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的二十八星宿分野法怎麼分?詳細點

2021-03-19 18:18:23 字數 4827 閱讀 9991

1樓:匿名使用者

古迦勒底人創造了星區劃分法,這就是星座。我國古代也創造了自己的星

天干地支二十八星宿是怎麼劃分的

2樓:幻影

1、天干

簡化前十干曰:閼逢、旃蒙、柔兆、強圉、著雍、屠維、上章、重光、玄黓、昭陽。

簡化後十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2、地支

簡化前十二支曰:困頓、赤奮若、攝提格、單閼、執徐、大荒落、敦牂、協洽、涒灘、作噩、閹茂、大淵獻。

簡化後十二地支: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3、二十八星宿

東方蒼龍七宿:角、亢、氐、房、心、尾、箕

北方玄武七宿:鬥、牛、女、虛、危、室、壁

西方白虎七宿:奎、婁、胃、昴(mǎo)、畢、觜、參南方朱雀七宿:井、鬼、柳、星、張、翼、軫

3樓:匿名使用者

二十八星宿:角、亢、氏、房、心、尾、箕、 鬥、牛、女、虛、危、室、壁、 奎、婁、胃、昂、畢、觜、參、 井、鬼、柳、星、張、翼、軫。

在中國古代的歷法中,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被稱為「十天干」,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叫作「十二地支」。兩者按固定的順序互相配合,組成了干支紀法。從殷墟出土的甲骨文來看,天干地支在我國古代主要用於紀日,此外還曾用來紀月、紀年、紀時等。

天干地支是早在公元前二千六百九十七年,於中華始祖黃帝建國時,命大撓氏探察天地之氣機,**五行(金木水火土),始作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等十天干,及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等十二地支,相互配合成六十甲子用為紀曆之符號。

我國曆法以月球繞地球一週的時間(29.5306天)為一月,以地球繞太陽一週的時間( 365.2419 天)為一年,為使一年的平均天數與迴歸年的天數相符,設定閏月。

據記載,西元前六世紀中國開始採用十九年七閏月法協調陰曆和陽曆。

天干地支,是過去人建曆法時,為了方便做60進位而設出的符號。對古代的中國人而言,天干地支的存在,就像阿拉伯數字般的單純,而且後來更開始把這些符號運用在地圖、方位及時間(時間軸與空間軸)上,所以這些數字被賦於的意思就越來越多了。

古人(一說黃帝)觀測朔望月,發現兩個朔望月約是59天的概念。12個朔望月大體上是354天多(與一個迴歸年的長度相近似),古人因此就得到了一年有12個月的概念。在搭配日記法(十天干),產生陰陽合曆,發展出現在的天干地支;較為成熟時應該是在夏商周這幾個朝代。

天干地支簡稱干支,是夏曆中用來編排年號和日期用的。

曆法用天干、地支編排年號和日期,天干共十個字,因此又稱為「十干」,其排列順序為: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地支共十二個字,排列順序為: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其中甲、丙、戊、庚、壬為陽幹,乙、丁、己、辛、癸為陰乾。子、寅、辰、午、申、戌為陽支,醜、卯、巳、未、酉、亥為陰支。

以一個乾和一個地支相配,排列起來,天干在前,地支在後,天干由甲起,地支由子起,陽幹對陽支,陰乾對陰支(陽幹不配陰支,陰乾不配陽支)得到六十年一週期的甲子迴圈。稱為「六十甲子」或」花甲子」。我國人民過去就是以六十甲子迴圈來紀年、紀月、紀日、紀時的。

天干地支這共二十二個的符號錯綜有序,充滿圓融性與規律性。它顯示了大自然執行的規律,即時(時間)空(方位)互動,和「陰」與「陽」的作用結果。中國曆法包含了陰陽五行的思想和自然迴圈運化的規律。

年:每個干支為一年,六十個幹後,又從頭算起,周而復始,迴圈不息。由甲子開始,滿六十年稱做一甲子或一花甲子。稱為干支紀年法。

月:正月是由寅開始,每個月的地支固定不變,然後依次與天干組合;由第一年的正月丙寅月、二月是丁卯月、三月是戊辰。從甲子月到癸亥月,共六十甲子,剛好五年。

日:由甲子日開始,按順序先後排列,六十日剛好是一個干支的週期。

時:由甲子時開始,但記時的地支固定不變,每天十二個時辰。

補充典故:

