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氣候協定到底是什麼吶,巴黎氣候協定什麼意思

2021-05-22 14:14:57 字數 2649 閱讀 2102

1樓:風輕瑤小童鞋

《巴黎協定》是2023年12月12日在巴黎氣候變化大會上通過、2023年4月22日在紐約簽署的氣候變化協定。

《巴黎協定》為2023年後全球應對氣候變化行動作出安排。一些國家領導人和國際機構**發表講話或宣告,對這一協定誕生表示歡迎。

2023年4月22日,是人類歷史上意義非凡的一個「世界地球日」。100多個國家齊聚聯合國,見證一份全球性的氣候新協議《巴黎協定》的簽署,這將在人類可持續發展的程序中譜寫重要一頁。 2023年9月3日,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中國加入《巴黎氣候變化協定》,則成為23個完成了批准協定的締約方。

2023年6月1日美國**特朗普宣佈退出《巴黎協定》。

巴黎氣候協定什麼意思

2樓:康康侃球

《巴黎協定》是繼2023年《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2023年《京都議定書》之後,人類歷史上應對氣候變化的第三個里程碑式的國際法律文字,形成2023年後的全球氣候治理格局。

《巴黎協定》共29條,當中包括目標、減緩、適應、損失損害、資金、技術、能力建設、透明度、全球盤點等內容。

從環境保護與治理上來看,《巴黎協定》的最大貢獻在於明確了全球共同追求的「硬指標」。協定指出,各方將加強對氣候變化威脅的全球應對,把全球平均氣溫較工業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攝氏度之內,併為把升溫控制在1.5攝氏度之內努力。

只有全球儘快實現溫室氣體排放達到峰值,本世紀下半葉實現溫室氣體淨零排放,才能降低氣候變化給地球帶來的生態風險以及給人類帶來的生存危機。

從人類發展的角度看,《巴黎協定》將世界所有國家都納入了呵護地球生態確保人類發展的命運共同體當中。協定涉及的各項內容擯棄了「零和博弈」的狹隘思維,體現出與會各方多一點共享、多一點擔當,實現互惠共贏的強烈願望。《巴黎協定》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下,在《京都議定書》、「巴釐路線圖」等一系列成果基礎上,按照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公平原則和各自能力原則,進一步加強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的全面、有效和持續實施。

從經濟視角審視,《巴黎協定》同樣具有實際意義:首先,推動各方以「自主貢獻」的方式參與全球應對氣候變化行動,積極向綠色可持續的增長方式轉型,避免過去幾十年嚴重依賴石化產品的增長模式繼續對自然生態系統構成威脅;其次,促進發達國家繼續帶頭減排並加強對發展中國家提供財力支援,在技術週期的不同階段強化技術發展和技術轉讓的合作行為,幫助後者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再次,通過市場和非市場雙重手段,進行國際間合作,通過適宜的減緩、順應、融資、技術轉讓和能力建設等方式,推動所有締約方共同履行減排貢獻。此外,根據《巴黎協定》的內在邏輯,在資本市場上,全球投資偏好未來將進一步向綠色能源、低碳經濟、環境治理等領域傾斜。

《巴黎協定》到底是什麼東西?

3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巴黎協定》是2023年12月12日在巴黎氣候變化大會上通過、2023年4月22日在紐約簽署的氣候變化協定。《巴黎協定》為2023年後全球應對氣候變化行動作出安排。

《巴黎協定》還規定,從2023年開始,每5年將對全球行動總體進展進行一次盤點。比如中美兩個大國都做出了自己的減排承諾。中國提出二氧化碳排放2023年左右達到峰值並爭取儘早達峰、單位國內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3年下降60%至65%等自主行動目標。

美國承諾到2023年在2023年的基礎上減排溫室氣體26%至28%。

值得強調的是,發達國家相比發展中國家有更多的義務。《巴黎協定》規定,發達國家應為發展中國家提供資金、技術等方面的支援。特別是發達國家曾經承諾,到2023年要實現每年向發展中國家提供1000億美元應對氣候變化支援資金的目標。

