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馗是什麼人物,鍾馗 是哪個朝代人 是什麼人

2021-03-22 17:10:58 字數 3644 閱讀 1156

1樓:尕g蛋

鍾馗,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賜福鎮宅聖君」。古書記載他系唐初長安終南山人(據古籍記載及考證,鍾馗故里為陝西省西安秦嶺中段終南山下戶縣石井鎮鍾馗故里歡樂谷),生得豹頭環眼,鐵面虯鬢,相貌奇異;然而卻是個才華橫溢、滿腹經綸的人物,平素正氣浩然,剛直不阿,待人正直,肝膽相照。是中國民間俗神信仰中最為人們熟悉的角色,貼於門戶是鎮鬼尅邪的門神,懸在中堂是禳災祛魅的靈符,出現於儺儀中是統鬼斬妖的猛將,由此派生出形形色色的鐘馗戲、鍾馗圖

春節時鐘馗是門神(道教中最出名的幾個神仙之一),端午時鐘馗是斬五毒的天師,鍾馗是中國傳統道教諸神中唯一的萬應之神,要福得福,要財得才

2樓:寂涯雪

鍾馗,中國神話中的神祇,道教中稱翊聖雷霆驅魔辟邪鎮宅賜福帝君,簡稱「鎮宅真君」、「驅魔真君」、「驅魔帝君」,其為長安鄠邑終南山歡樂谷人。另一說是由逐鬼法器「終葵」而來。「終葵」為逐鬼之物,被取為人名作辟邪之用。

中國江南的道教信仰,伏魔

大帝大帝是對人們尊敬有地位的人一種稱呼,可用於古代和現代 大帝是對歷史上一些政績斐然的偉大君主的讚美稱號。世界歷史上有很多公認的「大帝」。更多》

關聖帝君、蕩魔天尊真武帝君、與驅魔真君鍾馗帝君,合稱為三伏魔帝君,為降妖伏魔的三大神祇。

3樓:匿名使用者

捉鬼的 70後的才知道

4樓:芮抒戶浩廣

鍾馗,傳說人物,道教中賜

福鎮宅聖君,其為陝西終南山西安戶縣(西安歡樂谷)人。另一說是由逐鬼法器「終葵」而來。「終葵」為逐鬼之物,被取為人名作辟邪之用。

鍾馗形象是自上古大儺中的面具形象演變而來。《左傳·定公四年》記商朝遺民七族中,有「終葵氏」,終葵即「椎」的分解音,終葵氏即以椎驅鬼之氏族也。後世遂以「終葵」為辟邪之意,逐漸演變為「鍾葵」、「鍾馗」。

李時珍認為鍾馗原是一種菌類植物的名稱,因為傳說才成為一個神明。

鍾馗一名最早見於《唐逸史》。話說唐明皇病中夢見小鬼偷去玉笛和楊貴妃的繡番囊,正當值怒時見一滿面虯髯大鬼,挖下小鬼的眼珠吞掉。此鬼自稱南山鍾馗,高祖年間應考武舉人,但因其貌不揚落第,羞憤撞殿前石階而死。

蒙高祖賜緣袍陪葬,鍾馗化鬼後誓要為大唐斬妖除魔。唐明皇醒後,病不藥而癒,遂向吳道子憶述夢中所見,並命其繪出鍾馗像,頒佈天下。民間亦掛其畫像驅鬼避邪。

鍾馗 是哪個朝代人 是什麼人?

5樓:匿名使用者

「鍾馗」是我國神話中的人物,對其身世,在歷代著作中,有兩種主要的記載。

一是清乾隆年間刊本《唐鍾馗平鬼傳》和清張大復所著的《天下樂》等著作中稱:唐代德宗年間,終南秀才鍾馗進京應試。在應試中,不假思索,一揮而就。

主考官韓愈和副考官陸贄見之均贊為真才,擬取一甲一名(狀元)。但德宗以貌取人,嫌其醜陋,欲不錄取,奸相盧杞在一旁附和。鍾馗氣憤至極,當場撞死。

德宗有些後悔,就貶了盧杞,封鍾馗為「驅魔大神」。並遍示天下,於是鍾馗能斬邪妖就流傳至今。

另一種說法是,沈括在《夢溪筆談》中稱:唐開元年間,唐玄宗從驪山校場回宮,忽染瘧疾,月餘未愈。一日深夜,夢一小鬼,身穿紅衣,赤足行走,在宮中盜取楊貴妃的香囊和玉笛。

明皇見之怒斥,小鬼並不畏懼。俄頃,見一大鬼,頭頂官帽,身穿藍袍,腰束角帶,徑捉小鬼。明皇問其是誰,大鬼奏道:

「臣終南山進士鍾馗也,因應舉不捷,觸階而死,奉旨賜祿袍而葬,誓除天下妖鬼。」等。明皇夢醒病癒,遂召吳道子依夢中所見畫之,並頒詔天下,命每年除夕懸掛鍾馗影象,以祛邪魅,兼除妖魔。

由此,鍾馗驅鬼之形象流行全國。

另據唐至清代的不少學者考證,鍾馗之傳說,六朝之前就已有了,並非唐代開始的。因此,鍾馗傳說源於何時,是否真有其人,尚無法定論。但是,作為一個面貌醜陋,心地善良的藝術形象,早已為人們所接受,而且到了家喻戶曉的程度。

鍾馗是什麼年代的人物?

