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記敘文的線索,記敘文常見的記敘線索有什麼什麼什麼?

2021-05-28 09:12:30 字數 5434 閱讀 1835

1樓:匿名使用者

貫穿整個文章的某個人,或者某個行為,某個故事

記敘文常見的記敘線索有什麼.什麼.什麼?

2樓:綠鬱留場暑

一般敘事的線索有以下幾種:

1、按照事情的起因,經過和結果的線索來寫的。

2、以時間順序為線索,就是把事情發展過程中比較明顯的時間寫出來,並敘述在此時間內發生的內容.如《一定要爭氣》,重點記敘了童第周在中學讀書和在歐洲留學兩個時期的事。

3、以地點變換的順序作線索.以寫景,參觀訪問過程為內容的文章一般用地點變化順序作線索,敘述時要寫清每個地點上的事情。如《參觀人民大會堂》不僅按參觀順序來寫,而且以參觀者每到一處的蹤跡開頭.

點明參觀的地點,再抓住每一處所見所聞具體描述。

4、以具體的事物為線索.如寫《一個蘋果》把傳來傳去的蘋果作為線索,圍繞蘋果敘述了感人的事。

5、以中心事件為線索。中心事件在文章中起主幹作用,圍繞它來寫一些相關的事。如《養花》圍繞中心事件養花寫了為什麼養花,養什麼花,怎樣養花,怎樣勞動獲得豐收,怎樣享受勞動成果。

養花有何樂趣等。

6、以事物特點的幾個方面為線索.如《說茶》一文,介紹了我國是茶的故鄉,介紹了茶葉的種類,喝茶的好處以及茶具的質地和造型。

擴充套件資料:

敘事線索

以物為線索

在敘事的過程中,讓某一物品在事件的各個階段重複出現,並通過各種手段加強它的形象。這種物件往往起過渡作用或象徵和點明中心思想。

以人為線索

以人為線索敘事,要注意不同時間、不同環境人物性格的統一,還要注意人物年齡特徵、外貌、動作、地方和民族特徵、生活習慣等方面的統一。否則,容易造成混亂。

以思想變化為線索

這種寫法,思想發展的主線要分明。思想變化的各個階段貫要自然,對照要清楚。

以中心事件為線索

主要事件記敘突出,次要事件交代清楚,主次搭配合理,敘述井然有序。這種寫法,事件再複雜,也可繁而不亂。

3樓:半坡店邢廣遠

主要有:

人線:即以線索人物的見聞感受為線索,如《七根火柴》中的盧進勇;

事線:按照事物發展的程序為線索,如魯迅的《故鄉》是按照「回故鄉-在故鄉-離故鄉」來組織全文的;

物線:這個好理解,如《羚羊木雕》等;

情線:以人物的感情變化為線索,如楊朔的《荔枝蜜》就是以「我」對蜜蜂由「不喜歡-感情上彆扭-動了情-讚美歌頌-夢見自己變成了小蜜蜂」的感情變化組織全文的。

什麼是記敘的線索?線索有什麼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文章線索就是貫穿一篇文章,即在文章的不同段落中

5樓:匿名使用者

線索:敘事性文藝作品中貫穿整個情節發展的脈絡。它把作品中的各個事件聯成一體,表現形式可以是人物的活動、事件的發展或某一貫穿始終的事物。

一部敘事作品通常都有一條或一條以上的線索,但起主導作用的只有一條。

作用:貫穿全文,使文章渾然一體,使結構完整嚴謹.這是明線,如果有暗線,是與明線共同貫穿全文,也為抒發的感情找到了一個很巧妙的切點,但有時會有雙線索,即兩條線索相輔相成,既處處相關聯,又看似毫無關係,是文章線索的難點。

只有把握好文章的線索,才會疏理文章,把握文章的主要內容。

記敘文的線索主要有哪幾種型別?拜託各位了 3q

6樓:百度使用者

一、 關於記敘文: 記敘文是指記人、敘事、寫景、狀物等類的文章,在表達方式上以記述為主,但往往也間有描寫、抒情和議論,並沒有截然的劃分。它是一種形式靈活、寫法多樣的文體。

古代的記、傳、序、表、志等,現代的訊息、通訊、簡報、特寫、傳記、回憶錄等,都屬於記敘文的範疇。

二、知識點歸納: (一)記敘文知識點歸納: 1、記敘的四種順序:

順敘、 倒敘、 插敘、 補敘。 (1)順敘:按照事情發展的本來順序進行敘述,依次從開端、發展寫到高潮、結局,文章的層次、段落和事情發展的過程基本一致,這就是順敘。

