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好前後端分離的api問題

2021-03-19 18:19:32 字數 1829 閱讀 9309

1樓:笑喘是病得抽

意義很大,但是你的問題本身認識有偏差。

對於前後端分離,認識上有個誤區,那就是很多人自稱:老早就分離了,全ajax,使用angular或者什麼什麼就可以了。

這個說法是不合適的,打個比方,別人問的是「如何解決家禽把蛋生在水草邊的問題?」,但實際上人家養的是鴨子,答題的卻是養雞的,所以回答「不讓去水邊就行了」,這顯然不在點子上。

這兩年業界說的前後端分離,是限於偏展示類的系統(用a代替),而不是應用、管控類web專案(用b代替),在b類專案裡,前後端是天然分離的,對此,除了少部分後端開發人員,基本所有人的認識都是一致的。上一段中這樣回答的人一般都是隻做b類專案,在b類專案裡,前後端分離是共識,不需要討論。

那麼,剩下的問題就是討論a類專案的前後端分離了。這個問題的核心在什麼地方呢,在於模板的與資料結合的位置,以及,模板的控制權在誰手裡。經過這兩年的討論,基本上我們可以達成的共識就是:

模板應當由前端人員去控制,主要原因有兩方面:

- 效能優化(尤其是外部資源的管理與釋出,請求合併等等)

- 協作的順暢性(已形成模板的介面片段的返工等問題)

那麼,模板到底應該在什麼地方跟資料結合?

這個問題就比較折騰了,有部分人嘗試像b類專案那樣,使用js模板,然後在瀏覽器端執行,這是存在一些問題的,比如說seo不友好,首屏效能不夠,尤其對於首頁dom量很大的電商類**,差距很明顯。

所以還是得把主要的模板放在服務端來執行。在這個過程中,阿里作了一些嘗試,那就是引入node層,在這一層把模板與資料進行合成,然後瀏覽器拿到的就是生成好的html了,但也不是所有html都是這麼生成好的,還是會有一些內容等到了瀏覽器之後,再用js去載入和生成。

如何實現前後端分離開發

2樓:安徽新華電腦專修學院

首先,先分清楚前後端的工作

前端的工作:實現整一個前端頁面以及互動邏輯,以及利用ajax與nodejs伺服器(中間層)互動

後端的工作:提供api介面,利用redis來管理session,與資料庫互動

我們專案的整一個架構如下:

接下來進入正題,如何實現前後端分離

一般來說,要實現前後端分離,前端就需要開啟一個本地的伺服器來執行自己的前端**,以此來模擬真實的線上環境,並且,也是為了更好的開發。因為你在實際開發中,你不可能要求每一個前端都去搭建一個java(php)環境,並且在java環境下開發,這對於前端來說,學習成本太高了。但如果本地沒有開啟伺服器的話,不僅無法模擬線上的環境,而且還面臨到了跨域的問題,因為你如果寫靜態的html頁面,直接在檔案目錄下開啟的話,你是無法發出ajax請求的(瀏覽器跨域的限制),因此,你需要在本地執行一個伺服器,可是又不想搭建陌生而龐大的java環境,怎麼辦法呢?

nodejs正好解決了這個問題。在我們專案中,我們利用nodejs的express框架來開啟一個本地的伺服器,然後利用nodejs的一個http-proxy-middleware外掛將客戶端發往nodejs的請求**給真正的伺服器,讓nodejs作為一箇中間層。這樣,前端就可以無憂無慮的開發了

由於前後端分離後,前端和後臺同時開發時,就可能遇到前端已經開發好一個頁面了,可是卻等待後臺api介面的情況。比如說a是負責前端,b是負責後臺,a可能用了一週做好了基本的結構,並且需要api介面聯調後,才能繼續開發,而此時b卻還沒有實現好所需要的介面,這種情況,怎麼辦呢?在我們這個專案裡,我們是通過了mock來提供一些假資料,我們先規定好了api介面,設計出了一套api文件,然後我們就可以通過api文件,利用mock(http:

//mockjs.***)來返回一些假資料,這樣就可以模擬傳送api到接受響應的整一個過程,因此前端也不需要依賴於後端開發了,可以獨立開發,等到後臺的api全部設計完之後,就可以比較快速的聯調。

如何處理好戀愛期間的性接觸,如何處理好戀愛期間的性接觸問題

隨著情愛的發展必然導致雙方不同程度的性接觸,由情愛向 的發展是十分自然的規律 而 反過來又可增進情愛的深度,使情愛不斷髮展和昇華。使兩個人的距離一下就拉近了,情愛到 的發展將給人們帶來無限的樂趣和生活動力,增進人們的身心健康。戀愛是人戌熟過程中的重要階段,也是學習愛與性的重要階段,處理得好,使人的終...

如何處理好與同事之間的關係,如何處理好同事之間的關係?

看看西遊記吧,想象一下你們單位就是西遊記,你就是白龍馬,你們單位有幾種人。第一種孫悟空遮這種人是公司的主要做事的人才,對他恭維一些,就沒事了。這種人可能是實幹領導。然後是豬八戒種的,好吃懶做,拍馬屁,這種人惹不得!惹君子不能惹小人。這種人可能是實權領導 再後就是沙和尚,能幹能吃苦,不喊累,這種人只要...

如何處理好再婚家庭矛盾,如何處理好再婚的家庭關係

一個家庭的和諧首先是夫妻雙方的和諧,感情和諧,生活快樂,要少抱怨,多理解,努力為孩子創造良好的氛圍,告訴他們你們一起生活是會快樂的,不要給孩子壓力,其次要多關愛對方的孩子,要表現出自己不偏心,公平對待!各盡所能,各取所需,取長補短,大事精明,小事糊塗。再婚家庭的矛盾點比一般家庭要多,所以找準矛盾點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