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民事再審應注意哪些問題,民事再審要注意的幾點問題的建議

2021-05-29 15:35:18 字數 3865 閱讀 9708

1樓:北北密

再審問題比較專業,最好委託專業律師,刑事再審可以找北京律師孟博、網上有他的資料,可以搜尋看看,關於民事再審的問題,回覆如果,希望能夠對你有啟發。

第一、如何啟動再審程式?

1、案件當事人可以對已經發生法律效力的判決、裁定,向上一級法院申請再審;

2、各級法院院長認為本院已經發生法律效力的判決、裁定需要再審的,應當提交審判委員會討論,由審判委員會決定是否再審;

3、上級法院對下級法院已經發生法律效力的判決、裁定,有權提審或者指令下級法院再審;

4、最高法院對地方各級法院已經發生法律效力的判決、裁定,有權提審或者指令下級法院再審;

5、地方各級檢察院認為同級法院已經發生法律效力的判決、裁定需要再審的,應當提請上級檢察院向同級法院提出抗訴;

6、上級檢察院認為下級法院已經發生法律效力的判決、裁定需要再審的,可以提出抗訴;

7、最高檢察院認為各級法院已經發生法律效力的判決、裁定需要再審的,可以提出抗訴。

因此,當事人可以向生效裁判的上一級法院申請再審,也可以向其同級檢察院申請抗訴。

第二、符合哪些情形,再審申請才可能受理?

1、有新的證據,足以推翻原判決、裁定的;

2、原判決、裁定認定的基本事實缺乏證據證明的;

3、原判決、裁定認定事實的主要證據是偽造的;

4、原判決、裁定認定事實的主要證據未經質證的;

5、對審理案件需要的證據,當事人因客觀原因不能自行收集,書面申請人民法院調查收集,人民法院未調查收集的;

6、原判決、裁定適用法律確有錯誤的;

7、違反法律規定,管轄錯誤的;

8、審判組織的組成不合法或者依法應當迴避的審判人員沒有迴避的;

9、無訴訟行為能力人未經法定**人代為訴訟或者應當參加訴訟的當事人,因不能歸責於本人或者其訴訟**人的事由,未參加訴訟的;

10、違反法律規定,剝奪當事人辯論權利的;

11、未經傳票傳喚,缺席判決的;

12、原判決、裁定遺漏或者超出訴訟請求的;

13、據以作出原判決、裁定的法律文書被撤銷或者變更的;

14、違反法定程式可能影響案件正確判決、裁定的;

15、審判人員在審理該案件時有****,徇私舞弊,枉法裁判行為的;

16、有證據證明已經發生法律效力的調解書,違反自願原則或者調解協議的內容違反法律的。

注意:已經發生法律效力的解除婚姻關係的判決,不得申請再審。

第三、申請再審應當提交哪些材料?

1、再審申請書;

2、原審生效判決書或裁定書影印件;

3、證明符合啟動再審程式的關鍵證據影印件。

注意:所有材料,應準備一份提交法院,同時按當事人數量準備副本一同提交法院。

第四、再審申請應在什麼時間提出?

1、當事人申請再審,應當在判決、裁定生效後二年內提出;

2、超過二年,若據以作出原判決、裁定的法律文書被撤銷或者變更,或者發現審判人員在審理該案件時有****,徇私舞弊,枉法裁判行為的,當事人可以在自知道或者應當知道之日起三個月內提出。

第五、再審程式怎樣進行?

1、法院收到再審申請材料後,在5日內將再審申請書副本傳送對方當事人;

2、對方當事人在收到再審申請書副本之日起15日內提交書面意見;

3、法院可以要求申請人和對方當事人補充有關材料,詢問有關事項;

4、法院應當自收到再審申請書之日起3個月內審查完結,作出裁定再審或駁回申請;有特殊情況需要延長審查期限的,由法院院長批准;

5、檢察院提出抗訴的案件,接受抗訴的法院應當自收到抗訴書之日起30日內作出再審的裁定;

6、如果裁定再審,且因當事人申請而裁定再審的案件由中級人民法院以上的人民法院審理,最高人民法院、高階人民法院裁定再審的案件,由本院再審或者交其他人民法院再審,也可以交原審人民法院再審;

7、再審案件,應當另行組成合議庭。

8、再審案件,生效裁判是由一審法院作出,按一審程式審理,所作的裁判,當事人可以上訴;生效裁判是由二審法院作出,按二審程式審理,所作的裁判,是發生法律效力的判決、裁定;上級法院提審的,按二審程式審理,所作的判決、裁定是發生法律效力的判決、裁定。

9、檢察院提出抗訴的案件,法院再審時,應當通知人民檢察院派員出席法庭。

注:現實中,各地收到再審申請材料後,現行要求原審法院向當事人解釋說明,當事人不服第二次遞交再審申請材料才可能真正進入再審立案審查程式;而且因為案件較多,一般都在三個月左右才開始審查,有異議應儘早申請。

民事再審要注意的幾點問題的建議

2樓:匿名使用者

按相關法律規定,只要符合法律規定情形的,可以申請再審。

另外,當事人申請再審的,應當提交再審申請書等材料。人民法院應當自收到再審申請書之日起五日內將再審申請書副本傳送對方當事人。對方當事人應當自收到再審申請書副本之日起十五日內提交書面意見;不提交書面意見的,不影響人民法院審查。

