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思想談談為什麼要學習醫學倫理學

2021-03-19 18:18:55 字數 4877 閱讀 9698

1樓:匿名使用者

道德理論和道德規範的實踐性都很強,如果脫離道德實踐,再好的理論和規範也沒有價值。道德修養、道德教育、道德評價等道德活動現象的核心,就是要解決知與行的問題。「知」,就是道德知識;「行」,就是道德行為。

倫理學不僅要幫助人們提高道德認識,形成正確的道德價值觀念,還要培養人們的良好品質和習慣,指導人們進行正確的道德行為選擇。知行關係,既是哲學認識論問題,又是哲學價值論和倫理學問題。在中國哲學中,許多哲人曾就知與行的先與後、難與易、分與合等問題進行過長期討論。

無論知識論還是道德論,都強調行的重要性。古人說行是知的前提,就相當於我們現在所說的實踐是認識的基礎。古人說知行合一,不能行就不是真實的知,就是在道德認識與道德實踐的意義上說的。

只有道德的理論和規範,而不能付之實踐,見諸行動,就等於什麼也沒有。因此,倫理學的任務不能只是幫助人們認識道德現象,還必須深入研究知與行的關係,特別是要研究知向行轉化的機制,以便引導人們把道德理論和道德規範付諸實踐。

根據醫學倫理學理論談談如何看待生命

2樓:

如何看待生命

生命是宇宙間最值得欣賞的因素。生命的孕育、誕生和成長是一種令人無比激動的過程;生命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種希望;生命中的那

些成功與失敗、榮譽與恥辱、高尚與卑下、純真與蕪雜,都是一本內容不同的書,或是一幅風格迥異的畫。沒有誰會拒絕生命,放棄自己

生命的人若非出於一種大義便是他的心已先行死亡。

每個人都應該知道:活著,就是一首好詩。

仔細想想,生命的構成並不是那些血脈和筋骨,它們只組合了一具肉體。生命的構成是時間,無聲無息的時間帶來了生命又帶走了生

命。生命的每一個日子,都有其內在的美麗。可我們在太世俗地活著公式化的衣食住行衍生著無盡的麻木,這種麻木,誰能說不是對生命

的漠視呢?…………

欣賞生命吧,讓我們的心有一個沉靜的時候,笑看生命中那些愉美的瞬間,體味那種無以名狀的感動。在秋夜,靜聽秋蟲的低吟;在

冬晨,歡呼漫天的飛雪;在夏天,為幾隻知了而童心大發;在春天,為整個世界被喚醒而鼓舞。生命給了我們清新的早晨和怡人的黃昏,

生命給了我們激盪的**和憂傷的詩歌,甚至,生命給了我們一個雨季,讓我們懷想那個打著油紙傘,結著丁香般愁怨的姑娘。生命給了

我們許多,生命是值得珍惜和欣賞的呀。

欣賞生命吧,這實質上也是欣賞燦爛多姿的自己。

3樓:匿名使用者

醫學倫理學與生命倫理學的關係

對醫學倫理學的界定直接與對生命倫理學的界定

4樓:留莊網蟲

英國的thomas percival在2023年出版了《醫學倫理學》一書,並首次提出「醫學倫理學」這一名詞。他沒從正面給醫學倫理學下定義,但從有關的材料可以分析出他對醫學倫理學概念的理解。他認為:

「職業倫理學是『人性的知識』與『廣泛的道德責任』之間的綜合」,「醫學倫理學的一般體系是使無論是官方正式的行為還是醫學領域之間相互的交往都受文雅和正直原則所指導」。這種觀點在19世紀被廣泛接受。20世紀20年代,美國的藥理學教授 chauncey leake對上述觀點提出質疑。

他認為:「percival對『醫學倫理學』這個名詞使用不當……,它僅指來自於職業中的、用來管理職業中各成員彼此交往的成規、禮節。……但真正的倫理學與成規、禮節不同,而應從哲學的角度理解。

他認為:「真正的醫學倫理學是基於倫理學理論並用之來處理醫患之間、醫生與社會之間的關係。」 20世紀70年代,美國的醫學倫理學權威 k. d. clouser對醫學倫理學的理解與 leake的觀點並無本質區別,他在《生命倫理學百科全書》第一版中提出:

醫學道德與一般的日常道德沒有區別,含有與一般道德相同的規則。我國對醫學倫理學的定義多采用:「運用一般倫理學的道德原則,來解決醫療衛生實踐和醫學科學發展中人們相互之間、醫學與社會之間的關係而形成的一門科學,它既是倫理學的分支(應用規範倫理學),又是醫學的組成部分。」

為什麼需要學習倫理學?