順敘是最常見的敘述方式。 (2)倒敘:把人物、事件的結局,或人物經歷、事件過程中最突出的片段,提到前面來寫,就是倒敘。

倒敘有造成懸念、引起讀者興趣、啟發人們思考的藝術效果。 (3)插敘:在敘述進行中暫停一下,插入另外一段事,然後再把原敘述繼續下去,這就是插敘。

插敘有追憶往事、補足有關情況的作用。 (4)補敘:在敘述結束後,又對前面的有關情節進行內容上的補充,這就是補敘。

2、表達方式:敘述、 描寫、 抒情、 議論。 (1)敘述:

把人物的經歷、行為或事情的發生、發展、變化表述出來,就是敘述。 (2)描寫:用生動形象的語言,把人物的形態、動作、或景物的狀態、特徵等,具體細緻地描繪出來,就是描寫。

**中運用描寫比較多,一般記敘文則只是在敘述中穿插一些描寫。這些描寫,按物件來劃分、大體可歸為人物描寫和環境描寫兩類。 (3)抒情:

直接抒情:作者或作品中的人物在文章中直接公開地表白自己的喜怒愛憎感情,就是直接抒情。這種抒情方式在詩歌和抒情散文中運用較多,一般記敘文不宜多用。

否則令人產生做作、乏味之感。 間接抒情:將感情滲透在寫景、敘事、說理之中,邊敘述邊抒情,邊描寫邊抒情,邊議論邊抒情,就是間接抒情。

這是記敘文的主要抒情方式。採用這種方式抒情,可熔情、景、事、理於一爐,使文章更顯得豐富多彩、富有情味。 (4)議論:

議論是論說文的主要表達方式,在記敘文中,它只是一種穿插在敘述和描寫中的輔助手段,一般表現為對文中敘述的事物畫龍點睛式地發表議論,即夾敘夾議。 3、記敘文六要素:時間、 地點、 人物、 事件的起因、經過和結果。

4、人物的描寫方法:肖像描寫、語言描寫、行動描寫、心理描寫、神態描寫。從描寫的疏密來看又可分為概括介紹和細節描寫。

從描寫的角度看還可分為正面描寫(直接描寫)、側面描寫(間接描寫)等。 5、常用寫作手法:象徵、對比、(鋪墊)、照應(呼應)、直接(間接)描寫、 揚抑。

什麼叫做敘事線索

7樓:晨曦藍羽

敘事線索是指在敘述故事過程中可以貫穿故事情節始終的脈絡.由於戲曲是一門表演藝術要借劇中人物來敘述同時還要注意演出效果所以戲曲的敘事線索與其「本事」(故事原型)的線索有一定的不同.

什麼是文章的線索,舉個例子

8樓:匿名使用者

文章線索:就是貫穿一篇文章,即在文章的不同段落中都可見的詞、句子或是情況等等;並且在解讀文章時可以依照用來解讀文章含義,瞭解文章主旨。貫穿全文,使文章渾然一體,使結構完整嚴謹。

這是明線,如果有暗線,是與明線共同貫穿全文,也為抒發的感情找到了一個很巧妙的切點。

例子:《少年閏土》這篇文章,明線是在寫閏土的特點,暗線寫出了我的思想感情的變化。

擴充套件資料:

文章線索有:

1、以時間順序為線索

就是把事情發展過程中比較明顯的時間寫出來,並敘述在此時間內發生的內容。

2、空間(地點)的變換為線索

以地點的轉移來組織材料的。像這樣以由一個地點到另外一個地點的轉移為線索來寫出人物的見聞和感受的文章很多,文中人物活動的空間很大,地點的轉換很具體而且明顯,至少變換的地點有兩個或兩個以上。

3、以人物為線索

有的記敘文,按人物動作行為的變化、思想性格的發展、人生歷程的見聞來組織材料,把人物作為文章的線索。

4、以事件為線索

有些文章始終圍繞一個主要事件。

5、以具體事物為線索

有些文章往往是由一個具體的實物貫穿全文,將各種人或事都集中到它的周圍,以此來故事情節。

6、以情感的發展變化為線索。

有一些散文(如抒情散文,也屬記敘文),沒有中心事件和具體的故事情節,這一類文章就以作者的思想感情作為記敘的線索。

9樓:my雲霧茶

1.線索,指事情可尋的端緒,路徑,或貫穿於整篇文章的思路,脈絡等。在寫作中,用一根線把事件按一定順序連起來,讓這些材料表達一個完整的意思.

這根"線"就是敘事的線索,即,究竟按什麼順序來敘述.

線索是在文章中起連貫作用的,如果有了好的材料,再加上有使之連貫的線索,那麼文章就成為一串美麗的珍珠.在一篇文章裡,事物發展的過程或作者所表述的思路,常常成為貫串始終的一條線索.讀課文,抓住了線索,就容易掌握段落結構,領會中心思想.

寫作文時,抓住了線索,就容易做到圍繞中心,組織材料,使文章中心明確,條理井然,顯得內容集中,脈絡清晰.

