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明雄能入藥嗎不是含有毒性嗎入藥有什麼危害嗎

2021-05-14 01:18:40 字數 2795 閱讀 7347

1樓:匿名使用者

你自己都說是中藥了.中藥有很多都是有毒的.為危害問題就要看你怎麼用了.用的不好沒毒的也會變有毒了

2樓:唯一一個

不能用的, 這是中藥裡的劇毒藥,不可誤用的.

明雄是什麼藥?什麼形狀,顏色和功效?

3樓:中醫浪子

雄黃:(外用藥)

辛,溫。有毒。歸肝、大腸經。

功效:解毒,殺蟲。

應用:1、用於瘡癤疔毒、疥癬、蟲蛇咬傷等。可同明礬研末外用,如二味拔毒散。

《積德堂方》治疔毒惡瘡,則與蟾酥、蔥、蜜配用,其解毒的功效尤強。對於蟲蛇咬傷,可用本品同五靈脂研末,酒調服,並外敷。

2、用於蛔蟲、血吸蟲等寄生蟲病。蛔蟲病,常與檳榔、牽牛子等配伍,如牽牛丸。血吸蟲病,可與南瓜子、檳榔等同用。

3、用於時疫、瘧疾等。古代闢疫方中常用與硃砂、麝香等同用,如紫金錠。

[用量、使用注意、禁忌]

作丸、散服,每次0.2—0.4克。

外用適量。

使用注意:

不能過量、持續內服及大面積外用,以防中毒。切忌火煅,煅燒後即分解氧化為三氧化二砷(即砒霜),有劇毒。

孕婦忌服。

研究:對鼠瘧有抑制瘧原蟲的作用。

4樓:昌國英翠璧

你好!就是雄黃,紅黃色

打字不易,採納哦!

雄黃 和明雄的區別

5樓:匿名使用者

兩者沒有區別

雄黃的別名有以下幾下:石黃、雄精、腰黃、**石、明雄黃、男生、男精、男奴、朱雀金、雞冠石。 你說的明雄就是明雄黃的筒稱,所以明雄就是雄黃。

擴充套件資料

硫磺別名硫、膠體硫、硫黃塊。外觀為淡黃色脆性結晶或粉末,有特殊臭味。分子量為32.

06,蒸汽壓是0.13kpa,閃點為207℃,熔點為119℃,沸點為444.6℃,相對密度(水=1)為2.

0。硫磺不溶於水,微溶於乙醇、醚,易溶於二硫化碳。作為易燃固體,硫磺主要用於製造染料、農藥、火柴、火藥、橡膠、人造絲等。

硫磺是無機農藥中的一個重要品種。商品為黃色固體或粉末,有明顯氣味,能揮發。硫磺水懸液呈微酸性,不溶於水,與鹼反應生成多硫化物。

硫磺燃燒時發出青色火焰,伴隨燃燒產生二氧化硫氣體。生產中常把硫磺加工成膠懸劑用於防治病蟲害,它對人、畜安全,不易使作物產生藥害。

6樓:絕情

雄黃的別名有以下幾下:石黃、雄精、腰黃、**石、明雄黃、男生、男精、男奴、朱雀金、雞冠石。 你說的明雄就是明雄黃的筒稱,所以明雄就是雄黃。

能辟邪的明雄是指什麼?

7樓:小俊七七

能辟邪的明雄是雄黃。

應用:1、用於瘡癤疔毒、疥癬、蟲蛇咬傷等。可同明礬研末外用,如二味拔毒散。《積德堂方》治疔毒惡瘡,則與蟾酥、蔥、蜜配用,其解毒的功效尤強。

對於蟲蛇咬傷,可用本品同五靈脂研末,酒調服,並外敷。

2、用於蛔蟲、血吸蟲等寄生蟲病。蛔蟲病,常與檳榔、牽牛子等配伍,如牽牛丸。血吸蟲病,可與南瓜子、檳榔等同用。

擴充套件資料

相關配伍

1、治蛇纏瘡及蛇、蜂蠆、蜈蚣、毒蟲、顛犬所傷:雄黃為末,醋調徐,仍用酒服。(《世醫得效方》)

2、治赤鼻:雄黃五錢(用透明成塊,無石,紅色者為佳),硫黃五錢,陳小粉(真正者)。共研細末,合一處,用乳汁調敷。(《攝生眾妙方》)

3、治破傷風:雄黃一錢,防風二錢,草烏一錢。上為細末,每服一字,溫酒調下。裡和至愈可服,裡不和不可服。(《素問病機氣宜保命集》發表雄黃散)

