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杜鵑在文學史上的地位恐怕任何鳥都比不上

2023-04-27 01:50:09 字數 3799 閱讀 7925

1樓:岸芷葶蘭

相傳,古代有一位蜀國的皇帝杜宇,很愛他的百姓。死後,他的靈魂變為一隻杜鵑鳥。每年春季,杜鵑鳥飛來喚醒老百姓「快快布穀!

快快布穀!」嘴巴啼得流出了血,滴滴鮮血灑在地上,染紅了漫山的杜鵑花。

確實,杜鵑花十分美麗。管狀的花,有深紅、淡紅、玫瑰、紫、白等多種色彩 。當春季杜鵑花開放時 ,滿山鮮豔,像彩霞繞林,被人們譽為「花中西施」。

五彩繽紛的杜鵑花,喚起了人們對生活熱烈美好的感情,它也象徵著國家的繁榮富強和人民的幸福生活。這就是我國人民熱愛杜鵑的真諦。

2樓:高桂潔

蜀國的皇帝杜宇,死後,他的靈魂變為一隻杜鵑鳥。每年春季,杜鵑鳥嘴巴啼得流出了血,聲音像「不如不歸」

3樓:漫迎戎

杜鵑血染紅杜鵑花。

4樓:匿名使用者

在詩詞中,杜鵑又叫子規,叫聲為 "布穀",就是"不如歸去",常常作為遊子抒發思鄉之情的意象。

5樓:時常憨豆

有可能是古時杜鵑的數量特別多,到處都是。我小時時常聽到杜鵑叫,聲音特別大,好像在訴說什麼,別的鳥是比不了的。現在已經好多年沒有聽到了,看到的只中麻雀。

杜鵑花與杜鵑鳥有相似之處嗎?為什麼都叫杜鵑?

6樓:羅朗朗

只是名稱有相同而已,並無共同點。

杜鵑屬鵑形目,杜鵑科,全球大約有60多種。杜鵑廣泛地分佈於全世界,特別是舊大陸的溫帶和熱帶地區。常棲息在森林和灌木叢中,頗為害羞。

往往是隻聞其聲,不見其形。我們常根據它們的叫聲來給它們命名。

普通杜鵑身長約16釐米,羽毛大部分或部分呈明亮的鮮綠色。大型的地棲杜鵑身長可達90釐米。多數地棲杜鵑呈土灰色或褐色,也有些身上有紅色或白色的斑紋。

有些熱帶杜鵑的背上翅膀上有像彩虹一樣的藍色。多種杜鵑的翅短。尾巴較長,有的特別長。

尾巴羽毛的尖端還點綴著白色。地棲杜鵑的腿比樹棲杜鵑長。腳掌前後有雙趾。

喙粗壯結實,有點向下彎曲。

杜鵑是我國十大名花之一。杜鵑可在家庭盆栽觀賞,深受人們喜愛。

杜鵑鳥的由來

7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古代週末蜀王杜宇,號望帝,死後化身為杜鵑鳥,在天空中徘徊翻飛,不停地叫喚"快回去,快回去",聲音淒厲,就像在叫子女歸來,所以又叫子規鳥。春天,杜鵑鳥啼叫時恰逢遍山花開,鳥鳴與花開正好在時間上巧合。另外,杜鵑鳥與紅花又在顏色上巧合,所以此花被稱為杜鵑花。

杜鵑為什麼叫做「杜鵑」?

