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是聖人,那老子是什麼人,孔子老子都是聖人,那成為聖人的標準是什麼?

2021-03-19 18:19:52 字數 5107 閱讀 5851

1樓:灰青澀空氣

老子思想對中國哲學發展具有深刻影響,是全球文字出版發行量最大的著作之一。在道教中,老子被尊為道教始祖,所以老子又被古人稱為「太上老君」。

2樓:揮灑的淚水

中國五大聖人指的是影響中國最深遠的五位思想家。

他們分別是:道家創始人老子、儒家創始人孔子、兵家集大成者孫子、墨家創始人墨子、法家集大成者韓非子。

老子也是聖人,他位列中國五大聖人,與孔子齊名。

3樓:樂富移動pos機

老子是 道德天尊!是神

孔子、老子都是聖人,那成為聖人的標準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成為聖人就是要自己先能做得到,然後有真正的大思想大學問,就是他的智慧一定要高於這個時代。

5樓:月月月月

首先你要有一定的智慧,而且他們並不是想成為聖人,而是被後人所尊重成了聖人,能為民排憂解難。

6樓:最愛

要成為一代聖人就必須有很大的哲學觀念,就是很能超出那個時代人的那種思想和能力。

7樓:萬歲

聖人沒有什麼標準聖人,是不是做的事情超越了自己,超越了自我達到一個時代的高度。

8樓:笨笨的琪琪貓

聖人必須有足夠的智慧,哲學,有大徹大悟的思想,也得有常人不能超越的胸懷大志。

9樓:琳琳輔助

那個時候聖人的標準應該是有很多的學生,把自己的思想傳遞給學生們。

10樓:美美

正所謂身先士傑,成為聖人就要做出不同於常人的一些事情,比如孔子周遊列國。

11樓:買一送

老子不是聖人,孔子是聖人,所謂聖人不死,大盜不止。

12樓:一切回到最初

那一定是要有大智慧的人,也要有寬廣的胸懷和氣度,把自己的思想傳給更多的人。

孔子被大家公認為聖人,那老子是什麼人?

13樓:崢嶸歲月

老子是中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哲學家、文學家和史學家,道家學派創始人和主要代表人物,被唐朝帝王追認為李姓始祖。老子乃世界文化名人,世界百位歷史名人之一,今存世有《道德經》(又稱《老子》),其作品的核心精華是樸素的辯證法,主張無為而治。20世紀80年代,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統計,在世界文化名著中,譯成外國文字出版發行量最大的是《聖經》,其次就是《道德經》。

老子思想對中國哲學發展具有深刻影響,是全球文字出版發行量最大的著作之一。

在道教中,老子被尊為道教始祖。老子與後世的莊子並稱老莊。老子譽有東方三大聖人之首,美國《紐約時報》評為世界古今十大作家之首。

孔子曾數次向老子問禮、求道。自古有「老子天下第一」之稱。在修身方面,老子是道家性命雙修的始祖,講究虛心實腹、不與人爭的修持。

在政治上,老子主張無為而治、不言之教。在權術上,老子講究物極必反之理。

在唐朝,唐太宗宣稱「朕之本系出於柱史」,老子被認作是李唐的祖先,廟號「唐聖祖」,唐高宗時追封老子為「太上玄元皇帝」,唐玄宗加封為「大聖祖高上大道金園玄元天皇大帝」,北宋繼續加封老子的封號,為「太上老君混元上德皇帝」,明朝進一步加封,叫「太清仙境太上老君道德天尊混元上德皇帝」。由上面老子受封的歷史可以看出,老子是由聖人逐漸進階到仙人的。做聖人時,是老子;做仙人時,是太上老君。

我們之所以在直覺上不把老子納入聖人範疇,是因為長期以來儒家思想佔據支配地位,擁有絕對的話語權。另一方面,老子作為太上老君,那位和藹可親的白鬍須老神仙,在民間已經家喻戶曉,是否再讓他當聖人,好像也無關緊要。還有一個事實:

西方學者曾評出「東方三大聖人」,第一是道聖老子,第二是德聖孔子,第三是智聖六祖慧能,正好代表了中國三教:以老子為代表的道教,以孔子為代表的儒教,以禪宗六祖慧能為代表的中國佛教,正是這儒釋道三聖塑造了中國文化。

為什麼老子不是聖人,而孔子是聖人?

