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葉麻利樹到底是什麼樣子的,麻梨木樹是什麼樣子

2021-03-19 18:26:26 字數 5282 閱讀 6302

1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是小葉麻櫟樹吧

櫟樹又叫麻櫟樹、橡子樹、柞樹等,從植物學分類上是屬於殼鬥科,櫟屬。櫟樹為落葉或常綠喬木,少數為灌木。

葉緣有鋸齒,少有全緣。葉片在秋季落葉前會發紅褐色,從遠處看十分美觀。堅果單生,果皮內壁**,秋季成熟,有苦味,經水泡處理後可以食用。

櫟樹大多生長在坡、山上,丘陵地帶也很適合它們生長。在我國以黑龍江、遼寧、吉林、內蒙古、山東、河南、貴州、廣西、安徽、陝西、四川等省區為多。

**如下:

麻梨木樹是什麼樣子

2樓:匿名使用者

麻梨木屬於被子植物門(angiospermae)——鼠李科(rhamnaceae)——鼠李屬(rhamnus l.)。屬灌木,我國有七十多種,以西北和華北最多。

麻梨木學名小葉鼠李(北京俗稱麻梨子疙瘩),是一種落葉喬木,生長在北方燕山山脈,耐寒,生長速度緩慢,其根莖木質堅硬如石,具有天然圖案花紋,經細心打磨拋光後,色澤紅潤,花紋清晰,光彩迷人。用此木質(特別是根部疙瘩)雕刻的工藝品,古樸典雅,自然大方,花紋清晰,圖案各異,具有十分逼真的形象感

什麼樹的木頭叫麻利木

3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說的麻利木又叫麻粟木、麻梨木學名小葉鼠李,是一種落葉灌木,耐寒,長在山背的石縫中,生長速度緩慢,其根莖木質堅硬如石,具有天然圖案花紋,其硬度和密度均大於紫檀與條紋烏木,入水即沉。

四五十年樹齡的麻梨木根部直徑僅有20釐米左右,製作上等煙具一般要用上百年以上的根瘤,自然陰乾在五年以上。質地堅硬光潔,紋理細密,色澤暗紅,周身佈滿各種暗花,不用上色,年越久色越深,不論氣候乾燥還是溼潤,不裂口,不縮,不漲,此木質製作的煙具全部是用手工製作打磨,其造型根據根瘤本身形狀一般沒有重樣。麻木煙具是沒有濾芯的不會改變菸草的純**質。

由於麻利木只產於燕山山脈,生長緩慢,能用於雕琢的麻梨木資源越來越少,所以麻梨木雕刻的菸嘴具有極高的把玩,收藏和贈禮價值和生產空間。

小葉紫檀樹是什麼樣子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屬於紫檀屬的木材種類繁多,但在植物學界中公認的紫檀卻只有一種,「檀香紫檀」,俗稱「小葉檀」,別名青龍木,主要產於印度及馬來半島、菲律賓等地,中國湖南、廣東、雲南也有少量出產。小葉檀的形態特徵:喬木,樹幹通直,樹皮深褐色,深裂成長方形薄片。

樹幹的樹液呈深紅色。小葉3-5片,一般為橢圓或卵形,長9-15cm,花黃色或帶黃色條紋,花期為11-12月,果呈園形,果期4-5月。

5樓:督秀珍安念

檀香紫檀。「喬木……,樹幹通直,少大枝椏。樹皮深褐色,深裂成長方形薄片。

樹液流出很快變成深紅色。小枝被灰色柔毛。小葉3-5片,稀有6-7片,橢圓形或卵形,長9-15cm,先端微凹,基部圓,下面密被細毛;側脈10對以上,網脈明顯。

花黃色或帶黃色條紋。果圓形,周圍具翅,徑3-5cm。花期11-12月,果期4-5月

小葉紫檀樹是什麼樣子的,要有圖的 樹體和葉子的圖??

6樓:糖糖寳寳

小葉紫檀 為蝶形花科、紫檀屬,檀香紫檀為紫檀中精品,密度大棕眼小是其顯著的特點,且木性非常穩定,不易變形開裂。

檀香紫檀多產於熱帶、**帶原始森林,以印度邁索爾邦地區、緬甸地區所出產的紫檀最優。紫檀質地堅硬,色澤從深黑到紅棕,變幻多樣,紋理細密。

紫檀有許多種類,紫檀生長速度緩慢,5年才一年輪,要800年以上才能成材,硬度為木材之首,系稱「帝王之木」,非一般木材所能比.