4、治腹脅痞塊:雄黃一兩,白礬一兩。為末,麵糊調膏攤貼。(《本草綱目》引《集玄方》)

8樓:好快樂的小豬

能辟邪的明雄是雄黃。雄黃,中藥名。為硫化物類礦物雄黃族雄黃,主含二硫化二砷(as2s2)。

分佈於湖南、貴州等地。具有解毒殺蟲,燥溼祛痰,截瘧之功效。常用於癰腫疔瘡,蛇蟲咬傷,蟲積腹痛,驚癇,瘧疾。

1.《本草綱目》:「雄黃,乃治瘡防毒要藥也,而入肝經氣分,故肝風,肝氣,驚癇,痰涎,頭痛眩暈,暑瘧洩痢,積聚諸病,用之有殊功;又能化血為水。

而方士乃煉治服餌,神異其說,被其毒者多矣。」

2.《本草經疏》:「雄黃,《本經》味苦平,氣寒有毒。

《別錄》加甘、大溫,甄權言辛,大毒,察其功用,應是辛苦溫之藥,而甘寒則非也。其主寒熱,鼠瘻,惡瘡,疽痔,疥蟲,(匿蟲)瘡諸證,皆溼熱留滯肌肉所致,久則浸淫面生蟲,此藥苦辛,能燥溼殺蟲,故為瘡家要藥。其主鼻中息肉者,口(肺)氣結也;癖氣者,大腸積滯也,筋骨斷絕者,氣血不續也。

辛能散結滯,溫能通行氣血,辛溫相合而殺蟲,故能搜剔百節中大風積聚也。」

9樓:暴走的開心果

明雄黃:又名明雄。一般是指品質優良的雄黃,包括雄精和腰黃兩種,是中藥,中藥店有售。雄黃可以做殺蟲劑,《白蛇傳》裡過端午節那段,白素貞喝了雄黃酒現了原形,因此認為雄黃可以避邪。

雄黃的商品名有以下幾種:明雄黃為其中一種:

雄精:赤如雞冠,光澤鮮豔,明徹不臭者。品質最優。

腰黃:色黃質輕,略透明,有光澤,品質較優,但次於雄精者。

雄黃:色紅勝於腰黃,而透明度及光澤又遜於腰黃者。

明雄黃:又名明雄。習指品質優良的雄黃。包括雄精和腰黃兩種。

刁雄:為雄黃的提煉加工品。色紫紅無光澤,呈塊狀,質堅硬,砸碎斷面呈樹脂狀,微有臭氣。

蘇維黃:又名蘇雄黃。雄黃之呈塊狀者。

蘇尖:又名淘尖。雄黃之呈粉末狀者。

水窟雄黃:產於武都地區者。

均以塊大、色紅、光澤鮮豔、透明不臭者為佳。

中藥能治療精神病嗎,中藥能治療精神疾病嗎?

當然能 了,說實話本人就是中醫以精神科為主,中藥講究的是從五臟六腑調整陰陽失調,中醫認為精神病大多都是痰迷心竅,血瘀造成的。最好的方法就是以中藥為主,適當的加點西藥,同時配合鍼灸。中藥沒有什麼 一但有了效果比較穩定,不像西藥 大,吃就好點不吃就不行了。重要唯一的缺點就是見效面。像我們祖孫三代都是 精...

中藥治痘效果好嗎,喝中藥能治痘嗎

中藥治痘大多都能 的,雖然 時間長,但效果比較好。黨永祿大夫曾以中醫的角度總結過痘痘也是痤瘡的型別。肝膽溼熱型 多見於膿皰 囊腫型 聚合型痤瘡。多因素體肝經有熱,加之嗜食辛辣肥甘之品,釀成肝膽溼熱,上蒸於顏面而致。表現為,紅色丘疹 膿皰 伴有口苦性色易怒,面色潮紅 舌紅 若黃 脈弦數有力。熱毒壅盛型...

這是什麼植物?根很大,能入藥嗎,植物,請問這是什麼植物,根可以入藥嗎?

紫茉莉是多洞纖年bai生草本花卉,du常作一年生栽培,高可達1m。塊 zhi根植物,根dao肥粗,倒圓錐形,黑色內或黑褐色容 牽牛銀畝察花我國各地廣泛分佈,為田間 野地常見雜草。嫩莖葉可作蔬菜。花及根入內藥,參看下文。根含容有澱粉17 可食用及藥用,但有毒,不可多食。注意 該物種為中國植物鋒茄圖譜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