相傳黃帝時代,因有蚩尤神擾亂,黃帝憂民之若,遂與蚩尤大戰於涿鹿之野,流血百里不能治之,黃帝於是齋戒沐浴、築壇祀天、方丘禮地。天乃降十干(即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二支(即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帝乃將十干圓布像天形,十二支方布像地形,始以幹為天,支為地,然後乃能治之。後有大撓氏將十天干、十二地支分配成六十甲子,並以黃來開國日定為甲子年、甲子月、甲子日,甲子時。此為天干地支之由來。

二十八星宿

二十八星宿是中國古代天文學的重大創造,它把連續通過南中天的?星分為二十八群,各以一個字來命名:角、亢、氏、房、心、尾、箕、鬥、牛、女、虛、危、室、壁、奎、婁、胃、昂、畢、觜、參、井、鬼、柳、星、張、翼、軫。

二十八星宿是沿著黃道和赤道之間來劃分;自古以來,人們都是依據它們的出沒和中天時刻來定一年四季二十四節氣。古人把二十八個部份歸?#123;為四個大星區,並冠以名:

東方青龍、北方玄武、西方白虎、南方朱雀,每一個方位星區七宿。

二十八星宿環繞在天體大氣?面,周而復始的運轉不停,分別掌握著東西南北四個方向的天象,以分晝夜的變化,以及與陰陽氣數的變化,然而在古代堪輿學更以二八星宿分成四個方向「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的四象線」來定分野。

易經的四象是老陽、老陰、少陽、少陰,在風水學的四象學,就是「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經曰:「夫玄武拱北,朱雀峙南,青龍蟠東,白虎踞西,四勢本應四方之氣,而穴居位乎**,故得其柔順之氣則吉,反此則凶」。

這四象之位,就是風水「前後左右」的地理位置。前後左右都是彼此平衡和諧,柔順而有生旺的氣氛,才有好地理。

對於所謂的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者,這是以坐北向南而言;如果是坐南向北,剛好相反,則是左白虎而右青龍、前玄武而後朱雀;因為青龍為東方屬木,白虎為西邊屬金,北方為玄武屬水,南方為朱雀屬火,這是一定不移的。術師無論東西南北,開口總是左青龍、右白虎的,只不過是習慣成自然而已。

古時人民為了方便於觀測日、月和五大行星〔金、木、水、火、土?#123;的運轉,便將黃、赤道附近的星座選出二十八個做為標誌,合稱二十八星座、或二十八星宿,名稱是、角、亢、氏、房、心、尾、箕〔這七個星宿組成一個龍的形象、春分時節出現在東部的天空」故稱〃東方青龍七宿?#123;,鬥、牛、女、虛、危、室、壁〔這七個星宿形成一組龜蛇互纏的形象、春分時節出現在北部的天空」故稱〃北方玄武七宿?

#123;,奎、樓、胃、昂、畢、嘴、參〔這七星宿形成一個虎的形象、春分時節出現在西部的天空」故稱〃西方白虎七宿?#123;,井、鬼、柳、星、張、翼、軫〔這七個星宿又形成一組鳥的形象、春分時節出現在南部天空」故稱〃南方朱雀七宿?#123;由以上七宿組成的一個動物的形象,合稱為四象、〔四維、四獸?

#123;古代人民用這四象和二十八星宿中每象每宿的出沒和到達中天的時刻來判定季節的要法,現代堪輿師所用的工具《羅盤》二十八星宿的五行就是從這裡定出來的,從以上的資料就可證明二十八星宿是一年五行的變化,不是現代農民曆裡面所用的二十八天節氣的用法,古人聽天由命,面向南方看方向節氣,所以才有左東方青龍、右西方白虎、後北方玄武、前南方朱雀形象產生的結果。

太極就是本體,兩儀就是陰陽,在堪輿學叫做「左青龍」、「右白虎」,四象就是陰陽老少,在堪輿學叫作「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而一般人稱為龍虎邊之論?#123;是不對,只是左右邊的代名詞,並不是真有「龍」、「虎」,世俗的論?

#123;說如:龍邊放水,虎邊不能開門、安廁,這是無稽之談、錯誤的說法。至於說龍邊代表男生,虎邊代表女生;左邊要高於右邊,也是不正確的論點,因古代尊陽抑陰的心態。

總之不論陰陽宅,總要左右平衡就好,門開左右皆可,依其?#123;氣地況而分門立向就可以了,不必迷信龍虎邊

七政與廿八星宿分野有什麼不同?