5樓:手機使用者

關於道德的科學,又稱道德學、道德哲學。在西方,倫理學一詞源出希臘文ετησs,意為風俗 、習慣 、性格等。 古希臘哲學家亞里士多德最先賦予其倫理和德行的含義,所著《尼各馬可倫理學》一書為西方最早的倫理學專著。

在中國古代沒有使用倫理學一詞,19世紀後才廣泛使用。 倫理學以道德現象為研究物件,不僅包括道德意識現象(如個人的道德情感等),而且包括道德活動現象(如道德行為等)以及道德規範現象等。 倫理學將道德現象從人類活動中區分開來,**道德的本質、起源和發展,道德水平同物質生活水平之間的關係,道德的最高原則和道德評價的標準,道德規範體系,道德的教育和修養,人生的意義、人的價值和生活態度等問題。

簡述學習醫學倫理學課程前後的的認知變化主要如何學習或躬行實踐醫學倫理思想提出你的建議如題 謝謝了

6樓:手機使用者

一、學習醫學倫理學的意義 l.有利於樹立崇高的醫德風尚 道德建設是

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醫學倫理學作為一種職業道德,它是整個社會主義道德體系中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搞好醫學倫理學教育,提高醫療衛生單位和醫務人員、管理人員的道德水平,這就為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作了貢獻。

因為醫療衛生工作同所有社會成員都有聯絡,具有廣泛的社會性,是黨和國家聯絡群眾的重要紐帶之一,是一個以服務為特點的"視窗"行業。所以醫療衛生部門和醫務人員、管理人員的醫德水平的高低是衡量精神文明程度的重要標誌。在現實生活中,有些醫療衛生單位,雖然醫療裝置條件較差,但其單位和醫務人員和管理人員的醫德好,在醫療實踐中全心全意為人民的身心健康服務作出貢獻,因而得到病人和社會的歡迎和讚揚。

相反,有些單位醫療裝置條件較好,但不良的醫德"時有造成差錯和事故,引起醫療糾紛受到社會**的批評、譴責,甚至破壞了聲譽。 由此可見,高尚的醫德對於改善社會道德風尚,保護社會主義生產力具有積極的作用。這就要求醫療衛生單位和醫務人員、管理人員認真加強醫德建設,以高尚的醫'德,認真對待和處理每~個病人,不僅會使病人及其家屬在精神上得到安慰,切身感受到社會主義的優越性和溫暖,而且從中受到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薰陶,併產生良好的社會效果。

充分發揮其社會主義"文明視窗"'的作用。 2.有利於培養德才兼備的醫務人員 社會主義醫學教育的目的是培養造就為社會主義建設服務的德才兼備的新型醫學人才。 所謂德才兼備的新型醫學人才,德,就是能自覺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有高尚的醫學道德,才,就是能學習掌握現代醫學知識和技能。

因此,學習醫學倫理學,加強醫德教育是實現這 一目標的重要環節。 對醫學生來說,今天所學的專業,同明天所從事的職業是直接聯絡著的。縱觀醫德史,唐代名醫孫思逸的(大醫精誠),可謂之中國古代的醫學倫理名著,他指出,"大醫"必須"精誠'。

"精"和"誠"必須統一,相輔相成。古代醫家尚如此,何況現代醫生。***對醫務工作者提出要求:

做一個白求恩式的革命家,白求恩式的科學家。可見,學習醫學倫理學對培養和完善醫學人才的素質和知識結構具有重要意義。因為,醫學生和醫務工作者學習醫學倫理學,掌握有關醫德知識和規範,就能從思想上重視加強醫德修養,畢業走向工作崗位後就能勝任本職工作。

如果只重視專業知識和技術的學習,而忽視醫德,那麼,再高的醫術也會失去它的價值,同時,還應看到,醫學生是我國衛生事業的後備力量,加強醫德教育,不僅關係到醫學生個人成長,而且關係到未來的道德風尚,關係到我國整個衛生事業的興旺發達。 學習和研究醫學倫理學必須堅持下列科學方法: 1.堅持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方法 人們的社會物質關係是道德產生和存在的基礎,只有從人們的社會關係來說明道德問題,才能得出科學結論。

