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政治作文,求一篇政治作文

2021-05-14 19:54:47 字數 2756 閱讀 7046

1樓:千年鬼劍士

「過節送禮」合約的費用分析

趙紅軍(該文原發表於《經濟學訊息報》2023年3月15日)

「今年過節送啥禮?送啥禮呀,送啥禮,送禮只送腦白金……」,這算是今年最紅紅火火的廣告片段之一,如今就連三歲小孩都能背它如水流,這的確值得可喜可賀。然而,送禮的人有沒有從經濟學的角度來打量打量送禮這個小問題呢?

或者說人們到底應該不應該送禮?該送什麼禮?以及送多少禮才能達到自己效用最大化呢?

下面,我就從經濟學的角度對該問題進行分析。

過節最好不送禮

第一,節日期間送禮既勞心又勞力,其成本與收益難以對稱,因此,節日期間以不送禮為宜。在節日期間,人們的主要消費主要集中在禮物消費這一項上。比如,在美國,感恩節(thanksgiving)和聖誕節(chari**as)期間的銷售額和利潤額要分別佔到商家全年銷售額和利潤總額的25%和60%左右。

在我國,春節期間的禮物開支要佔到整個春節消費額的50%—60%和全年消費額的40%左右。因此,該送什麼禮以及該送多少禮事關家庭、個人全年消費大局,故人人都會對它嚴陣以待,這對送禮者來說本身就是個巨大的經濟和精神壓力。不僅如此,送禮者還需要可觀的時間和精力的付出來選購禮物。

選購禮物可不是個簡單事,比如,他要考慮收禮人偏好什麼,厭惡什麼?否則很可能吃力不討好;還有,花多少錢適宜?否則,被人家小瞧。

緊接著,他還要考慮購買禮物,最後還要選個合宜的時機把它送出去;由此,送禮的巨大成本付出可見一斑。

然而,從收益一面看,送禮人付出了很多卻並不見得就能得到相應的回報。比如,收禮人的偏好很可能與你的猜測完全相反,結果,你送的禮物或被擱置一邊,或被當作替代品轉送他人,結果,禮物的效用沒有得到最大發揮;再說,即便你送的禮物正如收禮人所想要,但是,對收禮人來說,該禮物那能像自己購買的東西那樣合乎自家口味;還有,送禮往往是送禮在先,收益在後,這樣,巨大的資訊不對稱常常使送禮人面臨著巨大的道德風險(moral hazard)。

第二,送禮對國家來說是一種巨大的資源浪費。還是俗話說的好,「禮尚往來」嘛,這說明禮物不獨來也不單往,但是從整個國家的角度來說,這的確是一種巨大的資源浪費,因為這種禮尚往來不過是一種財富的再分配,它既沒有導致貧富之間差距的縮小,也不會促使新的投資活動的產生,因此,它和公共選擇學派塔洛克所謂的偷竊行為所造成的福利損失沒有什麼兩樣。

2023年,耶魯大學的一位經濟學家約耳•沃爾德福吉爾對此問題的研究為我們再次提了個醒。一次剛過完聖誕節後,他給他的學生提了這樣兩個問題:第一,你們在聖誕節期間收到了多少禮物,你估計它們的價值是多少?

第二,如果你沒有收到任何禮物,在感情上你願意花多少錢為你自己購買這些禮物?結果,學生們的回答令他大吃一驚,因為學生的回答是:平均來說,收禮者普遍低估送禮人的禮物價值。

即使是最保守的人的估價也只有禮物實際購買**的90%左右,那麼其餘的10%到**去了?根據經濟學家們的分析,這其餘的10%的**損失稱之為無謂損失(deadweight loss),它實際上意味著資源的無謂浪費。如果該結論具有一般性的話,那即是說,光聖誕期間,整個美國每年將至少有40億美元在迎來送往中被浪費掉(美國聖誕期間的禮物消費額為400億美元)。

如果再加上生日禮物、婚禮禮品以及其他場合所送的禮品,該數字將成倍幾十倍的增加。如果我們運用同樣的方法審視我國春節期間的禮物消費,我想我們這個泱泱大國所造成的浪費比美國絕對有過之而無不及。

