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在高速公路上行駛時路面遠看有水駛近了卻沒有

2021-03-19 18:29:10 字數 1644 閱讀 8207

1樓:匿名使用者

水是透明的,遠看有水 是反光的原因 看見

進了 沒有了反光 就「看不見」了

2樓:天下第一劉興

那其實不是看見了水,是空氣在遠處反的光。

3樓:花溪之戀

著屬於物理現象.在沙漠中也有這樣的情況.遠看有一個綠洲,走了很長時間還是找不到.與光的折射有關,自己找找高三的物理可本.

4樓:狂舞抽風

高速公路一般都比較平,光在平的路面上易發生鏡面反射,就是象你拿

個鏡子反回射太陽光,再某一個方向上可答以看到很腰眼的光線,但是並不是所有的方向上都能看到的。你看到並不是水而是較平的路面發生鏡面反射,在你靠近這個地方時候就看不到了那種鏡面反**。

5樓:匿名使用者

根海市蜃樓一樣的道理

夏天中午高速公路路面遠看似有水而走近卻什麼都沒有,是怎麼回事?

6樓:匿名使用者

地面由於受到太陽光的照射並且其比熱比較小,所以很快溫度就升高了

地面溫度升高了之後又使得接近地面的空氣受熱,空氣受熱體積增大、密度減小,不同密度的空氣折射率不同,密度小的折射率也小,於是光線就在接近地面的地方發生彎曲,類似於全反射,但其實並不完全是全反射,而是光線一點點的發生折射,最後就形成了類似鏡子的效果,和海市蜃樓的原理是一樣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和海市蜃樓是同樣的道理,是因為路面區域性的溫度很高,引起的陽光的折射效果.

在炎熱夏天的柏油馬路上,有時也能看到上述現象.貼近熱路面附近的空氣層同熱沙面附近的空氣層一樣,比上層穿空氣的折射率小.從遠處物體射向路面的光線,也可能發生全反射,從遠處看去,路面顯得格外明亮光滑,就像用水淋過一樣.

為什麼在高速上能看到前面有水,到近處就沒有水了,這是什麼現象?

8樓:匿名使用者

1.在公路上,我們常常可以看到遠處的路面上似乎有水,還有汽車的倒影:

2.隨著距離越來越近,這些水跡就越來越少了:

3.逐漸縮小了距離,這些水的痕跡就消失了:

4.這是什麼現象呢?這就是人們常說的「海市蜃樓」的一種:

5.有人把這種現象叫做:「馬路蜃景」即馬路上的海市蜃樓:

6.所謂的「蜃景」,就是地球上物體反射的光經大氣折射而形成的虛像:

7.是一種典型的光學幻景:

8.但是有研究者認為說這是一種鏡面反射:

9.無論如何,屬於物理學上的一種光學現象就是了:10.

在平靜無風的海面、湖面或沙漠上,如果看到遠處的天空中聳立起亭臺樓閣、城郭古堡,或者其他物體的幻影,虛無縹緲,變幻莫測,宛如仙境,那就是海市蜃樓了,但是能看到的人真是不多。11.朋友們有空途經高速公路,又是烈日當空的話,注意你的正前方大約500米-1000米的路面,我們常常可以看到這種馬路蜃景現象,儘管這種現象稍縱即逝,不過也會覺得挺奇妙的。

9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不是海市蜃樓海市蜃樓是光的折射將遠處的景物由空氣密度不一而反射你說的情況應該是反射 到了跟前反射不到你的眼中了應為角度變大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那不是水!我也經常看到應該是太陽晒到大地的熱氣後想外反射什麼的!~遠看像水!

轎車在高速公路上行駛每小時不能超過多少千米

轎車最高車速不得超過每小時120公里。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 第七十八條高速公路應當標明車道的行駛速度,最高車速不得超過每小時120公里,最低車速不得低於每小時60公里。高速公路上行駛的小型載客汽車最高車速不得超過每小時120公里,其他機動車不得超過每小時100公里,摩托車不得超過每小時80公里。同...

上午9點3輛車在高速公路上行駛,貨車在正中間,上午10點小

解 設小轎車 貨車 客車的速度分別為a b c 設貨車行駛t小時追上了客車 設9點時候小轎車距離客車的距離是s千米,由於貨車在小轎車和客車的正中間,所以9點時小轎車和貨車 貨車和客車的距離都是0.5s 小轎車追上貨車 9點至10點 的時間為1小時 小轎車追上客車 9點至10點40 的時間為5 3小時...

在高速公路上行駛的機動車輛如果遇到能見度小於50米的大霧,最高時速不得超過多少

靠邊停車開啟危險報警燈人下車閃到安全地方去 在高速公路上行駛的機動車輛如果遇到能見度小於50米的大霧,最高時速不得超過多少?沒有強行規定,一切以安全為第一,能見度小於50米,霧很大了,開啟雙閃,開啟前後霧燈,時速小於20公里,其實很危險了 易造成群死群傷惡 通事故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