企業:罰款或者商機各國在國際上受到的法律約束,自然會以各種方式傳遞給國內各個領域。對於廣大企業來說,既面臨著因碳排放超標而被罰款等風險,也迎來了發展的新機遇。

許多國家將會努力通過科技創新和機制創新,實施優化產業結構、構建低碳能源體系、發展綠色建築、節能減排產業和低碳交通、建立全國碳排放交易市場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形**與自然和諧發展新格局,其中必然出現眾多不同於以往的商機。比如中國近兩年的新能源汽車井噴式發展,就是一例。

另外,許多制定了減排目標的國家都給國內企業分配了碳排放配額。一些傳統的排放大戶如火電和運輸企業等可能已有準備,但其他一些行業卻常常因未予以足夠重視而被處罰。而從另一個角度看,與碳排放配額相對應的就是碳市場,一個企業如果減排做得好,可以把多餘的排放份額賣出去。

這也是一個巨大的商機。

在國內率先從事碳交易服務的中創碳投公司副總經理鄭喜鵬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目前全球碳市場交易額大約為每年六七百億美元,國內目前還只有7個碳市場試點,累計成交金額超過32億元人民幣。

個人:走向低碳生活對於個人而言,《巴黎協定》生效將帶領我們進一步走向低碳生活。這方面的典型案例就是低碳社群,英國倫敦南部的「貝丁頓零化石能源發展」生態社群是全球低碳建築領域的先驅。

該社群的設計師比爾·鄧斯特介紹說,貝丁頓社群建築每一處獨特的構造都是從提高能源利用角度考慮的,比如樓頂的風帽是一種自然通風裝置,室外冷空氣進入和室內熱空氣排出時會在其中發生熱交換,節約供暖所需的能源。小區裡還有大量太陽能電池板,還有一個利用廢棄生物質等發電並提供熱水的小型熱電聯產廠。

當然,現在大部分人都還是居住在傳統小區中,但這些社群也走在低碳改造的路上,而這些改造的很多內容都會讓居民生活更方便。根據中國國家***的《低碳社群試點建設指南》,城市低碳社群在公交分擔率、自行車租賃站點、電動車公共充電站等方面的指標都是「約束性」的,這無疑會很受歡迎;還有一些指標如建築屋頂太陽能光電、光熱利用覆蓋率則是「引導性」的,在向更加低碳的方向發展。

哪個國家退出了巴黎氣候協定,巴黎氣候協定是什麼?為啥美國要退出

全球萬名科學家發出警告!氣候變化威脅地球,我們正面臨氣候災難。巴黎氣候協定是什麼?為啥美國要退出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美國開始正式退出巴黎氣候協定 世界上絕大部分國家都簽署同意的在全球範圍內減少碳排放的協定,因為要採取措回 施減少碳排放,勢必要花答錢和影響經濟發展,美國那些大財團不願這些條條框框影響了...

什麼是《巴黎協定》美國要退出《巴黎協定》的原因是什麼

氣候大會開的比較不愉快的幾屆主要是09年哥本哈根的cop15 內10年的 坎昆cop16 11年的德班cop17 12年多哈的容cop18,這幾年主要是因為 京都議定書 的續約問題上,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都不願意在經濟發展問題上進行妥協,在關鍵的減排問題上置全球人民的健康和福祉於不顧,互相扯皮 攻訐...

雙十協定的意義是什麼,雙十協定對共產黨的意義是什麼

一中共政治主動,二在國統區和民主黨派中擴大了共產黨的影響,三迫使國民黨承認和平建國的基本方針 雙十協定對共產黨的意義是什麼 雙十協定 的簽訂是中國共產黨通過這場鬥爭,在人民面前表明了爭取和平的誠意,擴大了共產黨的影響 雙十協定 的內容有利於實施民主政治和和平建國,對人民有利 國民黨被迫承認和平建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