14樓:歷史痴迷狂

因為儒學的盛行,大部分人都在為儒學做廣告,例如朱熹。因此,作為儒學創始人,孔子自然就成為聖人。而老子的道家主張無為而治,被批判為太過消極。自然被貶低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老子,姓李,名耳,諡曰聃,字伯陽,楚國苦縣也就是今天的鹿邑縣人。(約生活於前571年—471年之間),曾做過周朝的守藏史。老子是我國人民熟知的一位古代偉大思想家,他所撰述的《道德經》,開創了我國古代哲學思想的先河。

他的哲學思想和由他創立的道家學派,不但對我國古代思想文化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而且對我國2000多年來思想文化的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孔子(前551-前479)名丘,字仲尼,春秋後期魯國人。孔子年輕時做過幾任小官,但他一生大部分時間是從事教育,相傳收**多達三千人,教出不少有知識有才能的學生。他是春秋末期思想家、教育家,儒學學派的創始人。

因父母曾為生子而禱於尼丘山,故名丘,字仲尼。魯國陬邑人,也就是今山東曲阜東南。曾修《詩》、《書》,定《禮》、《樂》,序《周易》,作《春秋》。

孔子的思想及學說對後世產生了極其深遠的影響。

相傳,孔子曾經問禮於老子,孔子把老子比作龍一樣的高深和難以琢磨,認為自己不如他。

我認為,孔子的學問淵源於老子,也就是說,孔子所研究的只是老子提出的理論裡的分支,孔子引而申之,自成一家。孔子終身致力於研究和探索的是「仁義禮」,而老子提出:「失道而後德,失德而後仁,失仁而後義,失義而後禮。

」孔子的「仁義禮」在老子的理論裡排在道與德的後面,是老子理論總綱中所涵蓋的內容。簡單地說就是,老子的《道德經》是綱領性文獻,是道教,孔子從中選些內容加以研究並發展成為儒教。

《老子·德道經》是將宇宙中存在的一切全部地、完整地視為物質,自然中的一切皆物質。宇宙萬物皆源自於道所生和德所養,道和德就是萬物生成和發展的源動力。這個源動力也就是萬物的根本。

世界上的所有物質,只具備「有相」和「無相」兩種分類,也就是老子提到的「無」和「有」。可以說《老子·德道經》的哲學思想是超越了現代哲學思想的某些內容的。

《老子》書中用「道」來說明宇宙萬物的演變,提出了「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和「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的觀點。強調人們在思想上、行為上應效法「道」的「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他抨擊當時的統治者:

「天之道,損有餘而補不足;人之道則不然,損不足以奉有餘。」他提出的「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所伏」,充滿著辯證唯物思想,是人們經常引用的經典語言。在物質上,他強調「知足」與「寡慾」,進一步在政治上提出「無為而治」的思想,指出人無私心時處理事情就能做到「無為而無不為」,從而使人與人之間各盡其力而不爭名利、和睦相處、共同發展。

老子主張無為,他的《道德經》的核心思想是無為而治,但他的無為並不是真正的無為,而是在無為的基礎上有為而治,他主張回到小國寡民的時代,當然,這只是他的一點思想侷限,他的主要思想體現在辯證法上,這也是他對整個社會最大的貢獻。

孔子的思想以「仁」核心,以為「仁」即「愛人」。提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等論點,提倡「忠恕」之道,又以為推行「仁政」應以「禮」為規範:「克己復禮為仁」。

對於殷周以來的鬼神宗教迷信,採取存疑態度,以為「未知生,焉知事鬼」,「不知命,無以為君子也」。又注重「學」與「思」的結合,提出「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和「溫故而知新」等觀點。首創私人講學風氣,主張因材施教,「有教無類」,「學而不厭,誨人不倦」,強調「君子學道則愛人,小人學道則易使也」。

政治上提出「正名」主張,以為「君君、臣臣、父父、子子」,都應實副其「名」,並提出「不患而患不均,不患貧而患不安」觀點。自西漢以後,孔子學說成為兩千餘年封建社會的文化正統,影響極大。

