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歐城市的發展過程中,形成的新的社會階級是

2021-05-10 12:08:37 字數 1803 閱讀 5649

1樓:恩恩

c試題分析:西羅馬帝國滅亡後,西歐的城市衰落了。10世紀開始出現作為手工業和商業中心的城市。

在西歐城市重新興起和工商業迅速發展的過程中,市民階級形成了。它進一步分化出手工業者和商人、銀行家等等。所以選擇c。

西歐城市重新興起的意義在於 a.推動了西歐封建社會的發展、教會和世俗封建主勢力得到空前的加強 b

2樓:天逸藍優躺

c試題分析:本題主要考查學生對西歐城市興起的

準確認識,依據已學知識可知十一世紀西歐各國的城市的興起,是與當時社會生產力的發展緊密相關的,這時候西歐各國已完成了封建化過程,形成了市民階級。富裕的商人和銀行家發展成為了早期資產階級,他們的出現為資本主義的興起準備了條件,故選c。

西歐城市的興起背景與意義

3樓:水櫻炫

公元前5世紀,雅典奴隸制經濟得到相當程度的發展,奴隸勞動普遍使用,中小奴隸主數量增多。中小奴隸主隨著經濟實力的增強,要求擴大政治權力。伯利克里當政時期,順應了這一趨勢和要求,他改革政治,擴大了奴隸主民主,從而使雅典的奴隸主統治基礎進一步鞏固和擴大,把雅典的奴隸主民主政治發展到古代世界的高峰。

在這種高度發達的奴隸主民主政治統治下,雅典的奴隸制經濟也達到高度繁榮,文化昌盛,教育發達,人才輩出。伯利克里統治時期的雅典達到極盛,正如馬克思所說:「希臘的內部極盛時期是伯利克里時代」。

但必須指出的是,伯利克里畢竟是代表奴隸主階級利益的政治家,奴隸主民主政治的本質是奴隸主階級對奴隸的**,民主權利只是占人口少數的奴隸主階級才享有。

(1)希臘奴隸制國家的形式是出現一系列城邦國家,城邦是以城市為主體形式的國家,這與古代亞非奴隸制國家不同。(2)雅典是古代希臘城邦國家中的典型代表。可結合雅典的地理位置引導學生分析雅典城邦共和國的特點:

境內多山,氣候溫潤,不宜經營農業而適於種植橄欖、葡萄等經濟作物;鄰近海洋多天然良港,海上**發達,這使雅典的工商業發達,由此還可適當聯絡亞非文明古國發源於大河流域,因此以農業經營為主,這說明在古代地理環境對人類經濟活動方式影響重大,不同的地理環境,造就了不同的文明型別。

典例:羅馬城(前8世紀)—→羅馬共和國(前509年)—→稱霸地中海(前2世紀)—→羅馬帝國(前27年)—→帝國**(395年)—→西羅馬帝國滅亡(476年)

4樓:2023年國慶

城市裡的市民階級不斷髮展壯大,成為近代資產階級的前身。在思想文化方面,伴隨著市民階級在政治、經濟生活方面地位的提高,一種新的世俗生活觀念和價值觀念逐漸形成。城市文學的出現,世俗大學的產生,不斷積累著對西歐天主教宗教文化的反動,為以後出現的文藝復興和宗教改革奠定了思想文化基礎。

可以說正是中古西歐的城市,才孕育了近代西方文明。

5樓:風車轉動的未來

西羅馬帝國滅亡後,西歐的城市衰落了。經過幾個世紀的發展,10世紀開始作為手工業和商業中心的城市。義大利,法國,英國,德意志等都有許多著名的城市。

隨著城市的發展,階級衝突日益尖銳。西歐城市是在教會或世俗封建主的領地上產生的。隨著商品經濟的發展,封建主日益貪婪,對城市市民加緊剝削。

十一二世紀,法國一些城市的市民了與封建主的鬥爭。有的城市用金錢贖買·有的通過武力贏得自治權。琅城市民爭取自治權的鬥爭史一個典型的例子。

在西歐城市重新興起興起和工商業迅速發展的過程中。市民階級形成了。他進一步分化出手工業者和商人,銀行家等等。

富裕商人和銀行家發展成早期的資產階級,他們的出現,為資本主義的興起準備了條件。

6樓:匿名使用者

背景,文藝復興

意義,加速了資本主義發展,開始了向全世界的殖民擴張

敘述現代主義設計發展過程中形成的幾大風格流派的特點

現代社會主義的設計發展的就形成了幾大流派風格,有現代流派和古典魔牌 說不出來那麼多都不知道。這樣子也說不管那麼多。建議你還是網上搜尋看一下嘍。現代主義設計有哪些流派?德國工業同盟 werkbund 德國現代主義設計 1907年,穆特修斯 貝倫斯等人,成立德國第一個設計組織 德國工業同盟.提出同盟的目...

在人類進化發展過程中,人的變化是最顯著的

早期人類在使用天然工具的過程中,逐漸學會了制 造工具.隨著製造工具版的越來越複雜,他們權的大腦也變得越來越發達,並在群體生活中產生了語言,逐漸發展成現代的人類社會.工具的製造和使用促進了腦的發展,增加了腦容量,而腦的發展又提高了他們製造工具的能力 他們用火烤制食物,從而改善了身體的營養,有利於腦的發...

我國民間信用在經濟發展過程中的作用

一是通過民間信用的調劑,進 一步發揮分散在個人手中資金的作用,加速資金運轉,給民間資金資源提供了快捷,方便的投資渠道,促進國民經濟增長和繁榮 二是民間信仰一般是在國家銀行信用和信用社涉足不到和力不能及的領域發展起來的,特別是個體商業 手工業 旅遊和運輸等行業,可起到拾遺補缺的作用,為發展經濟特別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