4樓:匿名使用者

七政星,就是北斗七星

北斗是由天樞、天璇、天璣、天權、玉衡、開陽、

5樓:乖乖

七政星,就是北斗七星,各有所主:第一曰正日;第二曰主月法;第三曰命火,謂熒惑也;第四曰煞土,謂填星也;第五曰伐水,謂辰星也;第六曰危木,謂歲星也;第七曰剽金,謂太白也。二十八星宿

亢金龍、女土蝠、房日兔、心月狐、尾火虎、箕水豹、鬥木獬、

牛金牛、氐土貉、虛日鼠、危月燕、室火豬、壁水獝、奎木狼、

婁金狗、胃土彘、昴日雞、畢月烏、觜火猴、參水猿、井木犴、

鬼金羊、柳土獐、星日馬、張月鹿、翼火蛇、軫水蚓。

就星宿而言,每個星宿都有自己的屬性和代表物,這也許是中國人對自然萬物的一種信仰,但同時也是對天文觀測的一種手段,偶在此也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在劃分天區的標準上,二十八星宿和三垣(太微垣、紫微垣、天市垣)是這個標準的準繩,這一點和西方的十二星座是向吻合的,西方的十二星座不過多已人文為主而。

四神在古代中國中另一個主要表現就在於軍事上,在戰國時期,行軍佈陣就有「前朱雀後玄武,左青龍右白虎」的說法,簡單的說就是一個佈陣的方點陣圖而已。

二十八星宿最早萌發於夏商時代,後來在春秋、戰國時期中得到進一步發展,在《尚書》、《左氏春秋》中都有記載。早期的二十八星宿主要是用於觀測天文和氣象,這對於當時的農業有很大的幫助,還有就是可以劃分當時的時節,也就是當成現在的日曆使用,西方的歷法最早的記載就是古代巴比倫時期。我們可以從下面的詩歌中來看看古人對一個星期的劃分:

四五六日一二三

角亢氐房心尾萁

鬥午女虛危室壁

奎婁胃昂畢嘴參

井鬼柳星張翼軫

由此可見,所謂的二十八星宿也就是古代的日曆而已。在嵩山有一座我國最早的天文臺——觀星臺,它建於元初時期。郭守敬曾經在這裡重新觀測了二十八星宿和其他一些恆星的位置,並編制了當時最先進的歷法——授時歷。

道教的興起是星宿學的一個轉折點。道教對二十八星宿有了個新的解釋。他們認為,二十八星宿是保護四神獸的天神,而四神則是保護天地四方的神靈。

於是就有了所謂的四神。他們認為朱雀代表的是天,所以至高無上;而青龍和白虎則是權力和威望的象徵,玄武最特別,相傳玄武是黃帝的九個兒子中最小的,也是最怪的,因為它既象龜,又象蛇,但是它卻能活上萬年,用現在的觀點去看,就是龜而已,所以玄武就代表長壽。道教又根據四神二十八星宿的方位編排了許多圖陣,比如「九曲黃河陣」等等。

後來,這些就演變成了風水學。

二十八星宿,二十八星宿各代表什麼?

二十八星宿,是古人推論日時吉凶的一個重要理論依據。二十八宿的起源很早,最初它們是古人用作觀測日 月 五星執行座標的二十八組恆星 或稱星座 古人覺得恆星相互間的位置恆久不變,可以利用它們做標誌來說明日 月 五星執行所到的位置。經過長期觀測,古人先後選擇了黃道赤道附近的二十八個星宿作為座標。因為它們環列...

二十八星宿的象徵

學天文學的啊,國之棟樑嘛 釋義 我國古代天文學家把天空中可見的星分成二十八組,叫做二十八宿,東西南北四方各七宿。東方青龍七宿是角 亢 氐 d 房 心 尾 箕 北方玄武七宿是鬥 牛 女 虛 危 室 壁 西方白虎七宿是奎 婁 胃 昴 m o 畢 觜 z 參 sh n 南方朱雀七宿是井 鬼 柳 星 張 翼...

二十八宿星是什麼星宿,28星宿是什麼?

2017年11月28日二十八宿星是 尾宿.28星宿是什麼?二十八星宿分為四類 蒼龍 玄武 白虎 朱雀,分別代表著東方 北方 西方和南方四個方位,其中每個方位含有七個星宿,一共二十八個星宿。1 蒼龍 角 亢 氐 房 心 尾 箕 2 玄武 鬥 牛 女 虛 危 室 壁 3 白虎 奎 婁 胃 昴 畢 觜 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