孔子的儒家思想核心是「仁」,包含在老子的思想之內,從某方面來說,他的「仁」實際上是老子思想的繼承和發揚,同時又有所創新。

老子說:「上善苦水」(八章),孔子說:「知者樂水,仁者樂山;知者動,仁者靜」(《論語『雍也》),孔子以山自比,老子以水自比,生動地表現了仁者與智者之異。

水的形象柔順而處下。善利萬物而不爭,綿綿不絕而攻堅強考莫之能勝,謙虛而深沉。山的形象巍峨雄壯,草木獸蟲以之生,雲雨風雷以之出,仁慈而偉大。

水勢任其自流。動中有靜。山嶺育養生物,靜中有動。

老子樂水,孔子樂山,老子於好動(因勢利導不閼滯),孔子好靜(化人以德不以力)。

老子是道家思想的創始人,善於從正,反兩面思考問題,解決問題。孔子是儒家思想的創始人,主張仁政,以孝治國。老子思想核心:

以天道言人事,講究與自然、周圍的人和事物和諧相處。儒家思想核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當然,他們主要的區別是,孔子是入世的,老子是出世的。

孔子的**曾問他:「先生拜訪老子,可得見乎?」孔子說道:

「見之!」**問道:「老子何樣?

」孔子道:「鳥,我知它能飛;魚,吾知它能遊;獸,我知它能走。走者可用網縛之,遊者可用鉤釣之,飛者可用箭取之,至於龍,吾不知其何以?

龍乘風雲而上九天也!吾所見老子也,其猶龍乎?學識淵深而莫測,志趣高妙而難知;如蛇之隨時屈伸,如龍之應時變化。

老聃,真吾師也!」

據說,老子隱居,騎著青牛來到了函谷關,官吏見紫氣東來,以為是神仙。於是,長跪請曰:「子將隱矣,強為我著書」!於是,老子乃著書上下篇,言道德之意五千餘言而去,莫知其所終。

老子留下的五千言《道德經》,博大精深,中國文化的大寶藏,也是中國哲學本體論的第一部名著。其內容涉及哲學、文學、兵學、美學、醫學、社會學、倫理學、天文學、養生學,被譽為百科全書。他的清靜無為的學說,一物兩項的轉變率的辯證理論,深邃的天人之際的哲理,兩千多年來一直影響著中國人民的思想和行為。

影響著中國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審美觀、生死觀等各種文化觀念。《道德經》不但影響了漢代以來兩千年的思想史,而且也受到西方思想家的重視,已成為世界哲學寶典之一。

16樓:匿名使用者

聖人與否,不都是人捧的嗎?孔聖人還曾經被打成封建糟粕,也有過被「批孔」的經歷。無論老子還是孔子,站在他們的角度,都沒有追求過自己被「封」成聖人。

只不過,後世需要藉著他們的名號。用斷章取義的手法表現自己的主觀。這個問題,對他們兩個人來說,都不曾在乎。

在乎的是他們兩人所謂的「傳人」。

17樓:匿名使用者

因其學說形成了主流,加之不論當時使用了什麼手段、措施,總之深入民心了,所以才得以長期流傳下來。其創始人後來自然也就被尊稱為聖人了。關鍵的還是他的學說,很符合漢民族本身的思維特點。

18樓:匿名使用者

聖人?曾記否,當年的孔老二,何曾有聖人的模樣?

孔子是哪個學派的創始人孔子是什麼學派創始人

幹嘛非的是創始人呢 您別忘了,孟子可是咱家二先生的老師哦 孔子仲尼,男,華族,東周列國山東魯國人,身高一米九零以上,兄弟排行第二,人稱孔老 二 又稱孔二先生。是儒學領域裡的中庸學派的突出代表人物,追隨者眾多,曾任魯國宰相。如果,一定要給他老人家安一個創始人的名頭,那就是倡勸導 君王善政 的創始人。在...

孔子是哪個時代的,孔子是什麼時代的人

孔子,中國春秋末期魯國陬邑 今山東曲阜 人,名丘,字仲尼。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偉大的思想家 教育家,被尊稱為 聖人 東周的前半期。春秋時期 前551年9月28日 農曆八月廿七 前479年4月11日 農曆二月十一 春秋 一般有兩種說法 一種說法認為是公元前770 公元前476年,另一種說法認為是公元前...

孔子是怎樣人物?孔子思想的核心是什麼

孔子思想精髓 仁義禮智信 孔子是個想當官沒當上 所以就去搞教育。孔子思想的核心就是學而優則仕!孔子是怎樣一個人物?他的思想核心是什麼?孔丘 前551年9月28日 農曆八月廿七 前479年4月11日 農曆二月十一 字仲尼。排行老二,漢族人,春秋時期魯國人。孔子是我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儒家學派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