8樓:網友

傳說古代蜀國有一位皇帝叫杜宇,與他的皇后恩愛異常。後來他遭奸人所害,悽慘死去。他的靈魂化作了一隻杜鵑鳥,每日在皇后的花園中啼鳴哀嚎。

它落下的淚珠是一滴滴紅色的鮮血,染紅了皇后園中美麗的花朵,所以後人給它起名叫杜鵑花。

那皇后聽到杜鵑鳥的哀鳴,見到那殷紅的鮮血,明白是丈夫靈魂所化。悲傷之下,日夜哀嚎著「子歸,子歸」,終究鬱郁而逝。

她的靈魂化為火紅的杜鵑花開滿山野,與那杜鵑鳥相棲相伴,所以這杜鵑花又叫映山紅。這便是杜鵑啼血,子歸哀鳴的典故。這鳥與花終身不棄的愛戀,乃是人世間不朽的傳奇。

擴充套件資料:春夏季節,杜鵑徹夜不停啼鳴,啼聲清脆而短促,喚起人們多種情思。如果仔細端詳,杜鵑口腔上皮和舌部都為紅色,古人誤以為它啼得滿嘴流血,湊巧杜鵑高歌之時,正是杜鵑花盛開之際,人們見杜鵑花那樣鮮紅,便把這種顏色說成是杜鵑啼的血。

杜鵑啼血」出現的原因。

在春夏之際,杜鵑鳥會徹夜不停地啼鳴,它那淒涼哀怨的悲啼,常激起人們的多種情思,加上杜鵑的口腔上皮和舌頭都是紅色的,古人誤以為它「啼」得滿嘴流血,因而引出許多關於「杜鵑啼血」、「啼血深怨」的傳說和詩篇。

杜鵑的來歷是什麼?

杜鵑在古代文學裡有什麼象徵意義? 如題

杜鵑為什麼叫杜鵑呢?

9樓:永夜

杜鵑花又名映山紅、山石榴、羊躑躅等,是我國傳統的十大名花之一。其名稱的由來與杜鵑鳥有關。相傳古代的蜀地,由於連年洪水不斷,民不聊生,有個叫杜宇的青年獵人,帶領民眾治水並獲得成功,被擁戴為國君。

他當國君期間教民眾務農,很得民心。但後來他被陰謀家陷害致死,死後冤魂化為杜鵑鳥。每到春天,杜鵑鳥徘徊翻飛,叫聲淒厲,好像不停地催人「快快一割麥」。

由於春天杜鵑鳥啼鳴時正值遍山的杜鵑花盛開之時,鳥鳴與花開恰好在時令上巧合,而杜鵑鳥的嘴角天生有一紅斑,像鳴叫不止滴出的鮮血,紅斑與紅花又在顏色上巧合,故而花鳥同名,流傳至今。杜鵑最早被稱作鳩。《夏小正·三月》記載了「攝桑、委揚……鳴鳩」,在夏代,人們注意到杜鵑在農曆三月的鳴叫,並據此安排農事。

鳩的鳴叫因像「布穀」二字的發音,又恰逢播種時節,在漢代,又名布穀。

杜鵑在江南叫鶗鴂。屈原《離騷》中有「恐鵜鴃之先鳴兮,使夫百草為之不芳」,這裡的鵜鴃就是鶗鴃。詩人因鳥的悽苦哀鳴感慨,彷彿百草都失去了生機。

杜鵑開始成為「怨鳥」。那麼,杜鵑這個名稱是如何形成的呢?這得從它常出沒的西蜀地——四川談起。

揚雄《蜀王本紀》記載的故事。

故事演變為望帝化身杜鵑的傳說。蜀地的方誌《華陽國志·蜀志》記載,「時值二月,子鵑鳥鳴,故蜀人悲子鵑鳥鳴也」。因杜宇的離別,蜀人感到哀傷,聽聞到杜鵑的鳴叫,就將望帝(杜宇)的離去與悲鳴的子鵑聯絡起來,這種鳥也因此被稱為「杜宇」。

後來,人們將這種杜宇變化而成的子鵑混稱為「杜鵑」。

10樓:網友

這裡面有一段神奇而又曲折的故事。包含酸甜苦辣,回味無窮。 傳說,當時的四川,在三峽一帶尚處淤塞,四川盆地是一個近乎全封閉的圍嶂。

川內又有岷江、涪江等大河,川西雪山過來的大水無處排洩,於是盆地內經常洪水橫流,巴蜀人民終年掙扎在避水逃難中。杜宇雖然竭盡心力,築堤開堰,又帶領人民上山躲避,但治標不治本,依然不能平息災難,杜宇因此憂心忡忡。 後來,從下游的湖北地區,來了一個叫鱉靈的人。

