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哲為什麼又叫李顯,李哲為什麼後來改名李顯

2021-03-19 18:19:19 字數 2577 閱讀 7879

1樓:匿名使用者

李顯, 唐中宗,顯慶元年(公元656年)十一月乙丑生於長安,初名李顯,其父希望他能大有作為。

儀鳳二年(667年),徙封英王,改名李哲,授雍州牧。

聖曆元年(698年)三月己巳,從房陵召還東都,九月壬申,立為皇太子,複名顯。

李哲為什麼後來改名李顯

2樓:好**

但唐高宗永隆元年(860)皇太子李賢被武則天廢黜之後,李哲又被立為太子,也就是要重回皇宮,那麼他原來改的名字也就取消了,重新回覆本名李顯而已。

李顯是高宗李治和武則天所生的第三子,而在高宗的八個兒子中排序第七。他先是被封為周王,後又改封為英王,並且改名為李哲,改名也是唐朝帝王一大特點,親王出閣就封基本上都改名,中唐以後皇帝即位也都要改一下名。唐高宗永隆元年(860)皇太子李賢被武則天廢黜,議立英王李哲(即中宗李顯)為皇太子,三年後高宗病逝,李顯即位,是為中宗,尊武則天為皇太后,政權依然由武則天掌握。

這是李顯第一次上臺。

李哲為什麼又叫李顯

3樓:匿名使用者

唐中宗李顯,

顯慶元年(公元656年)十一月乙丑生於長安,初名李顯儀鳳二年(667年),徙封英王,改名哲,授雍州牧.

聖曆元年(698年)三月己巳,從房陵召還東都,九月壬申,立為皇太子,複名顯。

為什麼唐中宗李顯是歷史上最牛的皇帝?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是皇帝,他老爸是皇帝,他弟弟是皇帝,他兒子是皇帝,他侄子是皇帝,更要命的是他媽也是皇帝,於是歷史給了他一個很光耀的名字:六味帝皇丸。

5樓:匿名使用者

高宗於公元683年12月病死,他於同月甲子日繼位。第二年改年號為「嗣聖」。 中宗比高宗更為庸柔無能,即位後,尊武則天為皇太后。

裴炎受遺詔輔政,政事皆取決於武則天。他重用韋皇后親戚,試圖組成自己的集團。欲以韋皇后之父韋元貞為侍中(宰相職),裴炎固急以為不可。

李顯大怒:「我以天下給韋元貞,也無不可,難道還吝惜一侍中嗎?」裴炎聽後報告了武則天,武則天對中宗的舉動大為惱火,公元684年2月,繼位才兩個月的中宗被武則天廢為廬陵王,貶出長安。

中宗先後被軟禁於均州(今湖北省均縣)、房州(今湖北省房縣)14年,只有妃子韋氏陪伴,兩人相依為命,嚐盡了人世的艱難。每當聽說武則天派使臣前來,中宗就嚇得想自殺。韋氏總是安慰他說:

「禍福無常,也不一定就是賜死,何必如此驚恐。」韋氏的鼓勵、幫助、勸慰,才使他在逆境中堅持著活了下來。因此,中宗和韋氏作為患難夫妻,感情十分深厚。

他曾對韋氏發誓說:「有朝一日我能重登皇位,一定滿足你的任何願望。」

公元699年,中宗被武則天召回京城,重立被立為太子。公元705年,82歲的武則天病重。正月丙午日,宰相張柬之、右羽林大將軍李多祚等人突率羽林軍五百餘人,衝入玄武門,殺張易之、張昌宗。

迫使則天皇帝傳位於中宗。改年號為「神龍」。2月,復國號為唐。

中宗復位後,馬上立韋氏為皇后,又不顧大臣的勸阻,破格追封韋皇后之父親為王,並讓韋皇后參預朝政,對張柬之等功臣卻不加信用。將韋皇后的女兒安樂公主嫁給武三思之子武崇訓。封上官婉兒為昭容。

