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左傳》有什麼心得體會

2021-05-26 08:03:37 字數 6264 閱讀 3440

1樓:匿名使用者

在古人看來,和諧是一種美好的社會狀態。《左傳》用詩一般的語言描繪了一幅社會和諧的圖景:「如樂之和,無所不諧。」這是一個多麼令人嚮往的理想社會啊!

《左傳》大量描述戰爭,這是時代賦予的內容。但要精確地捕捉每次戰爭的性質、簡練地揭示雙方的特點,生動地寫出戰爭的全貌並揭示出勝敗的原因,作者如果沒有成熟的軍事思想和外交鬥爭的經驗,是不易達此境地的。故史學界有以《左傳》為三晉人最後成書的推想,一則書中記晉事最多,再則記晉國戰事又多,三則戰國法家、縱橫家多出自三晉,這方人士在軍事外交上有深厚的積澱,故在講習傳閱中予以加工潤色的可能性不無存在。

其實由誰寫成無足輕重,重要的是《左傳》提供的戰略戰術思想和外交鬥爭藝術,已成為我**事學與外交學上的寶貴財富。

《左傳》在編纂學上首創「君子曰」一欄,以議論形式昇華史事的意義,為史家主體發表一家之言提供了園地,後世史家效仿成傳統,是我國史著中進行理論闡述的重要部分,也可視作是史書與子書結合的體現。從歷史文學角度看,其敘事井井有條,以插敘、倒敘補編年之不足,使史事因果分明。構思情節,又往往放飛想象,踵事生華,運用了虛實相生的創作手法,因此許多片段寫得膾炙人口,成為古今傳誦的名篇。

這大概淵源於瞽朦的說唱藝術,使文學與史學取得了完滿的結合。至於其語言的運用,可謂雄健流暢,準確凝練,想來已是幾代人共同錘鍊的結晶了。劉勰所說「辭宗丘明」,我們可以再寬泛些理解,即實際上定位了《左傳》在我國文學史上的地位。

學習教育

2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09考生。回顧高中,我覺高中生活和初中沒有太大區別,總之要開朗,多結交品質優秀的朋友。這樣對你的生活和學習都有很大幫助。

高中的學習較初中的要難,與初中的知識聯絡可能比想象的要小,可以說是一個新的開始,不過初中的優秀學習習慣對高中的學習有很大幫助。高中的理科重點培養考察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特別是數學和物理對其要求高。在理科方面我建議你不妨採用提前自習課程的辦法,課外時間提前學習後面的知識,上課的時候注意聽自習時自己不夠清出的地方。

這樣始終走在老師的前面,你會對知識產生興趣,越學越有味,越學越輕鬆。文科方面要注重記憶和積累,堅持不懈。

3樓:溪水地帶

沒有什麼所謂的經驗。高一要讀高二要記高三要大放血

4樓:蔚藍de葉子

高中學習肯定比初中要累,要求自主學習的能力比較強,講課快所以必要時可以請家教進行輔導

學習比教育重要嗎

5樓:百度使用者

重教育、輕學習,培養出來的孩子是有德無才! 輕教育、重學習,培養出來的孩子是有才無德! 只有兩樣都重視,培養出來的孩子才是德才兼備!

6樓:臆躠04b4罖

不論是教育還是學習,重要的是效果,而不是表面的形式。 學習對孩子是重要的,而教育卻是家長義不容辭的責任。家長在看重孩子學習成績的同時,更應重視培養孩子好的學習習慣和學習方法。

7樓:ⅱˉa_圍獖

只有教育對了,學習才能上去

學習、教育

8樓:匿名使用者

大豆佔總量的幾分之幾? 做法和你第一個問題差不多

9樓:匿名使用者

玉米有多少千克?

180×三分之一=三分之一百八十=60(千克)

學習教育學的意義是什麼?

