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朱自清的《荷塘月色》與曾經學過的《春》《背影》進行比較,說

2021-05-22 17:01:03 字數 4854 閱讀 9340

1樓:匿名使用者

喜歡《背影》中的那幾個動作的經典描述,不過更喜歡《荷塘月色》中對美的描述!

朱自清的散文《荷塘月色》、《背影》的主要內容

2樓:1天_堂

1、《荷塘月色》的主要內容

這是一篇借景抒情的文章,作者先寫荷塘,荷塘裡有田田的荷葉,綠葉中綴開著的荷花,以及微風吹來的花香。緊接著又寫了微風過處葉動花顫的情狀,「像閃電般,霎時傳過荷塘的那邊去了。葉子本是肩並肩密密地挨著,這便宛然有了一道凝碧的波痕」。

先寫靜的畫面,接著是動的畫面。動靜結合,傳達出了荷塘富有生氣的風姿。

接下來又寫了月色,先寫月光如流水般傾瀉在花葉上的情景,「薄薄的青霧浮起在荷塘裡」;而「葉子和花彷彿在牛乳中洗過一樣;又像籠著輕紗的夢」,先虛寫又實寫虛擬,表現了朦朧月色下荷花飄忽的姿態。

整篇文章在朦朧的景色中使人感到作者有淡淡的喜悅但又有些哀愁。

2、《背影》的主要內容

這是一篇描寫父子之間感情的文章。故事開始的時候,是描寫父子處身於艱難的困境中。作者的祖母去世了,父親也剛剛失業。

辦了喪事後,他們到了南京。父親要在那裡找工作,而他度過幾天後就要從那裡回北京唸書。在車站上,當作者看見父親託茶房照應他的時候,作者心裡認為他很婆婆媽媽。

可是,看看父親那麼辛苦地替他買橘子,他的淚很快就流了下來。之後,接到父親的信,令他想起父親當時的背影。

3、作者簡介

朱自清(1898~1948),原名自華、號秋實,改名自清,字佩弦,生於江蘇東海,長大於江蘇揚州,故自稱「我是揚州人」;現代著名散文家、詩人、學者、民主戰士。其散文樸素縝密、清雋沉鬱、語言洗練、文筆清麗、極富有真情實感。朱自清以獨特的美文藝術風格,為中國現代散文增添了瑰麗的色彩,為建立中國現代散文全新的審美特徵創造了具有中國民族特色的散文體制和風格;主要散文集有《匆匆》《春》《歐遊雜記》《你我》《綠》《背影》《荷塘月色》等,著有詩集《雪朝》(與人合著),詩文集《蹤跡》,文藝論著《詩言志辨》,《論雅俗共賞》等。

《春》被選入2023年新編初中語文教材中。

3樓:采采柔逸

1、《荷塘月色》是朱自清先生於2023年大革命失敗的背景下,寫出的一篇借景抒情的文章。他先寫荷塘,荷塘裡的荷葉田田,綠葉中綴開著的荷花,以及微風吹來的花香。緊接著又寫了微風過處葉動花顫的情狀:

「像閃電般,霎時傳過荷塘的那邊去了。葉子本是肩並肩密密地挨著,這便宛然有了一道凝碧的波痕」。先寫靜的畫面,接著是動的畫面。

動靜結合,傳達出了荷塘富有生氣的風姿。

接下來又寫了月色。先寫月光如流水般傾瀉在花葉上的情景,「薄薄的青霧浮起在荷塘裡」;而「葉子和花彷彿在牛乳中洗過一樣;又像籠著輕紗的夢」,先虛寫又實寫虛擬,表現了朦朧月色下荷花飄忽的姿態。整篇文章在朦朧的景色中使人感到作者有淡淡的喜悅但又有些哀愁。

表達了作者在苦難中徘徊,想尋找安寧但又不可得,想超脫現實但又無法超脫的複雜心情。

2、《背影》是朱自清於2023年所寫的一篇回憶性散文。敘述的是作者離開南京到北京大學,父親送他到浦口車站,照料他上車,並爬上站臺替他買橘子的情形。當時作者的祖母剛去世,父親的心情可想而知多麼沉痛,但仍舊錶現對兒子的關懷、體貼、愛護,使兒子極為感動,這印象經久不忘。

幾年之後,那父親的背影出現在他「晶瑩的淚光中」,使人不能忘懷,於是寫下此文。

在作者腦海裡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父親替他買橘子時在月臺爬上攀下時的背影。作者用樸素的文字,把父親對兒女的愛,表達得深刻細膩,真摯感動,從平凡的事件中,呈現出父親的關懷和愛護。

4樓:zld哦哦哦

這幾天心裡頗不寧靜。今晚在院子裡坐著乘涼,忽然想起日日走過的荷塘,在這滿月的光裡,總該另有一番樣子吧。月亮漸漸地升高了,牆外馬路上孩子們的歡笑,已經聽不見了;妻在屋裡拍著閏兒,迷迷糊糊地哼著眠歌。

