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作文叫《做真實的自己,求一篇作文叫《做真實的自己》!!

2021-05-30 13:00:22 字數 3426 閱讀 5916

1樓:匿名使用者

《做真實的自己》

文/季羨林

在人的一生中,思想感情的變化總是難免的。連壽命比較短的人都無不如此,何況像我這樣壽登耄耋的老人!

我們舞筆弄墨的所謂「文人」,這種變化必然表現在文章中。到了老年,如果想出文集的話,怎樣來處理這樣一些思想感情前後有矛盾,甚至天翻地覆的矛盾的文章呢?這裡就有兩種辦法。

在過去,有一些文人,悔其少作,竭力掩蓋自己幼年掛屁股簾的形象,儘量刪削年輕時的文章,使自己成為一個一生一貫正確,思想感情總是前後一致的人。

我個人不贊成這種做法,認為這有點作偽的嫌疑。我主張,一個人一生是什麼樣子,年輕時怎樣,中年怎樣,老年又怎樣,都應該如實地表達出來。在某一階段上,自己的思想感情有了偏頗,甚至錯誤,決不應加以掩飾,而應該堂堂正正地承認。

這樣的文章決不應任意刪削或者乾脆抽掉,而應該完整地加以保留,以存真相。

在我的散文和雜文中,我的思想感情前後矛盾的現象,是頗能找出一些來的。比如對中國社會某一個階段的歌頌,對某一個人的崇拜與歌頌,在寫作的當時,我是真誠的;後來感到一點失望,我也是真誠的。這些文章,我都毫不加以刪改,統統保留下來。

不管現在看起來是多麼幼稚,甚至多麼荒謬,我都不加掩飾,目的仍然是存真。

——————————————————

常言道「人如其文,文如其人」,讀季老這篇《做真實的自己》,我讀到一位真正的大師,坦誠、豁達。讀他老人家的自選集,《談國學》,是「一以貫之」的淡泊,對國學的尊崇,真誠、實在。

讀《做真實的自己》,談思想感情,談文章,會聯想到自己。

做真實的自己,容易,又很難。為什麼呢?(不要學小瀋陽的腔調,會破壞本文的嚴肅感。

)這要從本我、自我、超我、非我談起。我不是想談哲學,但分析這個問題,似乎從這個角度來闡述,比較清晰。旗幟扯得很高大全,很弗洛伊德,實質上並不複雜。

打個比方來說,我**曾經問過我一個問題,就是「如果讓你自主選擇,做最真實的自己,你想做什麼工作?」

我當時的回答是「我想去麥當勞打工」,我**問為什麼,我說「因為很多同學都去過快餐店打工,我沒去過,我覺得自己應該可以嘗試一下罷?還有,我想學炸薯條,挺好玩的。」

我**又問「除了去麥當勞,你還有別的想法嗎?」

我以為這不用想:「或者去必勝客,我可以學怎麼做芝心比薩,我一直覺得把芝士藏在餅邊裡特別神奇……」

**說,再去多讀書,多思考:如何認識自我?用hr的提問方式,就是:你想做什麼?你能做什麼?你能做到的是什麼,但是你不去做的又是什麼,為什麼?

糾結……

時過境遷,反思本我。貪玩,任性,幼稚,天真,愛幻想,不切實際……

我現在肯定的一點,就是我不能再去想快餐店打工的事情了。排除掉一個「非我」。

——————————————————

看到季老先生談文集,說一些文人悔其少作,「儘量刪削年輕時的文章,使自己成為一個一生一貫正確,思想感情總是前後一致的人」,我想到茶舍搬家的時候,翻到彼此成長的足跡,覺得很可愛,是真的。也許有人會說當年「很傻很天真」,但是在我看來,鮮明的語言,張揚的個性,色彩斑斕,很美。那些真實的文字不會騙人,那些年少輕狂的時光不曾虛度。

越成長,越懷念。

事過境遷,心態可以假裝成熟,文字可以假裝老練,喜歡寫東西,骨子裡依然是孩子氣,這大概是我們的共性之一。所以有了論壇裡那許多沒頭沒尾、不講究起承轉合的「未完不續」,「ing起來沒完沒了」的……我若稱之為「羊脂玉盤中撒落的顆顆華美珍珠」,不會有人拽出瓊瑤阿姨的「十三暈」來說事罷?

