇了中國。中國有悠久而深厚的文化底蘊。汩羅江上的一圈漣漪,讓我不得不想到屈原,一個憤世嫉俗,報國無門的臣子,用孤憤的詩行代替了富貴,用楚辭《離騷》洗去了歷史的鉛華,一句「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的豪情壯語成為後人追求理想的動力,錚錚鐵骨的他被後人所景仰。

夜深人靜,長明燈旁,一個虛弱的身影正記錄著歷史的滄桑,他,司馬遷,飽含心酸用自己的丹青妙筆著成了「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的史學臣著——《史記》,史學的天空因為有了你這顆星而更加煜煜閃光,文學的園地也因為有你這顆星而更加燦爛輝煌,我想這些是偉大人物積累而成的文化。正是這些在漫漫歲月裡歷史堆疊而成的刻痕,才令中國擁有了如此深遠的文化。 其實,不是每道風景都是珍貴的文化,不是每個國家都有著悠久的文化,一種有著生命力的文化,是歷史粹取的結晶,是人民無窮的智慧和頑強的精神的結晶,無窮的力量感動著歷史,讓歷史的選擇成為悠久。

漫長的文化歷史中,太多太多的奇蹟被中國所創造,甚至成為絕響,但也有太多本不該被散化的而被散化為煙塵,我們文明的精髓,我們人民的勞動成果,卻被英法聯軍一把火毀去,我們的「萬園之園」就這樣隨風而去,它是被歷史所淘汰了嗎?中國文明猶如一座大山,能在四季中更新自己,在風雨中永葆生機。滄海桑田,古埃及的文明已凝固成陽光下無言的石柱,而中國,這座沉穩的大山,卻又一次給世界帶來了噴湧而出的生機與綠意。

歷史選擇了中國,人類並不驚訝,因為今日的中國仍是那座山,一座永遠推不倒的大山,每一粒泥土的沉澱都是千年傳統的精華,林間的長嘯仍是當初的瀟灑,山林間生命代代更迭,真正不變的,是生機,是百折不回呈現出綠色的能力。千載興衰風雨,你,靜靜地佇立於萬千蒼生之上,仰天長望,你如此浩瀚。歷史選擇了你,我的中國,永遠的中國。

萬曆十五年讀後感 歷史滄桑,到頭來什麼也剩不下,永生的願望隨同歷史的波濤一起消逝在我們目光盡頭。又是一個長假,終於又拿起了讀了一半的《萬曆十五年》,重新翻開讀到孤單的將軍——戚繼光,讀到首輔張居正,讀到萬曆皇帝。曾有人感嘆道:

「歷史竟然可以這麼寫!」是的,在讀本書時,我也有同感,這本書不是單純的描述歷史,而是生動的分析歷史。本書的英文名字叫做1587,「a year of no significance」,直譯到英文就是「1587,無關緊要的一年」,這正是這本書的讀到所在,我想本書說到的末端小結也許正是某些重大的歷史事件的結證。

整本書讀起來很有意思,作者黃仁宇先生由於為了寫一個**從此結緣於明史,而他的著作更是讓讀者對歷史長勝了濃厚的興趣。在書中我也看到了一位皇帝的無奈,雖然貴為一國之君,但是有很多東西去不由他抉擇。旁人可能覺得皇帝是一個十全十美的職務,但是在立儲這件事上它卻無法平自己的意願行事,這體現出了皇帝的苦惱。

由此,萬曆皇帝走上了怠政的道路,他是在和文官集團慪氣,但他應該知道,實際上文官集團的力量是一個皇帝難以約束的。我終於知道,一個不好的皇帝往往是由於一些原因。從書中我們不難看出,萬曆少年是一個有為的君主,他曾經勵精圖治,打算開創一個「萬曆中興」,但由於一件件事的不能決斷,他終於無法忍受。

