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課外讀物對提高中學生閱讀水平有什麼重要性

2021-03-19 18:18:23 字數 4976 閱讀 5986

1樓:新東方**網路課堂

閱讀課外讀物對提高中學生閱讀水平有如下的作用:

根據語文的學科規律,寫作與閱讀是密不可分的,學生只有具備紮實的閱讀功底,才能在寫作時遊刃有餘。」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說的就是這個道理。所以,為了提高語文寫作的質量,應該充分發揮閱讀的作用,不但要靈活運用課內閱讀資源,更要積極挖掘課外閱讀資源。

一、課外閱讀有助於開拓中學生視野閱讀是一種實踐活動和心理活動。在進行課外閱讀的實踐活動中,學生的個人的知識領域和思維空間會隨著閱讀內容的拓展而進一步擴大。通過閱讀激發寫作興趣,學生不但能夠體會到語言文字的魅力,更能夠受到文化的薰陶,產生語言學習的興趣和愛好。

二、 中學生課外閱讀活動是語文教學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它對於貫徹多讀,多練的精神,提高學生的語文水平,培養學生獨立閱讀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豐富學生的知識,陶冶性情,擴大視野,啟迪思維,增強自學能力,培養其學習興趣都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三、通過大量的閱讀,一方面能提高他們的語言組織和概括能力,另一方面豐富中學生們的知識庫,提高他們的寫作水平,讓學生從課外學到的知識融匯到他們從課內外籍中所獲得的知識中去,融會貫通,形成一種良性的迴圈,使知識更加牢固。這些對於學生的認知水平和其他學科的學習都起到了極好的互助作用。

課外閱讀有哪些好處

2樓:匿名使用者

課外閱讀的好處:

1、提升人生境界,強化人文精神,真善美廣植人心。課外閱讀在潛移默化中強化了人文精神。在學生評價課外閱讀的好處和價值時,學生認為「有書相伴,人生不寂寞」、「在閱讀品味人生,提升了人生境界」,這也是課外閱讀的一種必然收穫和最大收穫。

當代著名教育家魏樹生,在這方面為我們做出了榜樣。他要求新生入學第一課每人要有一本偉人傳記,一本名著。可見他十分注重透過課外閱讀提升學生的人生境界。

2、有利於語文課程構成開放性的學習領域。課外閱讀是開放的,使學生的思維向課外延伸,潛力和視野向課外發展,拓展學生理解和運用文學語言的機會和實踐領域。透過閱讀,提高學生的禮貌素養,已成為當今世界全球教育的一個基本共識。

3、讓學生做學習的主人,變「苦學」為「樂學」,變「要我學」為「我要學」,有利於養成學生的研究素質.,以學生自己「最喜歡」和「最欣賞」為標準,充分體現學生的個性。老師在學生面前敞開道路,讓書籍學生的摯友。

自主性不但使學生有了做學生主人的強烈優越感,也為語文學習帶來了極大的空間。

4、課外閱讀對於學習漢字來說,是十分重要的,學生在閱讀中鞏固了課堂中所掌握的生字,又會碰到一些不認識的字。我向學生提出了要求,碰到不認識的字要透過查字典來掌握這個字的讀音,瞭解這個字的意思。平時要求學生小組間互相說說學會了哪些字,同學間透過相互交流,從而拓寬了學生識字的渠道。

5、許多文字上有造詣的作家、學者總結自己成長經歷時,總少不了青少年時期博覽群書。班級上語文成績較好的同學也常常是對課外書刊情有獨鍾。許多同學在寫作時總有「書到用時方恨少」的感覺。

如果讓學生多讀課外書,多積累些,天長日久,寫作時就會呼之即出,信手拈來。所謂「熟讀唐書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6、課外閱讀能夠讓學生不出門,便知天下事,只有博覽群書才能博識。閱讀是一種鞏固學習成果,豐富知識的有效手段。學生閱讀課外書的過程便是鞏固、積累知識的過程。

透過閱讀,學生認識了更多有名的人物;對大自然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激發了他們探索自然的慾望;同學們被各種童話故事深深地吸引住了,有的同學還編起了新的童話故事。透過閱讀,既激發了學生興趣,開闊了學生的視野,同時又吸引了班中其他同學去閱讀課外書。

7、多讀優秀的文學作品,將提高學生的人文素養。《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保爾的形象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年輕人,從保爾身上人們看到了當代社會中不多見的人格魅力,保爾的理想主義、愛國主義和革命英雄主義精神使學生的靈魂得到淨化。《西遊記》中唐僧師徒四人不畏艱險,歷經磨難,對理想的執著追求,顯示出其文學魅力,給學生美的享受。