求「做一個真實的自己」作文例文

2樓:匿名使用者

做一個真實的自己 大海,不畏風浪,只求奔騰不息;高山,不畏蒼穹,只求傲然矗立;人,不畏坎坷,只求腳踏實地。在紛繁複雜的世態中,做最真實得自己。這也是一種輝煌。

司馬遷,可謂一代英才,在他遭受了宮刑這一奇恥大辱時依然堅強。在別人眼裡,他失去了做人的尊嚴,但他卻堅持做最真實的自己,沒有被命運打敗的他寫出了千古絕唱——《史記》。誰能想到在自己的人生被黑暗嚇到的那一剎那,在很多人接受不住那一瞬間,他卻挺過來了。

如今,還有誰不知道司馬遷,還有誰不熟知那「『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在困難面前,他依然翹首昂揚,在茫然之時,他穩住了信念,做最真實的自己,最勇敢的自己。成就了他獨一無二的輝煌。

2023年5月12日是一個震撼世界的日子,這一天大自然無情地給了人類當頭一棒,四川在震動中倒塌了。天崩地裂之時,綠色的迷彩撐起了生命的希望。他豎起了旗幟,自己卻悄然倒下;他拯救了別人,卻犧牲了自己。

在那黑色的背影下,他26歲的青春,是最亮的那束光,在大災大難面前,身為軍人的他倔強地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眉羽間顯露出軍人的氣息,舉手投足之間盡顯人民子弟的風姿,他是最偉大的人。在災難面前他作為一個軍人站在自己的崗位上,做最真實的自己,奉獻自己,救助他人。有人說:

只有在規矩的方圓內才可以跳出最唯美的舞蹈,在那個狹小的空間裡,在自己的生活內做自己最有能力做的事,這才是最真實,最燦爛的。雷鋒在自己省吃簡用的情況下為別人奉獻出了一份愛心,他認為那是他力所能及的事;金晶在自己身處困境時依然保護國家的尊嚴,他用美麗的微笑傳遞力量,她讓世界讀懂了奧運的神聖和中國人的驕傲;李麗用自己殘缺的身體鼓勵他人,他在別人的身上傾注了自己的精神糧食,他自信自己的殘缺不會影響她的美麗,站在自己的立場上他們為自己而活。他們做最真實的自己,最閃亮的自己。

畢淑敏說;我不美麗,但我擁有自信,站在自己的立場上我們都應該帶著自信、踏踏實實、做最真實的自己,成就屬於我們自己的輝煌人生。希望你會滿意!

以《我就是我》寫一篇作文。主要講通過一件事真正去了解,去面對自己,做一個真實的自己。600字左右。

3樓:匿名使用者

藍,是屬***的

,綠,是屬於樹葉的。我不會去模仿大海的藍,更不會去抄襲樹葉的綠。因為:

我就是我。我不願照搬別人的老套。讀書時,我只欣賞其中的某一部分,從不把整篇課文背下來;做題時,我很少重複以前用過的方法,因為只有不斷的創新,才能發現新大陸;老師提問時,我總會大膽的發表自己的觀點,說出自己的看法,從不膽怯。

因為:我就是我,無人能夠取代。我就是我不願掩蓋缺點,更不願隱藏優點。

我愛說愛唱更愛玩,從不假裝知識分子。一有機會,我就總喜歡展示自我。讓別人瞭解我。

缺點嘛,我也從不掩蓋。不過我更喜歡別人毫不猶豫地指出。因為:

我就是我。我就是我,一個堅強並且愛笑的我。我不會被任何難題打倒,就算失敗了、受傷了,也不會讓眼淚流出來,就像那首歌唱的「……眼淚不是我的**……」。

同時,我也很愛笑,我的笑聲千奇百怪,有時是短暫的奸笑,有時是悠長的大笑,有時是憨憨的傻笑……但是,眾多的笑聲中卻沒有淑女一點兒的笑聲。沒法,我是一個「假小子」。

這就是我,一個陽光女孩兒,一個喜歡幫助別人的人,一個肯改正缺點的人,一個快樂向上的人……就是這樣,我不求同學和老師的注意,也不求成為班裡的焦點,我只求快樂的做自己,用自己的方式點綴我的人生。願我的人生更加絢麗,更加光彩照人!

初一:我就是我123456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我是進校附小五年級的學生

5樓:匿名使用者

寫成功的事,然後再寫精神

求政治作文,求一篇政治作文

過節送禮 合約的費用分析 趙紅軍 該文原發表於 經濟學訊息報 2002年3月15日 今年過節送啥禮?送啥禮呀,送啥禮,送禮只送腦白金 這算是今年最紅紅火火的廣告片段之一,如今就連三歲小孩都能背它如水流,這的確值得可喜可賀。然而,送禮的人有沒有從經濟學的角度來打量打量送禮這個小問題呢?或者說人們到底應...

求時光作文,求一篇時光作文

時光 時間像一條小河,永不停息地流淌。流過每個人的身邊,一直流到很遠很遠的地方 記得初次接觸這首詩歌時,我還是個二年級的小學生,思想還是幼稚 懵懂無知的,自然對 時間 一詞感到平常,沒有深刻的體會,甚至還不時地問自己 時間的小河離我們遠不遠呢?它到底流向哪兒 隨著時光的飛速流逝,當我已是個六年級的小...

求老師的作文,求一篇老師的作文

我的老師 我喜歡老師,因為老師就像媽媽一樣,培育著我們成長,老師就像一部永不生鏽的播種機,不斷在我們的心田裡播下理想和知識的種子。老師就像帶了好多適合每一個人的鑰匙,她會巧妙地用這些鑰匙去開啟每一個人的心竅。老師,您帶著病,堅持給我們上課,您講的課,猶如一條清例的溪水,在我們的心裡緩緩流淌。老師,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