教她專掌制命,負責起草皇帝的詔令。

上官婉兒同武三思關係曖昧,韋后又十分信用兒女親家武三思,並以此結成了一股強大的政治勢力左右著朝政。武三思和韋后的關係十分曖昧。兩人玩「雙陸」遊戲(有賭博性質),唐中宗還興致勃勃的幫人家數籌碼。

張柬之等大臣眼見又要重演武則天的舊事,力勸中宗除掉武三思。武三思和韋后反誣告張柬之等人謀圖不軌,慫勇中宗明升暗降,將張柬之等人冊封為王,調出京城。武三思又派刺客在途中將他們刺殺。

安樂公主也野心勃勃,一心想做武則天第二。她要中宗廢黜不是韋皇后所生的太子李重俊,由她自己當皇太女。韋皇后和武三思也慫勇中宗廢掉李重俊。

李重俊便和左羽林大將軍李多祚於公元707年發動羽林軍共300多人,殺死武三思父子,又攻入宮中,想攻殺韋皇后和安樂公主。因眾寡懸殊,兩李被殺。韋皇后乘機誣陷宰相魏元忠與太子有勾結,將其貶出京城,獨攬了大權。

韋后肆無忌憚地大賣官爵,中宗也不加制止,一切按她的意願去辦。

有個時期,安樂公主自己寫好了詔書,掩住正文拿去讓李顯蓋印,中宗竟看也不看地把印蓋上。有一年的元宵節,中宗在韋皇后的慫勇下,帶著公主和宮女數千人,全都換上平民的服裝出宮逛燈市,趕熱鬧。到夜深回宮,一查點,數千宮女逃走了十之五六。

怕聲張出去有損體面,中宗也只得不了了之。 又有一次,中宗在皇宮內召見百官,命令三品以上的**拋球和拔河,供他和韋后欣賞。朝臣多數是文官,不好嬉戲,直弄得他們個個醜態百出,尤其是那幾個上了年紀的大臣,體力不支,拔河時隨著長繩撲倒在地,一時站不起來,手腳亂爬。

中宗和韋后見了,還都開懷大笑。 李重俊死後,太子之位出現空缺,安樂公主就伺機而動,想像祖母武則天一樣君臨天下,當女皇帝。每次見到中宗都要中宗冊封她為皇太女,中宗認為不妥,所以不準。

於是安樂公主懷恨在心,全然不顧多年的父女之情,終日和韋后策劃如何解決中宗,奪取皇位。

公元710年5月,唐中宗被韋后與安樂公主合謀毒死。年五十五。十一月葬於定陵。曾用年號 嗣聖 公元684年 神龍 公元705—707年 景龍 公元707—710年。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跟他直接有關係的親戚中有六位是皇帝,所以叫做六位帝皇丸

李白為什麼又叫李太白

因為李白字太白 李白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 謫仙人 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 詩仙 與杜甫並稱為 李杜 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 小李杜 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 大李杜 李白的詩歌對後代產生了極為深遠的影響。中唐的韓愈 孟郊 李賀,宋代的蘇軾 陸游 辛棄疾,明清的高啟 楊慎 龔自珍...

李恪為什麼後來又叫吳王,唐朝的吳王李恪什麼時候死的

他就是吳王,蜀王是其同母弟李愔。唐朝的吳王李恪什麼時候死的 可惜弓了吳王,太宗糊塗。徽四年 653年 因受房遺愛謀反案牽連,被冤致死。653年,當時掌實權的長孫無忌以謀反罪處死。永徽四年二月初二。唐朝吳王李恪有兒子嗎了 李仁 646年 708年7月5日 又名李千里,李恪嫡長子。官至左金吾衛大將軍 廣...

李易峰為什麼叫李一元,為什麼李易峰叫李球球

什麼時候叫李一元了?我暫時不知道有這個稱呼 為什麼李易峰叫李球球 貼吧微訪談,問他們平時劇組裡做什麼,潘子演員說,吃飯睡覺打球球,峰峰說,我不叫球球,然後就這麼來了 他的外號不是這個,而是快樂大本營上,玩抱拳遊戲。李易峰管自己叫 喋喋 是 一次他和楊冪在森林裡拍感情很濃的夜戲,兩人坐在草叢裡,然後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