我悄悄地披了大衫,帶上門出去。

沿著荷塘,是一條曲折的小煤屑路。這是一條幽僻的路;白天也少人走,夜晚更加寂寞。荷塘四面,長著許多樹,蓊蓊鬱鬱的。

路的一旁,是些楊柳,和一些不知道名字的樹。沒有月光的晚上,這路上陰森森的,有些怕人。今晚卻很好,雖然月光也還是淡淡的。

路上只我一個人,揹著手踱著。這一片天地好像是我的;我也像超出了平常的自己,到了另一世界裡。我愛熱鬧,也愛冷靜;愛群居,也愛獨處。

像今晚上,一個人 在這蒼茫的月下,什麼都可以想,什麼都可以不想,便覺是個自由的人。白天裡一定要做的事,一定要說的話,現在都可不理。這是獨處的妙處,我且受用這無邊的 荷香月色好了。

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彌望的是田田的葉子。葉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層層的葉子中間,零星地點綴著些白花,有嫋娜地開著的,有羞澀地打著朵兒的; 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裡的星星,又如剛出浴的美人。

微風過處,送來縷縷清香,彷彿遠處高樓上渺茫的歌聲似的。這時候葉子與花也有一絲的顫動,像閃電 般,霎時傳過荷塘的那邊去了。葉子本是肩並肩密密地挨著,這便宛然有了一道凝碧的波痕。

葉子底下是脈脈的流水,遮住了,不能見一些顏色;而葉子卻更見風致 了。

月光如流水一般,靜靜地瀉在這一片葉子和花上。薄薄的青霧浮起在荷塘裡。葉子和花彷彿在牛乳中洗過一樣;又像籠著輕紗的夢。

雖然是滿月,天上卻有一層淡淡 的雲,所以不能朗照;但我以為這恰是到了好處——酣眠固不可少,小睡也別有風味的。月光是隔了樹照過來的,高處叢生的灌木,落下參差的斑駁的黑影,峭楞楞 如鬼一般;彎彎的楊柳的稀疏的倩影,卻又像是畫在荷葉上。塘中的月色並不均勻;但光與影有著和諧的旋律,如梵婀玲上奏著的名曲。

荷塘的四面,遠遠近近,高高低低都是樹,而楊柳最多。這些樹將一片荷塘重重圍住;只在小路一旁,漏著幾段空隙,像是特為月光留下的。樹色一例是陰陰的,乍 看像一團煙霧;但楊柳的丰姿,便在煙霧裡也辨得出。

樹梢上隱隱約約的是一帶遠山,只有些大意罷了。樹縫裡也漏著一兩點路燈光,沒精打采的,是瞌睡人的眼。 這時候最熱鬧的,要數樹上的蟬聲與水裡的蛙聲;但熱鬧是它們的,我什麼也沒有。

忽然想起採蓮的事情來了。採蓮是江南的舊俗,似乎很早就有,而六朝時為盛;從詩歌裡可以約略知道。採蓮的是少年的女子,她們是蕩著小船,唱著豔歌去的。

採蓮人不用說很多,還有看採蓮的人。那是一個熱鬧的季節,也是一個風流的季節。梁元帝《採蓮賦》裡說得好:

於是妖童媛女,

盪舟心許;

鷁首徐回,

兼傳羽杯;

欋將移而藻掛,

船欲動而萍開。

爾其纖腰束素,

遷延顧步;

夏始春餘,

葉嫩花初,

恐沾裳而淺笑,

畏傾船而斂裾。

可見當時嬉遊的光景了。這真是有趣的事,可惜我們現在早已無福消受了。

於是又記起《西洲曲》裡的句子:

採蓮南塘秋,蓮花過人頭;低頭弄蓮子,蓮子清如水。

今晚若有采蓮人,這兒的蓮花也算得「過人頭」了;只不見一些流水的影子,是不行的。這令我到底惦著江南了。——這樣想著,猛一抬頭,不覺已是自己的門前;輕輕地推門進去,什麼聲息也沒有,妻已睡熟好久了。

5樓:匿名使用者

背影我與父親不相見已二年餘了,我最不能忘記的是他的背影。 那年冬天,祖母死了,父親的差使也交卸了,正是禍不單行的日子。我從北京到徐州,打算跟著父親奔喪回家。

到徐州見著父親,看見滿院狼籍的東西,又想起祖母,不禁簌簌地流下眼淚。父親說:「事已如此,不必難過,好在天無絕人之路!