廣泛的閱讀不僅僅能增加學生的學識,更重要的是提高學生的修養,陶冶學生的情操。

3樓:相迎祿渟

多讀書,可以讓你覺得有許多的寫作靈感。可以讓你在寫作文的方法上用的更好。在寫作的時候,我們往往可以運用一些書中的好詞好句和生活哲理。讓別人覺得你更富有文采,美感。

多讀書,可以讓你全身都有禮節。俗話說:「第一印象最重要。」從你留給別人的第一印象中,就可以讓別人看出你是什麼樣的人。所以多讀書可以讓人感覺你知書答禮,頗有風度。

多讀書,可以讓你多增加一些課外知識。培根先生說過:「知識就是力量。

」不錯,多讀書,增長了課外知識,可以讓你感到渾身充滿了一股力量。這種力量可以激勵著你不斷地前進,不斷地成長。從書中,你往往可以發現自己身上的不足之處,使你不斷地改正錯誤,擺正自己前進的方向。

所以,書也是我們的良師益友。

多讀書,可以讓你變聰明,變得有智慧去戰勝對手。書讓你變得更聰明,你就可以勇敢地面對困難。讓你用自己的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這樣,你又向你自己的人生道路上邁出了一步。

多讀書,也能使你的心情便得快樂。讀書也是一種休閒,一種娛樂的方式。讀書可以調節身體的血管流動,使你身心健康。

所以在書的海洋裡遨遊也是一種無限快樂的事情。用讀書來為自己放鬆心情也是一種十分明智的。

讀書能陶冶人的情操,給人知識和智慧。所以,我們應該多讀書,為我們以後的人生道路打下好的、紮實的基礎!

4樓:愛在沒理那

肯定有好處,增加知識量。提高閱讀水平,

5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一、快速閱讀的介紹和訓練

1、高效閱讀的方法需要訓練,是一種眼腦相互協調的高效率學習方法,一般情況下,培養閱讀者直接把視覺器官感知的文字元號轉換成意義,消除頭腦中潛在的發聲現象,形成眼腦直映,結合記憶訓練,用以提高學習效率。

2、由於大家平時對快速閱讀接觸不多,可以通過直接訓練,訓練大腦和眼睛的協調能力,去年,有學者推薦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作為假期學生學習計劃中,以為軟體練習30個小時就能使閱讀速度提高5-10倍左右,學習每天練習1-2個小時,兩個星期就能取得很好的效果,普通人300字每分鐘左右的閱讀速度會達到3000字每分鐘的閱讀速度,記憶力也相應的快速提升。這個建議得到了**教科所心理研究室原主任、多年從事腦心理研究的專家朱法良的高度認可,目前我們學習很多班級開展的假期速讀速記訓練課程,用的就是精英特快速閱讀記憶訓練系統。

3、我們班一直學習精英特快速閱讀到現在,我訓練到頂級,今年考上了北京大學,同時通過了香港科技大學面試,你需要的話,我可以給你我的成績。快速閱讀作為一項終身學習技能應用到學校和學生假期學習上是很必要的,希望我的經歷對你有用。

二、課外閱讀的好處

理論研究認為:「在學習活動中,興趣起著定向和動力功能的雙重作用。」而閱讀能有效地培養學生高度集中的注意力和濃厚的學習興趣,學生有了一定的閱讀能力,特別是掌握了快速閱讀這一方法後,閱讀時,尤其是課外閱讀時,就能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讀物,並能在較短的時間內看完自己喜歡的書,這樣就能持續地以濃厚的興趣閱讀自己喜愛的書籍。

這樣就易於激發他們的閱讀興趣,並可遷移為強烈的學習興趣和求知的慾望。

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到您,望好評

6樓:匿名使用者

素質教育給了學生更大的學習空間。其中,進行廣泛的課外閱讀成了學生的必修課。課外閱讀不僅可以使學生開闊視野,增長知識,培養良好的自學能力和閱讀能力,還可以進一步鞏固學生在課內學到的各種知識,對於提高學生的認讀水平和作文能力乃至於整個學科學習都起著極大的推動作用。

蘇聯著名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得好:「如果學生的智力生活僅侷限於教科書,如果他做完了功課就覺得任務已經完成,那麼他是不可能有自己特別愛好的科學的。」我們必須力爭「使每一個學生在書籍的世界裡有自己的生活」。

學生的知識體系是通過課內外的自主學習而逐漸建立起來的。廣泛的課外閱讀是學生蒐集和汲取知識的一條重要途徑。學生從課堂上掌握的知識不是很具體和容易理解,是意識性的知識,需要再消化才會吸收。

