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的氣候如何,江西省的氣候如何

2021-05-12 10:43:36 字數 4695 閱讀 9451

1樓:匿名使用者

江西屬**帶季風氣候,年降雨量為800至1600ml,主要集中在春夏兩季,夏天平均氣溫在23度以上,5、6月為雨季,7、8月受副熱帶高壓控制,本來無雨,但偶爾會受颱風影響而下雨,九月雨帶南移,基本無雨,所以,7、8月是挺熱的,不開空調也要常吹風扇。冬季溫和乾燥,平均氣溫是0至8度,南方的冷是溼冷,但由於刮西北季風因而不會一直潮溼,真正潮溼天氣在春天,由帶水汽的暖空氣引起。秋天是最舒適的,涼爽乾燥。

2樓:紫沫舞琳

大部分是多變的,一下下雨,一下又出太陽,很難猜到,78月的時候是很熱的,6月雨

水會多一些,天氣也都變一點,有時還會出現地一邊是乾的,走過去一邊地就是溼的了,冬天冷是很冷,潮溼不會太重,因為不常下雪,我說的是吉安的天氣

江西的氣候怎麼樣?

3樓:匿名使用者

江西,春季回暖較早,但天氣易變,乍暖乍寒,雨量偏多,直至夏初;盛夏至中秋前晴熱乾燥;冬季陰冷但霜凍期短,尤其是近年,暖冬氣候明顯。由於江西地勢狹長,南北氣候差異較大,但總體來看是春秋季短而夏冬季長。全省氣候溫暖,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年均降水量1341毫米到1940毫米,無霜期長。

江西省年平均氣溫18℃左右。贛東北、贛西北和長江沿岸年均氣溫略低,約在16℃到17℃之間;濱湖、贛江中下游、撫河、袁水區域和贛西南山區約在17℃到18℃之間;撫州、吉安地區南部和信江中游約在18℃到19℃之間;贛南盆地氣溫最高,約為19℃到20℃之間。全年全省極端最高溫度南北差異不大,甚或略呈北高南低現象,但幾乎都接近或超過40℃,個別縣區日最高氣溫曾經達到過44.

9℃。極端最低氣溫則南北差異較大:九江大部分地區在-12℃到-14℃之間,個別縣區還出現過日最低氣溫-18.

9℃的極端最低值;贛南則在-5℃左右,全省其他地區一般在-7℃到-12℃之間。 江西年均日照總輻射量為每平方釐米97千卡到114.5千卡;都昌縣最多,銅鼓縣最少。

年均日照時數為1473.3小時到2077.5小時;都昌縣最多,崇義縣最少。

江西多雨。年均降水量1341毫米到1940毫米,一般表現為南多北少、東多西少、山區多盆地少。武夷山、懷玉山和九連山一帶年均降水量多達1800毫米到2000毫米,長江沿岸到鄱陽湖以北以及吉泰盆地年均降水量則約為1350毫米到1400毫米,其他地區多在1500毫米到1700毫米之間。

全年降水季節差別很大。秋冬季一般晴朗少雨,2023年大部分地區整個秋冬季以陰雨天氣為主的現象較為少見。春季時暖時寒,陰雨連綿,一般在四月份後全省先後進入梅雨期。

五、六月份為全年降水最多時期,平均月降水量在200毫米到350毫米以上,最高可達700毫米以上。這一時期多大雨或暴雨,暴雨強度為日降水量50毫米到100毫米,最大甚至可達300毫米到500毫米以上。7月雨帶北移,雨季結束,氣溫急劇上升,全省進入晴熱時期,伏旱秋旱相連,而從東南海域登陸的颱風給江西帶來陣雨,緩解旱情,消減炎熱。

降水量除季節分配很不均勻外,年際變化也相當懸殊,最多年份可達最少年份一倍以上。 除廬山外,全省年均風速為每秒1米到每秒3.8米,最小為德興市,最大為星子縣。

年均大風日0.5天到28.5天,最少為宜黃縣,最多為星子縣。

鄱陽湖濱,贛江、撫河下游和高山頂及峽谷區風能資源較為豐富,年均風速在每秒3米到每秒5米。 全省主要自然災害有寒害、洪澇、乾旱和凍害以及持續時間較為短暫的高溫危害等。

4樓:星空下的櫻草

冬天風特大,不冷死也被吹死,夏天很熱用空調扇能勉強度日,春秋天很短的樣子,沒注意就過去了。(這是說南昌這邊,不知道其他地方怎麼樣,不過聽說九江廬山那邊夏天很涼爽,在山上睡覺還要蓋被子) 不過今年氣候反常,夏天不怎麼熱,冬天竟然還下了幾次雪。

江西的氣候?