6樓:cx只愛長安某

古書上記載是唐初長安終南人。

鍾馗,字正南,中國民間傳說中能打鬼驅除邪祟的神。據古書記載和專家學者考證,鍾馗為今陝西省西安秦嶺中段終南山下周至縣終南鎮終南村人。

在電影裡的鐘馗一般就是捉鬼,有些家庭門上也會貼上鍾馗的畫報,當「門神」,鎮宅賜福聖君。在民間鍾馗是深受百姓喜愛的,過年的時候,很多人人家都會貼畫有鍾馗的年畫。

鍾馗歷史上究竟是誰

關於鍾馗在歷史上是誰這個問題在一些書籍中有些許記載。在《唐逸史》中記載鍾馗是終南山的進士,因為後來沒有中狀元,鍾馗覺得沒有臉面回家了,於是就撞石階而死,朝廷聽說後賞賜了個綠袍給鍾馗,並將鍾馗厚葬,鍾馗為了報答朝廷的恩澤,便開始抓鬼除妖。

《唐逸史》是目前能追溯到的最早記載鍾馗的書籍,但是因為《唐逸史》的作者盧肇是唐武宗時代的進士,距離鍾馗的年代即開元年間已經100多年了,所以很多學者認為盧肇的記載不一定是事實。

在《事物紀原》中對鍾馗的介紹只有一句話,就是鍾馗是終南山的進士。自沈括對鍾馗之事提出質疑後,明人郎瑛認為鍾馗的歷史原型是北朝人堯暄,這個人的本名就是鍾馗,字辟邪,而鍾馗的馗是葵的諧音,因為堯暄的字是辟邪,所以人們才將他將捉鬼聯絡起來。

還有一種說法是,鍾馗的歷史原型是商代的右相伊尹,商代成湯死後,伊尹開始攝政,還自立為天子,將太甲放逐,厚愛太甲將伊尹殺死,伊尹化為惡鬼,這個惡鬼就是鍾馗。

7樓:aking阿權

古書記載他是唐初雍州終南人,(據古籍記載及專家學者考證,鍾馗為今陝西省西安市戶(通「扈」,古時扈氏國、扈都)縣人,生鐵面虯鬢,相貌奇異;然而卻是個才華橫溢、滿腹經綸、學富五車、才高八斗的人物,平素正氣浩然,剛直不阿,待人正直,肝膽相照。

鍾馗是傳說中的一個什麼人物?

8樓:大有不凡

鍾馗一開始是一個書生,因考生狀元。皇帝不給官職說她相貌醜陋。鍾馗一氣之下撞死在皇榜之上。

9樓:匿名使用者

抓鬼的,長得醜錯失狀元,在朝會上怒自殺,後來抓鬼救了皇帝,被封為神。

10樓:匿名使用者

能打鬼去除邪崇的神。

11樓:小升

小人物,古人為了滿足自己「金錢」慾望,杜撰出來的小人物,創立教派。

鍾馗到底是人?鬼?還是神?他到底是什麼來歷?

12樓:禾鳥

鍾馗是中國民間傳說中能打鬼驅除邪祟的神。鍾馗,捉鬼大師,相傳他面目猙獰,人鬼見了都十分害怕,但是鍾馗卻是個為民除害。

13樓:爽朗的莫失mo忘

我認為是鬼王,一身正氣,現在鬧鬼的地方都貼著鍾馗呢,也可以說是神,跟張飛差不多嫉惡如仇

14樓:

聽人說鍾馗是聻(jian一聲),鬼死後化物。就像人怕鬼一樣,鬼也怕聻。聻以冤孽為食,也會吞食鬼。所以鍾馗是聻

15樓:匿名使用者

好像是神吧!掌管天庭執法一職,具體啥來頭就不清楚了。好像最開始是人,死後升級為仙的

16樓:九霄天界

由人到鬼再成神,在天庭是捉鬼的天師,在人間是保家的門神,在地府是斷案的判官

17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因為他最初是人,後來不知道因為什麼原因而入魔,所以他的脾氣很暴躁。但因嚇人的臉能震懾妖魔,便成了天師。後來就成仙了

18樓:匿名使用者

殿試製度是我國第一位女皇帝武則天創的

鍾馗是那個朝代人物?

趙佗是哪個朝代的人物?趙陀是什麼朝代的?

趙佗 約公元前240年 公元前137年 恆山郡真定縣 今中國河北正定縣 人,原為秦朝將領,與任囂南下攻打百越。秦末大亂時,趙佗割據嶺南,建立南越國。趙佗是南越國第一代王和皇帝,公元前203年至前137年在位,號稱 南越武王 或 南越武帝 在執政期間,由於他一直實行 和輯百越 的政策,促進了漢越民族的...

齊白石是什麼朝代的人齊白石是哪朝代人

齊白石是中國近現代著名的畫家,他所作的群蝦圖是中國傳世珍品,出生於1864年1月1日,於1957年9月16日去世,享年94歲。是世界十大名人之一。人物簡介 齊白石 1864年1月1日 1957年9月16日 祖籍安徽宿州碭山,生於湖南長沙府湘潭 今湖南湘潭 原名純芝,字渭青,號蘭亭。後改名璜,字瀕生,...

齊白石是哪個朝代的人,齊白石是什麼朝代的人?

齊白石 1864年1月1日 1957年9月16日 祖籍安徽宿州碭山,1 生於湖南長沙府湘潭 今湖南湘潭 原名純芝,字渭青,號蘭亭。後改名璜,字瀕生,號白石 白石山翁 老萍 餓叟 借山吟館主者 寄萍堂上老人 三百石印富翁。2 是近現代中國繪畫大師,世界文化名人。早年曾為木工,後以賣畫為生,五十七歲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