學生可將自己從課內學到的知識融會到他從課外書籍中所獲取的知識渠道中去,相得益彰,形成「立體」的牢固的知識體系。

課外閱讀不僅對學生的學習有著重要作用,對學生的道德素質和思想意識也有重大影響。「一本好書可以影響人的一生。」這句話是有道理的,學生更應「多讀書、讀好書」。

幾乎每位學生都有自己心中的英雄或學習的榜樣,如軍人、科學家、老師、英雄人物,哪怕是身邊的同學或者自己的父母等。這些令他們崇拜或學習和模仿的楷模相當一部分是學生通過閱讀各類書籍時所認識的。當學生進行閱讀時便會潛意識地將自己的思想和行為與書中所描述的人物形象進行比較,無形中就提高了自身的思想意識和道德素質。

課外閱讀伴隨著學生的整個學習過程,我們不要將課外閱讀片面地理解為語文學科的學習,對於從各門學科的學習中所獲得的新知識和新內容都需要大量的課外閱讀作為補充和配合,使學生更牢固地掌握和吸收。

在重視素質教育的今天,讓學生的能力和素質得到全面的鍛鍊和發展已被擺在了教學目標的首位。替學生甩掉沉重的學習包袱,「使每一個學生在書籍的世界裡有自己的生活」是大勢所趨,讓我們都來重視課外閱讀吧!

課外閱讀的好處多是大家眾所周知的,它不僅可以使學生開闊視野,增長知識,還會進一步鞏固學生在課內學到的各種知識。我們要堅決遵循語文教學的規律:「得法於課內,得益於課外」,這對於提高學生的認讀水平和作文能力乃至於整個學科學習都起著極大的推動作用。

幾年來,我針對班上孩子的特點和實際,本著課內課外相結合的宗旨。引導孩子在不同年級、不同時段選擇合適的書閱讀。我運用了以下方法:

一、開展各種各樣的促讀活動。如:開展讀書心得交流會、朗誦比賽、講故事、猜謎語、讀書經驗交流會等活動,讓學生有施展才能的機會。

開展多樣的讀書活動,能極大地激發學生課外閱讀的信心與熱情。

二、進行閱讀指導,注重學習的實效性:a、例如:學了《鄭和遠航》《司馬遷發憤寫《史記》等,我推薦孩子讀《上下五千年》,學了《王獻之練字》就可指導學生看《中國古代勤學故事》叢書等,協調好課內、課外閱讀的關係。

b、指導學生有選擇地讀書,鼓勵他們多讀好書,不斷教育他們要有選擇的讀書,不光要多讀書,更重要的是讀好書。c、讓學生花費一定時間進行閱讀,這樣,有助於閱讀能力的培養和閱讀習慣的養成,在增長知識、提高閱讀能力的同時也享受到無盡的樂趣和快樂。

三、方式要靈活,注重差異:課外閱讀是不在教師直接幫助下的閱讀,要對學生閱讀態度、方法和習慣上的重點指導。因學生情趣不一,學習成績和自學能力的差異,對學生的指導方式也要隨之而變。

總之,為了讓我們的學生在書的海洋中暢遊,在書的「滋潤」下茁壯成長,向更高的山頂攀登,課外閱讀好處多。轉貼

哪些適合初高中生的課外讀物,適合中學生看的課外書

1 宋詞三百首 上彊村民 編 2 古文觀止 吳楚材 吳調侯 編 3 紅樓夢 曹雪芹 高鶚 4 吶喊彷徨故事新編 魯迅 5 家 巴金 6 雷雨 曹禺 7 圍城 錢鍾書 8 白狗鞦韆架 莫言 9 莎士比亞喜劇悲劇集 英 威廉 莎士比亞10 蒙田隨筆 法 蒙田 11 堂吉訶德 西 塞萬提斯 12 巴黎聖母...

誰知道中學生必讀的十大課外讀物啊?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魯濱遜漂流記 格列佛遊記 水滸傳 西遊記。朝花夕拾。駱駝祥子。繁星春水。名人傳。童年。我想應該是這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2.魯濱遜漂流記 3.格列佛遊記 4.繁星。春水 5.朝花夕拾 6.西遊記7.水滸傳 8.駱駝祥子 9.名人傳 10.童年 有哪些適合中學生看的課外讀物?很高興為你...

如何提高學生記憶詞彙的能力,如何提高中學生記憶單詞的能力

提高學生記憶詞彙的能力的方法 第一種方法是重複。一遍又一遍地重複閱讀,仍然是把短期記憶轉化為長期記憶的最佳途徑。反覆琢磨一些想法和觀念,直到完全記牢,這是最簡單的讓大腦形成新連線的方式。第二種方法是間隔式溫習。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心理系主任說,快速把資訊塞進大腦的結果是,時間一長我們就會忘記它們。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