人民法院可以要求申請人和對方當事人補充有關材料,詢問有關事項。

相關法律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

第一百九十九條 當事人對已經發生法律效力的判決、裁定,認為有錯誤的,可以向上一級人民法院申請再審;當事人一方人數眾多或者當事人雙方為公民的案件,也可以向原審人民法院申請再審。當事人申請再審的,不停止判決、裁定的執行。

第二百條 當事人的申請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應當再審:

(一)有新的證據,足以推翻原判決、裁定的;

(二)原判決、裁定認定的基本事實缺乏證據證明的;

(三)原判決、裁定認定事實的主要證據是偽造的;

(四)原判決、裁定認定事實的主要證據未經質證的;

(五)對審理案件需要的主要證據,當事人因客觀原因不能自行收集,書面申請人民法院調查收集,人民法院未調查收集的;

(六)原判決、裁定適用法律確有錯誤的;

(七)審判組織的組成不合法或者依法應當迴避的審判人員沒有迴避的;

(八)無訴訟行為能力人未經法定**人代為訴訟或者應當參加訴訟的當事人,因不能歸責於本人或者其訴訟**人的事由,未參加訴訟的;

(九)違反法律規定,剝奪當事人辯論權利的;

(十)未經傳票傳喚,缺席判決的;

(十一)原判決、裁定遺漏或者超出訴訟請求的;

(十二)據以作出原判決、裁定的法律文書被撤銷或者變更的;

(十三)審判人員審理該案件時有****,徇私舞弊,枉法裁判行為的。

第二百零一條 當事人對已經發生法律效力的調解書,提出證據證明調解違反自願原則或者調解協議的內容違反法律的,可以申請再審。經人民法院審查屬實的,應當再審。

第二百零二條 當事人對已經發生法律效力的解除婚姻關係的判決、調解書,不得申請再審。

第二百零三條 當事人申請再審的,應當提交再審申請書等材料。人民法院應當自收到再審申請書之日起五日內將再審申請書副本傳送對方當事人。對方當事人應當自收到再審申請書副本之日起十五日內提交書面意見;不提交書面意見的,不影響人民法院審查。

人民法院可以要求申請人和對方當事人補充有關材料,詢問有關事項。

3樓:手機使用者

民事再審案件,呈逐年上升趨勢,原因在於:當事人對再審的重要性的認識進一步普及,以及法院的部分判決書或者裁定書確實叫人不服判。

再審要注意以下問題:

1。只有生效裁判才可以申請再審

2。接受申請法院對再審有格式要求

3。申請再審有嚴格遵守的期限。目前一般是裁判書生效後的的6個月內4。

再審申請書不比起訴狀,其法律分析的力度與細緻是需要高要求的,申請書的內容決定了是否申請再審成功。要寫好一份再審申請書也不那麼容易,不能象寫起訴狀那樣提筆就寫而且法院都會受理審判,寫再審申請或者對再審案件諮詢,如果要周到的話,需要看原裁判和相關材料,再綜合分析。正因為這樣花費的時間精力大,諮詢費或者代書費的費用高達**費一樣,這樣成功把握才大;那種只在網上或者**諮詢,以及隨便諮詢、隨便寫份再審申請書,做不到法官或者檢察官一目瞭然或者看懂,結局是比較悲哀的。

5。再審最好是請有再審經驗的律師,不要計較費用高,你的目的是為了爭取成功而不是為了節約錢。

民事案件向高院申請再審被駁回,向中級檢察院申請抗訴不立案,向市檢察院申請複議不受理,應該怎麼辦

法院 檢察院都不批准再審申請,意味著法院 檢察院認為生效判決是正確的,不符合申請再審的條件,當事人如果覺得生效判決有誤,需要提供的一定的線索材料證明,否則無法啟動再審程式。民事訴訟法 有如下規定 第一百七十九條 當事人的申請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應當再審 一 有新的證據,足以推翻原判決 裁定的...

民事離婚我是原告一審二審勝訴對方申請再審答辯狀寫完怎麼郵寄到法院

民事離婚,你作為一個原告,一審二審勝訴,對方申請再審答辯狀。有可能的話還是自己遞交。離婚也是原告一審二審勝訴,對方申請再訴,當然只要自己是有道理的,怎麼說都是還是贏的。你也可以請律師的。具體情況不明不好講,每一個法院公告要求不盡相同,建議具體聯絡當地專業律師詳談幫助解決為好 我國實現的是兩審終審,你...

寫反訴狀要注意哪些技巧,民事反訴狀包括哪些基本內容

我是律師,就你所述,針對本訴,有理有據的予以反對。寫反訴狀也是很簡單的,首先你要有一定法律知識的基礎,還要明白事由的起因後果,再按照對方在起訴狀中列舉的理由,依照法律法規的相關規定,並結合民間風俗習慣 注意 不是封建迷信,主要是指宗教信仰 以事實 證人證言以及其它可以佐證的證物等證據為證據,對原告的...