7樓:我是一隻小小舍

小葉紫檀樹的樣子特徵:喬木,樹幹通直,樹皮深褐色,深裂成長方形薄片。樹幹的樹液呈深紅色的。

小葉3-5片,一般為橢圓或卵形,長9-15cm,花黃色或帶黃色條紋,花期為11-12月,果呈園形,果期4-5月。小葉紫檀樹五年才長一輪,五百年才能真正成材,所以小葉紫檀很珍貴,市場價值也挺高的,不少黑心商販看到這個價值就以假亂真起來,把別的材料的當成小葉紫檀進行銷售,導致假貨越來越多,除了以兒孫福小葉紫檀為代表的三大名檀外,別的地方想買到真正的小葉紫檀手串已經很難。

8樓:德藝軒紅木閣

中國沒有印度小葉紫檀

所以一般看不見真正的樹的樣子

從印度運來的時候就已經是樹幹了1

9樓:匿名使用者

給個郵箱地址我發給你!

10樓:一休玩一玩

今天在眾多網頁上看了關於小葉紫檀的問題。一嘆!(在別的網上真想為他她們說一下,但要註冊過**麻煩一想算了)一樓說的是實話真話。

對的!不要讓有些人說這裡那裡種的樹是紫檀,及賣家虛誇而上當。我想問一下你們:

你們為什麼喜歡紫檀?你知道紫檀的背景文化嗎?。我所說紫檀是國際上公認的「檀香紫檀」這是正名。

也就是中國大家常說的:小葉紫檀。別的都不是。

印度紫檀樹早已斷滅了…… 就象現在吃的東西沒有以前的香了,有相似的道理。至於你們想鑑別,給我留個言吧。這裡篇章不夠算了。

祝大家喜歡紫檀之緣人要明白,不要上當。謝謝!

11樓:琦奇正長雁

不是。小葉紫檀也叫檀香紫檀。「喬木……,樹幹通

直,少大枝椏。樹皮深褐色,深裂成長方形薄片。樹液流出很快變成深紅色。

小枝被灰色柔毛。小葉3-5片,稀有6-7片,橢圓形或卵形,長9-15cm,先端微凹,基部圓,下面密被細毛;側脈10對以上,網脈明顯。花黃色或帶黃色條紋。

果圓形,周圍具翅,徑3-5cm。花期11-12月,果期4-5月

12樓:匿名使用者

海南有小葉紫檀木嗎?

請問小葉紫檀樹長什麼樣子 有什麼特徵 最好是野生的**

13樓:丸子記

1,屬於紫檀屬的木材種類繁多,但在植物學界中公認的紫檀卻只有一種,「檀香紫檀」,俗稱「小葉檀」,別名青龍木,主要產於印度及馬來半島、菲律賓等地,中國湖南、廣東、雲南也有少量出產。

2,小葉檀的形態特徵:喬木,樹幹通直,樹皮深褐色,深裂成長方形薄片。樹幹的樹液呈深紅色。

3,小葉3-5片,一般為橢圓或卵形,長9-15cm,花黃色或帶黃色條紋,花期為11-12月,果呈園形,果期4-5月。

【小葉紫檀】

1,小葉紫檀,學名「檀香紫檀」。只有小葉紫檀才是真正意義上的紫檀,其他所謂的「檀」,都不是紫檀。

2,小葉紫檀為紫檀中精品,通常也簡稱「紫檀」(以下所述「紫檀」為小葉檀)。

3,紫檀密度較大,棕眼較小,多產於熱帶、**帶原始森林,以印度紫檀最優。常言十檀九空,最大的紫檀木直徑僅為二十公分左右,其珍貴程度可想而知。

4,紫檀木:在各種硬木中紫檀木質地最為細密,木材的份量最重,木紋不明顯。

5,紫檀木的木花放在白酒中,木花將立即分解成粉紅色,且與酒形成較粘的膠狀物,傾倒時能連成線。

6,這是鑑別紫檀木的有效方法,紫檀木的產地主要在印度,中國的雲南、兩廣等地也有生產。紫檀是豆科的一屬,約有十五種,多產於熱帶。其中有兩種分法。

7,小葉檀很少有大料,材料直徑多在20釐米以內,再大就會空心而無法使用,小葉檀木紋不明顯,色澤紫黑,有的黝黑如漆,幾乎看不出紋理。一般認為中國從印度進口的紫檀木是薔薇木,即大葉檀。大葉檀紋理較粗些,顏色較淺些。

打磨後有明顯木線,即棕眼出現。

【鑑定方法】

浸泡五小時後熒光

一、取一木片在白紙上劃若是檀香紫檀則有紫紅色的劃痕,用相同的力度劃第二次,第三次……,劃痕變淡至消失;若有劃痕繼續下一步。

二、取木屑放入盛有清水的玻璃杯中(木屑與水的比例:體積比大約1:3——1:

10),若是檀香紫檀則過12小時可見水的最上層(視覺效果:水的最上層和玻璃杯壁附近最明顯)有藍色機油般熒光現象,過24小時熒光更明顯,此步主要用於排除盧氏黑黃檀等其他酸枝木和非紫檀屬木材;若有熒光現象繼續下一步。