醫學倫理學是以醫學領域醫學道德現象為研究對策的。這種醫德現象, 既受一定社會經濟基礎所決定,又受社會的政治、哲學、法律等思想的影響,也是醫學實踐的直接產物。因此,考察醫德現象,只能從一定的社會歷史條件出發,作全面的、歷史的和具體的分析,才能得出科學的回答。

在社會主義條件下,學習和研究醫學倫理學,必須從社會主義經濟關係出發,堅持以馬克思主義、***思想和***理論為指導。只有這樣才能認識社會主義醫德本質和發展規律。 2.堅持批判繼承和吸收方法 醫德是同醫務人員的醫療實踐緊密聯絡的,是從醫學職業的共同要求中引申出來的。

因此,在其內容上有較強的穩定性和連續性。使~些高尚的醫德,在繼承吸收的基礎上不斷發揚光大。 祖國的醫學道德遺產十分豐富,許多醫家的醫德思想和傑出事例,至今仍光彩奪目。

不少醫家把治病救人、維護病人的生命看作崇高的醫德信條。提倡對病人一視同仁,不分貴賤,不為聲色所**,不為錢財所動搖,也不為威武所屈服,表現出高尚的道德情操。這些具有積極意義的方面,是值得繼承和發揚的。

但是,祖國醫學道德還有受封建生產關係和封建道德、宗教迷信的消極影響的一面。同時,國外醫學倫理學不但歷史悠久,而且隨著科學文化的發展,取得許多新成果。如有些醫學家為科學而獻身的精神,有的對人工授精、試管嬰兒等領域的醫德問題的探索等都值得借鑑。

但是,國外醫學倫理學由於社會制度、科學文化、宗教信仰等不同,也有其侷限性和消極方面。 因此,在學習醫學倫理學時,必須堅持批判地繼承的方法。從社會主義醫療實踐需要和廣大人民群眾的健康利益出發,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對中外醫學倫理學歷史的遺產和現代的成果進行全面的清理、檢驗,取其精華,剔其糟粕,加工改造,把一切有益的積極的成分和因素吸收到社會主義醫學倫理學的道德體系中來,共同為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醫學和倫理學新體系而努力。

3.堅持理論聯絡實際的方法 理論聯絡實際是馬克思主義的最基本方法,也是學習倫理學的基本方法。要始終堅持理論與實踐、知與行的統一。首先,要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倫理學的基本理論,懂得醫德的起源、本質、功能及發展規律,進~步探索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反映在醫德意識、醫德現象、醫德行為、醫德關係上的新問題。

其次,身體力行。努力實踐,做到知行統一是學習醫學倫理學的目的所在。一方面要堅持從實際出發,注意觀察和調查在醫療實踐中出現的各種倫理問題。

可以通過見習、實習的實地考察、參觀訪問、座談討論、典型案例分析等方法,針對各種倫理道德問題,進行實事求是的、有的放矢的研究,從中找出規律,另方面一定要把學習和掌握的醫德理論,以社會主義醫德原則規範來指導自己的行動,在醫療實踐中自覺地加強醫德修養,不斷地鍛鍊培養自己的醫德情感、意志和信念,全心全意為人民的身心健康服務,做一個德才兼備,白求恩式的人民醫學工作者。

結合自己實際談談為什麼要入黨,結合自己的思想實際談談為什麼要入黨

1黨員談話時,一般問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你為什麼要入黨。2標準的回答應該從三個方面說 1 一是黨的性質決定的。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代表著三個方面,有其先進性,所以我要加入中國共產黨 2 二是黨的宗旨決定的。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

談談自己為什麼要入黨,結合自己實際談談為什麼要入黨?

每一個渴望入黨的人都會碰到這樣一個問題 你為什麼要入黨?而我也是這些被問到的人之一。在接受他人這一問題之前我也曾無數次地追問自己 我為什麼要入黨?在這樣的不斷追問之下我的入黨動機也隨之而不斷純潔不斷堅定。我知道我的目標是明確的,我的靈魂是純潔的,我的態度是端正的,我不愧於心。我不敢說將來我被吸納入黨...

請結合秦朝歷史談談為什麼說“”秦代無文“”?

秦國是以武力一統六國,後期建立以後又焚書坑儒,所以說秦朝無文。秦朝 焚書坑儒 實行法治,這裡的 文 指的是儒家思想。因為在秦朝的時候,秦始皇進行了焚書坑儒的政策,所以才出現了秦代無文的說法。結合秦朝歷史談說 秦代無文 這個應該還是與秦始皇推崇法家思想,還有就是他推行焚書坑儒有關系。結合秦朝歷史的,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