而立儲之事就成了他的一個爆發。他終於在這件事上開始怠政。而一個王朝也由於君主的怠政而漸漸走向沒落的深淵。

讀到張居正是,我更是感到了世態炎涼,生前的榮華和身後的悲涼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在清算張居正的行動中,凡是和他有關的人都受到牽連,不是流放邊關就是把官回鄉,其中戚繼光就是其中之一,戚繼光是一個大英雄,但是它也蒙逃脫歷史的慣性發展,它便是犧牲品。戚繼光和張居正一樣是很有作為的,戚繼光發明的戰法確實令人驚歎,這讓我知道早在明代就有人發明了各兵種協同作戰,並使用火器。弗朗基和大將軍炮,在當時也有一定的應用,但是他們**知道,西方國家已經有了大船,火炮。

2023年,這一年正值西歐歷史上西班牙艦隊全部出動徵英的前一年。

我讀了《歷史的選擇》這本書後深受感動,中國現在的輝煌成就是英勇的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戰勝各種困難險阻創造的,使中國昂首屹立於世界的東方。

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之前,中國已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國無寧日,民不聊生,社會一片黑暗,民族處在危亡之中。面對這種險惡形勢,中國人民進行了不屈不撓的鬥爭,無數仁人戰士苦苦探索救國救民的道路,但都失敗了。

2023年7月,中國共產黨成立了。從此,領導反帝反封建的革命鬥爭、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實現振興中華的偉大使命,歷史性地落到了中國共產黨的身上。中國革命進入了嶄新的發展階段。

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經過28年的浴血奮鬥,推翻了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國。雄雞一唱天下白。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

中國的面貌從此煥然一新。

新中國成立後,黨領導全國人民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建設了一個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中國共產黨大膽解放思想,改革開放,開創了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道路,大幅度提高了我國的綜合國力,現代中國為世界所矚目,展示了無限魅力。

新中國的建立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證明,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革命和現代化建設取得成功是必然,是人民的選擇。

評語:1、這篇讀後感感情真摯,熱情歌頌了中國共產黨的豐功偉績,中國共產黨成立90年。把一個貧窮落後的舊中國建設成一個現代化的新中國,這是歷史的選擇。

2、內容緊扣「歷史的選擇」這一主題,具體講述了自己的感受。

3、內容具體真實,中心突出,緊扣主題。

4、語言表達通順流暢,層次清楚。

讀書心得400字作文

2樓:匿名使用者

隨便什麼名著是吧。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海倫凱勒是美國著名女作家、慈善家。她出生不久卻因生病成了盲聾啞人,從此,她過上了暗無天日的生活。我對她感到十分同情。

然而,這個小姑娘依然熱愛生活,熱愛大自然,我覺得可能是因為她小,還不知道她自己和其他人不同,事實上的確如此,海倫凱勒漸漸的感覺到了自己的與眾不同,有時候脾氣也會變得十分暴躁。後來,在家人的幫助下,那個會帶給海倫巨大影響的沙利文老師來到了小海倫的身邊,海倫的人生也因此而開始發生變化。莎莉文老師猶如一位母親,對海倫寬容、細心、諄諄教導,在她的幫助下,海倫學會了認字,她憑藉驚人的毅力打敗了她身體的殘缺,她甚至以優異的成績考取了哈佛大學且學會了講話,學成後她致力於幫助殘疾人的工作,她的不屈不撓、永不低頭的精神令我佩服又自愧不如,而自己有時遇到一點點挫折就喊著要放棄,還要埋怨這世界的不公,如今與海倫對比起來,我覺得自己一點都不堅強,在這個競爭激烈的現代社會,我時常覺得累,時常想逃避,時常覺得委屈,殊不知,其實我是幸福的且是幸運的。

我要向海倫學習,學習她的堅強,學習她的堅韌。同時也可以看出,成功人士大凡都有幫助他們的人,所以我以後要廣結好友,以便不用孤軍奮戰,我相信所謂眾志一定成城。

3樓:傳說殺手

今天,我們學校開展的讀書活動已經結束了,我的書《昆蟲記》也回來了。作者是法布林,他是法國人聞名世界的著名昆蟲學家,他在有生之年都一直不斷地研究昆蟲學,並且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受到了世界人們的尊重和愛戴。