因此,如果單從一個理性的「經濟人」的角度考慮該問題的話,我們的結論就是:今年過節不送禮。

萬不得已時再送禮

然而,問題並沒有如此簡單。第一,現實生活中,有很多個體並不符合經濟學中的「經濟人」假設,他們很可能以送禮為人生之最大樂事;第二,送禮人送禮也許並不期待相應的回報和收益而純粹是出於一種感情上的需要,所謂「送禮不要緊,感情價更高」。比如,爺爺送孫子一張爵士樂cd,那他也許就是想送一份快樂或者好心情,或者他想鼓勵孫子好好放鬆一下自己緊張的神經。

還有,新郎送給新娘的結婚戒指的價值永遠難以用相應的金錢來衡量,而小孩戴上外婆的送的帽子會永遠不言天寒,如此等等。第三,傳統風俗和習慣使然。雖然有許多人對送禮不可思議,但這的確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可見,在這些的情況下,如果我們搞一刀切,顯然就不合乎民心民意,而且很可能造成送禮人、收禮人的巨大的感情上、精神上的痛苦。

所以,萬不得已時再送禮。

送禮不一定送腦白金

既然如此,那麼,是不是送禮就只送腦白金呢?我看不一定。從經濟學的角度來看,最好的禮物就是其效用能得到最大發揮的禮物。

那麼,如何才能知道你送的禮物的效用就能得到最大發揮呢?第一,在送禮前,儘量掌握收禮人的個人偏好資訊,然後,投其所好就能使禮物的效用最大化;第二,如果有關收禮人的個人偏好的資訊難以獲得,那就送他最稀缺的物品。這是斯密的「鑽石和水的悖論」告訴我們的簡單道理,一種物品的效用主要取決於它本身的稀缺性。

第三,如果你連收禮人什麼最稀缺的資訊也不知道的話,那就送他變現程度較高的禮物(或者用凱恩斯的話說就是流動性最強的禮物)。因為一種物品的變現程度越高,他就越可以方便地將它換成自己最急需的那種物品,從而,送禮人的禮物效用就能得到最大發揮。如果該結論具有一般性的話,我們不妨再將該結論做更進一步的擴充套件,這樣我們完全可以得出這樣一個推論:

如果送禮人不送實物禮品,而是將禮物的價值以現金形式送給收禮人,這樣,送禮人的所送禮物的效用就會得到最大發揮。

長期以來,經濟學被視做是一門沉悶的科學(di**al science)。的確是這樣,如今正值我國農曆的春節,到處還洋溢著一片春意,人們臉上喜慶的氣氛仍未散盡,而我卻斗膽批評起節日送禮來了。然而,我要說的是:

經濟學更是一門致用之學(practical science),問題不在於它沉悶不沉悶,關鍵是你怎麼利用和看待它。這就像送禮一樣,經濟學告訴我們,你可以送禮,也可以不送禮,當然,你也可以選擇送甲、乙、丙、丁、卯任何一種禮品,但是經濟學卻的確告訴了我們怎樣做最合算、最富有意義。

求時光作文,求一篇時光作文

時光 時間像一條小河,永不停息地流淌。流過每個人的身邊,一直流到很遠很遠的地方 記得初次接觸這首詩歌時,我還是個二年級的小學生,思想還是幼稚 懵懂無知的,自然對 時間 一詞感到平常,沒有深刻的體會,甚至還不時地問自己 時間的小河離我們遠不遠呢?它到底流向哪兒 隨著時光的飛速流逝,當我已是個六年級的小...

求一篇英文作文 20,寫一篇英語作文

1全部基礎等級。1 內容20分。等級 一等 20 17分 標準 切合題意,中心突出,內容充實,感情真摯等級 二等 16 12分 標準 符合題意,中心明確,內容較充實,感情真摯等級 三等 11 7分 標準 基本符合題意,中心基本明確,內容單薄,感情基本真實等級 四等 6 0分 標準 偏離題意,中心不明...

求老師的作文,求一篇老師的作文

我的老師 我喜歡老師,因為老師就像媽媽一樣,培育著我們成長,老師就像一部永不生鏽的播種機,不斷在我們的心田裡播下理想和知識的種子。老師就像帶了好多適合每一個人的鑰匙,她會巧妙地用這些鑰匙去開啟每一個人的心竅。老師,您帶著病,堅持給我們上課,您講的課,猶如一條清例的溪水,在我們的心裡緩緩流淌。老師,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