」 回家變賣典質,父親還了虧空;又借錢辦了喪事。這些日子,家中光景很是慘淡,一半為了喪事,一半為了父親賦閒。喪事完畢,父親要到南京謀事,我也要回北京唸書,我們便同行。

到南京時,有朋友約去遊逛,勾留了一日;第二日上午便須渡江到浦口,下午上車北去。父親因為事忙,本已說定不送我,叫旅館裡一個熟識的茶房陪我同去。他再三囑咐茶房,甚是仔細。

但他終於不放心,怕茶房不妥貼;頗躊躇了一會。其實我那年已二十歲,北京已來往過兩三次,是沒有什麼要緊的了。他躊躇了一會,終於決定還是自己送我去。

我再三勸他不必去;他只說:「不要緊,他們去不好!」 我們過了江,進了車站。

我買票,他忙著照看行李。行李太多了,得向腳伕行些小費才可過去。他便又忙著和他們講價錢。

我那時真是聰明過分,總覺他說話不大漂亮,非自己插嘴不可,但他終於講定了價錢;就送我上車。他給我揀定了靠車門的一張椅子;我將他給我做的紫毛大衣鋪好座位。他囑我路上小心,夜裡要警醒些,不要受涼。

又囑託茶房好好照應我。我心裡暗笑他的迂;他們只認得錢,託他們只是白託!而且我這樣大年紀的人,難道還不能料理自己麼?

唉,我現在想想,那時真是太聰明瞭! 我說道:「爸爸,你走吧。

」他往車外看了看說:「我買幾個橘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動。

」我看那邊月臺的柵欄外有幾個賣東西的等著顧客。走到那邊月臺,須穿過鐵道,須跳下去又爬上去。父親是一個胖子,走過去自然要費事些。

我本來要去的,他不肯,只好讓他去。我看見他戴著黑布小帽,穿著黑布大馬褂,深青布棉袍,蹣跚地走到鐵道邊,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難。可是他穿過鐵道,要爬上那邊月臺,就不容易了。

他用兩手攀著上面,兩腳再向上縮;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我趕緊拭乾了淚。怕他看見,也怕別人看見。

我再向外看時,他已抱了硃紅的橘子往回走了。過鐵道時,他先將桔子散放在地上,自己慢慢爬下,再抱起橘子走。到這邊時,我趕緊去攙他。

他和我走到車上,將橘子一股腦兒放在我的皮大衣上。於是撲撲衣上的泥土,心裡很輕鬆似的。過一會說:

「我走了,到那邊來信!」我望著他走出去。他走了幾步,回過頭看見我,說:

「進去吧,裡邊沒人。」等他的背影混入來來往往的人裡,再找不著了,我便進來坐下,我的眼淚又來了。 近幾年來,父親和我都是東奔西走,家中光景是一日不如一日。

他少年出外謀生,獨立支援,做了許多大事。哪知老境卻如此頹唐!他觸目傷懷,自然情不能自已。

情鬱於中,自然要發之於外;家庭瑣屑便往往觸他之怒。他待我漸漸不同往日。但最近兩年不見,他終於忘卻我的不好,只是惦記著我,惦記著我的兒子。

我北來後,他寫了一信給我,信中說道:「我身體平安,惟膀子疼痛厲害,舉箸提筆,諸多不便,大約大去之期不遠矣。」我讀到此處,在晶瑩的淚光中,又看見那肥胖的、青布棉袍黑布馬褂的背影。

唉!我不知何時再能與他相見!

朱自清的《荷塘月色》,朱自清荷塘月色全文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劉萍萍 荷塘月色 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欣賞作者描寫景物的高超技巧 2 欣賞清秀雋永的語言 3 理解作者對自由境界的嚮往。教學重點 難點 1 梳理文中作者心理變化的脈絡 2 重點分析第四至第六自然段,欣賞並學習作者描寫景物的高超技巧。教學過程 一 ...

對朱自清荷塘月色的理解,對朱自清《荷塘月色》的評價

荷塘月色 寫於1927年7月。此時,正值 四 一二 運動蔣介石背叛革命之時。曾參加過 五四 運動的愛國知識分子朱自清,面對這一黑暗現實,他悲憤 不滿而又陷入對現實無法理解的苦悶與彷徨之中。懷著這種孤獨苦悶的心情,朱自清先生寫下了 荷塘月色 這篇文章。荷塘月色 是現代抒情散文的名篇。文章借對 荷塘月色...

《荷塘月色》中哪些句子最優美,朱自清的《荷塘月色》裡描寫荷花荷葉最優美的句子是哪句?

以下三句最為金典,1 層層的葉子中間,零星地點綴著些白花,有嫋娜的開著的,有羞澀地打著朵兒的 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裡的星星,又如剛出浴的美人。荷塘月色 2 微風過處,送來縷縷青香,彷彿遠處高樓上渺茫的歌聲似的。荷塘月色 3 塘中的月色並不均勻 但光與影有著和諧的旋律,如梵婀玲上奏著的名曲。荷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