他胸懷大志,膽識過人,才略出眾。望帝杜宇見了非常高興,於是任命他為相。鱉靈擔任蜀相之後,主持政務,興利除弊,將蜀地治理得更好。

此時常年的洪水依然是川內的主要災難。鱉靈經過觀察,決定把巫山的峽道開鑿清理,讓川內的河流得以順峽谷而出,不再四處氾濫。於是他率領川中健兒,在巫山一帶開鑿石壁。

經過數年千辛萬苦的努力,終於將今天的巫峽開鑿暢通,使得原本淤塞橫流的川內江河,都從巫峽順勢而出,一瀉萬里,形成奔流不息的滾滾長江。 鱉靈為了治水,不辭辛勞,廢寢忘食,甚至數年之間不曾回家探望。通過治理水患,他在民眾中也建立了很高的威望。

望帝杜宇見狀,便按照當時的慣例,主動把君主之位禪讓給了鱉靈。鱉靈成為蜀地新的君主,號「開明」,又稱為「叢帝」。 望帝杜宇禪位之後,退居西山。

昔日統治全蜀的君主,如今成為閒居的老人,自然難免一點點惆悵。誰知道太平日子沒過多久,四鄉竟然傳來了流言,說杜宇把君主之位禪讓給開明,是因為在開明率眾治水期間,杜宇同開明的妻子發生了私通,所以才羞慚讓位的。 這似乎反映了我國人民自古以來就富含的八卦精神?

傳播的人或許處於猥瑣的心態,也可能僅僅是無事生非的好奇。但對於當事人,恐怕就沒那麼輕快了。 流言傳來,望帝杜宇是又氣又急。

想不到一番好意竟然落得這樣的誣衊。那會兒雖然沒啥「封建倫理束縛」,但道德指責的帽子還是很重的。杜宇原本就上了年紀,又在長期的為政中殫精竭慮,損害了健康,受此打擊,很快一病不起,含恨逝去。

他的魂魄不忍離開蜀地人民,於是化身為鳥,晝夜鳴叫,聲音悽切。而川中人民,也沒有忘記他們的君主,把這種鳥叫做「杜鵑」,以表達對望帝杜宇的懷念。杜鵑鳥的別稱很多,如「望帝、望帝魂、杜宇、杜宇魂、杜魄、杜宇魄、蜀王魄、蜀帝魂、古帝魂、蜀鳥、蜀魄、蜀魂、蜀鵑」等,都是源自這個故事。

而用「望帝啼鵑」比喻冤魂的悲鳴;「杜鵑啼血、子規啼血」等指杜鵑鳥的哀鳴,並表哀怨、愁思之意,也由此而來。

杜鵑是什麼

魯迅的文學地位是否被高估了,魯迅在文學史上的地位。

魯迅的文學成就從未被高估,無論是在他還活著的時候,還是在他去世之後被抬上神壇的時候,還是改革開放之後中國文學進入多元化大發展的時候,魯迅的文學成就始終矗立在那裡,成為至今中國文學無法超越的一座豐碑。當然,對魯迅文學作品的理解,也不是一兩句價值判斷就能說清楚的。魯迅先生的文學地位是值得被稱頌的,魯迅的...

趙樹理在中國文學史上什麼地位趙樹理在中國現代小說發展史的貢獻與意義

山藥蛋派創始人copy,山藥蛋派是中國現代 流派之一,形成於50年代至60年代中期。指以趙樹理為代表的一個當代的文學流派。主要作家還有馬烽 西戎 李束為 孫謙 胡正等,人稱 西李馬胡孫 他們都是山西農村土生土長的作家,有比較深厚的農村生活基礎。堅持革命現實主義的創作方法,忠實於農村充滿尖銳複雜矛盾的...

詩經在中國古代文學史上是什麼地位

詩經 作為我國的第一部詩歌總集,具有崇高的歷史地位,它對於中國後世的詩歌創作和影響是巨大而深遠的,主要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1 詩經 奠定了中國詩歌藝術創作的民族文化傳統。詩經 的創作奠定了中國詩歌創作的民族文化傳統,這個傳統就是 1 抒情詩的傳統。中國是一個抒情詩最為發達的國度,中國古代詩歌創作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