書中介紹了法布林對大自然的一切昆蟲都很的喜愛和保護。他努力研究生物學,憑著無數次的實驗研究後,才取得了成功。

《昆蟲記》讓我愛不釋手,也讓我知道了昆蟲王國裡螢火蟲是從卵開始,到幼蟲,到成蟲,再到死,總是發著光的。還一個凶猛無比的肉食動物;狼蛛的毒素可以讓麻雀於死地,也可以使鼠類斃命;寄生蟲狡猾的行獵;**的步甲;斑紋蜂的勤勞和不幸;孔雀蛾的一生;蜂族中的巨人土蜂;隨意旅行家和電報學家——蜘蛛;追逐陽光的歌手——蝗蟲……

法布林能取得很大的成就,是他堅信科學,成功地發掘了大自然的昆蟲世界的自然規律取得的。法布林非常有細心,是通過無數次的仔細觀察才能獲得寶貴的資料。他通過觀察和實驗解剖工作了解昆蟲王國的生、老、病、死的自然規律。

然後記錄下來,把研究當成樂趣!

《昆蟲記》這本書使我懂得了學習的重要性,無論做任何的事情都要努力去做,去實現我們心中的目標要向法布林學習。希望你也來讀讀看!

4樓:匿名使用者

你查一查,冰心的憶讀書,寫的就是讀書心得

讀書心得400字十篇

5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快事,莫如讀書。它能讓我們知天地、曉人生。它能讓我們陶冶性情,不以物喜,不以物悲。

書是我們精神的巢穴,生命的源泉。古今中外有成就的人,到與書結下了不解之緣,並善於從書中汲取營養。從閱讀中養成愛好讀書的習慣,體會讀書的樂趣,學習和掌握一些讀書的方法,這不是人生的第一大快事嗎?

下面,我就和大家分享讀書的各種樂趣吧!

讀書的一大樂趣莫過於當你當你正為一個問題絞盡腦汁,百思不得其解的時候,或對某一個問題似有所聞的時候,開啟書一看,你就會發現早已有人對這個問題做了充分的論述,正好騷到了你的癢處。這種「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你那麼舒服,那麼的自在。

讀書對於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樂趣,對於從事體力勞動來說,讀書一種休閒;對於從事腦力勞動的人來說,書可能是一種靈丹妙藥,煩悶時,讀書可以解悶;愁苦時,讀書可以忘憂;興奮時,讀書可以暢流……

讀書給人恬淡、寧靜、心安理得的快樂,是名利、金錢不可取代的,書就像人類的精神營養劑,缺了它,生活必缺陷。讓我們別留下遺憾,拿起書吧!相信你一定也能從書中懂

讀《晒根》有感作文,讀《晒根》有感400字作文

歷練,是人生中最寶貴的財富。人生中,時間像一隻頑皮的小精靈竊笑著與我們擦肩而去,然而在這條無聲無息的河流,在浩浩蕩蕩地義無反顧地向身後延伸之時,多少人浮沉史海,多少事淹沒,多少事流傳。縱觀歷史滄桑變幻,只有經受得住歷練的洗禮才能在生命中綻放光彩。歷練更是自然界的亙古不變的法則 優勝劣汰。在激烈的競爭...

心愛的什麼作文400字,愛心作文400字

心愛的玩具電子積木。去年夏天,我和媽媽去北京旅遊,在北京百貨大樓媽媽給我買了一個電子積木。至今我仍非常喜歡它,每天玩完後,我都要把它放在最安全的地方,生怕別人弄壞了它。電子積木裡有許多東西,比如 墊片 導線 蜂鳴片 太空大戰,還有很多積體電路板,是個非常複雜的電子玩具。它有多種多樣的玩法。比如 玩電...

關於雪景的400字作文,雪景作文400字怎麼寫

雪。看啊,下雪了!我被這聲音吸引到了走廊上,往外一看,確實不錯,很小的雪花緩緩飄落,我的心不禁生出一分喜悅,盼望著它能帶給我們一場真正的大雪,又過不久,城市已經被這輕柔的雪花輕輕的覆蓋了一層。每一片雪花都輕柔地盤旋著落下,成了大地上一層雪的一小部分,每一片雪花又匯成了讓大地銀裝素裹的美景。面對著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