5樓:匿名使用者

概況: 江西地處**帶季風氣候區,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量豐沛。春季陰冷多雨,偶有桃花汛;夏季高溫多雨,間有颱風影響;秋季風和日麗,秋高氣爽;冬季溼冷,多偏北大風。

年平均氣溫 11.6℃~19.6℃,無霜期長達240-307天,降水季節分配不均,全年降水50%以上集中在4-7月,該時期為江西的雨季。

江西地域廣,南北跨越 5個多緯距,東西相隔5個多經度,境內東、西、南三面環山,中間丘陵起伏,北部為鄱陽湖及其平原。複雜的地形、地貌分佈,使得江西氣候資源分佈複雜多樣:光資源北多南少;熱量資源南多北少;水分資源東多西少;風能資源湖區、山區多,其他地區少。

全省四季主要特點、氣候資源分佈如下:

春季: 受大陸冷高壓和南支槽的共同影響,我省多過程性天氣,主要的災害性天氣是低溫陰雨和強對流。長期低溫陰雨會造成爛種爛秧,對早稻播種危害很大,平均約 2年出現1次。

夏季: 受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控制,晴旱酷熱。全省 7月平均氣溫除周邊地區外,南北各地相差甚小,都在29.

0~30.0℃之間,極端最高氣溫都在40℃以上。全年日最高氣溫≥35℃的天數,除鄱陽湖受湖水調節和龍南、全南、定南等地植被條件較好的山區為10~20天外,其他地方都在20天以上,贛東北和贛江中游一帶多達40~50天,可算是我國的「火爐」之一。

全省多年極端最高氣溫 31.1℃~42.1℃。

秋季: 雨季結束之後,西太平洋副高北跳,我省多處太平洋副高脊區之中,使得我省多晴好天氣,且溼度較小,主要災害性天氣是乾旱與寒露風。

冬季: 受大陸季風影響,不斷有冷空氣侵入,特別是鄱陽湖區域為向北開口的盆地,冷空氣長驅直入,使北部平原氣溫顯著下降,有時伴有雨雪或冰凍。 1月平均氣溫為3.

5~5.0℃,最低氣溫較低。贛南盆地因受山脈阻擋,加之位置偏南,冷空氣的影響較小,1月的平均氣溫為7.

0~8.0℃,有的在8.0℃以上,但極端最低氣溫仍可下降至-5℃左右。

全省多年極端最低氣溫-3.8℃~-16.7℃.

光資源分佈:

我省全年的日照時數絕大部分地區在 1600~2100小時,星子、都昌、德安、永修、景德鎮和上饒地區北部超過1900小時,其中波陽多達2145小時。宜春地區西部和萍鄉稍少,不足1700小時,其中銅鼓只有1560小時。山區的日照時數亦較少,如崇義僅為1521小時。

熱量資源分佈:

江西的熱量資源較為豐富。全省各地的年平均氣溫為 16.4~19.

8℃,自北向南遞增,平原高於山區。贛東北、贛西北邊緣山區和長江南岸一帶年平均氣溫較低,為16.4~17.

0℃;贛南盆地年平均氣溫較高,為19.0~19.8℃;其餘地區多為17.

0~19.0℃。

近年來,我省冬季氣溫與最冷月最低氣溫逐漸上升,每 10年約增加0.05~0.19℃;夏季氣溫與最熱月最高氣溫逐漸降低,每10年約降低0.

01~0.17℃;春季和年平均氣溫,各地有升有降,其幅度均較小;秋季氣溫略有降低。

6樓:匿名使用者

江西處於北迴歸線附近,春季回暖較早,但天氣易變,乍暖乍寒,雨量偏多,直至夏初;盛夏至中秋前晴熱乾燥;冬季陰冷但霜凍期短,尤其是近年,暖冬氣候明顯。由於江西地勢狹長,南北氣候差異較大,但總體來看是春秋季短而夏冬季長。全省氣候溫暖,日照充足,雨量充沛,無霜期長,為**帶溼潤氣候,十分有利於農作物生長。

江西省年平均氣溫 18℃ 左右。贛東北、贛西北和長江沿岸年均氣溫略低,約在 16℃ 到 27℃ 之間;濱湖、贛江中下游、撫河、袁水區域和贛西南山區約在 17℃ 到 18℃ 之間;撫州、吉安地區南部和信江中游約在 18℃ 到 19℃ 之間;贛南盆地氣溫最高,約為 19℃ 到 20℃ 之間。 全年全省極端最高溫度南北差異不大, 甚或略呈北高南低現象, 但幾乎都接近或超過 40℃,個別縣區日最高氣溫曾經達到過 44.