10樓:小跡電影

一、樹立正確的教育觀,掌握教育規律,指導教育實踐

教育有其自身的客觀規律,並不為人們的主觀意志所轉移,教育工作者只有按照教育規律辦事,才能搞好教育。歷史經驗證明,教育規律早在人們認識它之前,就已經存在並起作用了。

二、樹立正確的教學觀,掌握教學規律,提高教學質量

有人說:「不學教育學,照樣能上課。」當然,現實中這種現象雖然存在,但是否學習教育學,掌握教學規律,對於提高教學質量影響很大。因為,上課有好壞優劣之分。

一個卓越而成功的教師正是藉助教育學的理論睿智,敏銳地觀察課堂上學生心理活動的脈搏,恰當地利用科學的教育環境和科學的教育方法,去集中學生的注意力,激發他們的學習動機,「點燃」他們的求知慾望,從而把教學過程組織得生動活潑,水**融,富有成效。

三、掌握學生思想品德發展規律,做好教書育人工作

年輕一代是祖國的未來和希望,他們的思想品德決定著今後中華民族的精神面貌。隨著實行對外開放政策,學習西方先進技術的同時,也給學校的思想品德教育帶來了諸多新的矛盾和許多負面影響。

因此,教師要樹立正確的「人才觀」,不僅要重視對學生文化知識的傳授,而且要重視對學生思想品德的教育,即不僅要「教書」,而且要「育人」,並且把兩者辯證統一地結合起來,

以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及對不良影響的「抵禦」與「免疫」能力。這樣,才能培養出合格人才,實現培養目標。

四、建構教師合理優化的知識結構,提高教育理論水平和實際技能

教師合理的知識結構,既是提高教育理論水平與技能技巧、適應教師職業需要的必要條件,又是教師發展智力,培養能力,煥發創造精神的根本保證。

擴充套件資料

基本觀點:

第一,教育學研究應以教育制度作為優先目標,闡明教育制度對於教育情境中的個體行為的影響;

第二,教育實踐中的官僚主義、師生與行政人員彼此之間的疏離主要是由教育制度造成的;

第三,教育的目的是幫助完成想要完成的社會變遷,而要想達到這一目的,必須進行制度分析,幫助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理解制約他們思想、行為的制度因素,把學校中「給定的」制度(即從外面強加的制度)變成「建立中」制度(即根據個人間的自由交往而導致自我管理的制度);

第四,教育制度的分析不僅要分析那些顯在的制度,如教育組織制度、學生生活制度等,而且還要分析那些隱性的制度,如學校的建築、技術手段的運用,等等;

制度教育學關注教育與社會的關係,重視教育的外部環境特別是制度問題對教育的影響,促進了教育社會學的發展。但是,制度教育學過分地依賴精神分析理論來分析制度與個體行為之間的關係。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樹立正確的教育觀,掌握教育規律,指導教育實踐

教育有其自身的客觀規律,並不為人們的主觀意志所轉移,教育工作者只有按照教育規律辦事,才能搞好教育。歷史經驗證明,教育規律早在人們認識它之前,就已經存在並起作用了。遵循它,教育事業就發展,就前進,就成功;違背它,教育事業就受挫,就倒退,就失敗。

例如,伴隨2023年、1958~2023年、2023年三次教育「大躍進、大發展」之後的「大調整、大收縮」就是因為違背了「教育與社會生產力發展相互制約的規律」而遭致的重大失敗與損失;而2023年以後國家制定的大、中、小學工作條例,由於它符合了教育自身的規律,因而促進了教育事業的穩步發展和教育質量的持續提高。教育學系統地剖析了教育現象的不同層次和各個側面,揭示了教育領域裡的一般規律和特殊規律,如能自覺地在教育實踐中按規律辦事,將會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我國的教育學以馬列主義為理論基礎,以發展、變化、唯物、辯證、動態的觀點為指導,去分析、認識與把握教育現象及其本質屬性。因此,學習教育學可以使我們逐步樹立正確、科學的教育觀,提高我們投身教育實踐的自覺性、積極性與預見性,也能使我們在各種錯綜複雜的教育實際中堅持正確的方向,掌握正確解決問題的思維方式和工作方法。