三、觀察上一步中木屑水浸出液的顏色。若是檀香紫檀則是紫紅色(顏色的深淺與取材的部位、水的多少及浸泡時間的長短有密切關係);若是紫紅色或不好確定繼續下一步。

四、看橫切面上管孔的分佈。若是檀香紫檀則整個生長輪內管孔直徑略相等且分佈較均勻;橫切面可用一把鋒利的刀一刀削成,最好不要回刀,**時可塗一些清水,最好用十倍放大鏡或更高倍數的放大鏡觀察;若分佈較均勻或不好確定繼續下一步。

五、看生長輪。在橫切面上觀察生長輪,若是檀香紫檀則生長輪不明顯;若生長輪不明顯或不好確定繼續以下四步。

六、看板面材色。若是檀香紫檀則新剖面為桔紅色,久則為深紫或黑紫,常帶淺色和紫黑條紋。

七、聞香氣。若是檀香紫檀在與物體磨擦時則有很微弱的清香氣(似檀香味,但不與我們平時生活聞到的燃香一樣),用銼刀銼、臺鋸刨的時候氣味很大。

八、看紋理。若是檀香紫檀則紋理交錯,有的區域性捲曲。看小葉紫檀的紋路及顏色, 牛毛紋、金星都是紫檀的典型特點,但不可把其他木材的導管誤認為是紫檀的牛毛紋,關鍵還是自己多看實物,看多了也就找到識別紫檀紋路的感覺了。

九、看油質感。若是檀香紫檀則有油質感;若能通過此四步繼續下一步。

十、橫切面30倍放大。這是個人識別的最後一步,在木材的三個切面上,橫切面提供了最為豐富的資訊,要仔細觀察橫切面的特徵,與國家標準《紅木》中的描述和**相比較,若是檀香紫檀則相符(若沒條件此步可略去不做)。

若能通過以上十一步的檢驗就可確定這種木材是檀香紫檀,若有其中任何一步明顯不符合則可判定不是檀香紫檀,若仍有疑問,可取樣(麻將大小)送有關部門(比如中國林科院)做木材樹種鑑定。

參考資料

小葉紫檀樹葉是什麼樣子?

14樓:姬覓晴

小葉紫檀樹葉小葉3-5片,一般為橢圓或卵形,長9-15cm,花黃色或帶黃色條紋,花期為11-12月,果呈園形,果期4-5月。

小葉紫檀多產於熱帶、**帶原始森林,以印度邁索爾邦地區、緬甸地區所出產的紫檀最優。

小葉紫檀質地堅硬,盤玩後色澤從紅棕到紫黑色,變幻多樣,紋理細密。

紫檀有許多種類,紫檀生長速度緩慢,5年才一年輪,要800年以上才能成材,硬度為木材之首,系稱「帝王之木」,非一般木材所能比。

15樓:世外檀園

檀香紫檀。「喬木……,樹幹通直,少大枝椏。樹皮深褐色,深裂成長方形薄片。樹液流出很快變成深紅色。小枝被灰色柔毛。小葉

3-5片,稀有6-7片,橢圓形或卵形,長9-15cm,先端微凹,基部圓,下面密被細毛;側脈10對以上,網脈明顯。花黃色或帶黃色條紋。果圓形,周圍具翅,徑3-5cm。

花期11-12月,果期4-5月

麻梨木樹是什麼樣子,什麼是麻梨木

麻梨木屬於被子植物門 angiospermae 鼠李科 rhamnaceae 鼠李屬 rhamnus l.屬灌木,我國有七十多種,以西北和華北最多。麻梨木學名小葉鼠李 北京俗稱麻梨子疙瘩 是一種落葉喬木,生長在北方燕山山脈,耐寒,生長速度緩慢,其根莖木質堅硬如石,具有天然圖案花紋,經細心打磨拋光後,...

大象到底什麼樣,大象到底是什麼樣子呢?

大象的耳朵像扇子,大象的腿像柱子,大象的鼻子像水管,大象的尾巴像繩子,大象是一座穩定的轎子,象背就像一片浮游的甲板。據史料記載,大象很早就成了人類的朋友,併成為人類有用的工具。大象非常聰明,能開闢場地,還能把死去的同伴安埋在落葉枯枝之中。大象壽命很長,一般能活到70歲左右。亞洲象是現存的最大陸生動物...

野人到底是什麼模樣,野人是什麼樣子的?

根據目擊者的描述和對腳印等分析,野人是兩腳直立行走的人形動物,全身長著濃濃的毛,披頭散髮,沒有尾巴,成年體高2 3米,比人強壯 手很長,可達膝部 會笑,而且有感情,會發出各類聲音,甚至能與人交配。在神農架地區還發現了48釐米長的大腳印,它的體重可能有二三百千克。野人住山洞,吃野獸,怕火。野人 到底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