9℃。極端最低氣溫則南北差異較大: 九江大部分地區在 -12℃ 到 -14℃ 之間, 個別縣區還出現過日最低氣溫 -18.

9℃ 的極端最低值;贛南則在 -5℃ 左右,全省其他地區一般在 -7℃ 到 -12℃ 之間。

江西年均日照總輻射量為每平方釐米97千卡到114.5千卡;都昌縣最多,銅鼓縣最少。年均日照時數為 1473.3 小時到 2077.5 小時;都昌縣最多,崇義縣最少。

江西多雨。年均降水量 1341 毫米到 1940 毫米,一般表現為南多北少、東多西少、山區多盆地少。武夷山、懷玉山和九嶺山一帶年均降水量多達 1800 毫米到 2000 毫米,長江沿岸到鄱陽湖以北以及吉泰盆地年均降水量則約為 1350 毫米到 1400 毫米,其他地區多在 1500 毫米到 1700 毫米之間。

全年降水季節差別很大。秋冬季一般晴朗少雨,1977 年大部分地區整個秋冬季以陰雨天氣為主的現象較為少見。春季時暖時寒,陰雨連綿,一般在四月份後全省先後進入梅雨期。

五、六月份為全年降水最多時期,平均月降水量在 200 毫米到 350 毫米以上,最高可達700 毫米以上。 這一時期多大雨或暴雨,暴雨強度為日降水量50 毫米到 100 毫米, 最大甚至可達 300 毫米到 500 毫米以上。7 月雨帶北移,雨季結束,氣溫急劇上升,全省進入晴熱時期,伏旱秋旱相連, 而從東南海域登陸的颱風將給江西帶來陣雨,緩解旱情,消減炎熱。

降水量除季節分配很不均勻外,年際變化也相當懸殊,最多年份可達最少年份一倍以上。

除廬山外,全省年均風速為每秒 1 米到每 秒3.8 米,最小為德興市,最大為星子縣。年均大風日 0.

5 天到 28.5 天,最少為宜黃縣,最多為星子縣。鄱陽湖濱,贛江、撫河下游和高山頂及峽谷區風能資源較為豐富,年均風速在每秒3米到每秒5米。

7樓:匿名使用者

江西屬**帶季風氣候,年降雨量為800至1600ml,主要集中在春夏兩季,夏天平均氣溫在23度以上,5、6月為雨季,7、8月受副熱帶高壓控制,本來無雨,但偶爾會受颱風影響而下雨,九月雨帶南移,基本無雨,所以,7、8月是挺熱的,不開空調也要常吹風扇。冬季溫和乾燥,平均氣溫是0至8度,南方的冷是溼冷,但由於刮西北季風因而不會一直潮溼,真正潮溼天氣在春天,由帶水汽的暖空氣引起。秋天是最舒適的,涼爽乾燥。

江西天氣怎樣,江西省的氣候如何

江西處於北迴歸線附近,春季回暖較早,但天氣易變,乍暖乍寒,雨量偏多,直至夏初 盛夏至中秋前晴熱乾燥 冬季陰冷但霜凍期短,尤其是近年,暖冬氣候明顯。由於江西地勢狹長,南北氣候差異較大,但總體來看是春秋季短而夏冬季長。全省氣候溫暖,日照充足,雨量充沛,無霜期長,為 帶溼潤氣候,十分有利於農作物生長。江西...

江西省專升本哪個學校最好考,江西省專升本哪個學校最好考

江西財經bai大學在江西省內會計是最好的du,但是報名人zhi數也非常多!競爭dao很激烈.如果回你對地區沒有什麼要求的答 話,建議你往贛州 撫州什麼的地方報,考取概率會大很多。或者是南昌市的一些名氣不是很大的學校,例如南昌理工什麼的。你要先看哪幾個學校招收會計專業,在根據這個方法選擇。god bl...

請問江西省有什麼著名景點,江西省有哪些著名的景點?

江西歷史悠久,山川秀麗,人文薈萃,名勝古蹟眾多。現擁有廬山 井岡山 龍虎山 三清山4個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其中廬山作為 世界文化景觀 列入 世界遺產名錄 有南昌 景德鎮 贛州3座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 還有中國第一大淡水湖鄱陽湖及鄱陽湖國家級候鳥自然保護區 9座國家級森林公園 5個國家重點保護寺觀 17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