二、樹立正確的教學觀,掌握教學規律,提高教學質量

有人說:「不學教育學,照樣能上課。」當然,現實中這種現象雖然存在,但是否學習教育學,掌握教學規律,對於提高教學質量影響很大。

因為,上課有好壞優劣之分。一個卓越而成功的教師正是藉助教育學的理論睿智,敏銳地觀察課堂上學生心理活動的脈搏,恰當地利用科學的教育環境和科學的教育方法,去集中學生的注意力,激發他們的學習動機,「點燃」他們的求知慾望,從而把教學過程組織得生動活潑,水**融,富有成效。

在課堂教學過程中,「教」有教的規律,「學」有學的規律,各門學科自身又有各自的特點與規律,要形成高水平的教學「雙邊活動」,需要對許多因素進行綜合、協調,使其發揮整體效應。有的教師上課,不能使學生心領神會,學生愁眉苦臉,搖頭嘆息,既窒息了學生的求知熱情,又壓抑了學生的思維發展。這兩種截然不同的教學效果,關鍵就在於教學是否符合教學規律,教師是否善於科學而巧妙地將教學規律應用於教學實踐,並按照教學規律,形成自己的教學藝術風格。

有位小學特級教師從來不把孩子當作一隻空口袋,拼命往裡灌東西。她把主要精力放在啟發誘導上,讓孩子們有更多的時間發展已有的知識,發展記憶、想象和理解能力,接受和消化新的知識。如「祖國」這個詞比較抽象,很難用一言半語講清楚。

她問學生:「哪個小朋友知道祖國是什麼意思?」一個小朋友說:

「祖國就是一個國家。」又問:「到我們學校參觀的客人中有日本朋友,美國朋友,日本和美國都是獨立存在的國家,我們能不能稱它祖國呢?

」好多孩子同聲回答:「不能!」另一個小朋友舉手回答說:

「祖國就是我們自己的國家。」她立即肯定了他的回答,並且畫龍點睛地指出:「對,祖國就是我們自己的國家,是我們爸爸媽媽、祖祖輩輩生長的地方。

」又如「顆顆穗粒多飽滿」這一句講解過後,她要孩子們用「飽滿」一詞造句。有的同學說:「麥子長得飽滿。

」有的說:「豆角長得飽滿。」她忽然走到教室門口,轉過身來,胸脯略微挺了一挺,兩眼炯炯發光。

她問學生:「你們看,老師今天精神怎麼樣?」大家不約而同地回答說:

「老師精神飽滿。」她接著說:「讓我看看大家的精神怎麼樣。

」孩子們也挺起了小胸脯,坐得端端正正。「飽滿」這個詞,大家不僅懂得了它本身的含義,也懂得了引申的意思和用法。

三、掌握學生思想品德發展規律,做好教書育人工作

年輕一代是祖國的未來和希望,他們的思想品德決定著今後中華民族的精神面貌。隨著實行對外開放政策,學習西方先進技術的同時,也給學校的思想品德教育帶來了諸多新的矛盾和許多負面影響。因此,教師要樹立正確的「人才觀」,不僅要重視對學生文化知識的傳授,而且要重視對學生思想品德的教育,即不僅要「教書」,而且要「育人」,並且把兩者辯證統一地結合起來,以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及對不良影響的「抵禦」與「免疫」能力。

這樣,才能培養出合格人才,實現培養目標。

青少年時期容易受外界影響,具有很強的可塑性。教師只有掌握德育過程的特點與規律、原則與方法,並將其建立在社會發展需要與學生身心發展特點的科學基礎之上,才能使學生的思想覺悟、道德品質、行為習慣,按照現代化建設對人才的需要健康成長,學生才可望成為具有健全個性、奮發有為,德才兼備的新一代。

在帕夫雷什學校曾發生過這樣一件事:一年級的新生格里沙,由於母親工作忙,開學第一天來上課時,耳朵沒有洗乾淨。在第一節課上,女教師發現格里沙的耳朵很髒,就叫他站起來給大家看,把他作為典型,教育其他學生要愛清潔講衛生。