2.《快樂是生命開出的一朵花》以快樂為線索

敘事性文藝作品中貫穿整個情節發展的脈絡。它把作品中的各個事件聯成一體,表現形式可以是人物的活動、事件的發展或某一貫穿始終的事物。一部敘事作品通常都有一條或一條以上的線索,但起主導作用的只有一條。

線索,指事情可尋的端緒,路徑,或貫穿於整篇文章的思路,脈絡等。在寫作中,用一根線把事件按一定順序連起來,讓這些材料表達一個完整的意思.這根"線"就是敘事的線索,即,究竟按什麼順序來敘述.

線索是在文章中起連貫作用的,如果有了好的材料,再加上有使之連貫的線索,那麼文章就成為一串美麗的珍珠.在一篇文章裡,事物發展的過程或作者所表述的思路,常常成為貫串始終的一條線索.讀課文,抓住了線索,就容易掌握段落結構,領會中心思想.

寫作文時,抓住了線索,就容易做到圍繞中心,組織材料,使文章中心明確,條理井然,顯得內容集中,脈絡清晰.

一般敘事的線索有以下幾種:

1.以事情發展順序為線索,就是按照事情的發生,發展,經過和結果的順序.如《落地的紅棗也不能吃》,就是按照事情的起因,經過和結果的線索來寫的.

2.以時間順序為線索,就是把事情發展過程中比較明顯的時間寫出來,並敘述在此時間內發生的內容.如《一定要爭氣》,重點記敘了童第周在中學讀書和在歐洲留學兩個時期的事.

3.以地點變換的順序作線索.以寫景,參觀訪問過程為內容的文章一般用地點變化順序作線索,敘述時要寫清每個地點上的事情.

如《參觀人民大會堂》不僅按參觀順序來寫,而且以參觀者每到一處的蹤跡開頭.點明參觀的地點,再抓住每一處所見所聞具體描述.

4.以具體的事物為線索.如寫《一個蘋果》把傳來傳去的蘋果作為線索,圍繞蘋果敘述了感人的事.

5.中心事件為線索.中心事件在文章中起主幹作用,圍繞它來寫一些相關的事.

如《養花》圍繞中心事件養花寫了為什麼養花,養什麼花,怎樣養花,怎樣勞動獲得豐收,怎樣享受勞動成果.養花有何樂趣等.

6.以事物特點的幾個方面為線索.如《說茶》一文,介紹了我國是茶的故鄉,介紹了茶葉的種類,喝茶的好處以及茶具的質地和造型.

並不是所有的文章都只有一條線索,有的文章是雙線並行甚至是三條線索的,如《春天的雨點》一文就有兩條線索,一條是達麗瑪上課走神到專心聽講這一線索,另一條是烏漢娜老師發現她上課不專心的情況後,給她補課並護送回家這一條線索.這兩條線索互為因果,相輔相成.有幾條線索組成的文章,往往有一條是主線.

如《春天的雨點》烏漢娜老師發現她上課不專心的情況後,給她補課並護送回家這一條線索是主線,另一條線索是為了襯托老師的精神的可貴.有的文章雖然也有兩條線索,但一條線索是明的,另一條是暗的,如《少年閏土》這篇文章,明線是在寫閏土的特點,暗線寫出了我的思想感情的變化.

掌握了以上安排線索的方法,我們在敘事文章時,可以得心應手地安排好材料,把事情說得明明白白.

什麼是記敘文,什麼叫做記敘文?

就是講事情發生的文章 沒有過多的議論感嘆 主要以闡述事情發展來作 記敘文主要的就是要用心去體會所寫人和事中所蘊含的情感。而記事方面的記敘文首先就是 事情 事情是由人在一定的時間 地點做出來的,事情本身有它的起因,經過和結果,因此,記事應把六個要素交代清楚 在交代要素時要根據情況來靈活的運用,一般說來...

秋天的記敘文,秋天的記敘文

你不會是9.12班的吧.一篇秋天的記敘文600字 時光不停地向前流去,天氣漸漸地涼爽起來,吵人的蟬聲被秋天吹散了,代替它的是晚間階下石板縫裡蟋蟀的悲鳴。啊 那可愛的秋天終於來了。秋天,比春天更有欣欣向榮的景象,花木燦爛的春天固然美麗,然而,碩果累累的秋色卻透著豐收的喜悅 秋天,比夏天更有五彩繽紛的景...

寫人記敘文和寫景記敘文區別,散文與記敘文的區別

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 看到下雨,我的腦海中竟會想到這句詩,雖然樓房這裡沒有池塘,沒有青蛙。為什麼我也不知道,但我的腦海中卻浮現出這幅場景。有人跟我說過,在雨中漫步最能思考人生的問題。但我卻不以為然,因為我總感覺下雨總會烘托出一種憂傷的場景,總認為是老天在哭,本來就憂傷的世界,這個時候,你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