教師這種粗心大意的做法,使格里沙的幼小心靈造成了很大的創傷。在這以後,每當上這位女教師的課時,格里沙就感到似乎大家的眼睛都盯著他的耳朵,抬不起頭來。這種反常的心理妨礙孩子集中精力聽課,所以對女教師所教的算術和閱讀課,格里沙都學得很差。

女教師對自己的教育措施所產生的後果卻毫無覺察。她不瞭解格里沙的痛苦,反而把他學習不好的原因歸罪於他上課思想不集中、不肯用功,並多次進行指責。這一切更加重了孩子的思想負擔。

結果,格里沙的算術和閱讀只得了「2」分。格里沙終於忍受不住了,他流著眼淚向母親傾訴了自己全部的痛苦。母親向學校要求調換班級。

學校在瞭解事情的真相後,同意將格里沙調到其他班級。後來,就是這個被女教師認為學習不好的格里沙,到

五、六年級時,在數學方面表現出極大的才華。

女教師在教育方法上的錯誤在**呢?就在於她對兒童的自尊心抱著漠不關心的態度。當她把格里沙在全班面前「示眾」時,她完全不瞭解這對孩子心靈造成的創傷和精神上帶來的痛苦。

以後,她對孩子的指責,更加重了他的思想負擔,以至嚴重影響了孩子正常的學習,阻礙了孩子智力的發展。當初這位女教師完全可以採取正面教育的做法:她可以找一個衣著整齊、手和臉洗得乾淨的學生,叫這個學生站起來給大家作榜樣。

而對格里沙,只要注意地看他一眼就行了。

四、建構教師合理優化的知識結構,提高教育理論水平和實際技能

教師合理的知識結構,既是提高教育理論水平與技能技巧、適應教師職業需要的必要條件,又是教師發展智力,培養能力,煥發創造精神的根本保證。正如一個缺乏堅實古文基礎的人不可能成為一名出色的考古學家一樣,一名沒有深厚教育學基礎知識的教師,很難成為一名出色的教師。教師的知識結構,既需要紮實的專業知識,又需要廣博的文化科學知識,還需系統的教育學科知識。

只有三者兼備一身,合理優化,才能產生相得益彰的效果。目前,我國高等師範院校課程結構的弊端之一,就是隻在本專業一個點上掘井。這種掘井式的知識汲取也許對學術研究是必要的,但作為一種教師的培養模式只能導致知識單一,視野狹窄,很難適應教師職業的要求。

在西方發達國家培養教師的綜合大學、師範學院、教育學院中,教育學科的課時數,在各門課程課時總數中,佔有相當大的比例。例如,美國有的高校佔30%以上,有的達到50%;英國甚至達60%;日本約佔19%;前蘇聯大致佔25%。這說明,教育科學特別是教育學是師範生最佳知識結構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

植物心得體會,植物心得體會

什麼植物,發一個 看看吧,有圖有真相,一般情況下都是乾透澆水,見幹見溼比較好 觀察植物心得體會月季 月季花 學名 rosa chinensis jacq.被稱為花中皇后,又稱 月月紅 是常綠 半常綠低矮灌木,四季開花 一般為紅色 或粉色 偶有白色和黃色 可作為觀賞植物,也可作為藥用植物,亦稱月季。有...

朝花夕拾心得體會,工作心得體會,

1 讀 朝花夕拾 有感 讀了魯迅先生的文章真的讓人難以忘懷,這裡我談談自己讀了魯迅先生的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 和 藤野先生 感受吧。細讀魯迅先生 朝花夕拾 中的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 這篇文章時,我時刻都能感受到魯迅先生從字裡行間中透露出來兒時的那份天真爛漫的感情。魯迅先生的這篇充滿對童年回憶的散文,...

讀書心得體會,讀書心得體會 600字

這要看啥書了,哈哈哈。讀書心得600字 寫讀書心得時最好的湊字數的方法就是,這本書大致內容是什麼,自己覺得它的中心思想是什麼。自己讀過後有些什麼認識體會。讀書是一種提升自我的藝術。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道。讀書是一種學習的過程。一本書有一個故事,一個故事敘述一段人生,一段人生折射一個世界。讀萬卷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